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蜂首~~謝謝螞蜂窩!謝謝大家滴支援!!






越柬之旅,準確來說是從雲南行開始的,前後一個多月的行走,如今憶起都是滿滿的幸福時光。而我,依舊是那個喜歡旅行愛好自由的人,依舊會行走在我所向往的土地上,拍出我所心動的風景,記錄我所懷念的故事,不斷在旅行中認識渺小的自己~0~







微信公眾號:★笙歌物語★













新浪微博:-笙之歌-





最新遊記:#我的2016# 我在四季裡,聽風說愛你(濟州島、香港、南京、婺源、西塘)
//www.mafengwo.cn/i/6569429.html

【越南越美】遇見•越柬

關於越柬的行程是臨時決定的,那時以為去雲南走半個月是件挺瘋狂的事,誰想後來和老狗竟走出境境,兩個女生到越柬又繞了個圈才歸來,一個多月的旅行,在越南越美的冬季裡遇見了無數友人,有驚有險,有喜有悲,有笑有淚,雖然身在異國,但滿滿的回憶裡幸福感卻從未減少。









































【越南越美】所謂遇見·有關緣分

這場一路向南的旅途中遇見了無數人,有的擦肩而過,有的驚鴻一瞥,有的淺談微笑,有的深聊相惜,有的成為照片裡的配角,有的成為志同道合的好友。無數個深淺相遇,終得於緣。而緣分一詞卻是如此微妙,你我在異國他鄉這千千萬萬人群中相遇,需要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的同一個眼神交錯。 “世界充滿了我們相遇的機率,我卻始終無法遇見你”。我們的遇見微不可得,緣分至深珍貴,哪怕只是一秒鐘的匆匆過客。









































【越南越美】五味雜陳的那些事兒
河內站:境外的第一個聖誕夜



峴港站:碰上了有史以來旅途中的第一次遇險,幸而最後化險為夷



會安站:丟掉巴士的聯票單子,幸而提前拍照存單號,幸而司機


好心放在了office裡
芽莊站:第一次在陌生城市中單車騎行



大叻站:第一次體驗摩的環遊卻遭遇事故發生


,在境外的農曆生日



美奈站:迎來了有史以來最為悲催的元旦,凌晨停電、早起險些錯過吉普車、白沙丘

遺失心愛手錶、海水浸溼微單鏡頭





柬埔寨:最後一夜的飲酒暢談


,結果第二日自動過濾了鬧鈴差點沒趕上回國航班









































【越南越美】相遇相知的那些人

一直相伴的高中同學兼閨蜜——喜歡旅行攝影滴狗神



河內站:抵達河內幫忙的士砍價的同車越南帥小夥,初遇夏小非,旅店樓下賣包子的

在沈大就讀的越南小夥,熱情領路的越南情侶
峴港站:結伴家在越南的中國揹包小夥,初遇大婷一行六人
會安站:滿眼望去都是國內的旅遊團
芽莊站:結伴大婷、斐一行六人的單車海濱之旅
大叻站:結伴夏小非、橙子一行三人的五彩童話之旅
美奈站:與斐的跨年海鮮大餐,再遇夏小非,初遇Nick

胡志明:在小巷的五分鐘行進中,遇見了在前幾站各路巴士上有過一面之緣的N人
柬埔寨:結伴夏小非、Nick的神祕之旅









































【越南越美】17日行程路線
昆明——南寧——河內——順化——峴港——會安——芽莊——大叻——美奈

——胡志明——金邊——吳哥——中轉馬來西亞——杭州









































【越南越美】經費合計約5500

ps








































1.簽證:越南簽證380,南寧—河內的陸陸巴士173。我們在淘寶上找了一家廣西運德旅行社(可以直接住在運德大酒店,100的住宿價效比挺高),主要是第二日陸陸巴士就是在這裡發車的,極其方便。我的護照沒有提前寄過去,所以在寧德多待一天辦理簽證。

2.越南巴士聯票:50刀包含8個城市。我們是聖誕夜那天直接在河內買的聯票,sinh tourist很火爆,當天已提到55刀,於是我們在朋友的推薦下找了一家盜版新咖啡,50刀包含了河內—順化—峴港—會安—芽莊—大叻—美奈—胡志明的車票。小公司的不足就是按上車先後順序選座位而非對號入座,而且中途可能會換巴士公司,我們就被換了三四家,最後竟然被換到正規的新咖啡那兒去,也是笑哭了


。旅行大巴很乾淨,上車拖鞋,上下鋪,一共三列,我們也是第一次體驗sleeping bus,還不錯。

3.貨比:越南基本使用越南盾VND,部分可以用美元,如旅店、一日遊的團、新咖啡車票等。我們在南寧先換了300美元,在友誼關的時候可以兌換小部分越南盾足夠下巴士打的去旅店就好,最好是去金飾店兌換匯率最高,河內的三十六行街上有很多金飾店。

越南盾面額大,10000VND我們都習慣忽略後面三個零直接說10千,然後除以三差不多就等於人民幣三元多點。

4.其實我們沒有過多準備,不過每一站都隨意地很順利。關於住宿,我們是到了再選擇;關於語言,東南亞的英語完全不用擔心聽不懂;關於吃,法棍河粉春捲是特色,南邊海鮮。旅行就是該咋咋滴,隨便一走也能開出一條道來。




















































































——序曲•雲南——

12.14-15『昆明之漫步春城』

12.16『大理之才村碼頭』

12.17-18『景洪之告莊西雙景』

12.19-21『元陽梯田』

——啟程•南寧——

12.22『列車上的冬至夜』

12.23『出境前的一日整頓』

——遇見•越柬——

Part 1 動靜結合的矛盾體——河內

12.24『中越邊界處的友誼關』『三十六行街的住宿』『還劍湖小遊——平安夜的啤酒角』

12.25『莫名的清晨小調』『著名的摩托天堂』『偶遇熱情領路的河內情侶』

『哥特風格的聖•約瑟夫羅馬教堂』

Part 2 悠閒的小城之旅——順化峴港

12.26『故宮式的越南皇宮』『未曾預見的陰雨夜小遇險』

12.27『峴港小城的迂迴暴走』

Part 3 夜色下的燈籠古鎮——會安

12.27『燈籠古城的迷人夜色』

12.28『親切懷舊的中式韻味』

Part 4 沿海公路的騎行——芽莊

12.29『旅店的nice姐姐』『戀上騎單車的感覺』『黃昏海濱的浪漫風情』『Kirin餐廳的露臺小調』

Part 5 童話世界的漫步——大叻

12.30『偶遇鮮花節』『瘋屋子的迷宮世界』『瘋狂摩的的失事遇險』

『夜遊春香湖』『生日火鍋』『節日裡的狂歡夜』

12.31『時空交錯開往Train Mat小鎮』『鮮花園』

Part 6 跨年裡的悲喜交加——美奈

12.31『與斐的海鮮大餐』『跨年之際的停電不是驚喜』

1.1 『距離出發只剩下五分鐘』『小孩的沙丘摩的技術』『沙丘裡遺失手錶』

『遊走在漁村的熱鬧和仙女溪的靜謐中』『日落時分再來衰運』

1.2 『海濱日出』

Part 7 這個傲慢的城市——胡志明

1.2 『晚到的我們和更晚到的他們』『總會遇見傲慢的人』『小巷裡的緣來緣去』

Part 8 冬季裡的夏日溫度——1.3金邊

Part 9 高棉的神祕微笑——吳哥

1.4 『吳哥王城、塔布隆寺、巴肯山日落』

1.5 『吳哥寺日出、看夕陽西下的洞裡薩湖水上人家』

1.6 『崩密列的探索』

1.7 『匆匆離別總要來幾番折騰』
















































































【越南越美】12.14—12.21雲南小旅插曲

12.14『雲南行之漫步春城』

過去總以為,要旅行就要走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感受完全陌生的人與事。而這次的昆明站卻是友人在的地方。消失了陌生感,不見了初到新城的迷惘,只需跟著前方的步伐就能尋到舒心之所。第一次在旅途中放慢節奏,在帶著些微涼意的小雪中度過愜意而溫馨的時光。

駝峰,好友RL大力推薦的坐落在城牆上的青旅。這裡的一切確實有讓人愛上的衝動,相比夜晚的熱情似火,駝峰的清晨更多了幾分清閒,隨處散發著清新格調。恰逢聖誕前後,這裡的境外人很多,一早起來就看見一位老外教著他的三個可愛到爆的小女兒打桌球,好溫馨。





今天是昆明幾年來的第一場真正意義上的雪,更準確點說應該是雨夾雪


。RL就說,你們和昆明真是太有緣了,難得的雨季雪季都讓你們給遇上了。

據說這些是從西伯利亞飛來過冬的紅嘴鷗,可能是由於飄雪,親近它們時非常容易,漫天撒著從攤位買來的麵包粒,等著它們的主動靠近。

雪下得有些大,在逛了圈美麗的雲大後,半個下午我們都窩在Amor Cafe,放慢節奏,聽聽小曲


,翻翻雜誌,寫寫隨筆,彷彿身處的是自己熟悉的那個小城,那個小屋,差別的只是空氣中不同分貝的聲音和寫在小屋筆錄裡的別樣文字,愜意的下午茶時光。

春城的溫度沒有在冷氣流的衝擊下消失殆盡,反而賜予我們這些初來者濃濃的情意與無限的溫暖。不同於旅行,整一日的悠閒小逛,似乎我們本就混跡於春城的車水馬龍中。

12.16『雲南行之大理才村』

未曾留意擦肩而過的街景,卻在第一時間銘記並戀上這裡的一切,

或者是源於白雪皚皚的蒼山,源於渡船小遊的洱海,源於雪後豔陽的美好心情,

亦或者,是緣於溫馨的小窩和熱情的朋友,緣於那首令人回味無窮的《南方姑娘》。

心動之瞬間,只是為了在那片純白無暇的雪地裡初見你。

小窩和烏瓦是笙在一個月前就看中的兩家客棧,一個在才村一個在喜洲。由於在昆明的多停留一日,導致了笙無緣於那個田園中古香古色富有濃郁藝術氣息的烏瓦, 還是有些遺憾的。

小窩就在左手邊的第二家,一進去便能看見廳中擺放的樂器。笙最先發現小窩客棧是在一個名叫茉莉僧的音樂人釋出的豆瓣帖子上,這是一家開張不到幾個月的客棧,一樓還有個小酒吧,晚上大家會聚著唱歌或看影片。

三角梅在屋簷燦爛綻放,


搖曳著枚紅色的熱情,才村不似古城的喧鬧,從小窩至碼頭只有一條不長的道路,沿街走動的更多的是當地人。

往日的融雪都是寒冷刺骨,而這個雪後初陽的日子裡,我們渡著船吹著海風竟未感到絲絲涼意,有的只是逐漸平靜安寧的心。

12.17-18『雲南行之西雙版納』

愜意午後,沐浴陽光


漫步在栽滿椰子樹的街道,感受版納國度的異域風情,

近竹攤邊喝上一杯鮮榨果汁,與熱心的景洪人們閒談,

行走的日子就是如此肆意簡單。

版納雖然受冷空氣影響稍稍轉涼,但溫暖的陽光和煦的微風依舊教人無比愜意舒心。廊夕客棧位於告莊西雙景,客棧與網上介紹的無異,傣泰風貌的裝潢,外觀和室內都是十足的異域風情,套間裡電視、電腦齊全,還有一個擺放著兩張藤椅的陽臺,真是有史以來價效比最高的一次住宿。

在告莊正巧遇上2013年的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國家文化藝術節,16-19日每晚在大金塔集會廣場都有活動,看來這次住在告莊的選擇還是非常正確的。

12.19『雲南行之綠春小縣』

獨自一人走上新的旅途,美麗的風景緩解了首次獨旅的緊張,熱情的異族友人驅散了初至陌生地的忐忑,原來,一個人的旅途同樣不會孤單,陌生地的溫情更教人感動與留戀。

車子緩緩駛向綠春,一個不在原計劃中的陌生地名,一個鮮為人知的普通小縣城。途中竟然經過由於時間限制而未涉足的望天樹和傣族園景區,驚歎於形狀各異的參天大樹、奇花異果,如此的妙不可言,原先獨旅的不適逐漸消失。

早晨有些涼意,開窗的瞬間微風拂過,帶來獨屬於雨林的氣息。偶爾幾段崎嶇不平的山路也令人莫名的興奮,就如同喜愛開快車、走山路、駛急彎一般,雖然還是新手一名。

12.20『雲南行之元陽梯田』

12月的元陽梯田中已無稻穀,灌水後層層透亮,光影效果極佳。幾千級的梯田在群山交錯中連綿成片,規模巨集大,氣勢磅礴,非常之壯美。這正是哈尼族世世代代的傑作,再華麗的辭藻也無法形容這鬼斧神工的自然之美,大概真的只有身臨其境才能真正觸動心靈、震撼人心。

沿著公路,途徑極具特色的箐口哈尼族村寨,初雪後的箐口變得更為明淨,透過窗戶,偶爾還能俯瞰部分村寨,這裡的房舍還儲存著用茅草搭成的三層式蘑菇房,依山而建,據說底層養牲畜、第二層住人、頂層則為倉庫,可惜沒有機會親眼目睹一番。晨霧早已消散,車子駛過每個彎道後都呈現出不一樣的視覺享受,墨色的群山、潔白的積雪、赭黃的房舍、亮閃閃的梯田,在陽光下一切顯得更加妙不可言。
















































































【越南越美】12.22—12.23南寧篇——越南行的起始站

12月22日【冬至夜】
昆明——南寧
南寧,多雲轉晴

『列車上的冬至夜』

夜色漸濃,樹影飄動的窗外閃現越來越多的燈火,聆聽了近十小時的“哐嘁哐嘁”也無不適之感,發覺自己早已熟悉了這旅途中常有的聲響,只不過今日腦海裡添了幾分節氣的念想。

12月23日
南寧,晴

『出境前的一日整頓』

對於越南柬埔寨的攻略,我是在雲南的旅途中補上的,瞭解的只是零星點點,此外便是憧憬與幻想,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讓人欣喜與期待。去雲南前匆忙辦理了護照寄到昆明,結束國內遊再直接帶著到南寧辦簽證,幸好這番瑣碎的事都順利完成。

出發前,兌換了300美元到手

夕陽西下,我們著迷於熱鬧街道邊的一條安靜古巷,沿著石階走進老住宅區,黑瓦屋簷下不到幾分便是二樓的舊式木窗,一簇簇嬌媚的三角梅隨風搖曳,如同紅蝶起舞般地自由蔓延在木窗四周,給暗黃的泥草牆平添幾分炫麗。一晃神就是一小時,我倆處一塊兒就常幹這事兒,鍾情於各種人煙稀少的復古老街和特色建築。石階小道的盡頭右側閃起了微弱的燈光,淡黃的光暈伴著古巷進入靜謐的夜晚。

同一時刻的中山路卻是全然不同的風貌,不見了古老與神祕的小巷,展現的是繁華都市的車馬人流,明日便是平安夜,街道商鋪都是濃濃的聖誕氛圍。中山路上還有南寧人宵夜最愛去的小吃一條街,隨著人流走過一個個攤位,各式佳餚琳琅滿目,不斷刺激著吃貨們的味蕾:用透明粉皮包裹的捲筒粉、包著鼓鼓餡的烤雞翅、吸引眼球的印度飛餅、轉角遇到愛的蚵仔煎、冰爽的鮮榨甘蔗汁,還有火辣鍋仔、巨型魷魚、甜品鮮果……出境前的飽餐一頓。


















































































【越南越美】12.24—12.25河內篇——動靜相宜的矛盾體

走進河內才發現這個城市本身就是個矛盾體,你無法想象它是如何將夜晚的狂歡熱情與清晨的靜謐清新相交融,更無法想象在摩托大軍瘋狂掃射的街邊卻坐著喝咖啡享受陽光沐浴的本地人是何種愜意情景。而這狂亂嘈雜的摩的和不受打攪的人們組合在一起竟無一絲違和感,一切都在刺激著你的感官,驚歎之餘卻已身入其境著迷其中。

12.24
南寧——河內
河內,晴

『中越邊界處的友誼關』

七點半的早班車前往河內,我們在友誼關交界買了越南電話卡換了些越南盾,其實只需兌換幾百千(後打的實際費用為100千)的越南盾足夠一次打的就可,其他完全可以到了河內再換,三十六行街的一些金店通常比銀行的匯率還要高。

過越南安檢的時候,果真是被坑了10元手續費,被告知第一次去越南旅行必須要過這個坎兒交這個錢。正當我們憤憤不平時,一同坐車的某中國男子看了我們好幾眼“10元?我交了100。”然後他邊上的越南妻子也說交了100。他們是一對夫妻,女子第一次去中國,然後由老公陪她返越。難不成交十倍的原因是越南女子嫁了中國男人?可越南人自己還要交100就有點太坑爹了吧,這就是所謂的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太寒心了。

大巴是駛進河內市區的某條小巷裡的,沒有站牌沒有停靠點,下車後唯一可以見到的就是的士,不用說價格肯定不菲。幸好同車的還有位會說中文的越南男子,主動幫忙問價還價,到三十六行街新咖啡從150千直降到100千。
新咖啡正好是在小巷的一個轉角處,旁邊不遠處還有幾家攻略上說的冒牌新咖啡。詢問了下聯票價格,才發現網上搜到的40刀已升到了55刀,可能正好趕上旺季而今夜又是平安夜。逗留之際遇上了夏小非,他竟然一眼就看出我倆是中國人,得知我們在訂聯票,便推薦了隔壁的另一家,50刀的聯票還有峴港這一站,價效比極高。話說他與我們也挺有緣的,後來的大叻和柬埔寨再次遇上索性就結伴同行了。

PS:不過建議還是坐新咖啡或者漢咖啡這種比較大的巴士公司,我們這次的巴士幾乎每站都會晚點,而且到了中途竟然被換了巴士公司,真心不太靠譜。

住宿直接就定在了買聯票的地方,也方便第二日乘坐巴士。我們居住在頂樓,窄窄的轉道式復古樓梯,雖然條件普通但還算乾淨而且靠窗,平安夜能在三十六行街臨時訂到這樣的還算不錯了。

『還劍湖小遊——平安夜的啤酒角』

繞著還劍湖我們返回到了三十六行街,一家家獨棟狹窄小洋房裡擠滿了世界各地的揹包客,商鋪林立,街邊全是坐著境外人的咖啡攤,混亂而又迷人。

白日裡,上千年的商業底蘊在擠滿叫賣小販的街道上依然可見,然而入夜後這些街道就是年輕人吃喝玩樂的天下。晚上坐在啤酒角的矮凳上聊天,不同於裝潢精緻的酒吧,啤酒角只由一張小矮桌和幾張小板凳組成的室外小酒吧,夜晚排滿了三十六行街狹長的道路。

12.25
河內,晴

『莫名的晨間小調』

睡夢中,似是一陣來自還劍湖廣場的異國小調將我喚醒,這種縈繞在整個片區上空的悠揚晨樂確實有特色,不知是聖誕節的日子特殊還是越南這邊的習慣。老狗還在被窩裡迷糊,梳洗了下才發現才七點多,竟然忽視了一小時的時差。開啟簾子,還是一片朦朧黃的晨景,可一開啟窗子,才發現天早已亮透,那種色澤只是玻璃上的裝飾貼罷了。
三十六行街的小巷很窄,站在窗前可以近距離觀察對面的房屋,苗條的建築,每層都有一個小陽臺,有的用作小廚房,有的擺放了木質的大小箱子,陽臺的鐵欄外擺放了許多花草,橙色的建築、紅色的屋簷、綠色的植物,不似國內建築的單一色調,這裡給人的感覺是五彩繽紛,教人心情愉悅。

樓下的店鋪還未開張,偶爾幾個出行的人們也僅僅是來購買法棍當早點的。再晚些時候的白日,也能常常發現坐在街邊藤椅上喝咖啡的人們,盡顯懷舊和慵懶的味道,這許是他們最簡單的快樂。也只有在這會兒,才真正感受到這座夜裡狂歡、晨間安靜的小城是如何將動與靜的交融表現得淋漓盡致的。

三十六行街到處可見的“倒騎驢”,又稱“客先死”。

河內是越南的首都,從一些街道建築可以看到不同歷史時期的文化交織。老城區傳統的筒子樓,陳舊略帶頹廢;早期法國殖民年代保留下來的西式公館和教堂,寧靜而悠遠;還有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寺廟和宮殿,到處可見的中文牌匾和刻碑。窄窄的三十六行街上隨處可見苗條的獨棟小屋,牆上是五彩繽紛的圖案和新舊交替的口號塗鴉,給小巷增添幾分活力。

『著名的摩托天堂』

來去自如地穿梭於大街小巷的龐大摩托大軍也是河內一道獨特的風景線,讓人難忘。許多歐美人都會經常趁著聖誕節來越南度假,向來注重交通規則的他們,卻泰然自若地穿過摩托急駛的街道,想來是早已習慣。
河內的紅綠燈極少,穿過重重摩托大軍的馬路你只需直視前方勇敢踏步,雖然河內交通事故發生率極高,但越南人的摩托技術同樣高超,完全有可能傾斜45°在你身邊急速扭轉駛成S形線路,而你只需泰然接受大群摩托從你身邊呼嘯而過的刺激感,感受這座城市跳動著的不一樣的年輕脈搏,否則你可能永遠都走不到馬路對面。早就聽說河內治安差要小心飛車扒手,可在這個人群湧動熱鬧無比的聖誕節,我們還是愉快地安然度過了。

尋找河內教堂的時候碰見了一對越南情侶,他倆熱情地用簡單的英文和手勢在地上筆劃,最後還主動帶著我們一路前往,教堂是在老城區較偏僻的地方,還劍湖往北過去要再轉幾個彎才能見到它的側面,自己尋覓確是有些困難。

巴亭郡也叫做法國區,是河內的政治中心,包含了政府部門和大使館。巴亭廣場的中央是胡志明宣佈1945年宣佈越南獨立的地方,所以這裡對於越南過去的艱難歲月來說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胡志明陵寢就在其中,邊上還有總統府的所在地,廣場裡面還有越南民族博物館,可惜關門了。

我們主要遊覽的是總統府,一座有著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設計風格的建築,也是以前的中印半島法國總督的府邸,整體的黃色基調令人眼前一亮,陽光下更為奪目。

『哥特風格的聖•約瑟夫羅馬教堂』

聖•約瑟夫羅馬教堂這座羅馬天主教堂建於1886年,200年前原本是本地的寺廟,後來法國人統治時期將其拆了,採用哥特風格,重新模仿巴黎聖母院修建了這座教堂,十足的中世紀古風,有“縮小版巴黎聖母院”之稱,也是新哥德式風格建築的典範。

這座氣勢巨集偉的古老教堂穿梭在河內老城區縱橫交錯的衚衕之中,教堂暗灰的外觀顯得有些陳舊,但是卻很好地儲存了其原始風貌,沒有太多後期翻修的痕跡。可能是聖誕節的緣由,外面還添了許多裝飾,為滄桑平添幾份色彩。

坐上sleeping bus的時候夜色漸濃,我們是較晚上的車,基本上的座位都已有人,狗狗選了箇中後的上鋪,我就被叫到最後面的下鋪,因為最後面是不分位子的連鋪,右側便是一對境外夫妻,幸好我的左側是窗戶,一晚上的真心彆扭。窗戶的霧氣加重,模糊了街邊的燈景,令這座車流湧動的城市也變得風情萬種,玫紅和藍的呼應熱情且洋溢著獨特情調,在這個特殊的夜裡祝自己聖誕節快樂。
















































































【越南越美】12.26—12.27順化峴港篇——悠閒的小城之旅

順化和峴港是臨時增加的線路,原先是算了行程多一天可以去一去這個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一生必去的50個地方的城市,期盼著能看見美麗的海雲嶺,誰想陰雨綿綿的天氣出海成了真正的奢侈。於是我們在城區漫步,穿梭民巷小弄,踩著屬於我們自己的節拍,感受平淡的幸福味兒。

12.26
河內——順化
順化,晴

『故宮式的越南皇宮』

欣賞順化這座韻味古城,需要慢步調的悠閒,而僱一輛摩的,跟車伕說好價,自己決定觀光時間是最輕鬆寫意又最不趕時間的方法,能真正近距離接觸順化。
皇城是仿北京紫禁城而建,深受中國審美的影響。整個建築頗為壯觀,是越南現存最大最為完整的古建築群。

皇城裡遊客不多,最有味道的當屬後花園。這裡尚未完全修復,亭臺樓閣偶有殘破,敗瓦殘垣望間,蔥鬱的梧桐樹隨風搖曳,生與破的對照,無不傾訴著這段悠久的歲月。

順化—峴港
峴港,陰

『陰雨夜的小遇險』

這一晚的住宿是隨著夏小非選的,雖然位置有些偏僻,但酒店是三星級,結構和環境還是挺讚的。服務員很nice,酒店的玻璃窗外還有濃濃的聖誕味兒。放下行李出來已經夜深了,由於酒店位於區外,附近基本沒什麼飯店酒家,服務小妹推薦了一條巷子裡的小店,有些類似於大排檔。

中國的影視在越南還是挺受歡迎的,就如人們熱衷還珠格格,常常還能看見標誌性的紫薇照片,這回一進房間就看見在放武則天的電視劇,不過越語聽得個糾結。

放下行李出來已經夜深了,由於酒店位於區外,附近基本沒什麼飯店酒家,服務小妹推薦了一條巷子裡的小店,有些類似於大排檔。

阿婆的小吃攤在賣鵪鶉蛋

再說我們走了兩個路口右拐,終於在馬路對面見著一家有三四個當地人吃飯的小店,點了份具有當地特色的孜然粉條火鍋。老闆約莫是去過中國會幾句“你好”的簡單中文,分外熱情。可另一桌的三人是當地的中年男子,隔不隔就對我們笑,還舉起兩個大拇指筆劃,這在中國不就是說兩個人結婚或者男女朋友的意思麼,幾個男的一直互相說著越南語,一看就知道的賊笑,我和老狗眼神交流著有些心慌,這果真是百年難得一遇的事,我倆之前還一直揚言從未遇見過壞人。要不是店裡還有個燒菜的老闆娘,我們保證立馬就走,這一頓飯吃的著實艱辛,幾乎都忘了火鍋的巨辣。

快吃好的時候,其中一個男子叫著老闆似乎是要他過來問問我們的意思,幸好老闆立馬搖頭。他似乎還有怨言,吃完了還在吵吵嚷嚷,看著我們的眼神真是要嚇死了,哪怕他們走出店門我們也是一直憂心著,生怕在外面候著。結果我們又加了一輪粉條,慢悠悠地啃著。老狗說,幸好今天有我陪你,你一個人別人把你賣了都逃不掉。果真是幸好有她,讓我提了九分的心緩了幾分,回旅店的路上我們第一次無比協調地快步伐,言語急促的對話,眼神四處張望,看到打燈聽到摩的啟動聲都萬分留意,總算是安全抵達旅店。

12.27
峴港,小雨轉多雲

『峴港小城的迂迴暴走』

陰濛濛的天氣,我們想早起去海雲嶺也無望了,於是兩人開始慢悠悠地吃起了酒店的自助早餐,點了滿滿一桌子的食物,西餐中餐一應俱全,撐死了也要享受一番吃貨的幸福。

第一站是博物館,正好遇上綿綿細雨,對雕像無研究,又沒有中文講解員,聽著英文講解半天也沒弄懂這些個年代歷史。

在門口看雨滴等雨停的時候和老狗閒聊,方言中夾雜幾句普通話,就是這兩聲普通話,讓我們碰到了一個父母定居在越南自己到處走走停停的小夥,也只有這種自由職業者才有這樣的瀟灑了。

下一站是尋找美麗海濱,我們想步行過去當成城市小遊,結果,穿過龍橋,走過蘆葦岸,繞進小巷路過學校,還是未抵達


,最後由於太遠而在弄堂的一家當地小吃店裡用了午餐


。三三兩兩的高中生在小巷裡穿梭,姑娘們的校服是白色的奧黛,第一次見識,無限風情。

跟著導航走,逛了一圈竟然走到了酒店邊上的一個廟宇,才發現最終目的地就在我們昨日住的酒店附近,而我們今早是去城區裡繞了一大圈才穿巷子尋到大海的,果真是個失敗的路痴。

一排椰子樹,碧藍的大海,細柔的白沙,就差陽光明媚的天氣了。大道很寬闊,遠遠可以望見盡頭臨近大海的那排椰子樹,邊上停靠著幾輛摩托,或許是陰濛濛的天氣也或許是這邊的海濱較為偏僻,沙灘上不見幾個人,這樣的好處便是我們可以承包整片海濱,在木棚下肆意狂奔。

去教堂的途中看到復古小汽車,抹茶綠的顏色令人眼前一亮愛不釋手。

似乎所有的教堂都一樣,平時正門都是不開的,於是我們隨著幾個做禮拜的人從教堂左側的一個小門進去。這邊的建築不似河內的復古,而是嶄新的粉紅色調外牆,給人一種添了溫暖的神聖感。

越南當地很有名的檸檬茶飲料,一定要來一瓶,味道很贊。
















































































【越南越美】12.27—12.28會安篇——夜色下的燈籠古鎮

會安是一座很有味道的燈籠古鎮,保留舊式建築的古城夜裡總會散發出雅緻的韻光,傍晚的風是輕柔的,略帶點微涼的醉意飄向漫步在河畔的遊客,消散了白日大巴車裡的燥熱。無論是當地人家或是廟宇庭院亦或是餐廳小攤,更不用說本身就琳琅滿目的燈籠作坊,古街上隨處可見參差懸掛的各式手工燈籠,古樸自然,一到夜裡便會點起,或明或暗的燈光透過綵綢折射出一種朦朧之美,給寂靜的古鎮增添幾分絢麗,令人著迷其中。

12.27
順化——會安
會安,深夜

『燈籠古城的迷人夜色』

抵達會安天已經暗下來了,最令人揪心的事就是在這裡發生的。等到要入駐旅店的時候才驚覺,不知道是不是在大巴上換手機卡的緣故,我把自己的一張電話卡弄丟了,這是後話,更為悲催的是我丟掉了我和老狗的大巴聯票,這才行了一半路程,剩下的三四站沒有聯票不但要再補票更有可能的是在遊客滿滿的會安根本買不到票,而那時的巴士早已駛往下一站,當時真有種想死的心。

幸好先前和夏小非微信時傳了張我們聯票的票根,於是抱著渺茫的希望前往bus office看能不能補下票。此行一起的還有那個峴港小夥和在旅店剛結識的一位在越南工作的廣州女生,她會越語方便和工作人員溝通。當我們拿出票根照片給工作人員看了後,她竟從櫃檯拿出兩份有些折舊的聯票,不正是我們落在大巴車上的麼,據說是大巴開走前把票子送到office的,這是我們碰到的最暖心的事了,感動哭,多麼熱心負責的大巴師傅,讓我們的行程不至於耽擱下來迷失在古鎮中。

解決好車票問題,悠閒地走在小巷裡尋找各種小吃,半飽的狀態進了一家看著挺有情調的西餐廳。餐廳直通盡頭便是露水陽臺,河流在夜裡靜靜淌過,遠處燈火闌珊處約莫就是燈籠古街了。

夜裡的會安透著或明或暗的燈光,流淌出足以令人陷入迷情古鎮的氣質。在這裡,沒有紛擾沒有眼色,只有擦身而過的微微一笑,只有無需在意的自我。

12.28
會安,小雨轉多雲

『親切懷舊的中式韻味』

會安古鎮周圍也有很多著名景點,如小型吳哥之稱的美山遺址,也類似於芽莊的佔婆塔,可以選擇性地遊一處,鑑於我們的時間有限以及還有三日的吳哥遊,於是不約而同地將第二日排成了古城漫遊,峴港小夥則前往美山。

清晨的古鎮下了小雨,會安沒有什麼金飾店,於是我們在銀行兌換了些越南盾,又是一疊大數字的money。找了家小弄裡的攤位用早餐,越來越覺得當地人光顧的老攤位小吃特別正宗地道,照樣是粉條口感絕佳,配上當地特色小菜,好滿足的早餐。

古鎮的繁華處雖然餐館、特產店林立,遊客眾多,但很大一片區依舊是生活區,有著集市菜場,大部分居民的生活步調依舊緩慢。

原先想在一家老字號的豬蹄店吃晚餐,沒想到要六七點才開張,於是就去了家弄堂裡的小店吃高樓面。

第二次夜宿大巴,這次的位子稍微好些,一起的還有先前在峴港碰見的大婷一行六人,這種再次相遇似乎就如同碰見了老朋友一般,異國他鄉里倍感親切。
















































































【越南越美】12.29芽莊篇——沿海公路的騎行

12.29
會安——芽莊
芽莊,晴
芽莊是越南眾多濱海城市當中一個較為僻靜的海邊小城市,恬靜內斂。

在芽莊的這一天是越柬行中最豐富最精彩最有意義最讓人懷念的一段旅程,第一次的單車旅行,第一次和這麼多的小夥伴在異國結伴,第一次在這個城市留下這麼多的印跡,回想起來腦海中還有數不清的畫面撲面而來感動陣陣。

『旅店的nice姐姐』

早晨抵達芽莊,天氣晴朗,大概是時間太早,許多旅店還是滿房的,office過了一條街才找到幾家還不錯的旅店。我們和斐一起住進了一家叫做My Dung的旅店,服務員是一個很nice的姐姐,被我們砍價到我自己都不忍心了,三人間只需9刀一晚。房間乾淨整潔竟然還是有陽臺的,而且視野超讚。

早晨吃了牛肉粉條,是比我們先到的小夥伴們推薦的,味道超正宗,是在越南吃過的最好吃的粉條了。

回旅店讓nice姐姐給我們每人租一輛自行車,等候時一時興起在旅店喝起了當地特色滴露咖啡,看著咖啡從玻璃器皿一滴滴慢慢落到杯子,漫長的過程讓人驚奇且充滿期待,連平時不怎麼喝咖啡的我都漸漸迷上這濃郁的咖啡味。

『戀上騎單車的感覺』

大一之後就很少接觸單車了,這裡的單車很大型,似乎是專門為了愛好單車的歐美人提供的,所以個小的我只能墊著腳跳上跳下,雖然車子挺贊騎得不費勁,但是這種兩腳懸空的騎行還是很難教人馬上駕馭的。

大部隊出發,整條大道前後都是我們八人的身影,幸好有位認路達人在前方看著地圖帶隊,這一天下來我們幾乎沒費多少心思,就如同在一所陌生而熟悉的城市裡週末騎行一樣。芽莊一日騎行,我們遊覽位於山頂的天主教堂,登上龍山寺看芽莊全景,前往婆那加佔族塔探訪古文明,看突兀於海岸邊的鐘嶼石岬角,好不愜意。

教堂外是繁雜吵鬧的街頭,教堂內則靜謐平和,儼然另一個世界。

教堂附近的LongThanh畫室,畫室位於教堂邊的一條小路上,店面不大,一定要仔細看店名否則就會遺落它。進畫室要脫鞋,無聲的腳步在一幅幅作品前駐足,每幅著作都超有feel,幾乎都是從很難察覺的視角去構思作品,給人以神祕與遐想。畫家是一個很和藹的爺爺,據說他的媽媽是海南人,與中國很有緣分,看見我們很開心,還親切地與我們閒聊合影。

至於龍山寺,則是大叔很想去的地方,我們一起上山拜佛,不過還是商業化過重了些。

騎行是臨時起意的,而我行李裡幾乎都是裙子,所以只能在裙襬上打個結,在風大的地方單手彆扭的騎行。

位於市區北區的佔婆塔,有點吳哥的味道卻不似吳哥的暗沉古老,更為鮮活的色彩,似乎傳遞著佔婆時代的輝煌。從佔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莊碧藍的海灣。

捧著椰子喝著冷飲,越南的椰汁很純很正宗,炎日裡喝上幾口特過癮。

大婷倆人沒去佔婆,到邊上的小吃店等著我們,於是結束後開始我們的午餐小點。

去海濱的路上我們經過一些小弄堂,發現了一個有很多當地人光顧的海鮮攤位,阿婆的海鮮超讚且便宜,每種一盤吃的好爽,在越南吃海鮮要挑對地方,有些邊邊角角裝潢一般般的反而地道,騎行真是驚喜連連。

另一桌的小孩,一個個新奇地看著我們這群旅行的外來者,有絲迷茫有絲好奇。

『黃昏海濱的浪漫風情』
芽莊擁有6公里長的沙灘,海水清澈。鍾嶼石岬角距離佔婆塔不遠,海面平靜,視野開闊,景色絕美。鍾嶼石岬島是一座小小的岬島,退潮後可以走在留下恐龍足跡的岩石上,這裡有芽莊少有的花崗岩海岸,日落時分晚霞映照下更為寧靜美麗。(著名電影《情人》取景地)

大婷她們在鍾嶼石岬角附近又喝起了滴露咖啡,一群開始喝上癮後來又喝到想吐的親們。

騎行的時候就看中了一片蘆葦地和一片有很多礁石的海濱,黃昏之下的景色更是妙不可言。

騎著自行車在沿海公路上放肆歡笑,偶然尋得一處美麗沙灘,便將車子倚著椰樹一靠,拿著相機衝向海邊。這裡的遊客很少,大多應該都去參加四島遊了吧,偶爾看見的也就是面向大海的相依情侶,那畫面真實太美了,身處此處,有種不真實的美麗充斥著我,陌生又刺激,旅行中的每一秒都是不一樣的體驗,風是不同的,海聲市不同的,人是不同的,我的視覺聽覺觸覺是不同的,令人不斷憧憬著下一刻的驚喜。

路上買了去金邊的巴士票,這回是正牌的新咖啡,還是對號入座的好。

我們上了二樓,包了露臺上唯一的一張長桌,點了幾樣特色菜。時而仰望星空,時而轉望街角燈火闌珊處,在一首首異國小調中度過今宵。

回旅店還了自行車後,我們又開始了夜間小遊。馬路上掛滿了一排排霓虹燈,穿過一條街就是夜市,擁擠的人群,琳琅滿目的商品,看得我們眼花繚亂。穿過夜市竟然發現馬路對面就是海濱了,前面的廣場就是傍晚我們騎行回來所經過的,原來沒有方向感的我們竟是繞了個大圈回旅店,殊不知穿過夜市便可直達。

芽莊的夜裡有些涼,特別是海邊,這時候的海風也是刺骨的冷,身體不適的我只能待在沙灘上看著那幾個朝海浪奔去,然後再驚呼著帶回凍僵的身體。沙灘上有在賣烤魷魚的大媽,顯然凍得渾身縮成一團,在火堆邊取暖哈氣。這就是芽莊海邊白日與夜裡的溫差。

回去又帶了兩個火龍果,每日都靠它降火,誰叫我們貪吃而且吃的都是燒烤油炸美味呢。到旅店有些遲了,但旅店的nice姐姐還在等我們,燦爛的笑臉印象非常深刻,我們直嚷嚷地求合影留念,謙虛的姐姐“勉為其難”地拍了張,還直說自己不上照,說她姐姐好看多了,可愛的她還拿出手機將她姐姐的照片給我們看,其實說真的,我們認為還是她美些,或許是審美不同也或許那份美麗還包含了我們對她的喜愛。
















































































【越南越美】12.30—31大叻篇——童話世界的漫遊

白日裡,大叻的天特別藍,遠離人群擁擠的廣場,行走在沒有多少行人的街道,隨便一個轉角都是一幅美麗的畫,令人心動。

12.30
芽莊——大叻
大叻,晴

『偶遇鮮花節』

早餐是一個法棍加昨日的火龍果,法棍是office附近一個路邊攤上買的,加了特製的醬肉,絕贊。

大婷他們今日去四島遊,而斐則和我們出發前往下一站,我們去大叻,而她直接前往美奈。巴士上我們又遇見夏小非三人,於是自然而然地到了大叻一起找住宿,一日半的大叻遊也就結伴而行了。

快到大叻的時候途經一片片樹林,駛過山路隱約能看見色彩繽紛的法式小屋,越來越精緻,果真是有種進入童話王國的感覺。大巴到市中心的時候我們不約而同地一眼就認出了位於市中心的春香湖,大叻的天氣很贊,陽光燦爛,有種由春進入初夏的感覺,今天的人流超多,大巴是繞了一大圈才開進小道的,開始以為是街道使然,後來卻瞥見主道上掛著許多橫幅,兩側則是繁花簇簇,美不勝收。看到有英文的字樣我才驚覺,“老狗,今天是鮮花節。”我們都很驚喜,而在上鋪的橙子也很驚訝,不過只是驚訝於我們的話:“你們原先不知道麼,我就是特別為了鮮花節來的。”這時間也配合得太好了,各種驚喜。

『瘋屋子的迷宮世界』

下午的半日遊我們決定租摩的,本想也試試拉風的摩的,不過心有餘而力不足,力氣太小駕馭不了這種機車。於是,第一次騎摩托的老狗一輛,橙子與她的小夥伴一輛,而我則蹭上了夏小非的車子。在這個摩的盛行的大叻城裡,確實該衝動這麼一回,那種飛馳的感覺太讚了,最起碼在最初的那會兒我們都是這麼想的。

瘋屋子算是大叻挺熱門的景點了,遠遠地就能看到盤根錯節的枯木纏繞著的奇特建築,碩大的人造蜘蛛網,這座只有在童話森林裡才存在的奇幻小屋,美麗又傳奇的女設計師NGA大膽奇特的設計,巨大的視覺衝擊,宛如進入異次元的空間。這裡的每個房間都有個主題,也是可以直接居住的,裡面逼真的動物雕塑和一應俱全的家電裝置,新奇古怪的事物讓人看得眼花繚亂。全部觀光一遍就如同在森林迷宮裡走了一圈,驚喜不已。

一樓主要是大廳和會議室,進來需套上鞋套。二樓則是以臥室為主,裡面每個房間都色彩明麗,裝置齊全,甚至連傢俱和床上用品都格外講究。上個世紀50年代初就有此番景象是何等壯觀。

二樓則是以臥室為主,裡面每個房間都色彩明麗,裝置齊全,甚至連傢俱和床上用品都格外講究。上個世紀50年代初就有此番景象是何等壯觀。

『瘋狂摩的的失事遇險』

在遊保大避暑行宮結束前,這一天都還是順利驚喜的,可是,在門口拍了日落後,事情便接踵而來了。

上車前,我曾稱讚老狗的摩的車技,還說“回程我搭你的車吧,相信你的車技。”第一次騎摩的的狗神立馬拒絕,於是狗神單人一輛摩的在前方準備出發,我則坐上了夏小非的車子,後面橙子也坐上了另一個小夥伴的車。

等頭盔帶好車子發動時,卻不料後面橙子她們的車迅速衝過來,還未來得及轉頭反應,我們moto的左把手已然被她們勾住直直帶飛了幾步,然後華麗麗地落地聲響,我們也被從左側摔倒。那個瞬間,腦子空白,眼前只有一簇火花,不知是橙子還是我們的車冒出的,或許是她們的,因為她們的車子到那時候還沒熄火,而我們兩輛車子幾乎貼在一起,那場景如今想起來還是後怕,如果稍不注意會不會就爆炸了呢。

前面的狗神早已驚呆,過了幾秒才反應過來,拉著我們不太順利地起身。前面的車子終於熄火了,我們四個多多少少都負了傷,摩的的鏡子也被壓碎折斷,好不悲催。整裝了好一會兒,我們才開始發動車子準備前往下一站,現在回想起來真心佩服我們的膽量,這回我坐上了狗神的車子,穩穩的抱著她,夏小非和橙子在後面。過了一個下坡我們仍未見到另一個小夥伴,便在馬路邊等候,沒想到等她下來才知道她一發動moto又摔了,多深刻的回憶,這才是痛到哭的青春記憶吶。





帶著大傷小傷,我們前往下一站大叻天主教堂。教堂里正好在進行某個儀式,大家都在虔誠地默唸著,我們從後門進去稍微觀望了幾眼就出來了,不想破壞這麼神聖的時刻。

暮色降臨,教堂外面有用淡藍色彩燈做起來的聖誕樹造型,夜色中特別閃耀迷人。

『夜遊春香湖』

老狗的車子穩穩地,坐著摩的環繞著位於大叻市中心的春香湖,感受這個慵懶的夜色。如今想來,真心佩服我們的膽量,竟然還坐著剛出過事的摩的夜遊春香湖,晚風呼嘯而過,夜裡的大叻也同芽莊一樣冷颼颼,抱著狗神取暖拍夜色燈景。

玩得盡興,但也面臨著回旅店賠今日摔壞摩的後視鏡的錢,和阿姨溝通了半天才算順利解決。

『生日火鍋』

夜裡的溫度降得有些快,回房間加了件外衣便同夥伴們一起尋找攻略上的一家當地特色火鍋店。

旅店邊上就是廣場,各種演出都已經陸續開始了,憑著感覺找火鍋店,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總之找了家非常火爆的店,基本都是當地人,想來就是正宗,大份大份地叫肉和粉乾麵,地道味兒十足。

這個夜晚還是我的農曆生日


,誰會想到這麼特殊的日子裡竟跑來異國他鄉吃火鍋。經旁桌一人的推薦,我們吃了兩盤孜然羊肉,不要太迷戀。

吃完火鍋也是一路走回來的,不太陌生的路和不太陌生的人,在這個不太陌生的城市裡,很奇妙的緣分。回來途中竟然遇見V cafe,於是第二日的午餐地也給想好了


『節日裡的狂歡夜』

許是因為鮮花節的召開,大叻夜裡更為鬧騰,樂隊歌手街舞的各種演出紛紛上演,各種音樂交錯在一起竟沒讓人覺得嘈雜,想來是節日的氛圍濃厚讓人覺得已融入其中了。

廣場上人山人海,遠遠就能看見右邊喝著生啤的一大夥兒人,旁若無人地肆意大笑著。慢慢走下長長的階梯,我腦海裡突然就閃現一個畫面,我在下面轉身回望,是否就能看見也在尋我的他。

夏小非是和我倆一起逛廣場的,買了些當地特有的小草莓,雖然不知道味道如何但樣子挺可愛的(其實我們來不及吃它們就在次日的行程中壓壞了)。

夏小非買了杯綠豆茶讓我們嚐嚐,涼颼颼的夜裡手握著紙杯感覺特別暖和,於是腦子短路地大口地喝了一口,結果被燙到淚光閃現,那痛苦絕對大於後來綠豆茶的美味,太難忘。

狗神迷戀上春香湖邊上的景色,對著光照下的鮮花狂拍不已,我則悠閒地對著夜色發呆,旁邊是一個正在演奏的樂隊,可能是一群喜愛音樂的朋友,隨意地站著坐著,彈著吉他唱著情歌,雖然聽不懂卻愛上了那種情歌般的韻律


,他們的笑容也令人著迷,在這個愜意的夜間春香湖畔。


有別於熱鬧的街道廣場,旅店卻是早早地關門了,難道遊客中只有我們三人夜遊嗎,只好打電話讓老闆幫忙開門。

12.31
大叻,晴

『時空交錯開往Train Mat小鎮』

橙子戀戀不捨她的暖床,我和老狗則不想錯過傳說中最美的火車站,於是早早出發前往舊火車站,趕上最早的班次出發Train Mat小鎮。

三個尖屋頂的標誌性建築,橘色的牆面,彩紋的雕窗,無不透露出法式的浪漫情懷,忒美。

蒸汽火車頭和木質復古車廂,還有法國建築師Moncet和Reveron設計的8公里窄軌鐵路,坐著舊式小火車去往一個未知的小鎮,似乎可以找尋到時空交錯的奇妙之感。回想流逝的歲月,本身就是一件浪漫的事。

坐在舊式火車上,鐵軌聲似乎特別悅耳,沿途是有別於國內的小村落,田園風光中難得看到三三兩兩的建築,彷彿走進宮崎駿筆下的漫畫中,在火車通向的那個未知小鎮裡將會有奇蹟發生。

二十分鐘左右的路程,我們抵達Trai Mat小鎮,小火車停靠的地方似乎是小鎮的集市,再往裡走的街道上竟然看不到幾個人,這裡的建築幾乎全是各種色彩轉變著,不大卻非常暖心,藍色、綠色、黃色……組合在一起更加夢幻。

真的很難相信在另一端竟是一個民風淳樸的小鎮,兩邊是雜貨小賣鋪,路邊走過手提菜籃的大媽,他們似乎絲毫不受小火車帶來外來遊客的影響,過著他們原本的生活,偶爾在鏡頭裡對你友好微笑。

半個多小時的停靠時間,我們卻彷彿在這裡度過了一段歲月,熟悉了這裡的節奏,愛上了這裡的色調。

停在大叻火車站的的士,這號碼我也是醉了





『鮮花園』

巧遇鮮花節,於是我們便進了鮮花園,說實在的裡面的花卉園藝太注重展覽的形式而少了些自然的韻味,我還是偏愛路邊的野花。不過鮮花園裡也有一大塊是多肉植物的展廳,奇形怪狀的各種多肉看得人眼花繚亂,太新奇了,就是接下去還要走好幾站不方便不然一定得買上一樣捎走。

午餐去了V cafe,白日裡餐廳沒什麼人,舒心地聽著安靜的歌,據說這裡晚上都會有駐唱歌手光臨,氛圍極佳,真是可惜昨夜沒來。老狗心心念念這裡的自制酸奶,來越南這一路上都在和我這個不愛奶製品的人說那有多美味,在她強烈推薦下也點了一份,奶香夠,可我也確實是勉強下嚥,我能說我只當在吃藥麼,這種心情她大約是永遠體會不到了。

一點左右到旅店,結果大巴早早地就說在等我們了,幸好一早先理好行李趕緊慌慌忙忙地拎著上車。橙子她倆是另外的路線,因此還比我們晚到了,只能央著司機再等幾分鐘,於是就看見姍姍來遲慢慢悠悠的倆小女子,她們還真一點都不急的模樣。
大叻——美奈,open bus

在大叻的時候,我們就有同斐聯絡,她比我們早一天的行程,因此她在美奈的第二天正好可以和我們遇上。
















































































【越南越美】12.31—1.2美奈篇——跨年裡的悲喜交加

碧藍的天空,清澈的海水,細膩的紅沙,在這個海濱小城裡所有的一切都顯得格外動人。

12.31
美奈,夜色

『與斐的海鮮大餐』

大巴到美奈的時候已近黃昏,在跨年夜去找住宿是件挺困難的事,於是關於當日的住宿我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跟著夏小非他們一起住他們早先預定的海邊別墅,然後一大幫子十來人一起跨年睡大通鋪,另一個就是蹭著斐借住一晚次日再找新住宿,她原先預定的雙人間正好是一大一小兩張床的家庭間。和那夥人不太熟而且我們本來就是要去碰斐的,因此果斷打的去斐的旅店。其實美奈只有一條主道,如果早先知道完全不必打的,就是直走幾步的那回事。

再次看見斐,她正巧從停靠在馬路對面的一輛越野車上下來,帥氣地笑著和車上的老外揮手告別。第二次遇見,我們真的就如同老朋友一般,親切地見面,熱情地交談著。哪怕斐訂的是家庭房,我們加進去也是不易的,拖著行李在樓下和老闆娘苦口婆心了一番,加了幾美元才得以入住。

我們在邊上一家訂好了次日的住宿,然後跟著斐報了美奈一日遊。

美奈只有一條大道,對於我倆這種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路痴的人而言是最欣喜的。小年夜的街上還是非常喜慶鬧騰的,有點類似於我們的元宵節,一大幫子人穿著喜慶的服飾站在大車上,每開往一站便會下來串門,擺好陣勢,敲鑼打鼓舞雄獅,跨年氛圍比國內更為熱鬧。

斐帶著我們去海邊覓食,沒走多久就到了斐說的海濱邊一整排的海鮮大排檔,貨比三家後,我們選了個海邊的位子就餐,晚上的海浪很大,隔不隔地就來點刺激的聲響,每每覺得它要衝上堤壩卻又停歇而下。挑了隻大龍蝦和各種海鮮主食,鮮味十足,我們竟然點了兩次餐,爽爆。

這個夜晚,我們就這樣聽著海浪,吹著海風,吃著海鮮大餐,不知不覺地就一起度過了特別的1314。

『跨年之際的停電不是驚喜』

走在主道上,在沿路尋找免手續費的幾家ATM機,仨人晃盪著還期盼等到新年鐘聲,誰想約莫凌晨一點的時候,整條馬路突然停電,所有的店鋪彩燈全都寂靜無聲,當時以為這是新年的特別環節,停電之後就是surprise,等到後來我們才不得不接受停電這個事實。


各家都是自發電,到了旅店,房間是亮了,可惜熱水沒了,只能硬著頭皮沖涼水,悲催就悲在快洗完了熱水來了,這是多有愛的節奏。全部結束已經近凌晨三點了,吹頭髮快吹睡著,五點多還要出發白沙丘,勉強躺下,也不知後來是怎樣了,已經模糊到沒有概念了。




PS:當時以為很衰的我們永遠也不會想到相對於14年的第一天,停電只是小小的序曲。

1.1
美奈,晴

『距離出發只剩下五分鐘』

再次醒來已經五點半,離出發時間僅剩十分鐘,當時睜眼後完全不知道置身何處,懵了一分鐘才回神,立馬叫上老狗兩人狗一樣地穿衣洗漱,五分鐘搞定跑到樓下等車。

我們報的是六人團,一輛吉普車走全程,天還是黑的時候我們就出發了,趕著去白沙丘看日出。

『小孩的沙丘摩的技術』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停了許多吉普,停車場離中心還有很長的路程,我們選擇包沙丘摩的來回。說來也是緣分,我們正巧碰上唯一一個小孩司機,才七八歲的年齡吧,開著摩的超瘋狂,我們坐在後面都感覺要被甩出去了,厲害的娃,還是個特別喜歡耍帥的小夥子,和別的大叔路線不一樣,特別帶我們走那種陡坡險路,刺激連連,他這是在給我們秀車技,一路尖叫,等到站的時候吸引了好大一波姐姐迷們,我們也沾光了。


拍照的時候遇見了夏小非一行,我們報了不同的團,不過路線一樣所以基本上都是站站遇。其實在白沙丘玩得還是挺瘋的,早晨的沙子有絲絲涼爽,沙丘上的風很大,無比愜意,而拿著絲巾搖曳的女孩們無疑成了清晨的一道最亮麗的風景線。

『沙丘裡遺失手錶』

那天的雲層很厚,登上頂還是沒能等到雲開日照,還被冷風吹的眼裡進沙直落淚。開心的瘋狂著,卻在臨走之際才發現左手腕的手錶消失了,在這麼大片的沙地裡找到的機率幾乎是零,只能帶著失落的心繼續前往下一站紅沙丘,不過那後面一段時間裡,不用說,心情是低落的,手錶才買來不到半年,當時很是喜愛,如今只能看著照片悼念它。
紅沙丘的規模比白沙丘小的多,僅僅是路邊的一點小沙丘,顏色偏紅罷了。到站的時候我還沒晃過神,就這麼走上了沙丘,後來只記得被兩個小孩圍住坐紙質的滑板,準確說是開始滑下去的時候才回神驚叫,心情漸漸有了迴轉,只期盼不順別再來了。

遺失手錶後,想笑又笑不出的滋味。

『遊走在漁村的熱鬧和仙女溪的靜謐中』

傍晚的漁村是最美的,眼前是繁忙的漁民們,盡頭是落日霞光下的海平面,色彩鮮豔的漁船在海上停靠著。

這邊的沙子非常細膩,赤腳踩著特別滿足。

烤肉串裡的肉竟然是鱷魚肉,我們可以相信嗎

『日落時分再來衰運』
美奈的海濱日落很美,在這裡我們第一次遇見了Nick,後來一起柬埔寨的小夥伴。他和夏小非是認識的,夏小非說,那會兒他竟然對著他問:“你說那兩人是韓國人還是日本人。”這眼神,笑死我倆。

傍晚我們在海邊玩得瘋狂,結果我的微單隨之光榮地浸了水,掛彩失效。幾多歡喜幾多愁,這滋味重複地我想哭。

1.2
美奈,晴

『海濱日出』

為了看日出又是一個早起,旅店離海濱很近,穿過一條馬路,再沿小巷走幾步便踏上了沙地。我們去的很早,天還是暗的,沿著路燈在沙灘椅上小憩一會兒,等待旭日東昇。





海邊晨跑的人很多,不過絕大部分都是歐美人,超愛這對父子,小baby跑起來手舞足蹈


三步一回頭的,超萌超萌完全沒有抵抗力,怎麼會這麼可愛!


可以抱走麼!
















































































【越南越美】1.2胡志明篇——這個傲慢的都市

1.2

胡志明,晴

『晚到的我們和更晚到的他們』

這次的聯票不知為何換來換去,到最後巴士公司竟然成了真正的新咖啡,首次坐上正規的新咖啡,對號入座,我和老狗正在穩穩地嘚瑟著。誰知差不多行了一半路程,輪胎啪啪兩聲巨響,一車子人慌了下,而那輪胎正巧就在我們座位下,這感覺忒深刻。百年難得一遇的事都可以讓我們碰到,沒有一刻是可以讓我們安心旅行的,感受著明顯遲緩滴車速,看著一輛輛摩托在窗外呼嘯而過,除了嘆息還是嘆息。


PS:或許是今日的路況不好,乘坐下一班巴士的夏小非他們也晚點了,這晚的後果是直接天黑導致各種景點都走不了。

車子抵達胡志明已經下午四點多,我們趕緊在天黑前開始胡志明的小遊。紅教堂,中央郵局,平西市場。

其實吧,這回答應了給他們寄明信片,可是面對空白的紙張和即將關門的郵局,我容易麼,沒收到滴親,以後定會補償你們!



Pho2000是當地一家有名的河粉連鎖店,因為克林頓曾經造訪過所以名聲大震。裡面的裝潢一般般,東西還不錯。

『總會遇見傲慢的人』

晚餐後,我們去了附近的平西市場,各種採購,其實也就買了點當地特色G7咖啡,接下去還要前往柬埔寨,而我們的行李已經超重了。

西貢,一座如同上海般無比繁華的城市,但我們卻不太喜歡這裡的嘈雜和面無表情毫無親切感的商販,半日走下來好多都是傲慢到對話愛理不理,東西愛買不買的模樣。

狗神念之又唸的甜品店

『小巷裡的緣來緣去』

直到後來才知道,旅店再走幾步就是範五老街,夜間在小巷裡買水果,結果竟給了我們不可思議的重重偶遇。

在短短的一條小巷裡,短暫滴五分鐘內,竟然遇見了不同時間不同城市不同車次滴N個人,似乎是在為越南之行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晚安越南

早安柬埔寨
















































































【越南越美】1.3金邊篇——冬日裡的夏日溫度

此行柬埔寨,正好和夏小非是相同路線,於是結伴而行,再加上Nick的四人行。
金邊是胡志明前往暹粒的中轉站,於是我們將行李寄託在巴士站,開始了下午的半日遊。

來金邊的人基本上都會走一走金邊皇宮,在越南玩了這麼久的我們竟然忘了一些場所不能穿短褲短裙,我和老狗被擋在門外。幸好朋友揹包裡還有褲子,我們只能胡亂套上過個關。


















































































【越南越美】1.4—1.6吳哥篇——高棉的神祕微笑

神祕的吳哥一直是我們嚮往的旅行地,看了確實很贊,高棉的微笑的確有寧靜人心參透外物的感覺,讓我們這三日遊也增了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滋味。

其實三日的行程看了各種景點,能記住的卻著實不多,小景點幾乎都是差不多容易混淆。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日第一站去的吳哥王城、塔布隆寺和最後看日落的巴肯山,第二日早起看日出的吳哥寺和最後一站包車前往的洞裡薩湖,最後就是第三日的崩密列,各種場景回憶。

抵達暹粒已近凌晨一點,而我們竟然沒有找好旅店,只能跟著同車小夥伴一起去了他們訂好的旅店附近尋找住宿。基本的旅店都客滿了,好不容易找著一家環境很好的旅店不過只剩下一間雙人間,不過房間大,於是我們只好再鋪了兩張床,湊合著擠個晚上,想想真是各種不易。

1.4
暹粒,晴

『吳哥王城、塔布隆寺、巴肯山日落』

小圈:吳哥王城—豆蔻寺—塔布隆寺—皇家浴池—周薩神廟—巴肯山日落

1.5
暹粒,晴

『吳哥寺日出、看夕陽西下的洞裡薩湖水上人家』

大圈:小吳哥日出—巴戎寺—空中宮殿—戰象臺—癲王臺—聖劍寺—龍蟠水池(涅槃宮)—東梅奔寺—比粒寺—茶膠寺—洞裡薩湖(漁村)

遇上一大幫子老外

我們租了tutu車前往洞裡薩湖,它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不過我們此行主要是敢去看日落,還有就是看看洞裡薩湖的水上人家,水上村莊非常美麗壯觀,但也足以看出當地的生活環境是多麼困難,人們的安身之所、學校、佛堂、醫院都建在水面上,有的房子早已殘破不堪似乎下一秒就要沉入湖底。夕陽西下,湖面上寂靜無聲,偶爾傳來些在湖邊奔跑的孩子們的叫聲。

我們正巧遇上了一波來拍紀錄片的韓國人,專門來了老師教當地的小朋友玩排球,很融洽的體育課,這似乎不是第一次了。看著他們一個個興奮的身姿和純真的笑臉,不由微笑。

這個傍晚,我們什麼也沒做,就這麼看著他們打排球,駐足了很久很久,很平靜的感動著,也很想以後有機會能再來這邊看看。

正式比賽前,正在學習排球的孩子們,這個小胖孩是打得最好的一個,太有潛力了。

隆重推出這位最小的小朋友,大約是年紀最小所以沒讓他參與打排球,眼睛直盯著排球轉來轉去,每到排球甩出去或掉進水裡,第一個跑去撿而且還抱著排球戀戀不捨,那神情太可愛了。

1.6
暹粒,晴

『崩密列的探索』

外圈:女王宮—崩密列

離開柬埔寨的前一個晚餐上,我們喝了點啤酒,沒有談旅行的種種,不知是誰先開的頭竟然各自憶起了過往。在思念已在斷斷續續中轉變為可有可無的時間裡,回憶再一次翻湧而至,突然記起部落格已擱置了好些時日了,心情也已停止轉變了好幾個瞬間。在這個微醺的夜晚,淡淡的複雜感凝聚。

1.7
暹粒,晴

『匆匆離別總要來幾番折騰』

清晨,我和老狗是不知道怎麼醒來的,有知覺的時候已經是離飛機起飛只剩下一小時不到,總之,無數個鬧鈴對我們完全不起作用。


旅店去機場的路我們全是未知,昨日約好的出發時間早已過去,這是繼美奈後的再一次後知後覺。

五分鐘的洗漱整理,匆忙拎包跑出旅店。門口站著夏小非和Nick,他倆一臉吃驚地看著我們,還以為我們早出發了,都是害人的酒醉


。告別了夏小非,Nick今日也要回去所以和我們一道去了機場,幸而我們的祈禱有用,順利地抵達機場趕上最後的安檢。

這場旅遊行到最後竟然有些不捨,說不上的情緒,或許是不捨這沿路的風景,或許是不捨冬日裡溫暖的陽光,或許是不捨相伴而行的夥伴們。一個月的行走,出現了太多的人物和故事,終於將其記下放進心裡。

再見,越柬!這支越南越美的歌謠,就讓我們在今後的某一天再來翻開,細細聆聽,淺淺微笑。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