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遊記乃貧僧記述多年來帶領同學、同事、網友一起遊歷多條由無路變有路之郊野路線。
山野之中,或坐或臥。呼朋喚類,誰個寂寞。賞藍天浮雲,醉窮蒼碧落。擁野草以避風,攀瘦藤以力搏。雖身處彈丸之地,猶盡覽天下諸國。故名之曰云遊,心神馳人極樂。

第九章介紹深藏鳳冠南巖內的擎天峽。
鳳冠南巖乃鳳凰山南部內的一片廣闊深谷,起點是斬柴坳下800米高處的小鳥回頭石,自此經鳳喙臺下峽谷,於700米海拔遊走雙鼠棧道。除了上述三個大景,最精彩是最後三景:擎天峽、積木崖與天窗石。

昂坪禮佛

昂坪之勝在寶蓮禪寺,在天壇大佛。寶蓮禪寺開山於1906年,出名大茅蓬,1924年由第一代住持紀修和尚正式命名寶蓮禪寺。天壇大佛於1993年12月29日開光,是全球第二高的戶外青銅佛像。

昂坪處處有禪修影蹤,流連於此,感受佛光普照,心境頓生祥和。

👇登天梯往鳳凰山頂途中,回首瀏覽昂坪,廣珠澳大橋如游龍,心經簡林8字盤旋,寶蓮禪寺一帶禪蹤隱隱,加以青山碧海,胸襟寬廣,心情舒暢。

斬柴坳內的祕景

斬柴坳是狗牙嶺登鳳峰必經之路,卻不是鳳凰徑一部分。危崖勿進的牌後隱藏鳳冠南巖祕景,需具一定身手膽識才能親臨欣賞。這兒的奇巖異石計有:小鳥回頭、鳳喙臺、路上破邊洲、卡通鼠石。

👇斬柴坳請勿前進路牌,後面藏著鳳冠南巖多個祕境

👆小鳥回頭,和尚看罷下峽谷的路,有點風險,回頭!

👇走鳳喙臺側的小路較安全

👆雖然沒那麼險,仍要四驅大法,坐著下那十多米。

鳳喙臺

鳳喙臺是下谷路上最震撼的巖體,高約30米,站立其上俯瞰嶼南海景,西邊狗牙嶺、閻王壁、一線生機滿布旅者,有大地腳下感覺。

👆回首鳳喙臺,巨巖如鳳壁立,下部像羽毛散開,氣象萬千。旅者四驅而下,險象環生

👆隔鄰有刀片石

👆鳳喙臺全景與小鳥回頭
👇叔父站在那兒,腳還在抖呢!哈哈哈….

👇陸上破邊洲,僅容一人通過,是往擎天峽的關隘

👆中間的峰名一線生機,是前輩朱維德先生於1960年代創作的名字,之前沒名。那時他帶一班旅者攀狗牙嶺(圖左)登上此處,看來沒有去路,幸有一團友發覺下面狹窄之處有一小樹可攀而下,眾人過後,朱翁高呼:“今次真是一線生機啊!”
右下角的山體名閻王壁,45度強。旅者從狗牙嶺攀登至此已是筋疲力盡,還要衝上這陡坡才到連線鳳峰的斬柴坳,感受如見閻王,心驚膽顫。

雙鼠棧道

雙鼠棧道命名因路首“卡通鼠石(👇)與路末擎天峽內”錦鼠觀天“而來,貫穿鳳凰山南部的鳳塘石澗上游,是進入擎天峽必經之路。

👆怎看也不像老鼠,高人指點:看石的左上角,尖尖的是鼻子,還有那W形的嘴,不是很像那米奇嗎?

👆路上破邊另一角度

仰首鳳冠南巖,90度峭壁👆

👆走到鳳塘石河已是過了擎天峽入口,我連忙回頭尋找入澗的路,生怕再次錯過擎天峽,那是燦叔此行目的呀!👇鳳塘石河氣勢不遜,前面就是千軍壁立的積木崖

擎天峽

擎天峽,名字是前輩祁麟峰先生改的,祁先生對擎天峽的評價很高。無論陰晴煙雨,景色各有不同:藍天下壯麗、煙雨裡飄逸。峽谷深處巖體奇特,有黃山之狀而自具一格。多年來養在深閨,1980-90年代經祁先生帶隊闖蕩,著述介紹,已是很多旅者朝思暮想一遊的祕境。

👆由於澗水乾涸,藤曼敝天,加上很久也沒大隊走過,擎天峽入口比較容易錯過。

👆細心留意樹枝上的老舊絲帶,才確定這是正路。👇往上攀爬15分鐘,終於抵達錦鼠觀天巖底

👇錦鼠觀天。不像不像….用點想象力吧!最頂那部分形似鼠頭的,一隻胖老鼠昂首谷中。

👇這是峽內右邊,巖體裂開,恍如眾人站立圍觀錦鼠

👇左邊山體奇特,恍惚黃山。一條小路直奔峽谷之篤,沒路再上的絕壁(圖右)

👇擎天峽,外邊看不到全景;進內看到拍不到,絕美只能留腦海

👇用全景拍攝,右邊內還是看不到

👆積木崖令我想到地震👇

👇錦鼠背像滑梯,前面是深淵,零失手之地,小心啊!

👆擎天峽一門洞開,遙望東狗牙嶺。

天窗石


天窗石是南巖棧道一重要遊處。它是從棧道登鳳凰徑必經之路,加上谷內積木崖景觀奇特壯麗,自然多遊人登臨。那天從後趕過我們的比利時人就是以天窗為目標。

登臨天窗石,從一邊穿過對面,步步驚心,步步驚喜,那積木崖一寸寸的展露,最終危崖腳底,時間,彷彿嘎然而止。

👆莫退啦!一步便直掉谷底。

👆積木崖猶如千軍壁立谷中

👆天窗名字之來由,通過它看風景,別樣

👆看!遠方閻王壁上旅者艱辛地爬

👆隊友們拍個不停,頻呼壯觀,不枉此行

👆有些黃山味道的巖景

👆天窗上遠眺小鳥回頭和斬柴坳

奮力衝刺

過了天窗石,踏上往鳳凰徑的歸途。可以選擇直衝上去,也可以揀右邊橫跨山體的小徑,一直走都沒路才往上。無論選那條路,你都要奮力衝刺才能抵達鳳徑,真要命。

👆橫路上看南天門口

👆也看看南面小島群與2021年初攀的茶壺嘴
//www.mafengwo.cn/i/21404689.html

👆“獨流浪,關山影隻單”(留香恨歌詞)

👆到啦!鳳凰徑上的南天門口不知踏足多遍,還是那麼引人入勝

👆羅漢塔,下一目標,期待….
👇小草無言

怎樣去?

東湧乘23號巴士,重點站昂坪下車,沿👇圖右邊那路走。留意指示牌,往前走找鳳凰觀日牌坊。一直走那古道天梯至斬柴坳的警告牌入內。

👇斬柴坳往擎天峽地圖

後記

鳳凰山有名山風姿,鳳凰徑已是遠足大熱門。但是,很多人想不到深藏鳳冠南巖內竟有如斯壯麗清幽兼而有之的擎天峽。貧僧能走三次,實在感恩。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