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遠足路線

➡️西貢北港~屋場竹林~茅坪(麥徑四段)~昂平觀景臺~大金鐘~彎曲山~馬鞍山~黃竹洋~水浪窩~西沙公路企嶺下🔚

北港至企嶺下,橙黃色為麥徑四段路線

🚌交通攻略

北港路啟程參考路線:
小巴1號、1A號、101M號,巴士92號、假日巴士96R號,西貢公路北港站下車,進入北港路。
企嶺下返程參考路線:
99號、299M號巴士至西貢巴士總站,轉乘巴士或小巴回市區。
99號巴士至恆安或烏溪沙,轉乘屯馬線港鐵回市區。
299M號巴士至沙田,轉乘東鐵線港鐵回市區。

西貢巴士總站

🐌行程簡述

進入虎年三月,香港的新冠疫情沒有一點減弱的跡象,自己也確實在家中老實避疫了幾天。獨身留在西貢的寓所,每天與青山綠水為伴。
香港的防疫限聚令嚴格實施中,人員聚集限制為兩人。市區疫情嚴重,郊野公園及離島就成了市民最喜歡的活動區域。據筆者親身體驗,今年的西貢郊野公園,登山遠足的人明顯增多。
留在家中防疫,很長時間沒有與親友們接觸。每天的例行健身,都是獨身到山野海濱漫步,哪兒沒人往哪兒鑽。這天乘著天氣不錯,一個人由西貢的北港上山,準備行走麥徑四段至企嶺下,進行一次強體力的健身運動。
正值春暖花開,山野海濱都顯得生機勃勃。由西貢公路北港路口出發,走北港古道經屋場竹林到達茅坪,進入麥理浩徑四段。
全程沿著麥徑四段行走,路標清晰不會迷路。經昂平觀景臺,繞大金鐘山進入彎曲山。沿著彎曲山山脊向北,至馬鞍山山腰開始下山。經黃竹洋、企嶺下直升機停機坪、水浪窩觀星臺抵達企嶺下麥徑四段及三段連線處,結束行程。
走畢全程大約十八公里,對於我這長者來說,也算是一次強體力運動。好在全程路況良好,難度不算太高。只是全程要翻越幾道數百米的山樑,比較消耗體力。
彎曲山大部分路段在山脊上行走,居高望遠,可全方位觀賞西貢海灣及沙田海、企嶺下海美景。為此,麥理浩徑四段,被譽為香港最美的山脊風景線。

🌾起步~西貢公路北港路

今天是三月十三日星期日,清晨由西貢公路起步,到麥徑四段徒步健身。由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路口轉入北港路。一路上山,經北港足球場、北港濾水場到達北港村公所。該路段為行車路,路況良好,坡度也不是很大。
出來的早,一路遇到的行山客不多。疫情嚴重,偶遇驢友,連互道“早晨”都免了,形同陌路。
經一大榕樹到達北港集水渠,路口有清晰的路牌指路。過一小橋,進入北港古道。

北港村公所,簡潔漂亮

路旁的大榕樹

往茅坪 屋場竹林的簡易路牌

由此石階進入北港古道

北港古道的路牌,隨處可見

🎋行走北港古道,穿越竹林

北港古道不長,全程不足兩公里。大部分上山路段是石階路,較費體力。古道最出名的景點是屋場竹林,是著名的拍照打卡點。每到夏季,路旁的毛竹翠綠茂密,形成一條美麗的竹林隧道,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觀景拍照。這次穿越竹林正值春季,乾旱少雨。毛竹的長勢不好,枯黃稀疏,卻也看不出怎麼個美來。儘管如此,依然有不少人在此拍照留念,嘻嘻哈哈的好不熱鬧。
路程遠沒敢久留,穿過竹林繼續上行。經一段原始土路,到達麥徑四段的茅坪休閒處。

北港古道 屋場竹林

竹林尾段,山路崎嶇

原有的石板古道儲存良好

茅坪休閒處的十字路標

通往昂平高原的路口

麥徑四段的標距柱

🏃🏻‍♀️茅坪休閒處進入麥徑四段

茅坪是麥徑四段中段的一個休閒點,是麥徑四段與北港古道及茅坪古道的連線處。無論你是由西貢北港上山,還是由馬鞍山梅子林上山,都會在這裡聚集。麥徑四段南行可達飛鵝山基維爾營,路程約四公里。北行即是我今天要走的路線,經昂平高原、彎曲山及馬鞍山麓,下山至黃竹洋,終點是四段與三段連線處~企嶺下,全程約八公里。
這裡聚集了不少南來北往的驢友,在這裡飲水休息,便各走各路。一位老弟向我問水浪窩方向怎麼走,我耐心的指給他。當得知我也下水浪窩,便主動邀請我同路。鑑於疫情嚴重,我以自己走得慢而加以婉拒。

遠眺山下的白沙灣海灣

至企嶺下的路牌

遠處的大金鐘

孤獨的登山者

🪂昂平觀景臺小息,觀滑翔傘升降

繼續一個人前行,行約一公里半到達昂平高原。昂平觀景臺小息,觀看滑翔傘升空。當天天氣不錯,風向極佳,昂平高原聚集了不少滑翔傘愛好者。鮮豔奪目的滑翔傘圍繞大金鐘在天空翱翔,為昂平高原增添靚麗色彩。
當天的昂平觀景臺視野極佳,居高望遠,西貢海周邊海域一覽無遺。不少行山客坐在草地上,靜靜地觀賞美景。一些野牛不時走過來湊熱鬧,場面愉快溫馨。

昂平觀景臺,遠眺西貢市區

迎風拉起滑翔傘

靚麗轉身

助跑衝下山坡

滑翔傘騰空 飛向天際

觀賞滑翔傘的登山者

⛺繞行大金鐘西麓山脊

山脊上有條山路穿越大金鐘山頂。我已走過數次,這次就不走了。繼續沿著麥徑四段前行,由大金鐘西麓山腰繞行至彎曲山。
該路段連線數條行山經,所以行山客眾多。大多是清晨由馬鞍山梅子林或鹿巢上山的,不少是家庭出遊,扶老攜幼的很是開心。
進入彎曲山前有告示牌提示,儘量行走建好的山路,目的是保護山上的植被,免得被眾人踩成光禿禿。
在北面看大金鐘山,景緻更加迷人,高聳的山體呈倒三角狀,極似古埃及的金字塔。

大金鐘山下的露營者

通往彎曲山的麥徑四段

大家一齊行正路,不要隨意踐踏山體植被

三岔路口的路標

小息的登山者

🏞️彎曲山,風景這邊獨好

繞過大金鐘山,來到彎曲山山脊,迎面而來的是一條蜿蜒在山脊的山路,彎彎曲曲一直伸展到馬鞍山山腰。
彎曲山又名九曲山,以山勢彎彎曲曲而得名。彎曲山位於馬鞍山以南,大金鐘山以北。山路連綿起伏,景色綺麗迷人。麥徑四段橫貫彎曲山,連線昂平高原與馬鞍山的企嶺下。該路段是香港最受歡迎的郊遊徑,每天都有不少驢友在此行山健身。
彎曲山有兩條山路,一條穿越山頂,一條環山脊而行。山脊路經過一處石崖,這裡怪石嶙峋,山花爛漫,景色奇妙。引來不少遊人在此休息觀景,拍照打卡留念。
在此小息,又遇上在茅坪相識的老弟。同行的還有四名長者,年齡與我相仿。由於下山路崎嶇難行,幾位老哥們主動約我同行。防疫限聚令嚴令禁止兩人以上聚集,為了不違法,大家商定拉開距離下山,減少聚集又可互相照應。我也就不好再拒絕了,一行六人拉開距離繼續前行。

彎曲山山花爛漫 層林盡染

麥徑四段的路標

遠望山下的西貢海灣

呈倒三角狀的大金鐘,如同埃及的金字塔

彎曲山石崖

石崖上的觀景者

群山環繞 層林盡染,彎曲山景色美如畫

這邊可遠眺山下的沙田區

彎曲山,通往山頂的山路

看似鮮花,其實是嫩葉

互相扶持的行山姑娘

遠觀大金鐘,更似金字塔

彎彎曲曲的彎曲山山路

山脊上視野遼闊

雲霧環繞的馬鞍山

山頂觀景的老哥們

⛅祥雲環繞的馬鞍山

彎曲山的北面是馬鞍山,一條山路可直達馬鞍山七百多米高的山頂。當天多雲,山頂雲霧繚繞,馬鞍山顯得神祕莫測、仙氣飄飄。
跟隨幾位老朋友,一路走到馬鞍山山脊。這裡有路前往馬鞍山鹿巢石林,而麥徑四段就在此處下山了。山路是原始小路,窄且難行。不時還要停下腳步,為上山的行山者讓路。
臨近下午,上山的人反而多了,真有點擔心他們天黑前下不了山。行山者大多是年輕人,一些女孩子穿著奇特,衣服布料少之又少,如同穿著比堅尼行山。

沿著山脊小路魚貫而行

這裡開始下山了

山路坡度較大

馬鞍山全貌

🏕️一路下山至黃竹洋

手腳並用走過一段陡峭的山路,來到黃竹洋竹林。這裡的竹林比屋場竹林青翠,而且比較高大,估計是品種不同,黃竹洋這地名就源於此竹林。穿越竹林就到達竹洋路。
竹洋路是一條行車路,路旁停在不少登山者的私家車。近看發現車窗雨刷下都夾著“牛肉乾”~違例泊車罰款通知書。這事鬧的!爬山兼破財!
路口的休閒亭小息,這裡有路下山至西貢市區。幾位同行的老朋友要在此下山,就此別過並互助平安。分手時還不忘提醒老哥們,儘快打新冠疫苗加強針,這事兒可比任何事兒都重要!

遠眺山下的企嶺下,海面的榕樹澳魚排

通往黃竹洋的石階路

竹林前的一段下山路較難行

路旁別緻的坐凳

上山的登山者

清幽的竹林

竹洋路口的路牌

古舊的麥理浩徑路標

🌄經水浪窩、企嶺下,西沙公路止步

沿著企嶺下山路下山,一路經過企嶺下直升機停機坪,企嶺下營地、燒烤場,到達企嶺下郊野公園管理站。順路又到水浪窩轉了轉,由於疫情嚴重,企嶺下樹木研習徑及觀星臺封閉。沒敢私闖,隨便在路口拍了幾張照片,便離開了。
走出水浪窩,這裡是西沙公路。過馬路到榕樹澳路口的休閒處小息,飲食上廁所。
此休閒處是麥徑三段與麥徑四段的接駁處。三段由這裡上山,經嶂上到北潭凹,連線麥徑二段。
麥徑三段我已經好長時間沒走了,暗自決定近日再走一趟麥徑三段。
由休閒處回到西沙公路,水浪窩巴士站等到一班99號巴士。刷卡上車回西貢市區,此次的登山遠足活動結束🔚。

陸續有人準備登山

回首觀望自己爬過的三座大山,充滿自豪感

竹洋路的休閒涼亭,與老哥們就此告別

因疫情封閉的企嶺下營地

企嶺下直升機停機坪

封閉的企嶺下燒烤場

路口 麥徑四段路牌

企嶺下郊野公園管理站

麥徑三段 麥徑四段的連線處

榕樹澳道路口

水浪窩景區地圖

遠觀樹叢之中的觀星臺

企嶺下樹徑入口

西沙公路水浪窩入口

西沙路四號燒烤場

美麗的企嶺下海灣

企嶺下 水浪窩巴士站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