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時期,很多人都會選擇美加澳新英這些國家去移民。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資料,截止到1960年,中國出生者(包括香港出生者)居住在美國的人數不到10萬人,為99735人。到1970年,中國出生者居住在美國人數上升到 17萬人,十年間增加了7萬多人。感覺移民去美國的華人已經很多吧,但這只是剛剛開始。
根據2020年美國人口普查資料,2010年-2020年,十年間,其中華裔人口數量已經達到550萬。而這不包括非法居留在美國的華人和相當數量持有美國綠卡的華人。

從上世紀70年代移民潮流的開始,直到現在,依然還是有很多人會選擇移民。但還是會有些人說:移民就是不愛國。這些都是片面的,國家的迅速發展,離不開這些背井離鄉,去國外學習先進的知識回來報效祖國的人。像2015年哈佛的招生不公平上了全球熱搜,幾十年前他們就限制猶太人入學,現在也限制華人、亞裔入學,平均錄取分數比白人高了一百多分(美國名校錄取平均分:非裔1010、拉丁裔1190、白人1320、亞裔1460),即使分數接近滿分,也提前學習了大學的13門課程,但是依然沒有能去上哈佛,同樣也給普林斯頓,耶魯拒絕了,只因為你的身份。所以有了很多為了孩子的未來去移民的人,來改變自己和孩子的身份。

投資移民是其中的一種,指具有一定資產,並且符合其他一些限制性條件的,採取投資的方式取得投資國永久居留權或者國籍,是移民中最好的一種方式,投資數額一般都在10萬美元以上,有的高達100萬美元以上。歐盟一些國家比較便宜,只要12萬歐就可以拿到國籍,可以讓你的孩子能去世界教育排名世界第七的愛爾蘭,還有機會去劍橋牛津大學。因為作為歐盟公民,其子女可以在任何一個歐盟國家的學校上學,享有與該國公民一樣的入學條件,包括小學、中學以及大學。愛爾蘭的公立學校能直接免費讀到大學,只要你的分數到達他的要求,而且自2020年起,愛爾蘭中學課程體系將全面開設漢語課程;2022年起,漢語成績將正式計入愛爾蘭高考。

關於移民呢,是比較私密的事情,每個人想要移民的原因也基本上大不一樣,對於高資產人士呢,移民只是為了能讓自己有多一個身份,好讓自己的公司資產和自身的資產能利益最大化,更多的普羅大眾的中產家庭主要是為了讓自己的下一代有更好的一個教育,才選擇的移民。因為在國內去讀國際學校費用是相當高昂的,而且也不一定能考上北大清華、復旦浙大等等。但是對於華僑生和國際生來說,難度就低了很多了(華僑生高考內容:70%初中知識、30%高中知識)。
所以無論怎麼樣,大家都有最求自己美好生活的權利,也都想出去看看這個世界,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孩子,有這個條件或者正在為了這些條件努力的人。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