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景灣(Discovery Bay)是位於香港新界大嶼山東北部的一個海岸地區,環山群抱,前迎南中國海,與香港島僅有咫尺之隔,距離迪士尼樂園西邊2公里。佔地約650公頃,相當於香港島的8%。愉景灣包括幾個海灣,分別是稔樹灣、蟹地灣、菜園灣、大白灣、二白灣、三白灣及四白灣。

1977年香港興業把愉景灣作為抵押,向蘇聯國營銀行莫斯科納羅尼銀行借貸,但無力償還債項。查濟民聽說這一訊息,為免香港土地落入俄羅斯手中,斥資數千萬港元購買大嶼山愉景灣的大片荒地,收購及掌管香港興業,把愉景灣發展成一個優質生活社群。

目前愉景灣有超過2萬常住人口, 超過50%是居民是來自已超過50個國家的外籍人。愉景灣是大嶼山繼東湧之後第二大生活區。

交通:中環3號碼頭有往返中環愉景灣的輪渡。

老外很多,也有很多騎著自行車和帶狗上船

今天天氣不是很好,一早就開始濛濛細雨。

下船以後,一股濃濃的澳洲風就印入眼簾。小島在所有的離島中迥然別緻。最大的感覺就兩個字:高檔。 寬闊乾淨的街道,錯落有致的別墅和公寓,精緻護理的每一顆樹(每棵樹都有編號),和精緻的歐式建築餐廳。

400米長的大白灣沙灘,是除了屯門黃金海岸以外,香港的另一個人造沙灘。它的細沙造價2000萬港幣,全部都是由海南島運送而來。

大白灣沙灘是愉景灣的靈魂所在,白天,人們在沙灘上晒太陽、嬉戲、打排球。夕陽西下,與知己、愛人踏著鬆軟的細沙,邊散步、聊天,邊欣賞潮退、日落,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

位於愉景灣碼頭附近的D-Deck,是全港最大的露天美食廣場。它擁有180°海景,匯聚了20多家各國特色餐廳,就連空氣當中,都瀰漫著獨特、悠閒的歐陸風情。

在這裡,居民和遊客可以一邊品嚐咖啡或者冰凍啤酒,一邊欣賞眼前遼闊而迷人的景緻。到了晚上,還可以欣賞到迪士尼絢爛璀璨的煙花盛宴。

沿著上島的遊覽路線繼續前行,可以遊覽高爾夫球會,心鎖長廊,中央公園,紅樹林,海濱禮堂等經典。島上有國際幼兒園和中學,所以境外的孩子特別多。

回到DB Plaza,順著小路走上前往梅窩的小路。全程用時2個小時。首先順著小路穿過稔樹灣菜田,一路前行。一邊欣賞沙灘大海,一邊打量錯落有致的村屋。

聖母神樂院,又名熙篤會神樂院,是一所位於香港大嶼山大水坑,於1950年建立,為一所天主教隱修院,院中的隱修士皆以奉行苦行修道生活,遵守本篤規則生活。在現代化的香港中儲存有這一中世紀模式的修道院,可謂是特有的景象。
神樂院依山而建,以聖堂、小花園、宿舍為主體建築,有道路通往海邊碼頭,上山的路設計成有十四站的“苦路”(象徵耶穌受難時的十四站)。小花園內有聖母亭,中文對聯及以拉丁文寫有意為出入平安的短語,風格中西合璧。

順著亭旁石級上行。鳥語與溪流相伴,風吹雨落,別有一番滋味。

走完林間小路,來到山頂,展望山頂銀礦灣沙灘。

銀礦灣泳灘同樣位於大嶼山。此沙灘由附近的銀礦洞而得名,80年代銀礦灣沙灘的水質非常差,不過近年已經轉為良好至一般,而且沙灘寬闊且水淺,比較適合在此享受日光浴。每年銀礦灣亦會舉行沙灘音樂節

一路前行,就來到梅州碼頭。碼頭附近有很多美食,是所有離島中感覺生活最便利的。本想繼續探索自然歷史徑,考慮到已經是下午3點而單程需要1個半小時,果斷放棄,留個機會下次繼續來探索。

如果小夥伴還有精力,還可以考慮坐船去芝麻灣,長洲或者坪洲遊玩。汪哥體力只夠玩一個島就直接回中環了。


* 這次行程我原本打算從中環6號碼頭直接坐船來梅窩遊玩,由於遲到3分鐘而下一班船需要一個多小時以後。果斷換目的地,選擇來愉景灣僅僅因為只需等20分鐘便可以發船。在船上開始做攻略。發現還可以徒步走到梅窩。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而這一次的行程遠遠超乎預期的完美,路上永遠有你想想不到的精彩,保持期待,保持foolish!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