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是我國古代大旅行家,他獨自出行,廣涉山川,研究天文地理,並留下了著名的《徐霞客遊記》。
憨豆先生,當代英國著名喜劇演員Rustkin在銀幕上出演的角色,如今也已經家喻戶曉。
旅行,學不了徐霞客,難道連憨豆先生也學不來?
英國電影“憨豆先生的假期”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吧。電影格調輕鬆明快,詼諧自由,迷倒了觀眾。電影故事的涵義和主題很清楚了:真正的旅行,有意義的旅行,應當率性而為,有所體驗,有所發現。

很不明白中國的遊客尤其是九零後八零後很多遊客評論起電影來津津有味,可是,自己旅行起來卻透著庸俗和膚淺。
女孩,就拖著拉桿箱貓在酒店裡拍幾張暴露某些身體部位的寫真,加上美食或者浴缸等。
男孩,就拉上一幫哥們去“玩兒”。難道就沒有點膽子自己跑出去獨行?據說是耐不住寂寞,嫌不熱鬧,可是,要是圖熱鬧,你大可以呆在酒吧或者籃球場就可以了。旅途跟一幫哥們或者閨蜜“膩”在一起,能有多少故事?能有多少發現?更不用說思考或醒悟了。
我知道寫這樣一段吐槽文字,馬上就有人衝著我翻白眼:“管閒事兒,我就愛這麼做。”確實,不應該批評或干涉別人的生活方式。可是,一個泱泱大國,凡事兒總應該做得“高大上”吧?不然,別人一評論你或者批評你,馬上就玻璃心,這能算wenhua自信嗎?這是諱疾諱醫,是文化的保守,甚至落後。

注:本文系自由自在qq原創。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