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
你對自由的嚮往
天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無牽掛

說到越南,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大把大把的鈔票吧。畢竟人民幣兌越南盾的匯率是1:3287的。很多人問為什麼去越南,其實我對這些東南亞國家還是蠻感興趣的,並且比較喜歡選擇一些相對小眾的地方出遊,雖然到了越南會發現,其實並沒有。強大的中國旅行團啊,彷彿我出了趟假國,雖然只是鄰國。
越南很小,國土面積約32.96萬平方公里,比雲南還要稍小一點,所以在越南無論選擇哪種出行方式都是很便利的。
越南是一個馬路上只有零星幾輛小汽車的摩托大國,是一個鐵軌會和馬路交織在一起的國家。
越南給我的感覺就是慵懶而舒適,真正體驗了一把慢生活,整趟旅程都是慢悠悠懶洋洋,並沒有很緊促。
越南,多數人眼裡貧窮落後的一個國家,但它的美,是不加修飾的美,是大自然的美。

出行日期(4.5-4.16)與路線

Day1 (4.5)廣州動車到南寧,南寧火車到河內。
Day2 (4.6)河內(環劍湖、36行街、巴亭廣場、鐵軌),晚上FUTA的大巴到峴港。
Day3 (4.7)峴港(粉紅教堂、閒逛、夜市)。
Day4 (4.8)租摩托到美溪沙灘、盤山公路、靈谷灣、海雲嶺。
Day5 (4.9)夜遊會安古城。下午新咖啡的大巴到會安。
Day6 (4.10)會安閒逛。傍晚新咖啡大巴到芽莊。
Day7(4.11)芽莊(大教堂、婆那加佔婆塔、泥漿浴)。
Day8 (4.12)參加四島遊深潛。
Day9 (4.13)大叻。一大早新咖啡大巴從芽莊出發。(瘋狂的房子、舊火車站、夜市)。
Day10 (4.14)美奈。一大早新咖啡大巴從大叻出發。(吉普車拼車遊仙女溪、漁村、紅白沙丘)。
Day11 (4.15)胡志明。一大早新咖啡大巴從美奈出發。(中央郵局、紅教堂、粉紅教堂、夜市)。
Day12 (4.16)湄公河一日遊。(報團)。晚上胡志明飛廣州。

人數

2人

簽證 電話卡 保險 火車票

這四樣都是直接某寶上搞掂的。

簽證:很快出籤,大概預留五天時間差不多了。只需要把護照首頁和一張半身照發給客服就好了。簽證有效期是一個月,太早籤也沒用。240RMB。

電話卡:買的3GB流量卡,基本夠用,而且網速很好,不能打電話,不過據說下載個觸寶就可以打電話了,我沒弄。關口賣的80RMB1GB流量。越南的wifi覆蓋得很好,比國內好多了。55RMB。

保險:按出行天數買。55RMB。

火車票:南寧到河內,245RMB。

APP

螞蜂窩、攜程、谷歌地圖、谷歌翻譯、飛豬、12306、booking。事先在國內下載好。

物品

洗漱套裝、蚊怕水、防晒霜、防晒衣、創可貼、一些備用藥、小風筒(冰箱是越南旅館的標配,但很多都沒有風筒)、三腳架(超好用)、廣角微距、手機防水袋。

貨幣

事先在國內換好300美金並辦理一張華夏銀行卡。越南境內是沒有人民幣換越南盾的。越南的ATM隨處可見,不過一些要手續費一些不用。在陸路關口換的越南盾並不划算,在酒店的會更好。越南盾快速換算方法:減去後面三個零再除於3就等於人民幣的價格了。很簡單,而且不會亂。

交通


返程的機票是在飛豬上買的特價機票,行李超過7kg就要託運費,兩個箱子20kg交了兩百多。

大巴:
FUTA、新咖啡(關注微信公眾號:青遊堂,我的大巴的票全都是在那裡買的,非常好用。不懂的微信問客服就行了,裡面還附帶各個城市的乘車地址電話和店面照片,這樣就很好找了。到了乘車點直接給電子票工作人員看就行了。)
坐了一次FUTA,被子有股味道,只能拿來蓋住腿,身上穿件自己的外套。
新咖啡的被子都是清洗過的,很乾淨,可以往身上蓋。還有香味。

的士:
坐了兩次,沒有宰客現象。

公車:
其實公車很方便。因為越南小,去哪都不遠,坐公車也是十來分鐘的事。而且你只要給地址售票員看,到站他都會叫你。

租摩托:
峴港是100000越南盾/天,像會安那些旅遊城市則要150000/天。都是要自己加油的。

住宿

越南住宿的價效比很高。一般的酒店或者旅館只要60-150就要一個單人床或者雙人床。
越南的旅店是很多的,即使沒在網上訂到,到了目的地再找也是很容易找到的,而且到目的地再找的話還可以讓你先參觀房間再決定住不住。

插座不需要轉換器。

溝通

靠英語關鍵詞和簡單的短句再加上肢體動作和靈魂畫手基本的溝通就沒問題了。
越南的英語普及得很好,基本上很多都會說英語。

特色

客先死:
越南特色人力三輪車。可以試試,坐在前面可以對眼前的美景一覽無餘。

奧黛:
在越南也挺經常見到穿著奧黛的越南美女。上衣的高開叉將女性凹凸有致的身材展現得淋漓盡致。可以訂做一身,在越南拍下一輯穿著奧黛的照片。

大街上看到騎摩托的越南人都是從頭到腳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只露出一雙眼睛。最經典的搭配就是襪子配人字拖。

旅程開始

Day1 路上

通往越南的國際列車的票是一個可愛的小本本。
關於許多過關要小費,僅限中國人,過關被打,拉小黑屋的種種傳言,反正我是沒有遇到。我們走的是陸路,坐南寧到河內的火車,大概晚上12點左右過越南關口,整列火車的所有乘客都下來了目測也就四五十人,排隊依次過關,也沒看到有人在護照上夾錢給小費。過中國關口的時候,相對來說還是蠻快的,畢竟越南關口的還是人工通關。很多人都會在越南關口換錢,但其實是最不划算的。所以感覺我們換得有點多了,雖然只是200刀。在越南境內很多地方都有換錢的,ATM也是很多,隨處可見。不過越南境內是沒有人民幣換越南盾的,只能美金換,所以我們在國內的時候先換了300刀,還特意辦了張華夏銀行卡,畢竟有張卡可以隨時隨地取錢還是很方便的。過完關重新回到火車上的時候,就給手機換上在某寶上買好的電話卡,手機時間馬上變了,比北京時間慢了一個小時。同伴不說還沒發現這個小細節,對對手錶的確自動更了時間。

Day2 河內
早上五點多到達河內火車站,馬上開啟在國內下載好的google maps,先搜尋一下到甲八汽車站的路線。火車站離公車站不遠,步行大概十來分鐘。想著坐公車沒有零錢,於是拿著100000越南盾買了瓶飲料,找錢的時候還是要認真看清楚每一個0的,畢竟第一次使用這麼大面值的錢。快速換算人民幣的方法就是減去後面三個零再除於3,這方法非常好用,在整個旅程中的花費上面還是很明瞭的。坐上公車發現我們多慮了,越南的公車都是有售票員找零的。指著手機的地址給他看,到站也會叫我們。
打算先把行李寄存在汽車站,然後逛一逛越南的首都河內,因為我們買了晚上到峴港的票。大概他們一個汽車站有好幾家汽車公司,所以一到汽車站就會有好幾個人圍著你說一堆聽都聽不懂的越南語讓你買票。跟這堆人周旋了一下,就找到了我們買票的FUTA的辦公室,然後又進去跟FUTA的工作人員說我們想要寄存,但是他們似乎沒有這個服務。百般無奈又出來大廳跟那堆人周旋,跟各種人周旋,無果。這個時候還是上個廁所冷靜一下先,孰料上完廁所出來被箇中年婦女追著罵罵咧咧,雖然聽不懂,但也能感受到她的不爽。哦!原來是上廁所要給錢,哪曾想過客運站的廁所還要收費,最後乖乖地跟著她回去給了2000/人。冷靜完繼續跟那堆人周旋,靈光一閃,把電子票給他們看,於是再次被帶進了FUTA辦公室,再把電子票給FUTA工作人員看,好了這次,知道了買了票的,免費給你寄存,辦公室裡面還有免費廁所給你上!搞了這麼久原來還是說不到一個點上,我們一直糾結於寄存的事,他們一直試圖讓你買票。
事情都安排妥當了,再次乘上公車,到達了36行街。時間尚早,必須去吃個早餐。來到越南的第一餐,肯定是吃個越南米粉啦。
感覺自己吃個粉都那麼萌萌噠。

早餐完畢,就開始在河內閒逛啦。大概被越南人的慢生活所感染,總覺得時間好慢好慢,手錶上的時針像不會走一樣,分針也像灌了鉛一樣。在環劍湖邊上的長凳坐著,一邊看著跳廣場舞的越南大媽一邊觀察形形色色的越南人民。

這種人力三輪車由於是顧客坐在前面,而車伕坐在後面踩這一特色而被戲稱為“客先死” 。這種人力車的好處就是讓坐在前面的遊客對於面前的景色可以一覽無餘。未出行前想著到越南一定要體驗一下客先死,可是到了之後發現根本用不上。

我們也學著他們,一張凳子一杯凍飲一份瓜子,一坐就是半天的悠閒生活。試著去感受他們,去融入他們。

在36行街也穿梭了好幾遍,走過了河內大教堂和環劍湖。接下來就是去巴亭廣場,相當於北京天安門廣場,不過並不大,就隨便逛了下,照片也沒怎麼拍。

順便去那個在居民房之間穿梭而過的鐵軌看看就回FUTA辦公室等待晚上19:30到峴港的車了。時間真的很慢慢慢,等待總是漫長的啊。

Day3 峴港
六點的天空,泛著一點點紅。

在睡醒很多覺之後,終於天亮啦。然而還沒有到達目的地峴港。說好的一點半才到,司機卻像開了掛一樣,八點多就到了。好吧,算是一個小驚喜。還沒反應過來就下了車,順便竊喜一下彷彿賺了半天時間。

去酒店收拾收拾之後,依舊吃著很多薄荷葉啊檸檬葉啊的米粉。

終於要去內心一直有點小期待的粉紅教堂了。

大概是教堂太過平面化了,感覺並不大,不過粉色,還是多少激起了點少女心。也算是為峴港這座城市增加的一道風景線。

天氣實在是炎熱難耐啊,這個時候喝杯凍飲就再舒適不過了。馬上找了家小店,一人點了兩份飲料甜品。

大粒大粒的芒果加上奶油和冰沙,衝擊著味蕾,這感覺,簡直了。

這是我感覺在越南喝過最好喝的檸檬茶。或許是因為它剛好在最需要的時候出現吧。

晚上繼續閒逛,看看峴港在黑夜的模樣。

去嚐了越南酸奶,然而並不覺得好吃,所以也沒第二次對比了。

在等待打包螺的時候好不容易抓拍的越南小姐弟。

Day4 峴港
第二天決定騎摩托在這座城市穿梭。雖然在國內也只是騎過一次摩托,但是來到這個摩托大國,必須要嘗試一下騎摩托的。一切都準備好推著摩托正要出發的時候,前臺小姐姐來上班了,這是一位非常熱心並且英語很棒的前臺。看到我們正要出門,一直詢問我們要去哪裡,當聽到我們要開摩托去海雲嶺的時候,一直試圖阻止我們這個做法,說騎摩托去不了,很遠。可是明明很多人都是選擇騎摩托去的,而且這個地方只有騎摩托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美。那為何我們不試試?並且我們查了地圖,是在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不管了,海雲嶺總是要去的。於是跟前臺說了我們要去的第一個地方—美溪沙灘。聽到這,她也就沒再繼續阻攔,並且叮囑我們路上小心。因為美溪沙灘很近,騎車也就十分鐘路程。真的要出發的時候發現我們沒有帶水,就問前臺有沒有礦泉水賣我們兩瓶,她示意我們房間有,但因為住的三樓,我說我不想上去拿,她便直接倒了兩杯水給我們喝。好吧,她誤會了,實在是太nice太可愛了。給摩托加滿油之後便開始了這一天的行程。

美溪海灘被福布斯雜誌評為世界最美麗的六大沙灘之一。

對於沙灘這種東西,總感覺哪哪都差不多。拍了一些裝逼照再看了看境外人遊客,便要準備去往下一個地方—海雲嶺。
騎著摩托在盤山公路上一路前行,偶爾看到小猴子在公路上穿過,實在可愛。
途中路線貌似出了點差錯,卻意外收穫了不一樣的美景。

旅途中總有遺憾也總有驚喜,要相信,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正值中午,找了個餐館解決午飯後再去往正確的路線。烈日當空,硬是在飯館呆了三個小時再重新出發。這次換從來沒開過摩托的同伴騎車了。在一個十字路口,為了躲避一輛卡車,同伴急速剎車,導致穿著拖鞋的腳在地上劇烈摩擦,連摩托上都蹭上了好幾滴血。穿拖鞋最悲哀的事莫過於人字還在拖卻沒了,但是人字和拖都在,它們卻分開了也是很悲哀的。這下拖鞋也徹底壞掉了。於是我們站到路邊一個類似工廠的保安亭門口擦血,用著身上僅剩的一張紙巾,有點小絕望。一個看似載客的摩托男,走到我們身旁詢問情況,雖然聽不懂,但是看懂他在示意我們把口水塗到傷口上消毒。真是個寶貴的建議,但我們並不打算聽取。在保安亭一旁休息的保安男看到我們之後便拿出兩張凳子給我坐並且開啟風扇讓我們吹涼,很窩心。打算問他要點紙巾,大概他沒有,於是看到他直接從在牆上掛著的衣服那撕下一塊布條給同伴包紮。再一次感受到來自越南人民的熱情友好與暖心。
簡單擦了下血我便載著赤腳的同伴繼續趕路。導航有點小調皮了,一不小心帶著我們誤闖了高速公路,結果就是被警察叔叔遣返了。於是返回保安亭問路看地圖問路看地圖,終於有了點頭緒。 路上剛好看到有家藥店,那真是太好了。同伴便進去買了消毒水和紗布簡單包紮了下,最重要的是還向藥店老闆買了雙穿過的舊拖鞋,好歹不至於讓自己赤著腳那麼狼狽。坐在我摩托背後的同伴,伴著耳邊呼呼的風聲來了句“旅伴決定著一場旅行的質量。”嗯,很對。

海雲嶺,是順化、峴港、廣南三地的界線。
海雲嶺這條盤山/沿海公路,與藍天滄海渾如一體。遇上了好天氣,途中隨處放眼眺去, 便是一番如畫的美景。

站在高處、遠處,眼裡所見,心中所感,都是完全不一樣的。當你視野放寬了,而沒有侷限於某一特定的區域的時候,你會發現,世界並不僅僅是你看到的那點。

隱約可見,照片右下方那座山那裡有一條鐵軌。如若能坐上那樣一趟列車,大概能顛覆之前坐車的所有感覺。

海雲嶺,顧名思義,白雲繚繞,藍天滄海。到達海雲嶺的頂端—海雲關,大概是海拔較高的原因,絲絲冷意襲來,眾多遊客都是穿上風衣前來。明顯我們的計劃還是不夠周全,並沒有考慮到這一點。雖忍受著這點冷意,卻絲毫不影響我們的心情。

回程時天色將晚。

天邊的一抹雲霞依舊那麼美。彷彿一切事物都變得可愛起來了。

回到酒店,前臺大叔先是略詫異地看著同伴那包紮著的腳指頭,而後便笑了起來。不一會,還邊拉上旁邊的另一位大叔邊指著同伴的腳。彷彿在說“來我們一起來看,哈哈哈哈她受傷了。”但是可以感覺到他們並沒有惡意,蠻可愛的一位大叔。
美好的一天結束。

Day5 會安
去會安的車是下午15:30,本來計劃是10:30的,但是由於前一天買票晚了,就只能買下午的票了。時間太充裕,早上睡了個大懶覺才懶洋洋地出門退房吃午飯找乘車點。

沿途風光也是那麼美。

坐上車還想著就一個半小車的車程怎麼還用得著slepping bus啊,後來的幾次乘車經歷讓我感受到了坐上sleeping bus是多麼的幸福。
重點來了,汽車剛開動,就發現自己的護照還漏在酒店啊!馬上跟同伴說了這件事。於是兩個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尋找解決方法,而並沒有抱怨或者其他。遇上這些情況,就真的再一次驗證了“旅伴決定一場旅行的質量”這句話。大腦快速運轉,手機卡打不了電話,即使打了也溝通不了,那家酒店是在攜程上訂的,試著上攜程尋找解決方法。聯絡上了攜程的客服,將我的具體情況告知她。當攜程那邊跟酒店溝通好的時候,攜程撥打我電話無果,因為我國內手機卡並沒有開通漫遊。不一會就收到了攜程發來的郵件,說酒店願意郵寄護照,讓我提供地址。可是我未來兩晚將會在不同的地方,並且不知道越南那邊的快遞速度如何,即便給我郵寄也不好搞。最後同伴提出第二天一早開摩托回去取。因為坐大巴不實際了這個時候,一天就只有兩趟車,來回的話也很難搞。30公里不到的路,大巴卻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開摩托只要一個小時。會安很小,一般就是晚上過去逛下會安古城,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在峴港開摩托到會安,晚上逛完古城再開回去,峴港的前臺小姐姐也曾這麼建議我們。但是我們晚上是不敢騎車的,所以才會選擇在會安住一晚。若在白天開回去峴港取護照也是沒問題的。第一次出狀況,攜程處理得還是蠻及時的。解決方法已經想好了,就等著去執行了,那麼到達目的地之後還是要愉快地玩耍的。並且要為我們的機智和冷靜點贊。
這次的酒店是在booking上訂的,也是這段旅程中最滿意價效比最高的一家。

在越南隨處都可見到這種宣傳畫,這點倒跟建國初期的中國有點相像。

越南國土苗條,樓房苗條。但這一點在會安並沒有呈現。我所看到的都是複式小別墅帶花園型別的樓房。

會安有許多華人會館、宗寺,大概是因為會安是越南最早的華埠,幾百年來華人在此繁衍生息。

在會安這座越南的旅遊城市享用晚餐的時候才深深體會到,越南人的英語是有多棒。雖是一個落後的國家,但由於外來人口眾多,英語是普及得很好的。而想到我們的泱泱大國啊,跟周遭環境跟自身的圈子相關吧,普及得並不怎麼樣啊。

飯畢。前往會安古城,隨著人流走過了一條橋,一路上都是賣河燈的老人和小孩,大概也是用了抓住遊客那氾濫的愛心這一招吧。我並沒有要放上一盞的想法。

會安的特色是燈籠,大路上,樹上,家家戶戶的門口,都會懸掛著燈籠。
就跟所有旅遊景點的商業街一樣,賣的都是各種小吃和小玩意,商業氣息特濃,無感。

在越南,走上幾條街都找不到一個垃圾桶是常事。可是連古城這樣一個旅遊景點都沒讓我看到一個垃圾桶我也是無奈,唯有握著裝剛吃完的芒果的杯子走了一路。會安實在太小,古城更甚。不一會就逛完,便打道回府。回程走的路跟進來的不是同一條路,走到出口看見一個售票窗,但是進出口並沒有任何的屏障。大概他們賣門票是隨心情賣著玩的吧,因為古城有幾個售票口,又有好幾個非售票進口。這麼隨性地賣門票的意義是什麼?

Day6 會安
起了個大早,租個摩托就趕往峴港取回護照。果然是旅遊城市,租個摩托都比峴港貴。出發前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得給摩托加油啊,找了一陣子沒找著加油站,卻找了個加油點。

安全到達峴港取護照的時候前臺小姐姐一直向我們表示歉意。走的時候就像前一天在我們退房後一樣跟我們說see you later,,結果就是忘了給我護照,真的see you later了,不要再later了,我不想再見到你了……
在峴港吃過早餐後,便趕回會安的酒店遊個泳,可不能浪費了這個泳池啊。可是游泳真的是最容易晒黑的,我的天。
在泳池泡著的時候先是一個法國中年婦女跟我搭訕,她是跟她的小鮮肉兒子在一起的。後來另外幾位歪果仁也過來搭訕了,並且他看起來很喜歡我的玩具。

退房後去找乘車點和吃午飯,並且再次在餐館坐上幾個小時,太陽太辣,不想出去走,只能又是漫長的等待,等待著18:15去往芽莊的車。

Day7 芽莊
本應6點到的車,凌晨4點多就到了。太早,預定的酒店也無法入住。於是便決定到沙灘上等待日出,若不是這個偶然的機會,想要我們早起看日出也太難了。我們只適合看日落。下車點離預定的酒店也就五分鐘路程,離海灘也就十分鐘左右。
凌晨四五點,沙灘上已經很多人了,游泳的也不少。

入住之後便拿出身上僅剩的一張100刀換成了越南盾。
在酒店租摩托的時候順帶諮詢了下第二天要報的四島遊,之前有在螞蜂窩和攜程上了解過。在對比過價效比之後覺得還是在酒店報比較便利。最主要的就是再三跟酒店確認我們報的是深潛而不是浮潛。
開著摩托就往芽莊教堂走去,竟然還要收門票和停車費,雖然只是小錢。教堂跟沙灘,我還是覺得哪哪都差不多,也沒多大感覺。遊覽時間10分鐘足矣。

在拍婚紗照的越南新娘。

繼續下一個景點—婆那加佔婆塔。
依然是遊覽時間十分鐘足矣的景點。
無感,不瞭解它,看不懂它。只記得有條橫幅寫著境外導遊不得向遊客解說這裡的歷史。

站在高處的感覺就是好。

離開佔婆塔便前往泡泥漿浴的地方。
泡泥漿浴的地方太偏了,導航又不好使了。好不容易到了一家,價格貴得有點離譜了。於是上淘寶找另一家,在去往另一家的路上,過了兩條讓人心驚膽顫的橋。第一條就是鐵製的橋,寬度只夠一輛摩托過,光看著就覺得害怕。正在糾結著要前進還是後退的時候後面來了一輛車,逼著我只能前進,沒有退路了。就算後面沒車要後退也是很難。鐵橋旁邊就是一條鐵軌。乍看就是兩條鐵路橫跨著一條大河。這邊驚魂未定,那邊又是一條橋。剛才那條是純鐵的橋,這條是純木板的橋。木板與木板之間的間隙並不嚴實,而且凹凸不平,整個過程就是聽著凹凸不平的木板被車輪輾過發出的響聲,底下又是一條大河。我覺得我簡直是用生命在過橋。這破橋還要收費,能不能好好修條橋。

容我泡個泥漿浴冷靜一下。

晚餐是在酒店附近的餐館解決的。
一屋子吃著西餐的歪果仁,我們兩個中國人卻在打火鍋。略尷尬。這個時候其他中國人好像都不見了,大概他們都去了門口一堆生猛海鮮的餐館吧。不得不說芽莊真的好多中國人。許多餐館門口都會有大大的牌子寫著“本店有會說中文的員工。”

越南春捲啦。

晚飯過後到沙灘散散步,見到許多野餐的,我們決定下一個晚上試試。

Day8 芽莊
芽莊四島遊。
說好的8點出發,害我們特意起了個大早,下到一樓被告知八點半,結果是等到九點。
車上坐著兩位俄羅斯小鮮肉,一位中國男子,幾位本地人和我們兩個女生。
從汽車換了船,導遊就越南語、英語、中文三種語言輪流切換著開始講解我們一天的行程,並且詢問我們潛水時是否要拍照,250k VND/人。到達第一個島,不潛水的遊客上島,潛水的就繼續乘船出海。那天浪特別大,坐船的時候還好,就是在船上的廁所換衣服的時候特別難受。我們船就三個人潛水,就是我們兩個加那個中國男子。教練帶著我們三個跳到隔壁船上排隊等候,直接就是等人家那艘船的人都潛完了再到我們三個。連導遊都說有點暈,船一直在海上搖晃,我們一直在船上等候。
當我面對船抓緊扶梯教練給我背上裝置的時候,浪真的太大了,背上的氧氣罐直接撞上了大腿。
第一次嘗試潛水,體驗真的不錯。雖然海底並沒有腦海中那些色彩斑斕的海底生物,只看到一些可能是珊瑚的東西和一些小魚。有了第一次嘗試之後,我覺的以後可以去更深處潛水,一定很贊。
第一次下水,不一會開始耳朵痛,然後給教練打了個上去的手勢。在水面上歇了會,開始了第二次下水,潛水、拍照,完成了這次潛水活動。

所謂浮潛,就是給你面鏡跟呼吸管讓你自己去游泳。

第一島結束,去往第二島。
繼續跟可愛的導遊互撩。就我們三個中國人跟他聊得起勁。

第二島就是看海鮮的買海鮮的,但我們幾個年輕人都沒有被套路,就吃個他提供的簡餐就好啦。
不知道為什麼只剩下我們三個中國人和那兩個俄羅斯小夥子,不過就我們五個組成一個團就很不錯,旁邊的船都是幾十人的團。

看他們兩個歪果仁不會使用筷子,貼心的導遊送上了勺子。不會吃蝦的俄羅斯小夥主動詢問我們,中國男熱情的給他示範了兩遍。去頭去尾剝殼,完美。

飯畢。前往第三個島。

三島主要就是消費水上專案。
坐在海邊的沙灘椅上,看形形色色的遊客,一堆堆的中國人。

藍天碧海,再加上色彩斑斕的水上降落傘,好美的畫面。

快艇拉著的充氣船直接就倒了,三名穿著救生衣的遊客漂浮在海上。

第四島
所謂水族館,其實更像農家樂,裡面再加幾個家庭式大魚缸。
我們五個分別坐在懸掛在大樹上的鞦韆,一邊聽著廣播一直重複的不正宗且語序混亂的中文介紹一邊等待那個在撩景區員工的導遊返程。

回想了一下,我其實只上了兩個島。原來在船上吃飯那就算一個島了啊。

晚上簡單準備了點食糧,就到海邊享用著這簡單的晚餐。

那晚的月亮特別低,特別黃特別大。
好一番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景象。

一番出遊,彷彿大自然給課本上的詩句都來了個完美的解釋。

很無恥地把這張圖再發出來一次。因為真的很喜歡這個問答。

Day9 大叻
大叻,建在海拔1500多米的高原上,一個被譽為“越南私藏的法國”的城市。法國人在這裡留下了別墅、林蔭大道,類似於瑞士的風光保持至今,讓人彷彿置身於法國。
車程4個多小時,全程都是在山上行駛。
中午時分到達,身上的現金已經用完了,便到ATM上取錢。並不想回國時剩太多的越南盾在身上,因為國內無法兌換越南盾,所以每取一筆錢都算得很盡。
安頓好之後便出發著名的Crazy house。本來打算租摩托前往,因為還要去別的地方遊玩,但是酒店唯一一輛摩托壞了,老闆便叫我們跟著一個年輕男子去別處
取車
。該男子騎上自己的車就自顧自地走了,不見了人,你叫我們走路的怎麼追上你騎車的。作罷,2公里的路,步行也不錯。
Crazy house也有大叻隨處可見的松樹。

相對於Crazy house自身的觀賞性,我覺得它作為一處觀景臺更贊。當你站在最高點俯瞰整個大叻的時候,你會驚歎於她的美,驚歎於五顏六色的房子所給你帶來的視覺衝擊。

Crazy house本身是一家旅館,因建築風格奇特,而吸引了大眾遊客。貌似住宿費還不低,要是住在裡面的話,一大早就會被大波大波的遊客觀賞你的房子,果然很瘋狂,這是不是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離開Crazy house便前往大叻舊火車站,去感受它的文藝氣息。
三公里的路程,選擇了打的。在越南,通常我們的出行方式都是騎摩托,這是第一次打的,但也沒有傳言中的兜路啊不打表啊各種。很正規,而且很禮貌,上下車司機都會幫忙開車門。在國內打車也沒享受過這種待遇。
到火車站的時候剛好碰上最後一班車,趕緊買了往返未知小鎮的票。

到站之後所有遊客都下車前往靈福寺,而我們只想留在小火車上裝逼。

坐上小火車返程。決定以步行的方式往回走,好好看看這座城市。途經大叻的著名景點春香湖,其實就是一個人工湖。
路上見到的同樣是色彩繽紛的房子。

來到了大叻夜市,到處都還是賣棉衣的。所以相對於其他城市來說溫度還是比較低的,不愧是避暑勝地。

再次吃火鍋。

Day10 美奈
美奈,一個小漁村。
連續三天都是七點半的車,這是第二天。乘車去晚了,只能坐最後一排最角落那個位置。依然是全程山路。位置不好,感覺自己就是在這輛小小的汽車上那個小小的位置裡整個人摔來摔去摔了一路摔到去美奈的。常常是整個人給抖了起來,頭也直接撞上頭頂的冷氣槽,大約間距有20cm吧。
乘車途中,收到攜程的郵件說住房已滿,已退款至原賬號。下車之後直接在乘車點對面找了家旅館,也好,離乘車點那麼近,第二天可以多睡會,免去了找乘車點的時間。午飯時想看看越南特色的滴漏咖啡,上來的卻是一個玻璃杯。我也不愛喝咖啡,我就是個吃不得苦的人。收拾好之後對比了租摩托和吉普車拼車,最後選擇了吉普車。路線是仙女溪,漁村,白沙丘,紅沙丘。

仙女溪,很好聽的名字,但是看起來就像村裡那些小溝,不過不同的是,水裡的沙子的確很細很軟很均勻,垃圾也是不少。還要收門票,這個時候同車的幾個歪果仁就不情願了,一直跟賣票的強調他們報吉普車已經給了錢了為什麼還要給錢。

躺在小溪上的吊床應該很舒服吧。

漁村

白沙丘
紅色的裙子在沙丘中尤為顯眼。
風很大,沙子很細很軟卻也很打腳。

紅沙丘

回程時看到的美美的晚霞。

Day11 胡志明
胡志明市,原稱西貢市,是曾經南越的首都,和北越統一後便設首都為河內。為紀念越南的主要創立者胡志明,故而改名胡志明市。河內和胡志明算是越南最繁華的兩個城市,胡志明消費稍高。
依然是七點半的車,依然是4-5個小時的車程,依然是好睏。這個時候特別懷念sleeping bus的整潔舒適寬敞。依然是攜程的退款資訊,那就下車後再找住處吧。
在範老五街安頓好後,坐公車去了中央郵局,紅教堂就在隔壁。

中央郵局

這裡的明信片是我見過的明信片中紙質最差畫素最低的。實在挑不下手,耗了一大段時間挑挑選選。給自己寄了張,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收到,不知道能不能收到……

怪蜀黍。

紅教堂。

最裡面那個人像就是胡志明爺爺啦。

接下來就要去粉紅教堂啦,也是網紅教堂啦哈哈。
輪廓分明,凹凸有致,絕對完勝峴港那個扁平化。
少女心真的要爆了。

晚上給自己買了個小蛋糕慶生。
蠟燭上那點點小火苗是我自己P上去的。

旅途中看一場電影也是很讚的。於是選擇了最近很火爆的速8。這場電影3D的只有兩個場次,2D卻有很多個場次。雖然3D那場時間有點晚,但必須是看3D啊。
買爆米花的時候遇到一個會說粵語的工作人員,他來了句“識講唐話無?”聽得很清楚他說的是粵語,但是,唐人是中國人,我就以為唐話是普通話了,原來是粵語啊。輸入法連拼都打不出的一個詞啊。我可能是個假的中國人,假的廣東人。
英文配音,越南語字幕,這個時候就只能靠想象力了。場內很安靜,沒有人看手機,也沒有聽到任何聲響,比如膨化食品包裝袋的聲音,講電話的聲音,小孩子哭鬧的聲音,交頭接耳的聲音等等,這就跟國內很大差別了。

電影結束後,想著雖然有點晚,但是可以隨著散場的人流一同走回去,誰知人家都是兩兩開著摩托走的,步行的就我們兩個了。
如果說塞車決定一座城市的繁榮程度的話,我想,塞摩托車也算吧。

Day12 湄公河
最後一天啦,今天報了個湄公河一日遊,這次就真的是一整個旅行團了。全程英文講解,反正聽不懂就對了。
到達的第一個地方是寺廟之類的吧,就是有很多佛像。

藍蓮花,簡直跟我開頭放的那幾句歌詞相呼應。

途中買了個椰子喝,問好價錢是30K/個的,要了兩個給他100K,卻找回20K,真是黑心老闆,我們也不傻,直接問他要回少找的20K。

終於要上船了,髒髒的湄公河。

觀賞椰子糖製作過程。

免費跟大蛇合照,不過我覺得很噁心。

抬頭便可見的大串椰子。

純植物修剪成的涼亭。

飯後躺在吊床上甚是愜意。

搞了一天終於到了我最期待的環節。
坐小船在椰林間穿梭,探祕神祕的湄公河。
受許多電影的影響,比如《澳門風雲2》、《湄公河行動》,覺得坐這樣的小船在河上穿梭簡直太帥了。

小船快要撐到岸邊的時候,旁邊幾艘船的撐船員都會一直示意你要給你那艘船的撐船員小費。這樣真的讓人很厭惡,像我這種反叛心理,你越是問我越是不想給你啊。畢竟我報團也是給了錢的了。

途中會提供各種水果小吃給你品嚐,實則就是推銷,但也不強賣。還有歌曲表演,也就是要小費的,雖然是自願原則。

栽種在岸邊的蓮霧,高個子歪果仁一伸手便摘了幾個品嚐。我也好想試試啊……

湄公河一日遊結束。
把越南從北到南一路下來玩了遍。晚上直接胡志明飛廣州,整段旅程也就結束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