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學深潛真的一年多了,不是勇氣不夠,而是身邊人的勇氣不夠,不放行。
終於在做了無數次的思想工作之後,願意讓我來學了,想告訴大家本人會游泳,但是潛水幾乎用不到游泳技巧,只要你不怕水,沒有幽閉恐懼症,完全很ok。
廢話不說,直奔主題,如果你已經掌握了一手資料的話,以下Q&A可自動忽略不計。

Q:什麼是OW和AOW?

A:OW全稱OPEN WATER DRIVER,中文意思是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

AOW全稱ADVANCED WATER DRIVER,中文意思是開放水域進階潛水員。

開放水域會在下文一直提及,就是我們通常意義上去海邊看到的大海,而平靜水域一般就是我們所說的泳池。

OW和AOW的區別在哪些方面?

A:首先,兩者學習潛水的內容不同,OW是基礎潛水內容,主要學習潛水技巧和與潛伴之間的合作,AOW則難度更大一點,需要完成額外的船潛、水中導航及夜潛等技能。

其次,兩者允許的潛水深度也是不同的。

OW潛水員潛水的極限深度是海底18米(所以我一遊到18.4m時教練就示意我上升)。

而AOW潛水員潛水的極限深度是海底30米,當然是潛得越深難度越大,但也是隻有潛的更深能看到的海底世界更為豐富。

一般我們在學習考證時,都是從OW進階到AOW,當然只要你時間足夠充沛,體力足夠好,你也可以一次性兩個一起學一起考。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考潛水證?

A:往小了說它純粹只是一個人的個人興趣,有些海底生物比較豐富的水域沒有潛水證一般是不讓你下潛的,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大堡礁,它的海底珊瑚可以說是所有海洋世界裡最為豐富和奇特的,有了潛水證你就可以想潛哪裡潛哪裡了。

這是其一。

其次我們都知道潛一次水的價格也不是很廉價的,浮潛一次也要2/300塊錢了,深潛體驗價格是在均值7/800一次,可能還不含攝像,但是如果有證書的話,下潛一次的費用是三分之一,如果你真的是塊潛水專案的話,其實幾次下來考證的費用也就值回本了。

當然,往大了講,最最主要的還是如今市場上越來越多的海洋館,打著豐富人們眼球的招牌其實卻在破壞海洋生態環境,如果你真的很愛海洋動物,那就請你表達出誠意,杜絕海洋館,讓我們迴歸到他們本來的世界去看看他們快樂的模樣。

同時,每年潛店都會開展海底環保活動,潛伴在一起幫助清理海底垃圾,我覺得也是非常不錯的經歷了。

說了這麼多,準備開始我的菲律賓考證之旅了,如果你單純是旅行的話就直接繞道吧,因為我所有的活動專案都是基於我今天潛水課結束的時間以及自己身體狀況決定的,是一條完全沒有邏輯的走法。

DAY ONE

一般國內飛菲律賓的航班有所限制,江浙一帶的都要來上海匯合才能飛菲律賓,所以讀者們再買機票的時候一定要先算好高鐵動車汽車各自到達上海的時間參照好再買機票。

從上海到菲律賓的方法有兩種:

一種是上海先飛到馬尼拉,再從馬尼拉飛到塔比拉蘭,再從機場坐車半小時就能到薄荷島。

這條路線最快但也有致命問題就是馬尼卡到塔比拉蘭的航班因為通常只有當地人坐常常會誤點。

另一種方法就是飛到馬尼拉以後直接坐船(Ocean Jet)兩個小時也能到薄荷島。

而我選擇的是最後一種,因為馬尼拉的機場太小了看著有好破舊還有很多人再轉機途中遇到了找錯航站樓的所以我直接飛到了宿務,從宿務打車到碼頭250比索,坐船也是兩小時到薄荷島。

所以說從機場到薄荷島怎麼樣都是要坐船的,就順便和大家分享一下坐船攻略。

在碼頭買票的地方一共有三個視窗,第一個視窗是買船票的種類,分三種:

Open Air:450比索/人
Tourist: 500比索/人
Business:1000比索/人

區別就是Open Air是在最頂上可以吹到海風的那種,可以最直觀看到薄荷藍的最佳位置,頭上有遮陽,不怕晒,就是兩個小時海風要吹,記得帶點防護披肩。

另外兩種就是就是在樓下有空調吹的地方,一般大家都會買Tourist的。

買完船票去第二個視窗付稅費,一個人25比索,結束之後去第三視窗托執行李,我們上島時候兩個行李是150比索的託運費,回程也是兩個箱子卻收了我們400比索,也不知道為啥,反正掏錢就是了。

所以算下來做一次船90多塊,這裡要強調一下如果你坐船的時間是高峰或者週末一定要提前在某寶買好到現場出示一下票證就好了,我們就是上島時候太順利沒想到離島時候週末那麼多人足足等了一個小時才坐到船。

DAY TWO

因為我潛水訂的是一條龍服務,所以上島之後的酒店民宿和交通我沒有辦法給大家安利,但如果你和我一樣選擇的潛店也是海妖的話一定要往下看哦。

在薄荷島上比較成熟的潛店有兩個,一個是“海妖”,另一個是“王者”,海妖離自己專有的平臺開放水域只要步行三分鐘,而“王者”距離阿羅娜海灘是更近的。

到了碼頭,有司機接我們到達潛店辦理入住,要預留2000比索押金退房再退,這裡說一下他們入住時間是下午兩點,因為我們到的比較早,不能Check-in,後來就只好拖著狼狽的身體臨時去了蜜蜂農場,走的時候餐廳已經都是在被理論的學員了。

從潛店叫tutu去蜜蜂農場300比索,要開20來分鐘的感覺,路上會遇到拉羅娜海灘,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時候是淡季了,明明中午11點飯點的時間居然大部分飯店全是CLOSED的牌子掛著,想吃飯只有一家可以進,通往山路的那條小道也被攔住了,所以差不多我們半個小時就掛完了所有,找了網紅懸崖餐廳吃飯,治癒的大海和童話鎮一般的農場,讓人就想發一下午的呆。

下午入住完約了三點上理論課,我們的教練很年輕,和我一樣大,他說他大學在杭州讀化學專業的出來找不到工作,去年在陸家嘴工作了一年覺得太不自由了,就辭職來了薄荷島當教練,在這裡呆久了他說他都不想回去了。

下午四個小時的理論課,先把國內看過視訊的練習卷講解一遍,然後是做隨堂測驗,最後是期末考試,一共100題,只要錯12題以內就及格了,和我分到一組的是兩個浙大博士生,你懂的,反正我就是考試墊底的那位,藍瘦,香菇。

DAY THREE

早上八點半開始換裝備在平靜水域學習48個水下技能,這裡說一下海妖的平靜水域自帶泳池的,有個過渡還是比較好,我看有些潛水員的攻略是一上來就出海,那我覺得還是有點嚇人的,這樣在泳池先學一遍心裡才能有點底。

這裡提幾個大家都比較關心的水下技能,供大家參考自己是否能接受。

半/全面鏡排水

這個是我最害怕的,因為近視比較深,海水碰到眼睛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好澀不舒服,一般潛店的面鏡分平光鏡和近視鏡,近視鏡的最大視力是600度,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戴隱形,我從學習到考試都沒有脫落,一般考試就三種:半面鏡進水、全面鏡進水、取下面鏡再帶上,多眨幾次眼睛就不澀了。

中性浮力

這個也是最難控制的地方,顧名思義就是在不拉繩索的時候能夠懸浮在水面中的技能,我覺得自己控制的還可以,就是第二潛的時候因為沒穿溼式防寒衣,全身發抖了半小時那次影響了中性浮力,後來老老實實穿衣服下水,就順暢多了。

耳壓平衡

這個也是教練幫不到的地方還是要自己學會做耳壓,我覺得我下到18米也沒有痛感,感覺還沒有坐飛機耳朵的疼痛感來得強烈,但是一起的潛伴開始下了一米就疼的不行,做了十分鐘才勉強下海,後來他說因為他有鼻炎,這點也是會影響耳壓的,如果潛的越深耳朵越痛那就不能繼續潛水了,一直痛下去會耳穿孔那就複雜了。

上午學到12:30分本來說出個午飯下午兩點出海一潛的,但是同行的潛伴昨天吃壞了肚子,難受的不行,後來就放棄了沒去,於是晚上我們就出發阿羅娜啦。

從潛店叫tutu到阿羅娜150比索,這裡真的比較偏,比較繁華的也就阿羅娜海灘了,第一次去的時候是晚上沒有看到藍藍的天所以我們隔天白天又來了一次看大海。

這裡吃飯地方種類比較多,而且真心是不貴的,但我們教練說了菲律賓的海鮮不便宜,因為他們產的大部分海鮮都運到仙本那去賣了,自己留一點也是翻倍的價格在賣,少吃一點感受下味道還是可以的。

DAY FOUR

第四天同樣一大早八點半就出海了,步行三分鐘再坐兩分鐘的船就到了海妖自己的水域平臺,換裝備、穿BCD、裝配重、穿腳蹼、帶面鏡,再跨越式下海就開始了一天的潛水啦。

第一次下潛還是會讓你牽著拉繩往下的,主要還是怕我們緊張控制不好中性浮力,第一次潛到海底6米處的沙灘上跪在那裡比較好控制中心浮力,開始做在泳池裡學完的技能,教聯會挨個讓你演示,其實也就是一邊做一邊隨堂考了。

因為同行的潛伴耳朵不舒服教練幫他按了十多分鐘,我就在下面看了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魚,這也是我會選擇學習深潛最直觀的原因,因為浮潛了幾次覺得有點無聊了,開始嚮往起了更深的海底世界。

事實證明,海底世界真的要好看很多,尤其是小魚成群結隊在遊的時候,真的不誇張告訴大家絕對沒有p過,是真的很壯觀。

第二潛再下去就直接到了海底12米的地方,那裡有好多NIMO,還有各種顏色形狀的珊瑚礁,真的是絕美啊。

兩潛結束就下午一點了,這裡提示一下出海切記要吃早餐,但是千萬不能吃多,我同行的潛伴就是午飯吃多了,下水受到阻力的擠壓,擠的胃疼,所以最好三分飽就可以,而後背一點巧克力壓縮餅乾之類的,幫助你補充能量,因為潛一次那真的是相當累啊。

同樣,下午睡了一覺又去看了白天的阿羅娜,結果下大暴雨,沿途沒走多久就躲進海邊一家餐廳吃飯,結束去了711準備買零食回去,看到裡面的價格,眼冒金星,真的是什麼都想拿回去。

這麼大的冰激凌只要130比索,有5/6盒三色杯的量了,但是這裡的711不能用支付寶微信刷碼,只能用現金,而且這裡不免費提供一次性餐具,3比索一副,所以提倡環保最好還是國內帶著過去。

DAY FIVE

深潛OW考證一共是四潛,所以今天還有兩潛要進行,一上來就是我最不想要的海面上穿裝備,因為氧氣瓶加上BCD感覺我背了個30斤的書包在身上,穿完裝備下潛考的是指北針的使用和脫下二級頭換口吹BCD的技能。

我因為大拇指太小始終按不緊氣閥總歸會漏氣要吹很久才能浮在水面上,好在能憋氣就沒有喝到水。

最後一次下潛就真的教練放養了,但我們去到大斷層那裡給我們拍照,又和NIMO合影,游到一半其他教練給我們手勢說前面有魚看(因為教練還沒給我照片所以就不能po我自己的照片了),就拼命遊,雖然沒有像很多潛水員晒的鯨鯊,但我們看到了Manta,為此次潛水之旅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因為考完證到坐飛機之間要空開18個小時,所以大家再買機票的時候一定要算好時間,我覺得我就是沒有算好,本來還想去追沙丁魚風暴的,後來只好放棄,你們潛完可以直接報名潛店的潛水專案,有熟悉的教練帶還是很放鬆的,給大家看看我們潛店的傑克風暴。

這種絕美的景象在特地潛點出現的概率會更大一點,比如很著名的巴黎卡薩。

總之,真的很震撼,以上說的那麼多其實都是我自己的感觸,看到這些豐富的海底世界,才應該是讓你憧憬的直觀原因,因為,實在太美了!

DAY SIX

這天我們要從薄荷島回到宿務市區呆一天了,同樣的辦法坐船離島,這裡要推薦大家一個價效比很高的酒店。

從碼頭出來打車300比索(因為我們那天下大暴雨,其實導航說只要250比索),到了酒店對面就是宿務最大的SM商場,步行5分鐘就到了。

裡面真的是一應俱全,還有小紅書裡面安利的SM超市,特色就是水果整整齊齊的擺放著讓人很有食慾。

我們定的酒店類似於酒店式公寓可以在裡面做飯,地理位置也極佳,我們後來去機場還是前臺幫忙叫的計程車也只要201比索就到了。

這裡還要推薦一些女生們這裡的化妝品很好買,屈臣氏裡的歐萊雅口紅350比索一支淘寶三分之一的價格,還有美寶蓮的全系列,都是比官網半價還要更便宜的。

喜歡包包的女生們這裡有小CK你們可以看看,給長輩買衣服的話優衣庫、LEE、李維斯都比國內要便宜很多,還有一家超大的FOREVER 21供大家去耍。

DAY SEVEN

最後一天就是回程啦,這裡也要和大家分享一下關於離境稅,有人說看到新聞9.1日起菲律賓不再收離境稅,反正我是9.2號的飛機,走的時候還是要交的並且只收美元或者比索,建議大家一開始取錢的時候就把這比錢預留好,雖然華夏銀行的卡是可以免手續費的,但是每筆還是會收250比索的稅。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是在國內換的話一定要注意這點,當然了真的用完了也沒關係,機場就有ATM可以現取哦。

另外再說強調一下為了保護海洋生物最好是不要塗防晒霜,因為塗了也沒用下海又被沖掉了,加上海風一吹,我的臉現在還在蛻皮,如果堅持用防晒霜的話記得一定要看一下化學成分在選購哦。

還有更多的考證或者旅行上的疑問,都可以後臺給我留言,我會一一回復大家的,祝願大家都有一次不錯的潛水之旅。

與鯨共舞,與海狼為伴,追海豚看海龜。

有的人一輩子都在尋找詩和遠方,而有的人卻先把腳下活成了遠方。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