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我們正式入住專案現場,開始了不知歸期的煉獄!起初考慮到疫情原因,也人生地不熟,我們就一直呆在廠裡。可專案上工作並不忙,場地也小,實在悶得慌,我們就試著在廠區周邊轉了轉,然後靠著自行車慢慢擴大活動範圍,經過一兩個月的“探索”,我們終於把周圍十公里左右的地方踏了個遍!當然,更遠的地方就沒再開發了,騎自行車太累,打車又沒必要!而且我們的活動範圍也主要考慮在人比較少,風景不錯,利於自行車的路況附近!
我們所在的地方是北寧普賴縣,屬於北越,離中國邊境很近,距友誼關也就兩個小時的車程!北寧省在河內東部,面積很小,但人口卻很多,一百多萬人,算是越南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了!
1、綠色:走出廠外,就給人以舒心、平靜,清新的感覺,一片一片種植或野生的果樹;地裡也都是成片成片的綠植;就算在這蕭瑟的冬季,路邊的雜草也綠油油的,還夾雜著各種野花,其中以一種白色的小花最為常見,有時候一簇一簇的也連成了片!陸地上綠油油,河裡也不甘示弱,也成片成片的綠色,卻不是荷葉,而是水葫蘆,這裡河水應該也有汙染,水中營養過剩,水葫蘆生長較快,但凡河邊平緩的地方,都是水葫蘆,雖然也有專人清理,但終究不能除去,有的地方一眼望去,水面上全是水葫蘆!

2、河流:這裡水資源很豐富,縱橫交錯的河流,水溝,還有兩條大河,其中一條有點大江的感覺!河面很寬,很平靜,上面也有很多采砂船和漁船!

3、民宅:這裡的民宅應該是最讓我感到意外的地方,以前總覺得越南比較窮,而事實也是如此,這邊人民的收入相對於國內低了很多,比如工地的工人,國內的工資每天大約一百大幾人民幣,而這裡折算下來估計不到一百元!所以我們都自然而然的認為這裡的住房條件應該很差,都是很破舊的磚房或者土房之類,要比國內大部分地方的居住條件差很多。但是都錯了,這裡的住房不僅不差,反而比國內好很多,幾乎家家都是三層以上小洋樓,而且外表很華麗,顏色鮮豔,造型別致,有點浙江富裕的村子的感覺!


4、種植業:現在是冬季,於國內而言,這會兒應該是大地蟄伏的時候,一片蒼涼,滿目蕭瑟!而這裡卻到處是生機勃勃,很多地裡都在進行收穫!滿地的叫不上名字的瓜,胡蘿蔔,還有大頭菜,總能看見人們一群一群的圍在地裡進行收穫!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而我也經常看到這裡的人民是一群一群的在一片地裡勞作,我實在懷疑他們是不是還在進行著像咱們國家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進行的人民公社勞動!如果真的是那樣,就有一種時光錯位的感覺,而我把這些照片發在我們家群裡的時候,我爸爸他們也顯得格外關注!


5、養殖業:偶爾在路上會看見一些養殖的家禽家畜,和國內一樣,主要有雞鴨鵝羊牛,當然寵物貓狗也是少不了的!但貌似和國內的又有點不一樣,可能主要是動物的樣子吧,和國內常見的長的區別還是挺大的,羊也比國內的小很多,都成年了,感覺還跟小羊似的!牛主要是水牛和黃牛,其中水牛居多,常常能看見十幾頭一群的,所以這邊的牛角梳也比較好!據說,中國人在這裡,買九頭水牛就可以娶個媳婦!

6、水果:越南的水果自然不必多說,地形多樣,氣候適宜,水資源也豐富,水果自然就種類繁多,僅僅我們工地附近的地裡,路邊就能看到香蕉,菠蘿蜜,火龍果,釋迦,楊桃,雞心果,木瓜,番石榴,柚子等,還有一些叫不上來名字的!不過說實話,買過幾次,不知道是不是時節不對,並不覺得這裡的水果好吃,和國內的口感差不少!這裡的紅心火龍果比國內的白心的還不如,不甜,水水的,沒多少味道,不好吃!香蕉也是綠著賣的,買回去自己放熟,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不會弄,放了十幾天,皮都黑的不行了,才開始慢慢的變黃!最後,都吃了個遍,還是覺得橘子和青棗能夠接受,就買的次數多一點!當然這裡的青棗比國內還是差一點,沒那麼脆,也沒那麼甜,只是勉強可以接受!

7、害蟲:天地厚德,萬物平衡,有好自然就有壞。這裡最先讓人感受到的就是蚊蠅,水多,草多,氣溫也高,這裡自然成了蚊蠅的天堂。雖是冬季,這裡最低氣溫也在十三四℃,蚊蠅活性不高,但可以安全過冬,甚至進行繁殖,空中到處都是亂嗡嗡,讓人很無奈。晚上稍微不注意,身上就會被咬出好多包。還有老鼠,不知道是哪一種,反正身體肥碩,不怕人,工地上到處都是,白天也隨處可見!而在田間地頭,水溝裡,數量更是不計其數。感覺路邊的雜草裡,每走兩三步,就能遇見一隻大老鼠!老鼠多了,蛇自然就多,這個以前就是知道的,越南的蛇多,也大,還有很多毒蛇。但令人沒想到的是,這裡的蛇竟然不冬眠,因為,我們在路邊已經看到過四五條以上被壓死的蛇了,估計都是晚上捕食,被路上的汽車壓死了!看著那一條一條的,徹底斷絕了我晚上出去跑步的想法!願越南的北部沒有毒蛇,至少讓我們別碰上它!害蟲有點隔應人,就不上照片了,我也的確沒有拍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