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の靜美:川端康成逝世48年祭(上篇)】

今天是日本文學泰斗川端康成的忌日。

雪の靜美が好きだ(我喜歡雪的靜美),我這個生長在中國最南部的廣州人,喜歡日本的雪境,最主要的原因是源自川端康成的影響。

川端康成1935年1月在雜誌開始連載小說《雪國》,1937年出版單行本。1968年憑《雪國》、《古都》、《千隻鶴》三部代表作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是日本第一位獲諾獎的作家。

我少年時初讀川端康成三部曲《伊豆的舞女》、《古都》、《雪國》,感受猶深,每一部小說都宛如予讀者美的感受的散文詩,從此迷戀日本的雪境。

成年後再讀《雪國》,看了山口百惠三浦友和主演的電影《伊豆的舞女》及高倉健電影《鐵道員》,對日本的雪境倍加嚮往。

新世紀開始,我專赴日本賞雪,從南方的鳥取、倉吉,到京都、大阪(川端康成出生地),到東京、函館、札幌、小樽,一直到最北的網走、阿寒湖、知床半島,十幾年來觀看了許多日本雪境。

八年前的2012年三月底,我遭遇了最冷的“北海道”,氣溫低至零下四十多度,是日本百年一遇的“最冷降雪”紀錄……

三年前的二月,我在倉吉市三朝町,零下二十多度,我在雪中散步,方圓幾公里不見人鳥煙跡。凌晨時分,浸泡完溫泉,我拉開房間窗簾,對面的屋頂鋪著潔白厚雪,視線逐漸遠移,樹梢、山坡、山頂,披著一層又一層雪白毛毯,朦朧月光下,儼然一幅東山魁吾筆下的水墨畫……

我輕輕推開窗,大氣不敢喘,生怕一絲動靜都會破壞這幅乾淨、聖潔、靜謐、清幽、神祕的天然水墨畫……

(未完待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91256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