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青綠鷹鷺飛:360度全景稻田的泰國別墅 】

一個叫“查爾斯”(Charles)的奧地利男子,幾年前來泰國旅遊,被清邁廣葇無際的綠色稻田風景迷住了,遂定居清邁,花幾百萬泰銖(1泰銖=0.20元人民幣左右)買了一塊地,然後在幾千畝稻田中央建了一個“現代建築風格小部落”。

泰式建築風格的最大特徵是屋頂戴帽(尖型瓦頂),查爾斯反其道行之,小部落建築全部是低角度斜頂落地大玻璃門窗,一共五座房子,一棟雙層別墅自住,三棟雙層別墅對外日租,一座玻璃平房作食堂,再建一個游泳池與一個泡水池,花十五萬泰銖搞太陽能發電五千瓦,全部照明用電包括泳池迴圈系統用電自給自足。

整座小部落佔地兩萊(一萊1600平方米),不設圍牆,屋內躺平看稻田看雲捲雲舒,屋外360度無死角環視四周稻田,沐浴陽光聞鳥語稻香。

清邁是古代泰國北部地區最大國家“蘭納王國”的首府,“蘭納”在蘭納語(古代傣族語)中意為“百萬畝稻田”。

十月上旬,泰國最美的季節之一,清邁稻田吐花孕穗,我與查爾斯近觀遠眺稻田,綠油油一大片,與遠方的群山、湛藍的天空、懸浮的白雲、翻飛的黑鷹白鷺,構成一幅美麗迷人的畫卷。

二千年前漢武帝劉徹詠《秋風辭》: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劉徹沒來過清邁,不知道清邁的秋天色彩,否則面對無際的綠色稻田與花草樹木(清邁綠色植物覆蓋率達73%),斷不會發出“草木黃落兮”的感慨。

奧地利面積83869平方公里,是清邁府2萬平方公里的四倍,人口863萬,是清邁府人口170萬的五倍,人均收入4.8萬美元,是清邁府人均收入0.6萬美元的八倍。

我在泰國幾年認識了幾十個國家的外國人,但是唯一認識的奧地利男子,只有“查爾斯”。

幾年前,我在奧地利漫步的時候,我對清邁幾乎一無所知,儘管我已踏足泰國多回。而相同的時間,查爾斯已身在清邁,他對清邁的愛,比我早了幾十個月。

奧地利音樂譽滿全球,我與查爾斯聊起“music”,他眉飛色舞。我想:清邁的“music”談不上亞洲級水平,吸引查爾斯移居清邁的原因與理由,絕對不會是“music”。

奧地利是全球空氣質量和水體質量最好的國家,奧地利有機食品更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高檔消費品牌。奧地利在實現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過程中十分注意生態環境的保護和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奧地利生態農業既是奧地利農業的標杆,也是歐美農業的標杆。

在英語世界裡,取名叫“查爾斯”的人,大多數性格開朗,充滿喜悅,聰明機智,富有感染力,充分生活在“當下”中。

詩歌與音樂在遠方,而含苞待放的綠油油稻田就在腳下……

我將目光從迷人的田園風光轉回到小部落,再落到查爾斯臉上,豎起大拇指,由衷讚歎:你比英國的查爾斯王子還“失敗”!

查爾斯哈哈大笑。

(注:泰語“舒服”的發音,與粵語“失敗”的發音相似)。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