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之前一篇遊記的下篇,為期16天的日本行下半場來主要是看瀨戶內海藝術祭,這也是我整個16天的重點。

2019年的瀨戶內海藝術祭分三季:
春|2019年4月26日-5月26日
夏|2019年5月27日-8月25日
秋|2019年8月26日-11月4日
可以去的島嶼其實很多,非常適合來這裡一個月過當地人的生活,我單純一個星期基本上也只能玩大家都去的地方,直島,豐島,犬島,小豆島。例如男木島,女木島,大島就沒時間去了。在島上每天的交通工具是船,所以務必要看好時間,以免錯過班次。

一、高鬆

看到很多人網上說高鬆這個地方適合來養老,我想說確實是,日本的小地方都各有特色,不過高鬆因為是個港口所以去到各個離島大部分都可以從高鬆出發。這地方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號稱米其林三星的公園-慄林公園,它的存在又一次重新整理了我對日本人工匠精神的敬佩,他們幾百年來對於園林的維護是做到了極致。
高鬆市觀光網站://www.art-takamatsu.com/cn/
高鬆市官網(日文)://www.city.takamatsu.kagawa.jp/

1. 慄林公園
地址:
我住在Webase(之後會介紹這家酒店),門口就有直達公交車到這裡,從港口或者JR站直接坐公交車過來的話,一般在30分鐘左右。
慄林公園由南、北兩個庭園組成,總面積約75公頃。近400年曆史,屬於江戶年初期環遊式的大名庭院。南湖畔的掬月亭原是藩政時代藩主招待貴賓賞景品茗的大茶屋,現在是遊客提供抹茶點心等服務。

園內大約有1400棵松樹,1000棵是匠人親手修剪,到現在大概過了300年,樹枝已經像盆栽一樣優美。松樹主要分兩類:一類是南側的低松樹,為箱鬆;還有一類是北側的高松樹,為屏風鬆。其中,園內姿態最婀娜的松樹是鶴龜鬆,據說底下110塊石頭巧妙地組合出了龜的形態,在龜的背上配有表現仙鶴起舞的黑松。

掬月亭臨水而建,有對外開放的茶屋,一邊欣賞米其林三星的庭院美景,一般喝著抹茶搭配和果子。

2.網紅咖啡店Umie
地址:

因為這家在北浜Gallery加上又是網紅,所以來的人很多,我下午去的時候已經說滿員,在門口預約到了下午5:30。

店其實不小,只是位置不多,倉庫的感覺,層高也高,又擺放了各式木質傢俱。

視窗面海,氣氛是真的不錯,中國人也很多來打卡。因為預約制,店裡不會很吵,你可以安靜看海喝飲料。

我點了咖啡和薯條如此的搭配,薯條是那種特細的款,不過味道真的不錯,如果不那麼網紅,不用等太久的話還是可以來的。

高鬆一路過來最美的到處都能看到海,這個小地方確實宜居。
3. 公樂食堂
地址:

公樂食堂,是一家值得推薦的評價餐廳,離JR很近的一家店,基本上每天走出來都能看到。
不過要注意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8:00-15:00,週六週日全部休息。

裝修是家庭料理的感覺,走的也是親民路線,你可以自己到櫃檯挑選自己的食物,然後結賬

我選了一份烤魚定食,還加了份豆腐,一共才人民幣30幾塊,味道還不錯,豆腐特別喜歡。
4. webase
地址:

Webase是在出發前發現的一家比較可愛的設計酒店,住下來還算體驗可以。

webase有選擇提供早餐,餐廳的設計不錯,牆上的壁畫也很用心,1000日元左右可以來嘗試一下。

單人房間的面積比較侷促,但是日本人即使在再小的空間裡也能精心安排。

二、小豆島

小豆島是離島中比較熱門的島,而且因為島比較大,所以遊客明顯比小島人氣旺,班車什麼的都是一來都特擠的狀況。
小豆島官網: //shodoshima.or.jp/
小豆島 橄欖巴士: //www.shodoshima-olive-bus.com/

小豆島位於香川縣高鬆市東北部,備贊諸島的東端,是瀨戶內海中的僅次於淡路島的第二大島。周長約 126 公里,氣候溫暖,有如地中海,很適合柑桔類植物的栽培,以日本橄欖樹栽培的發源地而聞名。
藝術家為島上做了個橄欖枝作品-【太陽的贈禮】適合來打卡拍照。

1. 橄欖公園
網站://www.olive-pk.jp/
魔女宅急便拍攝地
大部分來橄欖公園的人都是來打卡宮崎駿的動畫<魔女宅急便>的拍攝地,大家都免費拿著掃帚可以拍半天的樣子。

我比較僵硬,壓根不會跳,幫我拍照的臺灣遊客按了幾張,不過站的方向不對,所以感覺不太對,但是玩的開心也是重要的。

上海很少有看到橄欖樹,大片橄欖樹看到頗為壯觀。

這是橄欖遊客中心bus站下來的廣場,二樓是家餐廳,景色不錯,而且遊客也很少在這裡用餐,來的話可以嘗試一下橄欖味的冰淇淋,我點的是飲料下面有氣泡水,上面冰淇淋,味道不錯。

2. HISHIO小豆島拉麵
地址:小豆郡土莊町24-18

去Angel Road天使之路公交車停在小豆島國際酒店門口,看到了這家店,中午從11點開始營業。

面海的位置相對受歡迎一點,不過夏天真心熱,還是坐到裡面順便也能看到海景的位置吧

第一次嘗試小豆島的醬油拉麵,選了套餐加了份飯,一共才990日元比較實惠。麵湯比較清爽,一小勺類似豆瓣醬味道拌一下,飯量很大,現在支付寶和微信也都可以用。

3. 天使之路
地址:小豆郡土莊町銀波浦

曾經大熱的一款日本遊戲“旅行的青蛙”裡有來到天使之路,還有張典型的明信片照。

這條被譽為愛神之路的小徑,綿延約1.5公里,是小豆島上著名的戀人朝聖之地。傳說走過天使之路的人,便可得到幸福。這裡有個奇觀,在退潮時才會出現在水上的沙洲,只要漲潮,沙灘步道就會馬上不見了,一天只有兩次機會,而夕陽西下的時候,則是一天中最美的時候,可以趁這個時候來一睹美景。

三、直島

現代化程序中,島嶼和鄉村面臨著資源匱乏、人口稀少、人口老齡化的問題,為了讓這些島嶼和鄉村重新煥發活力以藝術啟用當地的活動,早在25年前就以benesse art-site直島的形式誕生。希望見到“老人家的笑容”,為了創造出可以“好好生活”的理想園地,而通過藝術的力量努力至今的福武總一郎,與在裡山人口稀少的越後妻有通過藝術進行地方再生的北川富朗相遇,一同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從想法變為事實。以香川縣以及12座島嶼為基地所展開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不僅吸引了上百萬人的參與,也接連帶動了移出人口的回遷,因人口減少而關閉的學校的的重開,以及漢生病患(麻風病,在當地是被嫌棄的)所居住的島嶼的開放(社會問題被關注)等成果。
直島因為草間彌生的2大南瓜,也因為benesse house一度成為瀨戶內海離島中最火的一個島。
直島 交通訊息: www.naoshima.net/access/index.html
直島 最新情報: //www.shikokukisen.com/news/
直島 官網: //www.naoshima.net/

1.地中美術館
地址:
地中美術館必須要網上提前預約://www.e-tix.jp/chichu/en/

直島還有幾大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地中美術館就是其中之一。

莫奈的睡蓮原稿也在其中,門口還特地搞了個睡蓮場景的模仿自然景色。

整個藝術節裡的所有美術館裡的咖啡店都推薦來,地中Cafe也是其中之一, 而且島上可以吃飯的餐廳並不多哦,這家是因為view和藍色可樂出名,我沒選藍色可樂,試了檸檬蘇打。9月中國遊客還是有點多,所以靠窗位置很難坐到。如果人少,這裡可以舒服坐一下午,外面拍拍照。

2. Benesse House Museum
關於Benesse House Museum的介紹和住宿都可以在這裡查詢到: //benesse-artsite.jp/en/

Benesse house museum又是全程不能拍照的,可是每次到這些美術館都是特別喜歡他們的cafe環境,尤其是窗外的位置順便還有個日本美女看看,食物的質量一般性,價格比較合理,餐廳人很多,地方小所以環境照也沒辦法拍。
4. 李禹煥美術館
地址:

5. 黃南瓜

黃南瓜是直島上最熱門的“寵物”,大家都排隊等著和它合影,甚至一路看到有幾十個人在等。

直島的天空我觀察過好幾次,每次都美的窒息,最遺憾的是沒有預定到Benesse house museum的房間,雖然我住的那家民宿也還不錯,但是還是想下次去住一下Benesse house

四、豐島

豐島觀光協會://www.teshima-web.jp/
豐島出入船時刻表://teshima-navi.jp/en/access/boat2/
豐島 交通訊息: www.teshima-web.jp/access/post-22

來豐島有點波折,第一次去的當天沒注意到全島美術館都關門,到了那裡又是大風大雨的,只好在豐島美術館門口的雨棚裡休息一會,不過巧的是正好遇到一個工作人員出來,她告訴我還是儘快全部吧,熱心地開車帶我去了港口。第二天天晴,我才順利的再次來到豐島。

1. 豐島美術館
地址:

豐島美術館是所有此行中最驚豔的一家,這是一家沒有任何作品和畫作的美術館,但確實一進去就收穫很多感動的美術館,

食堂101號室

來豐島吃頓飯真心不容易,因為餐廳很少,完全無法應對如此大客流,想去的島餐廳早就預訂完沒有飯吃,而這家是在門口板上看到可以登記時間,然後決定先寫好之後直接去,可是到了那邊依然還是要排隊,而且到了時間裡面的服務員還是人手不夠忙的要死,根本沒時間出來招呼。

日式庭院加上老房子結構,有點京都的味道。

選了這個豬肉套餐,看很多人評價一般,味道其實比想象中的要好吃,配的紅茶也不錯,價格合理。

島廚房
地址:豐島唐櫃1061,可以看大眾點評的路線
島廚房是建築師安部良的作品,也算是整個瀨戶內海藝術生態規劃的一部分。設計的初衷是營造一種社群般的氛圍,將陌生人都聚集在一起,所以餐廳外也有搭棚,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坐在外面。偶爾也會有表演。
基於這些,這家餐廳在藝術節裡也變得比較熱門,老闆也講究食材,大部分都是有機自己種的。

我去的時候被告知沒有預約已經沒辦法吃飯了,但是門口掛牌說喝飲料是可以的。看見正好有服務員在門口就上前就日語問了一下情況,她說如果你要點飲料的話可以不用排隊的,結果遇到了蠢貨香港女人開始開著她的港式英語和我發話了,她說我不排隊就來點東西了,服務員明明和我說喝飲料可以直接點啊,她像是傻瓜一樣在門口一直傻等不知道為了啥,還說我不排隊,簡直氣死

點了一杯紫蘇蘇打,結果這個香港女人一家子還坐在我對面,一點心情也沒有,下次去還是要在非熱門時間提前預定好。

四、犬島

犬島顧名思義就是和“犬”有關,群島之一的犬之島上有一塊巨石很像一隻蹲坐之犬,故而得名。
島可以說是非常之小,人口約50人,是犬島諸島的6處島嶼中唯一有人居住的島嶼。這裡盛產優質花崗岩(犬島MIKAGE),古時曾用於修建江戶城、大阪城、岡山城等的石牆部分,明治時代之後大阪港的石基部分也是使用的這裡的岩石建造而成,犬島巖的身影遍佈日本全國各地。

這裡曾經是個鍊鋼的小島,1909年當地的企業家來到富含花崗岩的犬島開發礦業,並開設了銅精煉廠。最輝煌的時期曾經有2000名員工,但是10年後隨著銅價的暴跌,精煉廠被迫關閉。小島變成了只有幾十個居住的地方。
幸運的是藝術家的到來讓這個小島開始有了人蔘觀。

整個犬島最大的一個景點大概就是犬島精煉所美術館,這個美術館也算是一種另類,特別有意思。首先建築師三分一博志改造了這個舊鍊銅廠,然後藝術家柳幸典進行裝置藝術,再往裡的空間是把三島由紀夫在東京的住宅拆成部件,進行創作。靈感來源於三島由紀夫的作品《太陽與鐵》和《英靈之聲》,6個作品各有特色。
建築師三分一博志說過:在風和光的帶領下完成這趟藝術巡禮。最驚豔是大家都提到的“鏡之迴廊”,走到鏡之迴廊的最後一刻,內心感受到的震撼始料未及,之後幾個作品也都從始終圍繞著柳幸典借三島由紀夫的文字靈感,將三島作品中蘊含的或死亡或虛無或沉重的不同主題,並以裝置藝術的形勢精準地表現出來。

室內無法拍照,但是當你走出室外就能感受到煙囪與大海的環繞,與室內的壓抑與黑暗形成強烈對比。
感謝這段美妙的犬島精煉美術館之旅,尤其是喜歡三島由紀夫作品的人一定要去看看。
2.犬島植物園

犬島真心很小,除了美術館呢也沒啥特別的景點,但是日本人就是喜歡植物,他們到哪裡都有植物園這種景點,我在這裡遇到了愛花的老爺爺,他把這個地方經營的很美。

我覺得犬島無植物園裡很適合開家咖啡店,室內和室外都很適合坐下來休息看看花,如果這樣的環境能在上海多開一點就好了。

一路上你會發現有意思的裝置很多,比如螞蟻和這2把兔子椅都是設計師作品哦。

犬島上可以吃飯的餐廳真的很少,這家是在旅遊中心的,看見環境和套餐都不錯,就算了,價效比還算可以的呢

犬島是個值得來玩一天的小島,就算在海邊坐上半天也會很舒服。

16天日本行,7天瀨戶內海藝術節,這是一段難忘的經歷,可惜2020年發生了全球疫情,不然好想能早點回去再看看這些小島,期待2021年全世界都能恢復,待山花浪漫,更期待能早日回日本。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