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日本三大祕境之一的德島縣祖谷。
我收到了在祖谷做嚮導的朋友發來的照片和視訊,想與大家分享祖谷地區的夏日風情。有登山、漂流、溪谷運動等等,還有祖谷祕境美麗的自然風光!現在哪兒都去不了,希望大家可以跟著這篇遊記一起雲感受德島的夏天

DAY1

這次登山路線大概是這樣的:登上祖谷最深處的劍山後,去參觀二重葛藤橋和稻草人村,然後穿過三好市回家。

劍山位於祖谷最深處,是德島最高、西日本第二高的名山。到登山口的見之越,最方便的是從JR站坐短駁大巴。詳細的時刻表我會貼在文末。

在登山口“見ノ越”可以乘坐索道登山。就讓我們先走索道登山吧!目標是海拔1955米的劍山之巔!15分鐘就上升了300米。

從索道上下來,抬頭就能看到夏天常見的層積雲在積聚水汽往積雨雲轉變。

下午開始登山的一行人正準備往山頂的小屋走。

眼前就是入選了百佳名水的優質山泉,開始旅程之前,先取些水喝杯好茶吧。

步行約1小時到了位於劍山山頂的小屋。海拔1955米,氣溫20℃,舒爽啊。此時山下的氣溫是36℃。

讓我們出發去看晚霞吧。

吃完晚飯差不多該到晚霞的時間了。

天空的顏色變幻莫測。

真是神奇的晚霞,照片沒有p過,都是大自然自己的顏色。讓我想起《勇者彥義和魔王之城》,感覺下一秒佛祖就要出現了。

拍到了神祕的藍光。是UFO嗎??到最後也沒搞明白是什麼光。
不過在劍山確實流傳著平家族人逃亡傳說、所羅門王祕寶等等各種傳說。

到了晚上漫天都是星星。多到用蘋果手機都能拍清楚的程度。大家看見北斗七星了嗎?

夜更深了……

DAY 2

到了第二天早上,太陽從雲海之中升起。

如果運氣好可以看到峨眉寶光(布羅肯現象)。布羅肯現象是一種陽光透過雲霧反射,並經由雲霧中的水滴發生衍射與干涉,最後形成一圈彩虹光環的光象,在光環中經常包括觀察者本身的陰影。

在美妙的晨光中第二天的登山之旅開始啦。開始在劍山山頂上的小路上穿行。

中途會看見劍山的象徵——黃山梅開了一些。黃山梅雖然嬌小,卻是有堅韌風骨的花,它耐得住鹿的啃食,在嚴酷的氣候環境中也能綻放。

從劍山沿著山脊線往一之森方向走。

山中深淺不一的綠色讓人心曠神怡。
看著旁邊的次郎笈(海拔1920米)沿著山脊線繼續走。

到了一之森的山頂。這裡也有小屋,就在這裡稍事休息了一下。

因為疫情除了住宿在這裡的人,其他人不能入內,不過可以買飲料。

一之森的所在地超過了森林線,隨處可見竹子和枯樹。

對面的山就是劍山。

日本鹿的鹿群在肆意奔跑……鹿的過度進食也影響到了劍山的生態。鹿的數量過多,山頂附近的竹子、樹葉都被啃食殆盡了。

再走回山脊線,返回劍山方向。氣溫漸漸升高了,陽光直射在山脊上。為了防止中暑,注意要找陰涼的地方走,要適當休息。

再往劍山走!

到了岔路,不要往上山的方向走,另一邊就是平緩的下山路。

走到了昨天坐索道的西島站(海拔1750米)。這天雖然是工作日,但是登山客還是挺多的。

這次下山就不坐索道了。走到海拔1500米的時候,從山脊徒步變成了在日光冷杉林中漫步了。

再往下走,兩邊冷杉樹少了,橡膠樹和櫟樹漸漸變多了。

這是祖谷川源流之谷。樹有儲水特性,正是這片森林讓泉水源源不斷地流淌。

從見之越到海拔1000米,可以坐下公交。從源流處順著祖谷川下行,可以走到二重葛藤橋。

在二重葛藤橋下的河川裡感受夏日山中清涼的風。

著名的稻草人村——名頃集落就在二重葛藤橋的附近。天太熱了,和稻草人打招呼的話都變成了“好熱呀”。照片裡的叔叔是這次提供照片與視訊的劍山向導。

再往下走,就可以看到盛夏時節的落合集落。

祖谷川變成了孩子們的泳池。

在祖谷川體驗單人皮筏艇的人們。1人用的皮筏艇只有2公斤重。

皮筏艇很輕所以很容易操控!它不容易翻,所以小朋友也能很快學會。

接下來是玩滑索。

帶好保護帶,穿過繩索之後就不會鬆掉,另外還有一重繩索的保險,所以可以放心玩。

一路林間漫步到玩滑索的地方。

到了,讓我們出發吧!

午飯在祖谷溫泉酒店吃。

然後到武家屋敷喜多家休息。它建造於250年前,是祖谷最大的武家屋敷。喜多家是祖谷地區的領主,是上層武士。

喜多家旁是樹齡800年的鉾杉。據說這是建造供奉平國盛(在源平戰爭中平家戰敗)所用之矛的神社時,在旁邊種的矛型杉樹。

這次的旅程中不僅親密接觸到了大自然、各種遊樂專案,還感受到了當地的人文歷史,真是太超值了。看了這些照片和視訊,希望螢幕前的你也能感受到夏季德島的魅力。這裡還要特別感謝Do先生提供素材

旅行中有用的資訊







到劍山登山口“見之越”的交通







從JR穴吹站過去

時間:2個半小時,中間需要在瀧之宮換乘
費用:2490日元

從JR貞光站過去

時間:2小時,中間需換乘(つづろお堂、剣橋)
費用:2000日元

從JR阿波池田站或者大歩危站過去

時間:2個半小時,中間需在“久保”換乘
費用:約3000日元







其他景點相關資訊







【劍山登山索道】
地址:美馬郡つるぎ町貞光字西山65-8
營業時間:9點~16點半(4月中旬~11月末)
費用:單程1050日元,往返1900日元(兒童半價)

【劍山山頂小屋】
地址:徳島県美馬市木屋平平川上
營業時間:6點~21點(21點為熄燈時間)
定休:11月24日~4月26日
費用:一晚含2餐10500日元,單住宿6500日元起
官網://tsurugisan-hutte.com/

【劍山~三好市名頃線】


【Forest Adventure德島(フォレストアドベンチャー祖谷) 】
地址:三好市西祖谷山村尾井ノ內379
小學4年級以上或身高超過140米的兒童都可以遊玩
交通:乘坐路線bus在“祖谷大橋巴士站”下車即可
官網://fa-iya.foret-aventure.jp/

【祖谷溫泉】
地址:三好市池田町鬆尾松本367-28
交通:乘坐路線bus在“祖谷溫泉前”站下車
官網://www.iyaonsen.co.jp/

【武家屋敷喜多家と鉾杉】
地址:三好市東祖谷大枝43
營業時間:9點~17點(冬季休業)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