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牛同浴:泰國原生態溫泉趣景】

“咦,這隻大水牛跑來幹嘛?莫非牠也要泡溫泉湯?”我們禁不住都驚叫起來了。

地球上有兩個地方叫“清道”,都在亞洲,一個韓國,一個在泰國。

清道郡(Cheongdo-gun )位於韓國南方,面積696平方公里,人口約5萬人。

清道縣(Chiang Dao)位於泰國北部清邁府內的北部,面積1882平方公里,人口約9萬人。

清邁府是泰國北部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教育商貿旅遊中心,清邁市是泰國第二大城市,也是泰國的旅遊勝地,被譽為“泰北玫瑰”。

而清道縣群山連綿,山青水秀,風景優美,氣候宜人,因此有“清邁的度假後花園”之稱。

清道縣密林深處有一個峽谷野溫泉,是日本人建的。

日本人沒有建豪華型的溫泉度假村,而是採用最簡單、直接的便民方式,就在泉眼邊建了幾個混凝土圓筒,供村民免費戶外泡浸。

這個純天然的硫磺溫泉,建於2004年2月,至今17年了,仍然潺潺流淌不斷。

我家距離這個溫泉70多公里,沿著118號公路駕車80分鐘即可暢達,沿途峰疊雲繞,風光秀麗。

冬日清邁、清道,氣候宜人,白天下午氣溫在26度左右,深山氣溫稍低2-3度,樹高林密,負離子爆棚,特別適合泡溫泉。

冬至前,我與好友專程來此體驗原生態野溫泉之樂。來到這裡一看,哈,全是本地泰國人,沒有外國遊客。

這個地方非常簡陋,除了幾個水泥筒,啥設施都沒有,連換衣服的茅草棚都沒有,的的確確、真真切切的原生態“農家樂”。

我與朋友們正爽歪歪泡著,突然眼前一黑,一道黑影擋住眼睛,定神一看,哇哇,原來是一隻全身烏黑的大水牛。

嘿,這只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真是個“大傢伙”,體型巨大,起碼一噸重,“招呼”也不打,直接闖到我們身邊,“呼啦啦”埋身鑽入水中,然後就伏在水裡不動,兩隻牛眼直勾勾瞪著眾人,瞧牠的表情,好像是在表示:嗯,嘿,怎麼啦,你們也是動物,你們會享受,我就不會嗎?大自然的福利,我也應該享有吧。

哈,眾人都笑開了花,原來泰國水牛也會享受,也懂得“躺平”。

我環視四周,見有十幾頭牛都在河邊踱步低頭啃草,唯獨這隻“黑牛哥”離群泡水。我輕輕地走到黑牛身前,輕輕地撫摸牠的背,安撫“黑牛哥”:嘿嘿,牛哥啊,你不是普通的牛🐃啊,你是懂“躺平”真諦的神獸吧,或者你是《大話西遊》裡的“牛魔王”,惦念著紫霞仙子、朱茵女神才下凡的吧。

“黑牛哥”埋頭水裡,一動不動,嘿,牠應該是給我戳穿了心意,一臉羞紅,不好意思抬頭了吧。

我伏在“黑牛哥”耳邊輕輕輕說:哎,牛哥,我想騎到你的背上,拍照打個卡,可以嗎?

“黑牛哥”抬起頭,回看我一眼,默不作聲,又把頭浸回水中,我連忙回頭對同伴揚手說:快,快,幫我拍照。

我剛打完卡,“呼”的一聲巨響,“黑牛哥”突然浮冒出水,牠搖晃了幾下,水花四濺,然後連“招呼”也不打一個,“กล่าวลา”(泰語:說再見)“さよならを言う”(日語:說再見)也不說,抬首挺胸,踏著牛步,一臉牛氣,傲然揚長離去。

本來也想打卡的同伴們倖倖說:哎,來如風,閃如電,“牛哥”好有個性,貌似只同意與你同框只願意給你打卡哦。

冬日泡浸溫泉,精神肉體已經雙快樂,“黑牛哥”的臨時“加盟”,更是帶給我們的莫大驚喜。

子非牛,焉知牛之樂。我平生頭一回見水牛泡溫泉,實屬罕見。

而我,與水牛同浴,也是平生頭一回哎。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