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坐郵輪的人可能會有顧慮,會不會撞到冰山啊,會不會暈船啊,會不會遇到海盜啊等。現在多數航線選擇在溫帶、熱帶氣候的地區,不具備遇到冰山的條件。說到海洋話題就難免想起海盜,提到海盜馬上聯想起加勒比海盜。好像郵輪不跟海盜拽上點關係,都沒法出來混啊。現役郵輪配備有雷達聲納、GPS和衛星電話,能隨時聯絡直升機和航母救援,救生艇的配備是足夠充裕的。郵輪是不會選擇有海盜出沒的海域航行,假使偶遇,海盜的小船如同蚍蜉撼大樹,根本不能奈何巨型郵輪。這次環遊加勒比,當地人還借海盜題材歡迎遊客到來。

圖1232:逍遙號郵輪噸位體積都很大

郵輪噸位很大體積也大,船底配有機翼式的平衡翼,可以幫助郵輪對抗風浪的影響,正常天氣下走在郵輪甲板上就是如履平地。起大風浪的時侯依然能夠行駛得很穩,平時甚至感覺不到郵輪在航行。

圖1233:郵輪(設施示意)停靠英屬維京群島

(5)郵輪上的豐富生活

在逍遙號航程中,有時距下一個目的地遠,會在海上長時間巡航。為什麼不借機選擇靜下心來,乾脆趴在船尾的欄杆上看翻卷的浪花,看郵輪行駛過海面衝激擊起的波濤,看海鷗尾隨航船展翅衝浪,看海上躍出水面的大魚,看海水映襯烘托的白雲呢。站在甲板上極目遠望,無邊無際的海水與藍天相接,近看海水清澈深邃。全身心融進大自然,感受最愜意最空靈的自我。

圖1234:落地國際象棋

在郵輪上真希望一天不止24個小時,可體驗的東西太多了。逍遙號就像是城市社群的濃縮與結合,彷彿是複製了城市中的各個主題領域。我們真會感到目不暇接,花了好幾天的時間,還摸索不全郵輪上不同的領域、眾多的公用空間和花樣繁多的活動。

圖1235:健身房考驗提力

圖1236:迷你保齡球場

船長曾經這樣介紹說,“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最喜歡的區域。每個區域都是獨立的空間,儘管船上有很多人,但你永遠也不會感到擁擠。”

圖1237:頂層標準籃球場

許多運動設施搬到郵輪上,攀巖牆,迷你高爾夫,籃球場,健步走步道、甲板沙狐球、檯球、國際象棋、健身房、游泳池、水上樂園、按摩浴缸、陽光甲板,還有個水滑梯,還會舉辦藝術品拍賣等等。

圖1238:努力攀巖再登一步

我都來不及逐一體驗這裡豐富的活動,在郵輪上的生活一點兒都不會讓人感到枯燥寂寞的。

圖1239:陽光甲板健步環道

圖1240:舉槓鈴開始就出現偏差

圖1241:不夠重量級別

圖1242:趣味迷你高爾夫

船方還會利用設施裝置,組織互動的活動,邀請遊客參與,運氣好的還能得到獎品。影劇院每天分時段表演雜技、魔術、音樂劇,喜歡歌舞的遊客隨時可以一展歌喉、輕歌曼舞。愛好者可以參與喜歡的瑜伽、手工藝課程。各種化妝舞會、燭光晚會的現場嗨聲震天。所有活動都是免費的,除了耍錢,雖然船上賭博不違法,我是堅決不去參與。除了自己不感興趣,更主要的是不願跟賭博沾邊。賭博愛好者和圍觀者之間會打招呼問候,成為賭友相約切磋。

圖1243:等待航行到公海開賭

圖1244:遊客在玩銜接骨牌

圖1245:遊客圍坐玩紙牌

郵輪可以玩飛鏢遊戲。鏢盤不要掛在門後或通道附近,防止意外發生。鏢盤垂直於地面,紅心中心距地面的高度1.73米,投擲距離2.37米。

圖1246:競技飛鏢遊戲

圖1247:花式檯球

圖1248:酒廊猜謎互動

圖1249:童心未泯

圖1250:在娛樂場一展歌喉

圖1251:諾大的逍遙影劇院

圖1252:在熱浪廣場變幻的燈光,現場嗨聲震天

(6)郵輪上薈萃環球美食

乘坐郵輪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不用各處尋找就能品嚐到世界各地著名的美食。逍遙號郵輪共有29個餐廳,匯聚了環球美食,提供多國各式佳餚,除西餐外還會準備中餐、日本料理、印度菜等,以不同的飲食體驗招待賓客。郵輪上有多套菜系供遊客選擇,菜品在專業廚師的精心料理下,烹飪出別具風格的各式美味。郵輪上的生活,幾乎完全被“吃”串聯起來:除正餐外,還有下午茶、夜宵及五餐之間的披薩、三明治、中式湯麵以及茶、咖啡、水果、茶點等不間斷的供應。遊客盡情享受美食所帶來的幸福之時,還會趕上有廚藝表演、雞尾酒會、甲板餐會等美食活動。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郵輪上兩位菲律賓廚師,倫·瑟夫特和萊拉·桑托斯,她們親自捧著托盤,推薦親自制作的香蕉鬆餅、榴蓮飛餅,問我哪個更好。我覺得美味各具特色,色香味俱全。她們在移動的海上城市中當廚師,辛勤工作,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奉獻美食。

圖1253:兩位菲律賓廚師推薦親手製作的香蕉鬆餅、榴蓮飛餅

我在郵輪上遇到了荷蘭美食節。因為有著優質的奶源,荷蘭是世界上高品質乳酪的出產國。在荷蘭人日常生活中,無論是三餐還是零食都不離開乳酪。乳酪是一種發酵的奶製品,完全排除了水分。這種傳統的歐洲美食,也有很多種不同的種類和製作方法,可以單獨吃,也可以和其他的食物搭配起來食用。荷蘭美食節隆重推出的炸肉丸,裡邊是滋味濃厚的菜燉肉,外面是香香脆脆的外殼,兩種獨特的搭配,體味出不同的口感。大廚一邊介紹美食邊演示吃法,炸肉丸正確的吃法是用牙籤插著肉丸,然後沾上芥末或其它醬料趁熱吃。還有一道名副其實的“國民菜”,是深受荷蘭人民喜愛的蔬菜土豆泥。

圖1254:荷蘭美食節

加勒比海除了是度假的天堂,還是美食天堂。加勒比海美食節,不得不提的是美味海鮮大餐,不該錯過,必須要品嚐的。白色的海螺肉很結實,特別鮮美可口,用小刀切開吃,加酸橙汁和調味品。還會用油炸,蒸,燉,煮湯,或是做成沙拉,雜膾,做成海螺丁等。大螯蝦可以用來燒烤,剁碎吃或做成沙拉。還有煮或蒸的陸地蟹。加勒比海美景和美食讓眼睛和嘴巴得到最大的滿足。

圖1255:加勒比地區國家美食節

雖然郵輪上我們中國遊客的人數佔不到百分之一,大廚們也精心打造中國美食節,可見中餐的美味香飄四海。郵輪餐食廊頂棚懸掛著喜慶的紅燈籠、鞭炮。眾多中國元素烘托出中國美食節的喜慶氣氛。

圖1256:中國美食節懸掛著喜慶的紅燈籠

郵輪上的大廚不僅瞭解中餐美食的精髓,還知道中華民族是壟斷傳人。大廚雕刻出栩栩如生、靈氣逼人的大師級冰雕作品中國龍,還點綴一把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油紙傘。

圖1257:中國美食節廚師親手製作中國龍冰雕

中國美食節最受歡迎的美食是北京烤鴨,食客紛紛在餐檯排隊,生怕享受不到美味,廚師只得出來維持秩序。

圖1258:中國美食節外籍廚師製作的中國烤鴨

除了北京烤鴨,食客還有福享受大廚烹製的其他中國美食。有口感濃香的新疆羊肉串,也有肉爛湯濃、香飄四溢西安羊肉泡饃,還有稜鋒分明、形似柳葉、越嚼越香的山西刀削麵……我告訴品嚐中國美食的朋友,只要你們來到中國,處處都能享受舌尖上的盛宴。

圖1259:切片烤鴨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