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的妹子們,最想體驗一把的,大概不是遊山玩水吃喝玩樂,一定是最想親自穿一身美美的和服,感受最古老傳統的日本“和風”。說起和服,我們常常看到,在後背的位置會有一個“小墊子”,那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有什麼用處呢?
第一種說法:
日本婦女穿和服時,背部都要纏上一個看來像個小墊,又像小揹包,又像中國南方婦女揹小孩用的襁褓似的東西。其實,那既不是小揹包,也不是襁褓,日本人把它叫做”帶”。
帶,一般長3~4米,需在腰上纏三四圈,打出來的一個結,稱為“太鼓結”。日本的腰帶在背後打有不同的花結,可以不讓和服送展,固定衣服,使衣服貼身合體,顯出形體的美,同時也是為了裝飾,使豔麗的和服更加多彩。
第二種說法:
最初的日本的本土服裝是被稱為”貫頭衣”的女裝和被稱為”橫幅”的男裝。所謂”貫頭衣”,就是在布上挖一個洞,從頭上套下來,然後用帶子繫住垂在兩腋下的布,再配上類似於裙子的下裝,其做法相當原始、實用。所謂的”橫幅”,就是將未經裁剪的布圍在身上,露出右肩,如同和尚披的袈裟。
“奈良朝代”派遣大量“遣唐使”後,日本更是積極引進唐朝漢式服飾,日本民間也大舉流行所謂“唐風”服裝,日本今天的“和服”,就是在唐服基礎上形成的。和服是漢式服裝的仿製品或翻版,完全繼承傳統漢裝寬衣大袖,不用衣釦的主要特徵。
小包袱其實就是褲腰帶打的結,女人用寬大的腰帶束住和服。如果小包袱不整齊,說明可能剛剛和情人鬼混過。這就像一個女人成天總鬆著褲腰帶,你說你會怎麼想?
據統計,日本帶的普通結法就有289種,象徵不同的意義,表達著本人的信仰和祈願。另外,請別小看那個包包,那個包包其實很有學問的,細看之下,能看出你出身良好或是貧賤。穿和服時,也通常不能戴其他閃閃發光的首飾。所以體驗和服的時候,挑選腰帶要細心。
服腰帶的打結,起初也跟全球所有男性皮帶一樣,結在正面,打結也很小。不過腰帶本來的目的就是想引人注目,只好越打越大,最後大到看不到腳趾,走起路來像挺個啤酒肚子。又因這樣一來行動反而不方便,江戶時代初期,日本女人乾脆來個史無前例的服飾造反,將腰帶的打結搬到背後。
這些和服的小祕密,你們都知道嗎?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92345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