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遠足路線🏡

➡️西貢碼頭~北潭凹~麥理浩徑二段~土瓜坪步道~土瓜坪舊圍村~土瓜坪碼頭燈塔~黃石家樂徑~黃石樹徑~黃石碼頭休閒處~西貢碼頭🔚
全程4.5公里,徒步觀景約2.5小時。

北潭凹~土瓜坪~黃石 路線圖

交通攻略🚘

平日:
西貢碼頭至黃石碼頭的94號巴士,北潭凹站下車。
西貢碼頭至海下灣的7號專線小巴,北潭凹站下車。
週六日及公眾假期:
鑽石山地鐵巴士總站至黃石碼頭的96R號巴士,北潭凹站下車。
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至黃石碼頭的289R號巴士,北潭凹站下車。

黃石碼頭巴士站

行程簡述📝

過了十一國慶,香港告別了酷熱難熬的天氣,正式進入秋高氣爽的黃金季節。而登山遠足活動正式拉開了帷幕。
整個夏季,我與同伴們以海為伴。游水、浮潛、劃獨木舟及直立板,玩得十分盡興。如今天氣轉涼,戶外活動的重點轉為登山遠足。同伴們已經制定了多條新的行山路線,準備在這黃金季節探索行走。自己準備儘快將每次的遠足行程編寫成遊記,與朋友們分享。
入秋的第一次登山遠足,行走的是白水碗、露營灣至南圍的鄉村古道。這次算是第二趟,走的是麥理浩徑二段的一條支路~土瓜坪步道連線黃石家樂徑。
遠足路線是由北潭凹起步,進入麥徑二段。於赤徑村前的三岔路口,轉入土瓜坪步道。經土瓜坪舊圍、小碼頭燈塔轉入黃石家樂徑。行至黃石營地及黃石樹徑,下山到達終點黃石碼頭。全程約4.5公里,觀景拍照漫步,用了2.5小時。
一路多為下山路,環境清幽,輕鬆寫意。走下來體力消耗不大,是一條老少皆宜的休閒觀景路線。

起步~ 西貢北潭凹(麥徑二段)🌄

清晨十點前,我已經乘車到達北潭凹。北潭凹麥徑二段入口是一處休閒處,設有涼亭、座椅、單車存放處,廁所也很大型。路口還設有清晰的地圖及路標。
這裡是遠足客的聚集地,行走麥徑二段的驢友會在這裡聚集。清晨這裡熱鬧非常,中午一段時間很是冷清,到了下午遠足客歸來,這裡又變得熱鬧。巴士站排起了長龍,很多新界的士也專程跑來接客,喧鬧場面一直持續到夜晚。鑑於此,我多次建議朋友們錯峰出行,自己也是長期堅守這一原則。
出發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廁所。原因是這幾公里的山路沒有廁所,人有三急只能就地解決。行前檢查自身裝備及食水,調節好登山杖。獨身遠足為了自身安全,這些檢查還是有必要的。
一切安排妥當,起步進入麥徑二段。

巴士上層的顯示屏,北潭凹到了

北潭凹路牌

清晨的北潭凹

清晨,生機盎然的麥徑二段🐃

清晨的麥理徑第二段,顯得十分清幽恬靜。進入秋季,秋風送爽、空氣清新。一路遇到不少遠足者,相互點頭打招呼,互道“早晨”。
麥理浩徑第二段是麥徑最繁忙的一段,遠足者眾多。此段還是熱門的單車越野徑,行走時要隨時避讓路過的單車。好在大家都很禮讓,絕不會發生人車爭路的現象。
倒是遇到野牛,可能會阻阻您的行程。這次又與兩頭大野牛同行,這些大傢伙慢慢騰騰在路上行走,龐大身軀幾乎堵住整條山路。人們經過,都要尾隨避讓。好在野牛十分友善,任你擦邊而過也不會發牛脾氣。不過望著那一對尺把長尖銳的牛角,多少有點犯怵,這傢伙還是儘量遠離為好。

清晨的麥徑二段

山澗溪流

麥徑的標距柱

遠足者

避讓帶狗騎行的單車手

與牛大哥同行

擦身而過

頭上這對尖角,厲害!

各走各路

轉入麥徑支路~土瓜坪步道🎑

麥徑二段行走了一公里有多,來到一三岔路口。主路繼續前行進入赤徑村,支路下山,通往土瓜坪老圍村。
進入土瓜坪步道不遠,有一很隱蔽的山間小路。路口無路標,只有一些驢友留下的絲帶標記。此路通往東心淇山,走兩公里山路,盡頭到達東心淇咀的小碼頭。東心淇無村落,只有在東心淇咀附近有一間潛水會所。由於時間關係及準備不足,就不爬野山過東心淇了,留待下次專程走一趟。
土瓜坪步道路況不錯,初段下山路是新修的石板路。路旁的雜草修剪得很整齊,看來郊野公園管理處下了不少心機。臨近土瓜坪,步道跨過山澗。由於近日雨大,路面有積水,不過相對來說比較安全,不影響行走。

俯望大灘海高塘口

視野清晰,可望到遠處的塔門島

三岔路口的路標

叢林中,漂亮的石板路

一路下山

跨過石澗溪流

逐漸消逝的土瓜坪老圍村🏘️

走下山坡臨近海邊,便見到林海中冒出幾處村舍的屋頂,土瓜坪老圍村到了。
村子的規模不大,十餘座村屋分散在一山坡之上。主體建築是一座兩層高的村屋,充滿客家建築風格。由於荒廢多時,村屋旁雜草叢生,顯得十分詭異淒涼。幾座還算完整的村屋,大門緊鎖,門框上的春聯依然紅火。看樣子屋主還沒有徹底放棄,隔三差五的過來住住。有些村屋門前擺放著甕罈子,像是漁民安置先人骨殖的器皿,作用如同骨灰盒。望著有點心裡發涼,趕緊雙手合十拜拜,落得心安理得。不敢久留,拍了幾張村景照,便離開土瓜坪村。

到達土瓜坪村

村路盡顯荒涼

被樹藤野草包圍的村屋

荒廢的兩層村屋

這兩間好像還有人住

碼頭旁的隱世石屋

“天空之鏡”土瓜坪小碼頭燈塔⚓

走下山坡來到海邊,路口經過土瓜坪村告示板,便到了土瓜坪小碼頭。
小碼頭規模很小,但名氣很大,“天空之鏡”景觀,就是在碼頭燈塔處觀賞拍攝,是西貢著名的景點之一。
據資料解釋,碼頭位處的高塘內海灣三面環山,出海口對正大灘海,景色十分秀美宜人。在風平浪靜之時,配合合適的日光照射,置身碼頭燈塔下,可觀賞到群山碧海之倒影,彷彿置身於夢幻仙境。
這種奇景,叫我聯想到故鄉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的美景“金光穿洞”。原理有點相似,主要是合適的環境,配合光線的照射,產生出奇幻效果。
湖、塘等靜水水面,水平如鏡簡單極了,但說到水深浪急的大海,平如鏡的機率不大。為了看“天空之鏡”美景,這碼頭我來過多次,次次都無緣遇到,失望而歸。這次又是如此,風大水面起了漣漪,達不到水平如鏡的效果。不過碼頭附近的景色還是很美的。站在碼頭上遠眺,湛藍的海灣,翠綠的山巒,岸邊山花爛漫,紅樹林層層疊疊。好一幅自然淳樸的水鄉風情畫!

遠觀土瓜坪碼頭燈塔

碼頭前荒廢的告示板

秋意盎然的小碼頭

對面有一大片紅樹林

岸邊隨處可見的生蠔殼

碼頭燈塔景觀

碼頭附近水面的獨木舟

山水洗禮的黃石家樂徑⛰️

沿著下行路前行,路況也變成山石小路。該路名為“黃石家樂徑”,全段約一公里。名為家樂徑,其實一點不“家樂”,路況實在不能恭維。源於兩個颱風略過,形成狂風暴雨。家樂徑被山水洗禮,有的地段更形成泥石流。路面溼滑,泥漿處處,一路行走需小心翼翼。
臨近黃石營地,家樂徑接駁到“黃石樹徑”。這是一條以樹木為題材的教育徑,由黃石碼頭至北潭路的大潭營地。
黃石營地由於疫情嚴控而停用,路口被封閉。儘管如此,附近依然見到有人露營,看來有點違規了。於黃石樹徑入口走一石階下到地面,已經到達黃石巴士站了。

穿過一段樹藤小徑

石澗上的小橋

茂盛的紅樹林

林中的小白鷺

上行路到大灘,下行路到黃石碼頭

被山水沖洗過的石澗

上山的石階

偶遇的行山客

路口的路標

高塘口內灣景色

路面上的山泥

海對面的東心淇

大灘海景色

海面上的風帆

終點~黃石碼頭休閒處🏝️

黃石巴士站前,有一休閒涼亭,臨海還有一處頗大的燒烤場。前行不遠便是黃石碼頭,不少人在此候船出離島。
下山後,到洗手間稍事清潔整理,坐在涼亭小息片刻。隨後回到巴士站,在飲品機買運動飲料一瓶,候車喝飲料補充水分。週六日,黃石碼頭的班車很多。沒等多久,出西貢碼頭的94號巴士啟動。車行三十多分鐘我已經回到西貢市區。
至此,這次的登山遠足行程結束。

黃石樹徑路牌

下行的石階

腳下的休閒公園及燒烤場

巴士站與涼亭

到達終點~黃石碼頭

黃石休閒公園

黃石巴士站

黃石碼頭景色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