打HPV這個決定是在2020年年底定下的,中間經歷了些波折,直到2021年的10月底才打了第一針,二三針比較順,2022年5月中旬畢業。同行共3個人,2個女生和1個男生,女生有一位過了26歲,另外一位馬上也過了,搖號遙遙無期……男生更不用說,內地打不了。寫寫過程,以後如果有朋友想參考,看這裡就好~

挑選醫院以及一些無用功

我們仨都在廣東,疫情期間香港又通不了關,反而澳門一直能正常通關,於是只能去澳門。從20年年底開始蒐集資訊、對比醫院,初定是春節後四五月份天氣回暖就啟動第一針,21年內打完三針。網上搜澳門HPV9價,資訊還是比較全的。彼時大家主要推薦澳門鏡湖醫院和澳門科大醫院接種,兩個醫院都是官方醫院,疫苗質量安全有保障。
我們一開始選的是澳門鏡湖醫院,當時鏡湖醫院的HPV疫苗還是郵件預約的方式:官網會不定期更新疫苗資訊,看到以後發郵件給醫院進行預約,並定好首針接種時間,然後到時間去接種就行了,一次性支付3針費用,二三針自動留針,三針加起來比科大便宜,RMB4000上下的樣子。
從21年春節返崗後我就每天刷一下官網看看能不能預約,但一直到上半年快結束,鏡湖醫院都沒開放預約(當然也可能是我手慢錯過了),反而是官網更新了資訊說,之後醫院的HPV9價不再郵件預約,而是改到內地的一個疫苗預約平臺,我諮詢過平臺客服,說購買後按疫苗供應情況安排打針,而且不保證在鏡湖醫院打。我們不想冒險,於是放棄鏡湖醫院,改去科大醫院。
科大醫院就簡單很多,內地人帶著港澳通行證和錢,過關去醫院打就行,不需要預約,節假日營業期間都可以打。我在20年年底、啟程打第一針之前都寫過郵件跟科大醫院([email protected])確認資訊,科大給了我很清晰的回覆。

確認後,大概在6月份我們開始準備簽註,爭取在過年前打完。

費用詳情

貧窮的我們,花的每一塊錢都記錄在案了。三針每人大概6700。

注射流程及注意事項推薦

關於科大醫院打HPV9價疫苗的流程網上很多,搜搜就有,圖片也和我們看到的基本一樣,不詳寫了。科大醫院一樓有個大廳專門用來處理HPV9價的業務,到了醫院大廳找工作人員詢問一下就知道怎麼做了。參考://new.qq.com/rain/a/20211224A0EBNW00
科大官方有總結注射HPV9價需要注意的事項,可以看這裡://www.uh.org.mo/promote/health/2292-news200504

行前準備——簽註、新冠疫苗、疫情、核酸等

疫情對出境的影響非常大。澳門一直保持跟內地一致的防疫政策,因此在澳門、廣東兩地都沒有疫情的情況下,通關條件是很鬆的,有效簽註+7天核酸就可以,低風險地區免隔離。我們三針都是專門去注射HPV疫苗,沒考慮遊玩,當天來回,所以行前準備工作比較簡單。
簽註:疫情期間簽註政策收緊了,簽註需要在戶籍地,或者有居住證的工作地辦。推薦辦1年1次旅遊簽註,防止簽註過後突發疫情,導致行程延誤、簽註過期。我的簽註辦的比較早,是5月份辦的3月1次旅遊簽註,結果6-8月份深圳和澳門相繼出現疫情,往返過關需要隔離,只能眼看著簽註過期了,9月份重新去辦了一次簽註。
新冠疫苗:接種新冠疫苗後,需要間隔至少2周,才能接種HPV疫苗。4月份起我們仨陸續接種了新冠疫苗,到10月份正式成行前,都已經打完了2針,並且間隔時間都遠超2周,放心去了。
疫情:疫情是非常大的變數,居住地、澳門任一一個地方發生疫情,都直接導致行程延誤。我們在打第一針、第三針的時候都遇到了廣東或澳門本地的疫情。未免夜長夢多,我們決定條件符合的情況下能打就打。
核酸:在澳門cpsp警務資訊 公眾號上,可以查到最新的通關防疫政策。一般沒疫情的情況下,72小時核酸就可以過關。

現金:銀行不好換澳幣,我們帶了1000塊錢港幣,它倆匯率差不多,在澳門可以當澳幣用。我們主要是在澳門打車用現金,疫苗的費用是刷支付寶的。
身體條件:科大官網列出了這些不適合打疫苗的情況:嚴重免疫缺陷病,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中度到重度疾病期;對 HPV 疫苗成分過敏,比如對蛋白質,乳膠過敏不能接種 二價疫苗,對酵母過敏不能接種四價和九價疫苗;既往有疫苗過敏史;感冒發燒期間以及懷孕期。另外如果打疫苗當天血壓高(常熬夜沒休息好就會導致測量到的血壓高),或者女生例假期間,都是不適合打疫苗的。
行李:充電寶及資料線、少量食物和水、證件、HPV9價疫苗接種本(打第一針的時候會給,第二、三針要帶著疫苗本去)
流量漫遊:同行的人裡面至少有一個人開通一下境外流量包,方便一點。支付寶流量充值裡面可以買。醫院也有wifi,所以不必每個人都開。

10.24 第一針:深圳蛇口坐船往氹仔碼頭

10月份,廣東、澳門都沒有疫情。科大醫院在澳門氹仔島,離氹仔碼頭只有3公里左右,因此我們計劃從深圳蛇口碼頭坐船往返,省時省心,就是比動車貴一點點。

10月23日,我們先後在醫院做了核酸。核酸結果直到24日上午9點多才出來,並上到綠碼,我們坐上了11點的船,往澳門。深圳蛇口往澳門的船票可以在 招商蛇口郵輪母港 公眾號上面買,買票後萬一行程變動也可以在上面取消、改簽。在蛇口碼頭通關的時候,要用到通關憑證(廣→澳)和澳康碼,提前生成、截圖就好,澳康碼截一次管用一天。

到澳門以後就直奔醫院,排隊打疫苗了。具體過程不寫了,看攻略吧哈哈哈。
打完我們在觀察室待滿了半小時,然後在附近的麥當勞吃了一頓,大概2點半就開始回程了。
回程沒按原計劃坐船回,因為我們3個人裡2個暈船。於是從科大打車到蓮花口岸(橫琴口岸),過關到珠海,再打車到珠海站,從珠海站坐動車回深圳。回到深圳大概晚上7點。

12.26 第二針:自駕往返

12月26號,週末,時間剛滿2個月,且沒有疫情,果斷出發。這次是自駕到珠海的橫琴口岸,早上7點出發,10點到口岸,車停在口岸商業廣場。過關後打車去科大醫院排隊打針,這回去的早,人不多,打完針還不到12點,我們打車回口岸,過到珠海,在口岸商業廣場吃了午飯,再回深圳,還不到5點。開車的好處是來回可以接順風車,把油錢和過路費掙出來。要提的是,12月份我剛好打新冠第三針,26號那天剛剛好間隔14天,護士說早一天去都打不了。

5.14 第三針:還是自駕,血壓高也打不了

第三針是4月26號開始可以打,但當時很多地方發生了疫情。我們仨人中有一人簽註一直是去上海辦吧,上海疫情嚴重導致他一直辦不了,後來5月份回戶籍地辦了。戶籍地辦簽註比居住地快很多,5號辦證,12號就收到快遞。於是13號都去做了核酸,14號一早出發,行程跟第二針差不多。
有位同伴可能是因為4-5月份作息不太規律,在護士站測的血壓高,護士讓間隔10分鐘反覆測了好幾次血壓才降下來。

9價疫苗注射後體驗記錄

打疫苗的副作用,對我而言主要是疼。據同伴說,3針的打法都不一樣,所以打針的時候疼的程度也不一樣。就我自己而言,第二針最疼,想尖叫的那種疼。打完針後開始胳膊酸半小時的樣子,這期間打針的手基本不能提東西,拿手機都費勁。當天晚上睡覺還能感覺到胳膊明顯的痛感。到第二天才開始緩解。有位同伴的副作用是嗜睡。

前後一年半的時間,3針總算是打完畢業了,祝我們都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哈哈哈哈。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