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交通攻略

去程: 金鐘地鐵站乘搭6號巴士,黃泥湧水塘公園站下車。
回程: 大潭篤水塘站乘搭14號巴士,筲箕灣站下車。

6號巴士停靠黃泥湧水塘公園站

🐾遠足行程路線

➡️金鐘地鐵站🚌~黃泥湧峽道🚶‍♀️~黃泥湧水塘~大潭家樂徑~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港島徑六段~雙潭石澗~潭崗石澗飛瀑~野豬徑~大潭篤水塘水壩🚌~筲箕灣地鐵站🔚
🚶‍♀️全程六公里,遠足遊覽約三小時🧗🏽‍♀️。

🍂行程簡述

進入冬季,香港天高雲淡、氣溫清涼,非常適合登山遠足運動。筆者近日走遍了港島南的大潭水塘,前三篇遊記已經有所介紹。本人承認,我所選的路線大多難度係數不高,以平坦易行為首要,極適合長者行走,危險係數小又不消耗過多體力,便能達到休閒健體之目的。
這次的遠足路線穿越整個大潭郊野公園。由黃泥湧峽道起步,至大潭道止步,全程約六公里。
行程由大潭水塘道進入大潭家樂徑,在大潭副水塘附近轉入港島徑六段。中途穿越雙潭石澗及潭崗石澗飛瀑,最後到達大潭道的大潭篤水塘水壩路口。
該路線前段為車路,路況良好。中段的大潭家樂徑為石板路,平坦易行。只有尾段的港島徑六段是山路,高低起伏不足一百米。由於連日降雨,部分路段較溼滑,需小心行走。
全程景色以山景及水塘景色為主。亮點是峽谷中的兩條石澗,怪石嶙峋、澗水清醇。有青翠茂密的樹林環抱,景色清幽、空氣清新。身臨如此幽美之境界,令人心曠神怡、樂而忘返。

🏞️起步~港島黃泥湧峽道

清晨由將軍澳過香港,乘地鐵在金鐘站下車,出金鍾廊出口便是巴士站。
乘搭6號巴士,車上大多是行山的乘客,嘻嘻哈哈好不熱鬧。到達黃泥湧水塘公園站,隨著人流下車。在黃泥湧峽道走上一條不長的石階,便到達大潭水塘道路口。這次的遠足由這裡起步,前方不遠就是黃泥湧水塘公園。

走上一段不長的石階

大潭水塘道景色秀美

古老的水務建築

🎋黃泥湧水塘公園風光

大潭水塘道是柏油路,寬敞易行。路上車輛較多,過馬路要小心來往車輛。一路上坡,步行約二百米,便到達黃泥湧水塘公園。
黃泥湧水塘建於1899年,是香港的第三座水塘。水塘有一弧形水壩,高50米,長270米。
由於黃泥湧水塘蓄水量少及維修費高昂。水塘於1978年改建為水上公園,名為黃泥湧水塘公園。
黃泥湧水塘公園是香港第一個水上公園,位於陽明山莊附近的大黃泥湧峽,正式啟用於1986年。公園為遊人提供水上單車及小艇的租用服務。
臨近的大潭郊野公園有幾條著名的步行徑,包括衛奕信徑、港島徑六段及大潭郊遊徑等。
一路上行,經過大型豪宅“陽明山莊”,經一閘口,進入大潭郊野公園。一路景色秀美,路況也很不錯。中途經過大潭郊野公園管理站,再行數百米,到達大潭家樂徑入口。

大潭郊遊徑地圖

黃泥湧水塘公園

黃泥湧水塘的弧形水壩

水塘山景

水塘周邊植被茂密

公園旁高大的輸電鐵塔

環境清幽的黃泥湧水塘

港島徑與衛奕信徑入口

豪宅陽明山莊

進入大潭郊野公園

大潭水務文物徑路標

🐒雙潭石澗與大潭家樂徑

大潭家樂徑位於大潭水塘道左側山谷,位置很好找,路口有明顯的路牌標記。
大潭家樂徑起點為大潭水塘道近黃泥湧水塘段,是一條老少皆宜的健身步道。後段連線大潭引水道,至淺水灣的衛奕信徑一段。
大潭家樂徑沿途山明水秀、景色宜人。中途經過幾條石澗溪流,空氣清新、環境清幽,是一條深受歡迎的遠足健身徑。
走下家樂徑石階,便是一條石澗,澗內的山泉很是清澈,水中有不少小魚遊弋。沿著小徑前行,路兩旁的樹林茂密,有不少野花盛放,很多蝴蝶在花叢中飛舞。
山谷中走了一段弧形路,行約兩公里,又回到大潭水塘道。橫過馬路,進入另一段家樂徑。這裡有一段引水渠,山水由水渠注入大潭上水塘。渠兩旁有很多告示,提醒人們該水源為飲用水,不得玩水及保持水源清潔。
與引水道平行有一條石澗,經定位,應該是雙潭石澗的下游。
雙潭石澗起點在畢拿山與柏架山深處,集多條山谷山泉為一體,雨季集水能量強大,是大潭水塘的主要水源之一。
雙潭石澗旁便是港島徑六段,上行可至栢架山,下行可達大潭道。

路旁的休閒處

進入大潭家樂徑

清澈的溪流

路旁的樂聚園

橫跨石澗的小石橋

石澗中,拍照的女子

溪水經引水道流入水塘

引水道旁的芒草

提防野豬🐗的宣傳橫幅

大潭家樂徑入口

大潭郊野公園管理站

保持環境衛生,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介紹紅葉的告示牌

🏝️大潭上水塘與副水塘水壩

繼續在大潭水塘道走了一段,此段也叫大潭水務文物徑,前兩天我曾冒雨走過一次。大潭水塘道在上水塘與副水塘中間穿過。要想到上水塘水壩,需上行走通往大風坳的步道前往。
過副水塘水壩,有不少行山客在此聚集,觀賞副水塘內的錦鯉。我也停步觀賞了一陣,然後繼續前行。

走了一段大潭水務文物徑

大潭上水塘

文物徑的景點分佈圖

大潭水務文物徑的揭幕紀念牌

副水塘水壩引水道

水壩上的石橋

碧綠池水上的茶花

通往大風坳的路標

清幽的水塘景色

水壩上觀錦鯉的登山者

副水塘裡的錦鯉

遠眺上水塘水壩

副水塘的引水道

🐿️進入港島徑六段

到一休閒處,對面就是港島徑六段入口。仔細看了一下路牌,認清方向,便沿著石階進入港島徑六段。
港島徑六段整體來講還算易行,唯一不理想的是近日降雨量大,山路有點溼滑,部分路段有山泥傾瀉現象。恐怕獨身行走不安全,我在路口略等了一陣。見兩位行山客經過,便主動打招呼,與他們搭伴前行。
一路在山林中行走,景緻秀麗清幽。穿過好幾條石澗,搞得鞋都溼透了。行約兩公里山路,來到著名的景點~潭崗石澗飛瀑。

港島徑六段入口的石階

環境清幽的步行徑

遠眺大潭上水塘

小心山洪的指示牌

進入大潭谷的潭崗石澗

🧗🏽‍♀️神祕的潭崗石澗飛瀑

進入大潭谷,跨過一座小橋,沿著橋邊小路走下潭崗石澗。
潭崗石澗是大潭水塘的重要集水道,始點是柏架山區。潭崗石澗上段分為左中右三條石澗。到了下游,三條匯為一條,統稱潭崗石澗。
潭崗石澗的水量很大。尤其是雨天,山水沿著石澗直下,氣勢磅礴。就連橫跨石澗的小橋都會淹沒,觀賞也只可遠觀。這段路旁有大量的警示牌,提醒行山客雨天遠離石澗,免生危險。
當天天氣不錯,陽光普照,石澗中的溪水水量不多。沿著潭崗石澗向下遊行走。一路有不少巨石,形態各異。來到一塊巨石之上,有水潭一處。這裡已經是潭崗石澗飛瀑的上方,觀賞飛瀑的最佳地點,還需沿著石澗走到下面。
檢視一下路況,難度倒是不大,唯一考慮的就是石面溼滑,部分路段需涉水而過。大家心裡清楚,該石澗的下方便是大潭篤水塘,澗水是食水不可汙染。於是放棄磐石到下游的打算,在飛瀑上方拍照打卡,然後離開潭崗石澗,繼續前行。

石澗上的小石橋

石澗流淌著清純溪水

石澗被茂密山林環抱

清澈見底的水潭

為同行的大哥留個影

自己也露個面

溪水注入大潭篤水塘

水潭下方便是潭崗飛瀑

溪水中的水草

港島徑的標距柱

山下就是大潭篤水塘

尾段~經野豬徑至大潭篤🐗

橫跨潭崗石澗,港島徑六段已經到了尾段。視野漸漸開闊,眼前出現大潭篤水塘水壩的身影。
經過一三岔路口,上行便是難度較高的野豬徑。據同行朋友介紹,野豬徑上落坡度大,較為難行。正如其名,該路段野豬較多。泥路多被野豬啃得泥濘不堪,對於行山客來說,確實很考功夫。
野豬徑路口呆了一會,也沒見到野豬的身影。野性夜行日宿,想必在窩裡睡大覺呢。
港島徑六段尾段是下山路,沿著大潭篤水塘行走十餘分鐘,便輕鬆到達大潭道。過馬路便是港島徑七段,一路經爛泥灣到土地灣接駁龍脊。心裡暗自打算,過幾天再來走走七段。
與兩位同伴告別,感謝他們一路的相伴照顧,然後各走各路。在水壩前的巴士站略等片刻,既有14路巴士進站。刷卡上車,離開大潭郊野公園回家。
這次的登山遠足活動結束。🔚

山谷中的石澗

部分路段被山水沖毀

路旁漂亮的植物

保持環境衛生,請把垃圾帶走!

上坡便是終點 大潭道

大潭道遠望大潭篤水塘水壩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