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洲(英語:Tung Ping Chau;正式中文名稱為平洲,為免與香港另一島嶼坪洲混淆,故加上「東」字作識別)是香港最東北的島嶼,屬香港十八區的大埔區,位於大鵬灣,其東面對岸為深圳的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及南澳鎮,兩者距離比和香港陸地還要近。東平洲全島面積1.16平方公里。

因為疫情封關兩年多了,很少坐東鐵線。這是久違的站臺,曾經人來人往的埸面不知何時才重新出現⋯⋯

大學站B出口出閘,往左邊走🚶‍♀️,真的不知道怎麼走也不要緊,跟著前面的人走就對了⋯⋯


東平洲為船灣郊野公園(擴建部份)的其中一個島嶼。東平洲附近海域則為香港第4個海岸公園——東平洲海岸公園,岸邊有貝殼及珊瑚生長。它是在最東北的島嶼。

一連四日的假期開始,好多人與我一樣為了去郊外呼吸新鮮空氣而選擇遠離塵囂的離島渡假。人流比平日多上幾倍,我早40分鐘到碼頭等船時發現人龍已經出現。

前面不見龍頭,後面不見龍尾的隊伍好久沒出現過了






該島主要由有5,000-6,500萬年歷史的粉砂岩(siltstone)及少量燧石(chert)構成,地質學上屬平洲組(Ping Chau Formation),屬香港境內出露的最年輕岩石。東平洲以「三平一奇」見稱,分別為石平、海平、島平、石奇。這個細小海島地勢平緩,最高峰鶴巖頂僅海拔48米高,確實是名副其實的「平洲」。加上如海蝕平臺及海蝕洞等海蝕地貌,成為郊外旅遊及地理考察的熱點。

馬料水公眾碼頭
等待上船的時候無聊,看到碼頭也挺不錯的🧚‍♀️


由於交通非常不便,地硬缺水,漁農業難以發展,大部分東平洲原居民已經遷至市區定居,現在平日只有約十戶人定居在島上五條村,包括洲尾、大塘、沙頭、洲頭及奶頭。需要郵寄至東平洲的信件一般會放在設於馬料水公眾碼頭的居民信箱中。東平洲亦有香港水警駐守。原居民亦會在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日返回東平洲做生意。

烏溪沙
船程1小時40分,成人來回票價100,可以給現金或者八達通。


翠華船務營運來往馬料水公眾碼頭(鄰近港鐵東鐵綫大學站,由大學站步行至渡輪碼頭大約10-15分鐘)至東平洲的渡輪服務,但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營運,其中只有星期六提供09:00和15:30共2班船往東平洲,星期日和公眾假期(年初一和年初二除外)只有1班(09:00);回程時間為17:15,航程約1.5小時。


東平洲是全港少數有村落而無法與香港通訊的鄉鎮,這是因為由於香港在東部的通訊發射站較少、訊號較微弱,基本上在大赤門以東一帶的大鵬灣離島,塔門一帶可接收到較穩定的香港訊號,其餘的鄉郊地區可接收到深圳的電話訊號。東平洲因較接近深圳大鵬新區,香港流動電話使用者無法在島上與香港的電話通話。如要與香港電話使用者聯絡,用家必須透過漫遊服務,或另購主要於中國大陸使用的通話卡才可以做到。

由於遠離香港的訊號發射站,在東平洲不能使用一般接收電視臺、電臺頻道的裝置接收香港的頻道,但仍可接收到來自深圳、惠州,以至河源等廣東東部地區的訊號廣播。


東平洲郊遊徑平緩易走,沿岸很多令人驚嘆的美景名勝。所看的奇巖怪石及海洋生物,定必令大家仿如上了寶貴的生物和地理課。可說是在短短的悠閒旅程,得到最大的收穫。東平洲被譽為「香港四大自然奇景」,的確實至名歸。

如果熱愛觀賞奇巖怪石,東平洲必定讓你大飽眼福。
這個長2000米、寬600米的小島,是全港唯一同時擁有3大生態郊遊身份之地:地質公園、海岸公園及郊野公園。島上擁有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沉積巖,千層糕、豆腐巖、更樓石和龍落水等地質遺蹟、奇石處處,充滿大量打卡位給大家拍照。
長度:6公里 時間:6小時

此外,東平洲海岸公園沿岸的生態系統健康又豐富,珊瑚、無脊椎海洋生物和海藻類的品種特別多,6小時沿著「平洲環島郊遊徑」漫遊一圈,細看島上昔日的破舊石屋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覺悠然輕鬆。

更樓石


海岸雙子塔:更樓石
再往前走,2座約有7至8米高、氣勢磅礡的石柱即活現眼前,這雙子塔便是更樓石。海蝕可造成多種趣怪的海岸地貌,包括海蝕平臺、海蝕拱、海蝕崖、海蝕洞等,而更樓石正是經過長年累月海浪侵蝕和風化而成的海蝕柱。

由於它們坐落於小島東南端的海岸前,十足十東平洲的守護者。再仔細看,還有點像厚切法式千層蛋糕呢!由碼頭步行至更樓石,短短的距離,已有不少叫人目不暇給的奇巖怪石值得駐足細看和拍攝,相信可花上1小時。

龍落水


巨型白龍潛水:龍落水
恐龍究竟有多巨大?大家今時今日或許無法想像。不過沿郊遊徑往石灘走,遠遠已可看到長達100米的巨龍正潛入水中。在一層層褐色的頁巖上面,是一塊塊厚約60至80釐米、排列有致的白色三角形石頭,斜斜插入海中,所以有「白龍落水」之稱。「龍脊」的形成是由於較鬆軟的巖層被海水侵蝕的速度較快,而堅硬的白色巖層相對較慢,因而構成這獨特的形態。從高處俯瞰,長長的蛟龍潛入海中,極有氣勢!

斬頸洲


天然大斧劈開狹道:斬頸洲
接近東平洲的盡頭,便是「斬頸洲」,遠看就像頸項被巨斧一刀垂直劈開,形成一條數米闊的狹道,而這通道足足經歷數千年,由波浪不斷沖擊侵蝕而造成,景觀令人歎為觀止。

斬頸洲

回來的時候有個座山頭著火了,有直升機去救火。

一天的時間是走馬看花,如果有時間可以去這裡露營⛺️。只是離島上沒水沒電,要在市區帶必須品。島上有餐館吃飯但是隻限假期.平日沒有,來回的船也是。
最後溫馨提醒各位:島上很美,為了別人也看到美景,緊記得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謝謝大家的支援🙏🙏🙏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