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的:這次準備去辦個日本三年多次簽證,所以選擇了在宮城縣仙台市住一晚。關於機票:機票是在全日空官網定的,正好在搞活動,凌晨1點45上海浦東飛東京羽田,回來是22點東京羽田飛上海浦東,往返1521元含稅,非常便宜了,也可以選擇8點20的航班飛羽田,價格也只貴200元。
關於簽證:三年多次的簽證比單次簽證需要多提供機票和酒店預定單,領館抽查的概率在8%,聽代辦旅行社說能提供稅單的話被抽查的概率會很小,所以我既準備了銀行流水又準備了稅單。8個工作日就順利出簽了。
關於出行方式:我買了全國通用的JR pass,沒有買JR東北pass,一方面價格並沒有差很多,全國pass能用7天,東北pass只能用5天,另外在青森坐巴士去十和田湖全國pass可以免費坐,東北pass需要買票,這樣算下來全國pass價效比更高。
關於網路:我是買了4g卡,沒有租wifi,wifi還要充電麻煩。
出行時間為10.29~11.5
第一天:東京-仙台-鬆島
週六晚到了浦東機場,第一件事情就是幫朋友代購,幸好是凌晨的航班,很多櫃檯都關門了,只代購了幾件小物品就直接放書包裡了,沒有選擇寄存回來的時候取,事實證明這個選擇太英明,因為回來取貨排了好長的隊伍。5點就順利到達東京,羽田的jr ticket office要7點半才開門,我就不等了直接去東京站換pass了,坐了單軌列車到了濱鬆町再換山手線到東京站等了半個多小時拿到pass後指定了去仙台的新幹線,到了仙台,大雨!由於沒帶傘,連站都出不了,coin locker都滿了,在仙台站徘徊了1小時左右,只能帶著行李碰碰運氣前往鬆島,做東北本線到了鬆島依然大雨,根本出不了站,以準時聞名的日本電車,此時也誤點了半小時,無奈只能回仙台,逛了商場吃了牛舌,第一天就這麼荒廢了。

第二天:仙台-青森
天氣格外的好。到了仙台,也總之要玩一玩吧,我就從住的地方一路走到了瑞鳳殿,伊達政宗的陵廟。正好是秋天,地上滿是落葉,特別有感覺,途徑了東北大學。東北最大的城市就被我從火車站走到了近郊,在日本就感覺非常的心曠神怡。下午就坐上了東北新幹線往青森趕路了,到了青森開門一霎那,好冷啊,10月底的氣溫已經在個位數了。到了火車站最重要的一件事先把明天去十二湖的車票給換了,基本也沒剩幾個位置了。一路走到酒店馬路上基本沒有人,特別特別的冷清,冷清的難以想象。放下行李在這個城市走走,走到物產館倒是碰到了一個東北的旅遊團,4點就天黑了,晚上也不知道去哪裡,就坐上了青之森鐵道,到八戶逛了一圈

第三天:青森-十二湖-青森
早上一早便起了床,今天坐的是觀光列車,五能線,沿著海開的,中間還有一站是可以下車看風景的,結實幾個臺灣的朋友,一路上交談了許多,最後整個十二湖的行程都是跟著他們走的,景色非常美,直接上圖片吧。

第四天:青森-十和田湖-山形
每天早上8點在青森站有一班開往十和田湖的JR巴士,通過JR全國pass是可以免費乘坐的,不然來往十和田湖的車費應該是5000日元左右。可以根據自己的心情體力等情況選擇從哪一站下車,我是坐到了桃子瀑布,一路往上走,就來到了十和田湖,大概單程3公里的樣子。風大,很冷,但是望著這麼一個湖,心情卻格外的平靜,可能是水很清澈的原因。青森的自然風光確實不錯。

第五天:山形-最上川-山形
來山形只要想去米澤看一看,看一看上杉神社,今天先去最上川坐船,體驗一下芭蕉船,船伕特別有趣,還會唱船謠。

第六天:山形-米澤-山形
特別喜歡上杉謙信,今天要前往上杉神社看一看,也吃一吃米澤牛。

第七天:山形-東京
對於東京確實不太熟,住宿的地區也是隨便選的,最後選在了赤羽,突然想起來紀實七十二小時有一篇就是赤羽的關東煮,就憑著感覺去找到了。紀實七十二小時這檔節目很接地氣,拍出了工薪階層的人生百態。時間還早,換了去新瀉的新幹線,去我第一次去日本的城市再看看回味下。

第八天:東京-上海
機票特地買了22點起飛的航班,這樣就能不浪費時間,還是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逛,今天去了新宿,幫朋友買了點東西,自己也買了點東西,因為pass只有7天時間,最後一天是用不了pass,最終選擇了巴士去羽田,一輛巴士就3個人坐,司機很敬業,幫我們把行李都搬到車子裡。又一次愉快的日本經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