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裡的日本旅行,對於我而言,不是一路向北,去看白茫茫的大雪地,就是一心想著去溫暖一些的南面方向走一走。

北部大雪地剛剛結束一次滑雪之旅,那麼……剛過日本的新年,還是去個溫暖的地方吧。
時隔兩年的再一次九州環遊,就這麼連提上日程的機會都沒有,直接說走就走了。
畢竟,九州的小旅行一次又一次,對於我而言,出發去九州的旅行,似乎更像是一次散心玩樂的自在之行。

本來嘛,到了九州,一切就都是親切感,樂在其中。

「福岡美拍,小眾即時尚」

說起福岡縣,每次來到九州,福岡可以說是我“最熟悉的那個陌生人”。九州的七個縣中,來過福岡最多次,可卻每次都是匆匆轉車,轉身去往了別處。
想了想,似乎錯過了福岡的很多美好,既然錯過了,那就這次抓緊時間的一併補上吧。

對於福岡縣而言,福岡市區的美食自然不必多講,拉麵、屋臺……福岡市的夜晚是超豐富的美食舞臺。但是,對於我而言,總想尋找一些不那麼一樣的地方,去看看並不是很多人都熟知的美景,還有更加地道的美食。
所以,問了問住在福岡的朋友,“要不,你去系島逛一逛?”
哦?看了看系島距離福岡市區也並不算遠,直接坐JR就可以抵達,簡直不要太方便了。
系島的位置其實是在福岡縣的西北部,與福岡市區的感覺完全不同,因為靠近大海,所以更有著一種南國風情。沙灘、大海、燒烤、棕櫚樹……整個系島,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純天然的度假村一樣。
來到系島的第一站,自然……是先體驗一下豐盛的海鮮啦,畢竟九州嘛!“吃在九州”對於我來說,可是超級充滿誘惑力的,畢竟九州的海鮮對比地處“內陸”的京都來說,實在是美味太多了。

ざうお本店就是在系島,店鋪開在沙灘旁邊,透過窗戶就可以邊吃邊欣賞海景,而且店裡的海鮮飯啊、海鮮天婦羅啊,特別是牡蠣啊之類的,價格絕對親民(此處京都住民默默的流下眼淚……)

一口海鮮吞在嘴裡,就是瞬間的感覺:嗯!果然是九州!

或者可以選擇直接來一個海鮮刺身大餐的定食,食材超級新鮮,米飯上面鋪滿雞蛋絲,搭配刺身,味道絕了。一份價格不高,果然還是田野鄉間的店鋪價格來的實惠。

系島的「美」絕不是隻有美食這麼簡單,而且如果你可以周遊系島的話,還有幾個非常適合拍照打卡的地點哦。

在ざうお本店吃完中午的美食,可以去到旁邊的沙灘上散散步。順便拍照打卡,棕櫚樹鞦韆就在那邊的沙灘上。如果趕上天氣晴好,分分鐘就是一張美照出爐,都不用怎麼修圖。

除此以外,系島還有一個建在海邊停車場內的拍照打卡點。
一排自動販賣機,你可以假裝自己也是其中的商品。但是呢,相比自動販賣機,我更感興趣的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多想一開門就可以看到南極的企鵝啊,或者去看看古羅馬的建築,北歐的極光……嘛,雖然這些不過是幻想啦,但門背後是大海,也是超級美的啦。
除此以外附近還有一個倫敦巴士,也都超級適合拍ins風的美照。

但如果說系島拍照最有名的地方,也是福岡非常標誌性的拍照打卡點,那必然是系島二見浦的白色鳥居和夫婦巖了。

這裡也是日本的百選海岸之一,天氣晴好的時候拍夕陽是超級美的。而且,海中的夫妻巖,據說還可以保佑夫妻關係和睦或者求到良緣哦!所以,如果來系島的話,記得來轉轉。

在系島的周遊,基本上多半天就可以慢悠悠的轉下來,雖然並不是眼中熟悉的福岡縣,但是卻真的很適合度假、散心。系島雖然不大,遊客目前也沒有很多,算是一個比較小眾的拍攝地啦,精緻且美好,真的很舒服。

旅行實用資訊:

1、ざうお本店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西區小田79-6
2、#自動販賣機相框
地址:〒819-0202 福岡縣福岡市西區大字西浦
3、系島二見浦
地址:福岡縣系島市前原中央 1-1-18

「煙雨濛濛的九十九島,是仙境嗎?」

離開福岡,慢悠悠的轉九州環遊的話,通常我會選擇直接去長崎走一走。

對於長崎來說,我並不算陌生。還記得幾年前第一次去長崎旅行的時候,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長崎的中華街。那時候剛剛好趕上中國的春節之後,長崎燈會的舉辦時間,站在中華街上,一時之間甚至都誤以為是回國了。

不過,這次我沒有選擇去長崎,而是依舊跟兩年前一樣,直接來到了佐世保的九十九島逛一逛。

不過非常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那天抵達佐世保,就發現有一些濛濛細雨。
查了查佐世保九十九島的遊覽船,因為海浪的原因當天停航了,所以只能先去了展海峰展望臺。

原本期待著可以從展海峰的展望臺看一看九十九島的海中全貌,多少彌補一些不能坐船的遺憾,然而…一片煙雨朦朧,似乎並沒有看到想象中的藍天碧海小島的樣子。但是,不過轉念一想,這樣的風景也多了一種煙霧繚繞的仙境水墨畫質感。

果然,美景就是美景,不管是什麼時候,總有展示魅力的一面。

離開展望臺,就可以去九十九島水族館海kirara裡逛一逛。雖然這個小水族館並不算很大,但是還是非常有看點的。

這裡的魚類基本上很多都是九十九島這裡的海洋魚類,大型水槽裡也可以看到上百種魚類
游來游去,也可以在平臺的水池中看海豚,還有一個單獨的水母館,暗色環境下顯得很浪漫。

逛一逛九十九島水族館海kirara,或是到水族館外的小海港邊散散步吹吹海風,其實都還是蠻舒服的,夏天這裡還會有一些出海的活動,岸邊的小商店、飲食店也很有意思。
期待下次等夏天的時候再來轉轉吧!

離開九十九島的港口附近,如果有時間的話,其實可以去佐世保的五番街逛一逛。

這裡其實就是在佐世保的港口旁邊,是比較新的一個綜合商業設施。不僅有很多常見的品牌商店、書店,還有一些長崎特色的餐飲店。

你可以像我一樣在港口這裡買一個佐世保漢堡,端杯咖啡,坐在港口旁邊的長椅上,看看大海和周圍散步、閒聊的市民。
其實,這樣的光景,才是真的感覺自己的旅行,有那麼一瞬間,就如同本地居民一般悠閒自在。

不過,說到美食,佐世保的美食可不是僅僅只有漢堡這麼簡單。雖然說,佐世保漢堡真的有名,當地甚至還做了漢堡地圖,但是當地的檸檬牛排其實也是必須要擁有姓名的。

「SASEBO 本陣」是佐世保吃檸檬牛排的名店,朋友早早的“打探”好了開店營業的時間,因為……畢竟是當地的人氣名店,如果不早一點進店的話,等待我們的就會是餓著肚子排隊啦。
檸檬牛排是店裡必點的招牌菜品,牛排嫩嫩的,帶著一些檸檬的清香氣,在牛排的肉香之餘,多了一些帶著水果口感的“俏皮”,一口下去脣齒留香。

雖說這次的在長崎的一日,沒有太多的新意,但是時隔兩年多的舊地重遊,卻多了很多的隨心。可以慢慢的去看看之前未能留意到的人與物,也可以看到熟悉的美景那並不熟悉的另一種美。
實用旅行資訊:
1、九十九島水族館海kirara
地址:長崎縣佐世保市鹿子前町1008番地
2、展海峰展望臺
地址:長崎縣佐世保市下船越町399
3、五番街
地址:長崎縣佐世保市新港町2番1號
4、SASEBO 本陣
地址:長崎縣佐世保市幹盡町5-3

「螃蟹、牛肉吃到嗨,停在佐賀不想走」

與之前的九州之行不同,佐賀縣應該算得上是我這次發現的“九州寶藏”旅行地了。

離開長崎縣的佐世保市抵達佐賀縣的嬉野溫泉已經是臨近黃昏。其實,來到佐賀縣之前,我還在問九州的朋友,這次我們是去武雄溫泉嗎?朋友搖搖頭,“這次帶你去日本三大美膚泉之一的溫泉” ,“超級好,美容養顏哦”。

嗯?聽她這麼一講,我還真的是興趣瞬間就提升100%,估計沒有女生可以拒絕美容養顏這樣的誘惑吧。

其實,說起嬉野溫泉,這裡的溫泉在日本是以美人湯出名。主要是因為泉水裡含有碳酸氫鈉鹽、氯化物,看上去五色透明。所以,在泡溫泉的時候就能感覺到獨特的滑潤感,可以軟化並洗去角質、皮脂,讓肌膚變得柔嫩水潤。所以,朋友才說,有美容養顏的效果。

既然如此,到了嬉野溫泉那就一定少不了要住一家溫泉旅館。這一次選擇住在了「茶心之宿和樂園」,說起和樂園,這裡的溫泉水不僅是美膚泉的泉質,而且因為嬉野這裡還產茶,所以在溫泉中還放入了茶包,養生又美顏,簡直絕絕子。


泡個溫泉,晚餐自然是少不了來一頓地道的佐賀牛的料理了,和樂園的晚餐味道也是相當的棒!佐賀牛的口感,真的是那種相當討喜的肉質,入口很綿,但是接著咬下去卻又能感受到肉質微微的嚼勁,一口咬下,肉汁在嘴裡散開,太滿足了。

慢悠悠吃完晚餐,回到房間,床鋪已經安頓完畢。住日式溫泉酒店的舒適感,就是這種悠悠閒閒的放鬆,旅途的疲勞瞬間就會被帶走了。

一夜安眠,再加一頓豐盛的日式早飯,第二天出發去看佐賀縣的風景都覺得是元氣滿滿的。好的溫泉酒店就像是旅行途中的加油站一般,令人舒適。

距離嬉野溫泉不遠,有一處在佐賀縣很有人氣的祐徳稻荷神社,不僅可以祈求五穀豐登,也是保佑姻緣的好地方。據說每年到了日本新年的時候,這裡都是也是會排起長長的隊伍的。祐徳稻荷神社的建築也是頗具風格,與一般的日本傳統神社、寺院的建築略有區別,是建在山邊的懸空式木建,倒是與京都的清水寺風格十分相像。只不過,清水寺的名氣過大,這裡相對則要更加清靜一些吧。

神社門前的商店街會販賣很有特色的「稻荷羊羹」,一個小小的圓筒狀,加上一根線繩,遠看還真的很像爆竹呢。那根小小的線繩,可以在吃羊羹的時候起到切割的作用,蠻有意思的小創意。

沿著佐賀縣的海岸線繼續出發,會路過有明海。這裡是佐賀縣非常有名的生產海苔的地方。不過,我們不是來看海苔的,而是在有明海上有三座海中鳥居,最近成為了日本SNS社交網路的網紅打卡地。

三座並不大的鳥居,從岸邊延伸到海中。隨著潮起潮落,夕陽藍天,可以拍到不同的風景,變換不同的角度可以拍出各種感覺的打卡照片,很是好看。
不過,我倒是對旁邊的一段延伸向海中的小路產生了興趣,慢慢走過去,卻也發現即便是隨手按下快門,也是可以拍到大片的節奏。

除了佐賀牛肉,其實佐賀的海鮮也是相當的棒,在「御宿豐洋莊」來一頓竹崎蟹(國內應該是叫梭子蟹)的料理,味道真的是著實驚訝到我了。
雖說在國內也並沒有少吃過梭子蟹,但是兩隻超級大且新鮮的竹崎蟹端上桌,搭配其他海鮮;朋友點了螃蟹蓋飯,和其他料理。滿滿擺了一桌子的螃蟹、海鮮大餐,著實是海鮮愛好者的大喜了。

所以,美食愛好者們,來到佐賀一定一定空著肚子來,否則……你可能會後悔吃不下這麼多美味哦。
實用旅行資訊:
1、茶心之宿和樂園
地址:佐賀縣嬉野市嬉野町下野甲33
2、御宿豐洋莊
地址:佐賀縣藤津郡太良町大浦丙1099-5
3、祐徳稻荷神社
地址:佐賀縣鹿島市古枝
4、海中鳥居
交通方式:JR長崎本線“多良站”步行10分鐘

「千面阿蘇,每一次都是新的感覺」

從佐賀縣去往熊本縣的路,我原以為我們會沿海岸線一路開車過去,可沒想到朋友直接約好了佐賀縣相鄰的長崎一側乘船到熊本縣一側港口的船。車可以直接開到穿上,我們可以到甲板上去欣賞風景,以及……喂海鷗。或者說,是被海鷗包圍在裡面搶食。

熊本的海鷗還真的是並不會怕人的感覺,與之前去日本的東北地區海岸邊上坐船遇到的“羞澀”的海鷗不同,這裡真的是帶著九州彪悍風格的海鷗。直接從空中衝下來叼走你手中的食物,厲害厲害!所以,如果你夠膽大的話,那就跟海鷗們來個親密接觸吧!

抵達熊本市區已經是傍晚時分,而這樣的夜晚是屬於熊本美食的。
熊本的馬肉和拉麵都是不能錯過的,馬肉料理「SUGANOYA」在熊本士相當人氣的鋪子,全馬肉的料理,可以有燒烤,也可以刺身,還有各種稀有部位的一些料理做法。如果是馬肉愛好者,或者好奇想要嘗試的話,這家店是最好不要錯過的。

如果吃完馬肉,還覺得需要一頓夜宵的話,那麼找家熊本拉麵就是最好的了。有一些帶著冬意的熊本夜晚,熱熱的面,配著香軟的叉燒,還有很像的豚骨湯頭味道,再舒適不過。

大概也是來過熊本太多次,這次沒有選擇跟「部長」去來個親密約會,而是直接去了阿蘇山。
路上我問朋友,這次……咱能看到火山口嘛?
朋友眼睛直勾勾看著我,一臉的“你想什麼天方夜譚呢”的表情,我就知道,這次又沒戲了……來過阿蘇山四五次,雖然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可卻唯獨沒有見過阿蘇火山口到底是什麼樣子。

冬天來到阿蘇火山口附近,與全綠色的草千里景象完全不同,竟然是一種白色童話中的夢幻感!枯黃的草色,兩旁的灌木、小樹竟然有了一層冰霜掛在上面。這是阿蘇山上的樹冰麼?萬萬沒想到,九州這麼靠南邊的地方,竟然能夠在山上看到樹冰!

不僅僅是草千里的夢幻,還有山中的「不真實」。

下山的途中,遇到「葉祥明阿蘇高原繪本美術館」,山路旁並不算起眼,可是屋內、院內卻大有乾坤。屋內展廳部分並不大,都是葉祥明兄弟二人的繪畫作品,很治癒系,如果有時間的話,坐在屋裡喝杯咖啡,和館長聊聊天,聽聽他彈的鋼琴,在這樣的山中是不是會覺得會有一種隱世感?

如果說屋內已經是隱世感滿滿,那麼推開房門,感受到的就是更多的遠離世俗的「不真實」了。看似沒有修葺過的院落,但卻回首便可以拍到那種夢境般的場景。原來,這麼大的院落都是館長一人這麼多年一點一點打理出來的,沒有請工人,全靠自己的雙手,“花錢可以做到的事情,對於這片院子來講,沒有帶著我的愛,就沒有活力”。

有夢想的館長,過著夢想中的田園生活。

熊本除了阿蘇山冬日裡的“夢幻不真實”,也有滿足味蕾的真實。
熊本縣是日本非常有名的出產草莓的地方之一,所以,恰好是草莓採摘的季節剛剛開始,怎麼可以錯過草莓採摘體驗呢?

半個小時的時間,作為草莓瘋狂愛好者的我,在溫室大棚裡埋頭大吃。真的好甜好甜啊!不同的品種,挑最紅最大的,一口下去……這遠不是那些超市裡販賣的日常草莓可以比擬的口感!
不過,感覺像我這樣的瘋狂愛好者,一次吃這麼多……不知道下次這家採摘園還會不會歡迎我。
除了草莓採摘以外,在阿蘇山下感受一下「高森田樂」圍爐鄉土料理也是相當有當地特色體驗的事兒。
說到圍爐,其實也叫地爐,在以前是日本的農家用來取暖和做飯的用具。在地板下方或者壘砌一個矮矮的四方形空間,鋪上灰,再放上柴或炭,生上火,周圍可以燒烤食物,便成了圍爐鄉土料理。

在頗有地域歷史感的老房子裡,體驗這樣一頓地道的鄉土料理,確實有著阿蘇山田野間別樣的地域風情。
實用旅行資訊:
1、SUGANOYA(銀座通店)
地址:熊本縣熊本市中央區下通1丁目9-10
2、葉祥明阿蘇高原繪本美術館
地址:熊本縣阿蘇郡南阿蘇村川陽9988-20
3、高森田樂
地址:熊本縣阿蘇郡高森町大字高森2685-2

「有一種舒適,叫“泡”在大分」

離開阿蘇山,九州環遊的下一站自然就是大分縣了。
到了大分縣,不能不到日本第一溫泉鄉別府呢。
別府地獄溫泉有9個地獄溫泉池,而除此以外呢,別府市還有八個具有代表性溫泉地,人稱「別府八湯」。
這次要住的溫泉酒店,就是在鎌倉時代就被發現並創設的「鐵輪溫泉」啦!感覺是相當有歷史的了。

「HOTEL風月」也是依舊非常傳統的溫泉酒店的兩食一泊,但是略有區別的是,這裡的晚餐和早餐都是用了自助的形式。不僅有日式的還有一些洋食,還可以簡單的體驗一下「地獄蒸菜」的樂趣,雖然並不是真正用溫泉的蒸汽來製作,取而代之的是固體酒精。不過,能夠感受下樂趣就很好啦。
吃完晚飯,再去泡個溫泉,果然是九州,果然是大分縣的別府,實在是太舒服。

不過,別府的溫泉只是這種很傳統的溫泉水嘛?怎麼可能嘛,除了在「HOTEL風月」裡體驗傳統的溫泉,我們還體驗了一下非常有特色的「砂浴」。

已經創業百年的HYOTAN ONSEN(葫蘆溫泉)的特色砂浴。砂浴需要換上專門的浴衣,走進砂浴場,用特製的小木耙子,自己在沙坑裡挖出一片區域,再用沙子蓋住自己。因為沙子的下面就是天然溫泉,所以挖的越深溫度就會越高一些。


躺在溫暖的沙子裡面,感覺可以美美的睡上一會兒,也是挺舒服的。院子裡有店家煮好的溫泉蛋,可以自助購買,很香的哦!

做完砂浴,如果還想體驗一下傳統的溫泉,也是沒有問題的。簡單的沖洗一下,可以去體驗一下葫蘆溫泉最古老的那個溫泉池,用很天然的石頭堆砌成的葫蘆形狀,相當有意思。除此以外,還有瀑布溫泉,室外也有很大的溫泉池。不得不說,果然是別府啊,完全實現泡溫泉自由!

而說到特色溫泉,除了砂浴還可以去附近的「別府八湯」中的明礬溫泉,感受一下純天然乳白色的湯之花(明礬)的製作過程。

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預約體驗一下這裡的室外個室溫泉。小木屋雖然並沒有什麼現代化的設施,但是可以一家人一起來泡湯,怪不得起名叫“家族湯”。乳白色的天然溫泉,也是相當有人氣的。

別府感受完溫泉的魅力,一個地道的地獄蒸布丁,再加上很正宗的別府地獄蒸菜,就是屬於別府的特色美食。
最早製作的地獄蒸布丁其實就是在明礬溫泉這裡,所以從明礬溫泉出來,就可以在路邊看到超正宗的地獄蒸布丁的店鋪。布丁純手工製作,不甜,口感細膩而潤滑,加上一點點的調和味道絕對是畫龍點睛之筆。

而對於地獄蒸菜而言,感覺參與感更多一些。可以自己提前準備食材,也可以直接跟店家點菜,蔬菜、海鮮、雞蛋、各種肉類……可以做地獄蒸菜的食材是相當的豐富。別府這裡的溫泉水溫度幾乎高達攝氏100度,完全可以用來蒸熟這些食物,真的是純天然環保健康的烹飪方式啊。而且,食材的新鮮,也完全保證了美食的口感。

從別府出來,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去大分縣的「九州自然動物園」感受一下“人在車裡投喂野生動物”的感覺。當獅子近距離張嘴圍著你的時候,意外的沒有感到害怕,反倒是覺得……這大貓貓有點兒可愛啊。不過如果沒有“龍貓車”的保護的話,我大概已經嚇昏過去了吧。

除了可以看到獅子,還有各種羊、大象、駱駝、老虎、黑熊、斑馬……近距離的看到這些野生動物,才覺得人與野生動物之間的關係,可能就是這麼的奇妙。

實用旅行資訊:
1、「HOTEL風月」
地址:大分縣別府市北中1組
2、HYOTAN ONSEN
地址:大分縣別府市鐵輪 159-2

3、九州自然動物園
地址:大分縣宇佐市安心院町南畑2-1755-1

「宮崎與鹿兒島,帶著海風的約會」

這一次的九州環遊,時間關係,還是錯過了鹿兒島與宮崎。
不過,幾次去過鹿兒島,倒是也相當的熟悉了。
抵達鹿兒島縣的鹿兒島市,無論是誰都無法忽略掉的,就是眼前的那座櫻島火山。
櫻島火山可是相當活躍的一座火山,平均一年要噴發800多次,一天接近2次!不過,不要害怕,櫻島火山的噴發也是鹿兒島的特色景觀之一,至今它依舊很安全。

而說到屋久島,這裡是宮崎駿的電影《幽靈公主》的取景地哦!還記得那次去屋久島徒步,完全自然的原始森林,只有身邊的流水聲、鳥聲,太舒服了!不過,去屋久島的路程還是有些波折的,需要從鹿兒島坐船或者是搭乘飛機直接抵達。但,美景總是不容易抵達的嘛。

而對於宮崎縣而言,每一次的九州之行,對於宮崎我總是匆匆的擦肩而過,但宮崎的魅力卻是值得可以去好好體驗的。

宮崎縣的所在地,其實早在奈良時代這裡被稱為日向國,所以時至今日,宮崎依舊還是有日向國的「別稱」。但是,現在說起來日向這個詞,意思是宮崎的氣候好,陽光充足的感覺,所以這麼聽起來是不是頗有南國風情?

青島是宮崎日南海岸中的一個小島,說到這個小島可是宮崎縣非常有名的觀光地了。青島這一帶的海岸岩石非常有意思,因為長期收到海浪的衝擊和侵蝕,形成了一條一條的痕跡,從遠處看過去就像是搓衣板,所以也叫“鬼之洗衣板”。

而位於宮崎縣北部地區的高千穗峽,則是另一種風景。據說這裡是日本古代神話諸神出現的地方,所以感覺整個峽谷都帶著神祕的色彩。V字深的峽谷,可以乘船進入,周圍都是茂密的天然樹林,如果是夏天的話,絕對是避暑的好去處。

宮崎除了景色美,氣候好,宮崎牛肉也是日本和牛的“佼佼者”,曾經連年都拿到日本和牛比賽的金獎哦!號稱日本第一(沒想到吧,居然不是鼎鼎有名的那三大和牛)!吃過日本各地很多和牛的我,感覺需要找一個時間好好去宮崎感受一下這等美味!

———又是有些不太華麗的分割線——


每一次的九州環遊,都會感受到九州不同的魅力,不同的美味。
九州是好玩的,這裡有海,也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文化、體驗、特色電車等等;
九州是好看的,從火山絕景、藍天碧海,再到人工設計建造的小眾打卡點,還有傳統古老的建築;九州是好吃的,無論是海鮮、蔬菜水果,再到牛肉、豬肉……各種料理方式,只有你吃不完的美味,沒有九州無法一次體驗完全的料理。
喜歡九州的千面百態,也更喜歡下一次的出遊紀行,繼續可以「樂在九州」。

我就是八爪 
2022.1.29

(特別宣告:九州旅行時嚴格遵守當地防疫政策消毒帶口罩,拍照時也提前確認周圍無人並迅速拍完戴上口罩)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