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咀半島是位於香港島石澳以南的一個半島,作為香港的海岸保護區,交通十分不便,曾經被大家稱為“香港祕境”。我於2018年第一次帶姐姐們去的時候,整個保護區內除了我們幾個人,沒見到任何一個其他人,當時確實很有祕境探險的感覺。但是,香港人在疫情爆發之後突然掀起了行山熱潮,現在這裡不只是節假日,就算工作日也人潮洶湧,香港祕境的稱號可以一去不復返了。

20211126翻越鶴咀山

我以前去石澳時看見過有人在爬鶴咀山,內心一直癢癢的,但是看到需要攀爬斜度很大的石坡,恐高的我一直沒敢嘗試。直到一天,一個之前走過的港漂媽媽跟我說那個石坡其實不難爬,並自報奮勇要帶我爬一次,我才鼓起勇氣去翻越鶴咀山,從石澳沙灘翻山去鶴咀海岸保護區。

手機記錄的路線圖,從石澳沙灘起步,到鶴咀海岸保護區,然後沿鶴咀道出到大風坳公交轉盤,全程11.2KM, 累計爬升545米。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翻越的鶴咀山。早上9點,我們從石澳沙灘起步。

穿過早晨安靜的沙灘,天氣超級給力。

站在山下可以看到大片裸露岩石石壁,一會兒我們將攀爬這些大巖壁。

沙灘盡頭有一家“藍鷗士多”,我們需要通過它旁邊的小水溝上山。

小水溝盡頭有一條小石階路,沿左側上行。

石階小路盡頭已經是巖壁了,要開爬了。猛一看,真的猶豫,感覺沒法下腳。

上到巖壁,發現石面粗糙,穿登山鞋的話摩擦力足夠大,有點地方雖然要手腳並用,但並不難爬,也不危險。爬到石壁中間略平的地方,轉身一看,早晨美麗寧靜的石澳小村。

成功爬完一段

因為我有點恐高,所以剛開始猛地看到石壁的時候還是有點猶豫,但在朋友的鼓勵下,真正踏上石壁,其實還好。

爬完前面一兩段巖壁後,抬頭一看,俗稱“坡板脊”的巨大巖壁就在眼前了,這個感覺真的是太高太陡了。

來到“坡板脊”下抬頭望,腿軟


,朋友不斷跟我說“沒事,跟著我 ”

走起

沿著邊走,手還可以抓住旁邊的灌木借點力。感覺我表情凝重


,內心的緊張都寫臉上了。

海中間,石澳沙田對出的這個小島叫五分洲。今天海的顏色太美了,給力!給力!

石澳全景。沙灘延伸出的小半島盡頭由藍色小橋(情人橋)連結的那個小島叫大頭洲,上面有一條不錯的小行山徑。

遠處高樓的地方是將軍澳,它後方有個略尖的山頭就是著名香港三尖之一的“釣魚翁,從這個角度看並不算太尖。

一路會有很多布條,沿布條走會相對容易些。

擺拍,假裝很膩害的樣子

朋友拍的我跟月亮

我在小石上各種擺拍時,厲害的已經去大石頭上了。

今天我們的隊伍一共七人,都是港漂媽媽,但為啥石頭上是6個呢?因為我恐高,我慫,我負責拍照


雲枕山,山頂是港島徑第八段,俗稱“龍脊”,2019年被CNN選為全球23條最佳徒步路線之一。

石澳村

過了“坡板脊”之後,多是在灌木叢中穿行,偶爾會有幾塊石頭要爬。感覺大家都沒爬夠大石呢

隨著爬升高度升高,山頂有兩個小白球(網上說是民航處的航路雷達站)的是港島的第二高的山峰,海拔532米的柏架山。

一邊看風景一邊吃水果,太爽啦!

開始討論石澳的豪宅啦

這一棟被大家評為低調奢華的典範,不知是哪個豪門啊

石澳鄉村俱樂部,這些英式別墅建於1925年,至今已有90多年。這個俱樂部的高爾夫球場只接待球會會員,而要想加入球會,必須是石澳村裡別墅的業主或業主推薦才行,所以光有錢還不行,還得有土豪朋友


玩滑翔傘的,看起來好爽。

休息過後,繼續穿林上爬,小徑清晰,沿途很多布帶標記,很容易走。

路邊有人擺了兩個小石頭在親親

天氣好,風景好,總是忍不住停下拍照

足跡

1-7,我們排排坐。香港地方不大,行山徑密佈,這種“緊湊”真的適合媽媽們,一早送完娃扭身就上山,玩夠了,下山接娃做飯全不耽誤。

對面遠一點這個較大的島叫“東龍洲”,也是香港挺有名的一個離島,要週末和假日在三家村碼頭或西灣河碼頭才有船去。

柏架山已經露出來啦

密林小路

港島的崇山峻嶺

鶴咀山另外一邊可以眺望大潭灣,環形別墅群是紅山半島。

香港人冬天最愛看的芒草

看到山頂衛星通訊站的雷達啦

再次進入密林,出現分岔路,往左是去通訊站,往右則是直接下山去大風坳公交轉盤的路。因為我們要從通訊站下山去鶴咀海岸保護區,所以我們向左。

樹上有好心人留下的路標。

樹真的很密

抵達鶴咀山山頂的衛星通訊站,海拔325米。

打個卡

山頂標高柱

從通訊站往外走

通訊站的大門還專門給行山者留了門

這一段下山路可是不太短呢

蜘蛛網一樣的電線?應該不是電線

前面的那個島是螺洲,後面的那個就是香港的“南極”蒲臺島了。再往外的島嶼都是珠海的了,這麼看香港真是太小了


對面是赤柱半島的赤柱軍營那裡了

抵達鶴咀道。我們是從這個路口走出來的,很多人喜歡反向走鶴咀山,我感覺我是沒可能的,坡板脊讓我從下往上爬我還可以,從上往下走免談

赤柱半島

左轉,沿著鶴咀道往鶴咀海岸保護區前行。鶴咀道是禁區,私家車是不能駛入的,但計程車可以進入。單純去鶴咀海岸保護區的話,最好是直接打車到最裡面,因為這段路還蠻長的,並且出來的時候大概率叫不到車,必須要走出來。

這個漂亮的小海灣是抵達鶴咀海岸保護區後的第一站,它叫“垃圾灣”


,遠觀看不出,其實下面沙灘有很多被衝上來的垃圾。

垃圾灣旁邊就是我們剛剛翻越的鶴咀山了

鶴咀海岸保護區的打卡點1: 白色燈塔

鶴咀打卡點2: 雷音洞

海邊午餐,小夥伴背了一路的麻辣小龍蝦尾、毛豆和自己親手做的花捲,贊👍

第一次來鶴咀時,海邊空無一人,被美到。今天第三次再來早已沒了祕境的感覺,人一多景好像也沒那麼美了

鶴咀打卡點3: 蟹洞

蟹洞旁海邊的礁石還是很值得一爬的

回程去鶴咀村裡買水,看到了幾株很漂亮的芒草

回程看到鶴咀山

大潭灣

下面有個鶴咀打卡點:鶴咀炮臺。我們本來想下去,但是沒找到路,以後再去我會補上。

金光燦燦的海面

從鶴咀出來就趕上了大巴,直接回石澳取車。

最後還去打卡了石澳村的小藍橋“情人橋”,這個小橋在2018年山竹颱風時完全被毀了,這個是後來重建的。

20180313初見鶴咀

第一次去鶴咀的時候,這裡被稱為“香港祕境”,那時候這裡還真的很有點祕境的感覺,全程基本上只有我們幾個人,甚至還有點小小的緊張。

計程車可以一直打到這裡

沿土路從電訊盈科發射站旁進入。現在完全可以不用擔心走錯路,因為都是人


垃圾灣

當時的白色燈塔還沒有修繕過,倒反而很自然,很有法定古蹟的感覺。

鶴咀燈塔建於1875年,又稱德忌立角燈塔,是香港第一座燈塔。

空無一人的海灘,現在再也見不到此景了。

雷音洞

港大的海洋學研究所

蟹洞

現在蟹洞得排隊照相,當時就我們幾個隨便玩

這裡是海岸保護區,禁止一切人為活動,如划船、釣魚、游泳什麼的,所以水質相當不錯。

晒太陽超級舒服😌

這也是一個鶴咀打卡點:殺人鯨海威小姐。據說這條鯨魚是“在1979年1月由冰島運來香港,表演近20年,為成千上萬的遊客帶來歡樂。「海威」身上花紋黑白分明,面板亮滑,張口時嘴角上揚,猶如咧嘴而笑,外型討好之餘,更曾於電影中亮相,戲中一人一鯨的友情和默契,曾經成為一時佳話。它於1997年4月因患急性腸出血離世。牠的白骨被製成標本放在位於石澳半島最南端的鶴咀海岸保護區內,希望牠死後仍能眺望和守護汪洋大海。(搬自香港的網站介紹)

鶴咀村的士多店

那時候村口還有幾輛可愛的老爺車

廢棄的鶴咀村學校

士多店後面有一座百年曆史的鶴咀更樓,感覺就是廣東地區常見的碉樓。

20210117全家遊鶴咀

疫情期間,香港人突然就掀起了行山熱,大大小小的山徑到週末都爆滿,原本是想領全家走個小眾路線,避開人流,結果簡直被嚇到,人山人海啊。

此時白色燈塔已修葺一新

需要排隊打卡了

很喜歡這段下坡路,一轉角遇見海。

雷音洞。到處都是人、人、人……

不過那一天的驚喜是浪超級大

還有就是趕上了日落時分

蟹洞那裡人山人海,照片都懶得拍一張,直接爬上岩石看日落

很大的浪

香港的冬天一般低空都有一層霧霾霾的,所以太陽沒有掉進海里就已經消失在一片霧濛濛中

依舊是我的卡座,避風又正好看日落

出去的路上,一輪明月

天黑後亮晶晶的紅山半島

赤柱

連回去的大巴都需要排長長的隊。

那天還有一個收穫就是無人機航拍了。

衛星視角看鶴咀

空中,從海上看蟹洞,浪真的大啊

三次不同的鶴咀之旅,有寧靜神祕的,有日落時分的,有山野小徑的,每一次都有小小的美好在發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