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門 ,英文名為草洲(Grass-Island),位於赤門海峽吐露港之北,面積達1.69平方公里。由大學站乘街渡一小時航程即可抵達。每天上午八時半及下午三時正開出,或可由西貢乘九巴至黃石碼頭,再轉乘每小時一班的街渡前往。塔門是一小島,四面環山合抱,形成南面有一水深灣港,每當冬季,強烈北風吹來,海面颳起白頭浪,而灣內依然風浪平靜,一向以來,漁船都愛在此處停泊。在五十至六十年代時最為繁盛,不下幾百艘漁船聚集,島上熙來攘往,好不熱鬧,商店食館林立,其門如市,一片繁榮景象。

塔門島上有五條村落,位於塔門西面,範圍並以中部的塔門碼頭海旁街為界。島上的五條村落分別是位於北面的上圍、中圍和下圍,及位於南面的漁民新村和榕樹村。島上的居民主要由塔門原居民和遷上陸地的水上人組成,高峰時有2,000人居住,後來因大部分居民遷到市區謀生。現時有部分不遷的居民於島上開設士多或餐廳維生,主要招待假日來島上的旅客。

從港鐵大學站出站,A/C口沿著指示往馬料水碼頭方向而行。今天天氣不好,但出行的人不少。大多數是年輕情侶去露營。

從碼頭出發的主要是東平洲和塔門島兩個方向。而去塔門島的路途中會經過深湧,荔枝莊,黃石等碼頭。由於每天只有兩至三班船,所以一定要看好時間。

下來碼頭,順著一條路100米就到村口。如果是上午過來建議往左,在村裡先逛逛吃吃。如果是下午過來的由於只有1個小時10分鐘的時間,所以建議直接往右快速遊玩。45分鐘應該就可以走完。

順著榕樹村方向往前行。

第一個打卡景點 – 踏浪亭

離開村落,沿著平整乾淨的步行道而行。蝴蝶飛舞,海風習習。

開始上坡,樹木鬱鬱蔥蔥。

來到第二個打卡點,疊石。

來到小石灘前的綠地,這裡是最理想的帳篷區。很多人帶著貓狗或者小孩子。
很平整的草甸子,扎個幾十上百頂帳篷不成問題。夜晚伴著滿天繁星,和三五朋友知己談天說地,靜待海上日出的浪漫時刻。也有人選擇山下的民居住宿,想看風景就去山頂,尤其是若選一個圓月的夜,絕對有東臨碣石的感覺,神清氣爽。

塔門山頂觀海亭

這一片黃牛非常多。成群結隊,是島上的主人。

一個小型足球場,中間的H應該也兼停機坪功能。

休息夠以後開始準備往西下山返回碼頭,路過天后廟。

回到村落,繼續參觀和前行。

離返程還有半個小時,找到一家餐館解決晚飯。海膽炒飯,海鮮粥和無冰凍奶茶是特色,但是買完了。點了一個其他的炒飯陪自制涼茶,味道還是不錯的。

出餐館一兩分鐘就到渡口。除了最後一班5::3的船也有一些小型快艇可以返回馬料水碼頭。
結束愉快的旅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