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四月份回仙本那升A+圓夢詩巴丹,遇到兩個特別好的小夥伴—濛濛和小黃,回來以後就一直念著下次再一起去哪裡潛,看來看去最後訂了科隆。有海牛,有世界第二大環礁也是菲律賓頂級潛點之一的apo reef,還有N條二戰期間日本的沉船……
6月份趁著飛豬的活動買好了廣州—馬尼拉往返320的機票,磨坊發帖,最後組成7人coron小分隊👇
我,濛濛,小黃,來自佛山的百潛+老司機,來自北京的小鮮肉、廣州的自帶笑點無求大哥還有大哥超賢惠的女朋友阿芳~
粗發~

我們仨

DAY1 check dive

武漢-廣州和小夥伴們匯合,然後開始了每次去菲律賓都無比折騰的飛行…
建議不管拿什麼入境都把回程的行程單打出來,從checkin櫃檯到過關都會看。
我這次是拿的美簽入境,順便說一下美簽入境菲律賓,持有效美籤的話是可以在菲律賓停留7天的。時間是從入境日第二天開始算,像我是第一天凌晨入境的,所以剛好可以湊8天來cover我的行程。
列印回程機票和美籤的簽證頁就行,蓋章什麼的都是在影印簽證的那張紙上,所以一定要記得帶。
淘寶辦菲律賓簽證好像是200多,這樣算下來十年美籤真的是非常划算



我當時只打了回程機票忘了把簽證頁影印


還好馬尼拉海關的小姐姐特別好,馬上拿去幫我印瞭然後蓋章。
順便放一張行程安排。

先到科隆的小夥伴告訴我這幾天科隆有颱風,各種航班延誤船不能出海等等,還好我們小夥伴們心態都比較好…完全沒有人擔心…
飛科隆的飛機上看下去也是陰雨濛濛,什麼巴拉望什麼明珠完全沒有的…

落地之後一人發了一把宿霧航空的小黃傘,居然感覺有點萌…

根據小夥伴的推薦以及各種攻略,我們最後決定把行程重點放在科隆北。先介紹一下,一般去科隆都是在科隆鎮潛附近的沉船。科隆鎮附近的沉船都是在一個海灣裡,能見度並不會太好,而比較好的潛點則都在北部,如果要去apo reef和海牛,都要先坐一個多小時的車到科隆北,再坐2-3.5個小時的船到潛點,非常折騰。所以我們直接住在科隆北的度假村,也是朋友推薦➕各種對比後選擇的El rio y mar resort,事實證明這個選擇非常明智。



北部計劃了四個潛水日。實際安排如下,第一天由於時間原因只能岸潛check dive,第二天去了海牛三潛,第三天apo reef三潛,第四天沉船2潛。
先上幾張度假村美圖感受一下…

酒店大堂的潛點介紹和天氣預報。

第一天check dive就在門口,都是些死珊瑚小海兔之類的,不過居然有jack風暴…

拿老司機拍的微距湊下數

jack風暴,第一次帶燈下水,我的燈打得也是服了。

由於潛點太無聊,再加上轉機一晚沒睡,取消了晚上的夜潛好好休息一下。
晚上抬頭居然發現銀河肉眼可見…趕緊拿相機拍幾張

DAY2 海牛

早起出發去看海牛,去之前聽說看海牛要碰運氣的,不是每潛下去都有,我們做好了兩潛的準備,結果沒想到剛開到潛點就看到海牛上來透氣了…下水之後6個人一窩蜂衝過去對著海牛各種拍,擠成一團…海牛吃一會土然後會游到水面換口氣,再下來接著吃。就這麼看它吃了幾個來回…看了快一個小時…最後都不想看了,更別說拍照…

能見度也不錯,陽光打在海牛身上超美。

我和海牛~

去之前覺得海牛好醜,沒想到看完之後覺得超級可愛,吃起土來跟豬一樣拱啊拱的…醜萌醜萌

圍觀海牛,看海牛是不能開燈的,也不能弄很大聲,DM說會嚇到海牛…但是這麼多人每天來圍著看它吃土,我感覺它應該已經習慣了吧

海牛的深度只有八米,很適合自由潛,穿個比基尼下去合影肯定很棒。
據潛店老闆說看海牛有兩個點,這個能看到的概率是80%,所以我們看的時候也沒覺得多走運。
沒想到後來去鎮上潛水,船上的小黑DM聽說我們看了海牛很是羨慕,說他上次去三潛都沒看到,還問我這是多少米看的,我說才八米啊哈哈哈哈,妥妥拉了一波仇恨~

第一潛就把海牛看夠了…後面2潛就去了附近的小島看看珊瑚、海龜什麼的,看到了嘴裡有蛋的jaw fish,很美麗的白色的魚,還有藍色黃色的什麼鰻,老司機說不常見,還不錯的。名字我實在是記不住

回程又是2個小時船,看完海牛大家都好開心,回酒店慶祝一下

突然想分享一個點菜小竅門,一般去國外點菜最好的是選單上有圖片,可以直接看圖點。但是有時候選單比較難懂,就一個含糊的菜名,或者根本看不懂的語言寫的選單…
這個時候我就先問waiter有什麼推薦(any recommendations?)
然後問是什麼食材(beef?chicken?pork?seafood?)
最後問是甜的鹹的還是辣的(sweet?salt?spicy?)
差不多就知道是什麼了…如果聽起來不難吃的話一般就點了…以上步驟百試不爽。

連著兩天都看到海邊有浪漫的燭光晚餐,羨慕…

吃完趕緊回去睡覺。

DAY3 APO REEF

早上五點出發去apo reef,天都沒亮,坐在小船上小夥伴說大家加油!對面就是香港了!
真的有種偷渡的感覺



一上船就在甲板上找好地方準備睡覺,沒想到天漸漸亮了,轉頭就看到360度全海景日出,太美了,硬撐著看完日出才睡。

出發前有不知名網友給我發了這張相當毀心情的圖……
當時怒斥他不要隨便傳播虛假訊息,潛完才覺得這個圖可能是真的,不過鑑於自己詩巴丹的運氣,本來也沒指望能看到什麼大魚



要去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anyway,apo reef還是不愧為菲律賓2個世界頂級潛點之一(另外一個圖巴哈),能見度20m以上,大藍水真的太舒服了,看著就醉了。
把頭埋到水裡耶穌光清晰可見…

珊瑚花園也很壯觀,不過可惜的是大部分都死掉了…沒什麼色彩

玻璃一樣的海水,什麼蒂凡尼藍都弱爆了…
休息的時候有拿破崙游過來,我們拿吃剩午飯餵它,吃的好開心~

三潛都差不多,追了一條白鰭鯊…🔚

DAY4 科隆北沉船 KYOKUZAN MARU

科隆沉船有十幾條,大部分都在灣內,只有科隆北這艘kyokuzan能見度最好,長136m,還是第一次潛這麼大的沉船…一根桅杆都巨大,照片拍出來感覺是另外一個星球,很有意思~

兩潛之後依依不捨的結束了科隆北的行程,回酒店收拾好東西坐小船出度假村,然後坐車去鎮上。走的時候酒店工作人員、潛導Bran和潛店老闆Dirk都在碼頭送我們。好捨不得

車直接把我們送到了之前在booking訂好的酒店,其實如果不是旺季或者節日根本沒有必要提前訂,去了再找有很多又便宜又好的選擇。很多酒店是不放在booking的,又或者評分跟實際差很多…比如我們訂的酒店booking評分8.2,結果位置不好房間小熱水時有時無沒有Wi-Fi沒有早餐等等等等…
硬住了兩晚實在忍不了,後來換了另外一家酒店。
可以推薦一下後來住的coron eco lodge,在一條非常小清新的路上,晚上樹上的燈都亮起來感覺很溫馨,不遠處是鎮上的政府和活動中心,有一顆大大的聖誕樹。晚上活動中心都是當地人在打籃球跳廣場舞,很有生活氣息。

這條街上的幾家酒店風格都差不多,小而美,價格也很便宜,基本都是1700p左右一晚包早餐。

酒店對面的咖啡店,和這個亂糟糟的小鎮完全不一樣的風格。蛋糕很好吃。

政府對面的籃球場。

找好住宿之後去鎮上問了幾家潛店,一天三潛的價格在3000-3500p不等…我們一般FD的話不太會選擇華人潛店,主要是因為窮…問的幾家裡最貴的就是知名華人潛店美杜莎,一天三潛再加午飯環保費裝備費等等算下來要4000多p了…
最後去了朋友推薦的Fun and sun dive shop,小黑給我看了下圖冊,說他們船很好,看了下店裡裝備也不錯,價格也合適,3500p一天三潛全包(午飯飲料裝備環保費等等),大家討論了下就定下來了。
兩個潛水日,第一天去兩艘船+冷熱湖,第二天去兩艘船+珊瑚群。

科隆潛點

店裡小黑推薦了附近view deck餐廳,吃完順便去樓下做了個馬殺雞。
我們叫小黑推薦吃本地菜的,結果這家是西餐廳…全是老外



餐廳吃的一般,環境倒是不錯,上去的時候剛好看日落,沒事來坐著看日落喝喝酒還是挺棒的~

做完馬殺雞又去路口的燒烤店喝酒,喝酒的時候桌子旁邊一直蹲了一隻小狗,坐得筆直的看著我們吃,超級可愛,忍不住把雞腿分給它。

DAY5

DAY5 沉船+冷熱湖

早上到碼頭被fun&sun的大船驚呆了,我們以為小黑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也太豪華了,中間五個可以躺的位置。
一艘船我們5個人加2個老外,隨便睡。
看著旁邊其他潛店那種只有兩排座椅的船,真是不驕傲都不行…

今天兩個沉船Olympia maru跟Morazan maru

鑽船真的是越鑽越上癮,進入船艙有種探險的感覺,空間狹小黑暗,完全不知道前面會遇見什麼,既興奮又刺激。而且通過氣息控制好中性浮力從一個個小洞順利鑽出還挺有成就感的

偶遇同船的荷蘭妹紙,順手咔嚓了一張,人美就是好啊,怎麼拍都好看~
上船後跟妹紙聊了半天,妹紙是荷蘭人,在英國工作,飛來菲律賓潛水飛了24個小時,呆一週就回去…也是服了…得知我過幾個月要去荷蘭,妹紙特別熱心說給我發一些阿姆斯特丹的旅行建議。回來沒兩天就收到了郵件,推薦了當地的餐廳、旅行方式、早午餐店、咖啡店、古董商店、博物館等等…真的超級nice!

感覺我拍照的時候有點搞科研的感覺…

hello~

潛完沉船去了非常期待的冷熱湖,冷熱湖要揹著裝備上岸走一段樓梯才能到,由於我們船太大靠不了岸,還得另外遊一段…比潛水本身累多了

冷熱湖又叫brracuda lake,一個神奇又好玩的潛點,水溫從23度到40度,十幾米的地方開始分界,越往下越熱。
潛水的過程中DM帶我們鑽來鑽去,剛覺得熱得受不了就又到冷水中了,溫泉泡的很舒服

DM在水底把fin脫了走路,如履平地,特別帥…

我們也學DM脫鞋…結果發現根本走不動!劃了兩下水就趕緊把fin穿上了,還被小夥伴嘲笑了

之前在網上看到冷熱湖可以把頭插到沙子裡玩…感覺蠻有意思的,我們下到底部以後就也試了一下,結果根本插不進去…還弄了一頭沙……不知道是不是地方沒選對…真的是……太蠢了……

湖裡有很多catfish,DM拿石頭把石壁上的螺敲碎它們就會游過來吃,還有小蝦什麼的,玩了半天餵魚,還被蝦夾到手了……

最後來一張湖裡大合影~小夥伴的gopro拍攝,這色彩感覺進了難民營…

結束了一天愉快的潛水,回鎮上我看時間還早,於是提議一起去爬(zuo)山(si)。

Mt Tapya,我們叫科隆山。山腳做了一個牌子大意是這個山道是由busuanga納稅人的錢修的,我想說能不能麻煩納稅人修個電梯…

還沒爬一半就累得要死…只有老司機在前面一路領先,老年人身體還這麼好真是不容易。
不過山上看下去的風景還是挺美的,俯瞰這個美好的小鎮。

走到背面也別有一番風味,居然在光禿禿山頂修了個小亭子,好適合野餐➕談戀愛。

看太陽慢慢落下,晚霞把天空染成好幾種顏色,然後漸漸變暗,山頂的燈亮起來,時間彷彿都被拉長。

亮燈的十字架好美。

下山後隨便找了家中餐廳—凱順餐廳,老闆是菲律賓華人,選單也都有中文。以前好久不吃中餐也不覺得多想念,這次才隔了幾天吃了一道炒秋葵居然覺得好感動…還是中餐好吃啊!推薦炒秋葵和烤五花肉!
吃完去準備去對面馬殺雞,結果生意太好沒位置,果斷訂了明晚的。

馬殺雞不成,又轉去view deck喝雞尾酒,微醺回酒店睡覺正好~

DAY6 沉船+coral garden

最後一個潛水日啦,老司機跟無求大哥休息,我們兩個美少女帶小鮮肉繼續鑽船…

感覺鑽的洞越來越小…

今天鑽了最大的一艘Okikawa maru,真的是超級壯觀,進入船艙感覺像進了一座巨大的宮殿,去引擎室看了好多巨大的齒輪。震撼。

這兩潛流都很大,潛導一直叫我們抓著繩子,搞笑的是潛點人又很多,都共用一根繩子上下,好像穿螞蚱一樣串了十來個人。
在上方看著繩子伸向無邊的海底,一片深藍,只看得到好多的氣泡飄上來,整個世界好像都安靜了。

閒著無聊寫logbook,在本子上畫我們潛過的沉船…學設計的小鮮肉在我的印象派畫作的襯托下收穫了一整船的讚賞,整船的小黑都過來圍觀他作畫,真是superstar。

午飯加了雞腿,還有風景看,真是棒棒噠~

今天同船的有個以色列小哥,說他剛當完兵在休長假。我大驚,問那你去打仗了嗎?小哥略顯尷尬的回答,我當兵的時候沒有戰爭,所以只是在訓練而已……
剛好好朋友十一去了以色列,我就給他看了好朋友拍的照片,他說哭牆可以許願,寫一個小紙條塞進去,他看到我好朋友寫的許願紙條,問我寫的啥,我給他翻譯了一下。以色列小哥疑惑地問我,上帝懂中文嗎?哈哈哈哈我回答他上帝無所不知。
小哥說他下一站去越南,基本就是東南亞晃悠,我說你幹嘛不去中國,小哥說1.中國很貴,2.中國人很少會說英語的…貴我也是無法反駁,畢竟東南亞物價擺在那…but很少人懂英語這點荷蘭妹紙也吐槽過,我說你們去大城市看看啊!那麼多Lucy、Lily、David英語都很6的好嗎。
小哥以色列軍人身份受到了全船小黑的致敬,吃完飯又聚在一起吹牛逼了…

最後一潛去了Lusong coral garden珊瑚花園,意外的好看,海底很多大的海扇,珊瑚也是五顏六色很漂亮,還有幾隻有脖子的海兔萌萌噠~
可惜閃光燈沒電了,沒怎麼拍照。

每次到最後一潛就很捨不得,因為不知道下次再潛水是什麼時候了。

下午小夥伴們去海鮮市場買了新鮮的海鮮,去了前一天的中餐廳加工,等我們到餐廳的時候海鮮已經上桌,連酒都冰好了,吃海鮮配白葡不能更棒。廣東人真的好懂生活,跟著廣東小夥伴吃好喝好,輕輕鬆鬆胖幾斤~

吃完飯去昨天約好的馬殺雞店,生意真的太好了,一直爆滿。個人覺得按得比之前的一家好,這幾天小腿很漲,抹上精油從下往上推簡直酸爽…價格也便宜,90分鐘才650p,爽到睡著…

DAY7 凱央根湖 雙子湖

今天是排氮日,在碼頭包了船去跳島,對於潛水員來說各種美麗又安靜的海島看得太多,這種遊客行程確實沒什麼興趣,主要就看了一下著名的凱央根湖。

看完凱央根湖其他人連船都懶得下了,我跟濛濛又去了twin lagoon…水還是挺美的,但是人巨多…有種到了國內某景點的感覺…大部分是菲律賓本地人跟鬼佬,各種鬼叫和自拍,吵吵鬧鬧的…我們看了兩眼就走了。

下面本來安排的是cyc beach,就是一個白沙灘…我們遠遠看了一眼就懶得過去了,讓老闆繞著島轉了一圈就走了。
可能是因為之前去過兩次仙本那,仙本那的島都太美了…邦邦島,馬達京,珍珠島等等……所以後面看其他島都沒什麼感覺。
老司機說我們起點太高…

一般五點結束的跳島遊我們十二點就回來了…去韓國餐館吃了面跟拌飯就回酒店睡覺了,晚上繼續去海鮮市場買海鮮。
換了美杜莎的餐廳加工,味道還不錯~香辣蟹點贊~

又有隻可愛的小奶狗一直在腳邊轉悠。

DAY8
行程的最後一天了,拖了航班延誤的福可以睡到自然醒再去機場。
關於科隆,剛來的時候並沒有很喜歡,髒髒亂亂的,但是會慢慢迷戀上這裡一些美好的時刻,傍晚整個小鎮被染成粉色,小朋友們笑著搶鏡頭,轉角的咖啡店,好吃的蛋糕和冰淇淋,和你們一起行街、喝酒……與其說捨不得這個地方,其實是捨不得這一段回憶。
每次旅行都會很感恩,覺得自己太幸運可以遇見這麼多特別好的小夥伴,看這麼多美景吃這麼多美食,這個世界太美好,根本來不及悲傷。

Love u guys!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