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 澳門 歷史城區( 澳門 ,2005.7.15 世界文化遺產)

澳門歷史城區,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半島,以澳門舊城為中心,串連起逾20個歷史建築。歷史城區的範圍東起東望洋山,西至新馬路靠內港碼頭,南起媽閣山,北至白鴿巢公園。該城區建築群中的各建築建成時間從明至民國,時間跨度達400多年。
澳門歷史城區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半島中部至西南部一段狹長的地形內,通過相鄰的廣場和街道把澳門歷史建築連為一體,同時也包括半島東部的東望洋山上的東望洋炮臺。澳門歷史城區見證了澳門四百多年來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互相交流、多元共存的歷史。正因為中西文化共融的緣故,城區當中的大部分建築都具有中西合璧的特色。澳門歷史城區主要景點包括媽閣廟、港務局大樓、鄭家大屋、大三巴牌坊等20多處歷史建築。
2005年7月15日,在南非舉行的第二十九屆世遺大會。澳門歷史城區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目錄

二十四.安陽 殷墟( 河南 ,2006.7.13 世界文化遺產)

殷墟,位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安陽市的西北郊,橫跨洹河南北兩岸。古稱“北蒙”,甲骨文卜辭中又稱為“大邑商”、“邑商”,是中國商代晚期的都城,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獻可考、併為甲骨文和考古發掘所證實的古代都城遺址,距今已有3300年的歷史。1961年3月,殷墟被公佈為第一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3月,殷墟被評為“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之首。2006年7月13日,殷墟因具有全球突出普遍價值和良好的管理與展示,在第30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