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旅行是一種放鬆,
我說旅行是一種更新,
用臺灣的雲,山,海,
沖掉早七晚七的單調,
抹去爾虞我詐的得失。
塞進山海間萬千變化的雲朵,
傾聽溫柔撫慰的嗲聲。
以此,重溫生活的真諦……

第1天 到達+寧夏夜市

10點出門,天津濱海機場到福州長樂機場,中間3小時轉機,晚7點半到達臺北松山機場,沒有任何晚點。

捷運輾轉,晚9點與朋友一家匯合,住進西門町附近的民宿。雖不輕鬆,但心情格外期待。

適合小女生的民宿,房東走心了。

然後……就一頭衝進了寧夏夜市,已是晚10點,臺北天氣暑氣尚存,一邊流汗,一邊找尋中意的美味。
經後來驗證,寧夏夜市規模不算大,食客外地人居多,擁擠程度了得,小吃也略貴一些,特別是,座位極少,兩家人帶著兩個娃,找一個允許外帶的攤位也周折了幾次,回到民宿,已是零時。
朋友“隔壁老王”是大眾點評VIP,而我們一家對吃基本沒有追求,要了蚵仔煎,骰子牛肉,滷味,芒果,玉子,臭豆腐,冬瓜汁……反正老王說“無感”,我倒吃的挺好。

第2天-故宮+淡水

第2天,臺北西門附近,康定路旁的塗鴉

大手牽小手

路邊影院

臺北早餐路邊攤,蛋,面,三明治

臺北單車上班族。

臺北公交95%的燃油車,後來竟也看到BYD K9,但和當地人聊,不太注意電動車,坐看大陸這股電動風。

國立故宮博物院是必到之地,很多人坐捷運再轉公交,其實公交也有直達的,時間不省,但景色可以盡收。

臺北故宮的很多展品確實震撼,儘管出身有的不太好,比如玉屏風就是汪精衛送給日本天皇的。
故宮的展品我仍不認為可以完勝大陸的博物館(老蔣只帶走了北京的故宮,天下博物館並非只有故宮),但佈置,陳設,瀏覽順序的安排,體現出了國際水準。

很喜歡的幾個展品,不懂文物,沒做功課,不輕易點評。

接著,捷運奔向了淡水,老王說,好吃的多,跟上!

滷肉飯很好吃,而且很便宜。說到這,不由得感嘆大陸的苦逼們,賺的比臺灣少,酒店比臺灣貴(京津周邊),吃的還不乾淨,每天工作壓力那麼大……要不是厚著臉皮休了年假,黃金週又要擠掉幾層皮。

孩子們很喜歡這些能跳搖滾的提線木偶,操作者掛牌經營的街頭藝人,50歲上下的老炮兒,早年估計也是頑主。

小米兒玩起了捉迷藏,就是不露臉

夕陽餘暉映母女

趕到橋頭,太陽已經下山了,錄了視訊的老王媳婦,說全程也就2分鐘,快的很。

即便這座小型摩天輪也很精緻

準備從漁人碼頭搭乘輪渡回淡水老街

吹吹海風

淡水老街依舊熱鬧非凡,臺灣人的胃就這麼被寵愛著

老王帶著吃,很棒!

超級好吃的魯肉飯

再次捷運,回到臺北,老王堅持要去夜市(經後來統計,9天去了7次夜市),看孩子們的好胃口!推薦華西街,更接地氣兒,更寬敞,而且,超便宜。4大2小,吃飽花了180臺幣。

第3天 繞基隆轉九份

基隆港非常緊湊,連國軍的現役軍艦也就停在路邊一樣,可能因為太多了(相對其面積),遮也遮不住。而包車的司機師傅,隨意選了這樣的路邊停下來,就足夠讓幾位陸客對美景留起口水。

第3天包了車,兩個孩子不再那麼辛苦了。這些天天氣晴朗的一塌糊塗,雖然拍照漂亮極了,但熱汗淌個不停。
老王攻略極細,挖出和平島這種景點,深得包車師傅賞識。

這樣的藍天與大海讓人賞心悅目,這裡面對的是東海。

公園內,除了游泳的地方,還有很多灌進海水的淺灘,母女踏水覓魚。

太陽暴晒,但映出不二景緻,老王換上泳褲下了海,剛學會游泳,正是當“遊”之年。

幾個嗲嗲的臺妹幫忙拍了照,不管多大年紀的臺灣人,看到寶寶一定喊弟弟,妹妹,要讓寶寶謝謝哥哥姐姐,千萬不能說阿姨,叔叔,人家會很不開心……

後山有個不高的亭子,用來望海,美極了。

對面的小島,像極了小米兒繪本里的鯨魚島,尤其是左側像尾鰭的那個,點睛之筆。

一個朋友,極力推薦我們去九份看看,在去往九份的路上,路過了陰陽海

十份火車,引得遊人拍照留影,但也得注意安全

兩家六口,放飛願望,祈福。
雖然商業化很重,競爭很激烈的行業,但營造出來的標準化流程與顧客體驗相當棒,包括非常專業的拍照,全形度,視訊照片,該在什麼時候擺拍什麼姿勢,恐怕是因為留在鐵軌上放天燈的緣故吧,考慮安全,商家也都通過標準化節省時間,避免列車通過時發生危險。
關於過量天燈的汙染問題,我覺得確實是會有的,因為每天的放飛的天燈數量很大,但據說每個天燈被撿回,當地政府是有償回收的,這就變相鼓勵群眾力量進行整治,同時又不影響當地人的營生。臺灣在“蔡姐”上臺後,因為和大陸的關係問題,已造成7成遊客的銳減,我想,如果因為可控的環境問題而打擊當地人的生意,恐怕民選時,也上不了臺吧。

十分瀑布等待我們去尋找

人不多,基礎設施修的不錯,一個瀑布有4個觀景臺,錯落有致,角度全面。

終於到了九份,道路極其窄,儘管包車司機盡力開到距離民宿最近的地方,還是搬了幾個大行李爬了不少臺階。

傳說最早九戶人家住在這山上,靠挖礦為生,所有用度,必須到山下取來,每次無論買什麼都是九份,故這半山腰,面朝大海的小鎮,就索性取了名叫九份。

如今九份除了做旅遊生意的民宿,茶館,餐廳等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營生,尤其餐廳,多數7點都關了門,因為店員要下山回家,一路都是秋名山一般的山路。所以民宿房東一直催我們趕快去用餐,不然只有全家和711了。

從這天開始,小米兒出了狀況,開始發熱,咳嗽,在十分老街,緊急找了小中醫診所,一對阿公阿婆一邊和鄰居們擇菜,一邊給找了藥,小米兒去了人家的廁所便了一下,體溫就下來了,甚是欣慰。但後來的幾天,反覆發燒,咳嗽,嚴重影響了旅行的質量,唉,沒辦法,孩子,家人的身心健康,是遠遠高於一切的。

宮崎駿在九份獲得靈感,創作出了千與千尋的故事背景城市,動畫片裡的小吃街,階梯,燈樓,包括那個引人入勝的山洞,都在九份有據可查,徜徉在此,不免精神遊離……恐怕這是當地非常多日本遊客的原因吧

第4天-太魯閣+東大門夜市

朋友都說,從花蓮開始,臺東線風景的,因為花蓮背靠太魯閣,面朝太平洋,山海千萬年此消彼長出來的交融景緻,山與太平洋水汽形成的雲的交相輝映,海與雲在天邊的難分彼此,繪製出花蓮獨有的山海雲的魅力。

九份計程車出發,途徑傳說中千與千尋裡的那個山洞,還好我們是出城。

瑞芳火車站,兩個寶寶精神頭不錯。小米兒咳嗽了半宿。

花蓮開始,連續包車,這臺V6 7座的12款大霸王,保養的不錯,最後排下沉式儲物空間相當可觀,第三排座椅電動摺疊,第二排座椅各種角度都能調節,而且,豐田的東西,用起來就是那麼順手。司機師傅為人可謂典型的溫良恭儉讓。而說到費用,司機師傅機智的線下私聊了老王,雖說有風險,但甩開了電子平臺的價格尤為誘人,減半還不止,也可見國內騎驢的平臺揩油有多狠。

到了花蓮,司導推薦了這家牛肉麵,我狼吞虎嚥,可老王還是覺得一般……

沙示汽水,北方沒得賣

去往太魯閣的路上,這幾天天氣出奇的漂亮。

進太魯閣,要帶頭盔,雖然沒人查,到了守規矩的日本遊客和臺灣遊客帶頭,我們也都儘量帶上,只是小米兒死活不帶。

流水呈現出灰色

飛燕迎賓

蔣經國執政時期,力排眾議,領著老兵修了這條艱難的山路,打通了貫穿東西的交通要道,也犧牲了不少人,看到隧道里修路留下的痕跡,不免肅然起敬。

原住民博物館,主要展品很一般,但有一個放映廳免費播放紀錄片,特別是義務講解員,60上下的年紀,吐字清晰,道理明白,也讓人佩服。

著名的清水斷崖,本以為會是人山人海的旅行打卡處,確出人意料的清淨,要是大陸,先圍起來收個門票,再搞一搞小吃一條街,讓群眾和當地GDP走起來先。

老王帶著小王

七星潭本是要放棄的,因為帶著孩子,旅行時間非常難於把控,最終還是擦著黑來了,海浪有些大,太平洋的腔調還是夠足的。

雲一直伴著山,如膠似漆。

零星幾個當地人,就在岸邊甩杆海釣,起初不信能釣到,觀察了一會兒,還真有不少收貨,手掌般大小的小魚還是比較容易的。

整個行程中的9天,除了小米兒發燒的那天,和最後桃園那天,其餘7天都有逛夜市。花蓮這個東大門夜市,整合了包含自強夜市在內的3個夜市,規模大,地點集中,攤位相對規範,種類也是齊全,不同於臺北的夜市,這裡更像是趕集一樣的存在,還有流浪歌手,薩克斯,高山民族舞等等,好不熱鬧。

第5天-花蓮賞豚+急診

為了看到照片中的景緻,之前帶我們找海豚的漁船已經逛了1個多小時都找不到,心都涼了,就怕那5%看不到海豚的機率被我們趕上。找海豚,真的是隻用眼睛,沒有使用雷達啥的。當看到這種被稱為飛旋海豚的小傢伙兒們時,全船都沸騰了。

神奇的是,海豚們好像喜歡這些船,越聚越多,越遊越快,後來簡直飛起來一般,船也要開足馬力追。

這一切,都可以提前一天的17點之前,通過淘寶搞定,觀光船會派車到遊客的民宿接送,非常方便,專業,高效。
船上時,小米兒咳嗽的厲害,到下午就一直咳嗽個不停,而且發起燒來,經房東指點,火速打車去了附近的慈濟醫院,直接去掛了急診。印象深刻的是,臺灣醫院真的是先看病,後給錢,要是當地人,基本都是免費醫療。導診有點嚴肅,但護士非常nice,也非常專業。醫生詢問的非常細緻,醫囑全面周到,還怕你忘了,給張書面材料。估計是因為這裡確實患者比大陸少的多。

第6天 奔向墾丁

第7天 墾丁

第8天 高雄

第9天 桃園機場返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