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方式似乎在潛移默化的改變著,大概因為在做書的原因。前幾年去泰國,從沒有和當地泰國人深入的接觸過,這一次,聊天起來,越發喜歡泰國人的可愛之處,對於細節他們有著自己的講究和執著。即使有的泰國人英文不好,大家也可以用簡單的單詞或者肢體語言聊到哈哈大笑,大概旁邊人會看的摸不著頭腦就是了。旅行的起因來自宋幹節的拍攝任務來,宋幹節也是大家熟知的潑水節,是泰國的新年(類似中國的農曆新年)。然而,這一次的潑水節,顛覆了我以往的潑水體驗,或者說,之前在學校的水戰,只是浮光掠影…
這一次的旅行,想著走一個自我挑戰的路線,到編輯文章的時候,發現作為自黑的素材,倒是有趣很多…. 站立式划槳、泰拳、開越野車… 整10天的泰國,如換骨之行,好再之前有幾個月的健身擼鐵打底,讓我可以毫髮無損的回到祖國。

潑水戰鬥@蘇梅島

路上認識的司機Ten說,宋幹節辭舊迎新,也是年輕人為長輩祈福的重要日子。全國各地都會有潑水活動,因為蘇梅島只有一天假期,所以高潮只在4.13號,整條街如同一個彩色混戰場,隨著音樂聲,人們一邊熱舞一邊激戰。這一天,你可以肆無忌憚、潑水、抹乾粉、還可以隨意抓男人丁丁… 這是真正的無性別、無國界的一天、大家都如老朋友般….互相傷害!

主戰場:蘇梅島-查汶街
混世戰況,不論老小,見人就潑…一整條街如同如同一個大的club,從早上嗨到後夜半。帶著任務在查汶街來回四五趟,不想錯過一丁點精彩啊!

節日就是要五顏六色!就是要情緒飽滿!

主街上分為兩種戰況:人車大戰和人人大戰。不得不說,在這樣的情況下,組團拉盟友是最明智的選擇!

街邊的人,不斷對著路中間來往的車輛發射,車上的人多少還是寡不敵眾啊!很多人索性放棄戰鬥,張開雙臂迎接必將到來的洗禮!

偶爾也有十分投入的戰鬥部隊,小哥們的緊張情緒,把戰鬥熱度不斷升溫!(最左邊的妹子,看面相受打擊很大…)

用桶才比較爽嘿!

騎摩托車的一般更慘了,有的直接會被攔下,把你澆透了才放行。這位大哥(姐?),一副安然自若的挑釁態度…

這是招搖著找潑呢…

來,論墨鏡(防護鏡)的重要性…

這位姐姐的戰鬥力,另旁人側目啊!

賣力!

沒有人可以躲過水的洗禮。

不如盛裝打扮享受狂歡。

這位姐姐自有風采!

這位哥哥樂在其中!

遠處這位…. 大爺?

仔細一瞧,酒店提供的塑料浴帽下面,也沒有多少頭髮…

看看誰是今天最佳表情帝?!
輸死一拼?

帥你一臉?

享受!

還是很享受?!

其實~我被下面的笑容擊中了…

這一天,絕對是大飽眼福的日子-w-。

看著大家這麼嗨,樓主卻在人群中雙手捧著相機不斷的躲避朝相機飛來的水,心裡一陣酸楚。索性,把相機放回酒店(幸好酒店就在查汶街上),換上最便攜的手機配自拍杆,持上武器,準備一輪大反擊!

理想中的我是這樣的!

懷揣理想,出街三秒後…

從沒如此瘋狂的自拍過,在自黑的道路上,我越走越遠…..發一組混戰圖。因為是手機包裹保鮮膜拍攝,場面混亂,不求畫質只看熱鬧。(咦?明明早上有化妝,轉眼都洗乾淨了…)

發一組動圖感受一下氣氛…..( 我也不懂gif畫質怎麼這樣,看個熱鬧吧)

洗乾淨臉,冷靜一下…


不論怎樣,接下來要說一下血戰後的一看點建議:
1)最重要
相機要帶套!
相機要帶防水套!
防水套套不夠還得保鮮膜!
我的一個相機在第一輪的拍攝中,顯示屏就斷送了壽命,一開機幾條彩色的線跳脫而出後,就一點動靜也沒有了…此時我的心緒無比複雜… 跑到沙灘上冷靜了一個晚上,吹風筒吹了1個多小時,各路朋友在微信幫忙出主意,最後我選擇讓它自己靜靜,幸好,第二天取景器可以用,趕緊重新包紮,如圖可見!
保鮮膜、防水套最好提前帶上,膠帶便利店可以買到。

2)也很重要,上街激戰少帶東西。樓主驚魂的教訓是,把揹包(內含錢包、銀行卡各種、房間鑰匙)落在了人數最最最多、最最最混亂的查汶街上,長達兩個小時。當我意識到自己似乎應該有個揹包那一刻,身上瞬間的冷汗啊… 火速飛奔到沿途的幾個停歇點,竟然奇蹟般的找到了,它口在街邊紋絲不動兩個小時…依舊是我當初扔下它的樣子….泰囧之happy ending版….不論出行多少次,依舊無法做到遊刃有餘面面俱到,若專注在一個地方,其他身外之物都成了浮雲…這一次大概是我腦子當機比較嚴重的一次。
3)至於穿著,真心沒所謂,白色透明也性感,比基尼丁字褲滿街都是。這是放飛自我的一天,想怎麼穿就怎麼穿啊!
4)關於武器,水槍當天格外貴,樓主450泰銖買了一把基本零殺傷力的水槍…. 結果弱爆了,氣場完敗。建議買壓力更強水槍,或者就直接帶個桶吧,沿路都是水桶補給站,不怕水不夠。
至於水… 講真,很多人用冰水,或者參合著顏料和可樂… 永遠都有人殺你措手不及。抹在臉上的白粉好一點的是麵粉參水、或者是痱子粉和洗衣粉… 有的在臉上會感覺辣辣的,不過沒關係,不到三秒就會被四面來水洗乾淨。
5)穿著性感,長相甜美,或手持自拍乾的都會成為重點打擊物件。但不論你受到何種待遇,都要視為是一種“祝福”,大家都要微笑相待,或者…..就堅決反擊啊~

激戰後蘇梅沙灘

第二天的沙灘恍如隔世,昨天街道上狂歡的人一瞬間散去,如夢之夢。下午三點的查汶海灘最美麗,作為蘇梅島上最熱鬧的觀光沙灘,不負盛名!長長的海岸線一邊因為有離島,阻隔了風浪,平靜碧綠,另外一邊則是海浪不斷,層疊起伏。四月明明還是春季,已經滿眼盛夏。迎風吹,一口冰啤酒,看面前往來翹臀比基尼,如此一刻,已是極樂。

這位行走的火烈鳥,絕對是沙灘上的亮點!

面對風浪,總想闖一闖,

在海里,聽歌到嗨直接跳起來!看到右邊這位興致盎然的姑娘,很想扔下相機加入她。

不下海遊一圈,真不是我性格,興致來了,衣服也顧不上換。遊一圈,心情暢快很多。多謝共事蘇梅的cc姑娘給拍到如下兩張!

和cc姑娘在沙灘上互拍也是幸事一件,對於拍美照僵硬的我來說,可學的不少,把我從自黑的道路上拉回來點…不遠處的小島是真的美!

S2O 宋幹音樂節@曼谷

S2O Songkran Music Festival (S2O宋幹音樂節)是泰國比較大型的音樂節,對於不常泡吧的老年人來講,跑去一個DJ 音樂節略牽強。帶著沒那麼大的期待,反而被震到,現場的舞臺效果十分賣力!

大家互動也很默契。

水勢不可當…

下面放一個手機拍攝原生視訊,電腦版因為瀏覽器版本問題可能看不到,手機版無問題。

舞臺出現很多到極光…

DJ小哥哥們在臺上嗨爆了

要說明的是,音樂節因為涉及到音樂版權,專業的拍攝裝置是不準帶入的(主要是除手機以外的攝影禁止),樓主帶的相機是個微單,介於模稜兩可之間,且只用來拍照。這裡並不建議大家帶初了手機以外的任何攝影器材,因為真的會進水! 現場的排水量勝於潑水節,樓主都是趁水管休息的間隙冒險掏出的相機,後來乾脆放到防水揹包裡讓它休息了。
官方網站://www.s2ofestival.com/
可以直接官方網站信用卡付款,大概四百多rmb,沒有信用卡的某寶(大概五百rmb)也可以買到。
現場售票基本半價,但是無法保證可以確實買到。

挑戰立式划槳

SUP-Stand-up Paddling 站立划水板或滑水槳板
一直想完成的立式划水板,在查汶街上隨便找了一家,300泰銖(合人民幣60元)一個小時,不含接送。租賃的人簡單指導一下,告訴你跪上去,跪穩了再站起來, 教學簡單直白…

跪或者坐在板子上划水不難,只是一開始試圖站起來都要經歷幾次落水。一次落水時候,左右go pro、右手木槳,兩隻手哪個都不能放,還得遊著去追越飄越遠的板子… (丟掉哪件到深海都要陪好幾千…)這體驗若畫成漫畫,一整張都不夠吐槽!…然而,我有成功站裡划水維持到三分鐘吧…

別人的划水是這樣的…(圖片來自網路)

還有這樣的這樣的…

我是這樣的…

視訊如下:

這個視訊大概是我自黑的最高境界了….祝大家開心。
之前傳的視訊電腦瀏覽器版本問題無法播放,手機版可以看到。

挑戰ATV越野車

在斐濟的時候就心動要不要試試,因為時間問題錯過,在泰國之行索性補上。大部分都是倆人組隊,我自己一個人開車不免有點緊張。領隊地導偷偷在我手心塞了東西,說“放輕鬆…”

默默的覺得,這是一日虐狗的旅程…


這是我迷路的時候,大家在等我….

其實自己騎,道路不是特別崎嶇的時候都無問題。只是遇到大的溝壑,會有兩三次差點翻車的危險… 因為實在無法單手開車持相機,所以也沒有很好的拍攝到刺激的畫面…

挑戰泰拳

朋友在pai縣職業打泰拳,聽他描述自己也跟著心動。索性到曼谷報名了體驗的課程先。拳館在市中心siam centre旁邊,交通十分方便。一次體驗課90分鐘,2-3人組隊訓練,人民幣180元左右。如果感覺喜歡,可以報名一週或者長達三個月的課程。

“看起來” 很專業…

和打拳算是有氧運動,對腰部力量要求偏高,對於腰間盤突出症的我來說,比較挑戰。當地的一個泰國小哥哥組隊學習,

他學習泰拳一個月,已經可以飛了…

教練說,帶上拳套就表示告訴他” i am ready to fight”, 第一次打泰拳,我有很用力了…

不正經佛性之旅

泰國人很可愛啊!連佛也萌萌的… 街頭巷尾,到處可見佛龕。
有趣現象1: 佛龕前都會有排著隊的芬達… 紅色芬達…插了吸管2兒的紅色芬達!
有趣現象2: 泰國的佛不孤獨,身邊總會有成群的動物陪著….

請神喝芬達,用吸管,會不會太不嚴肅了?

面對五顏六色的吸管,腦補了一下神吸芬達的畫面….. 實在忍不住好奇,問了下當地人。“神是喜歡甜食的!”(Angle has a sweet tooth) 得到的答案基本都是這樣,這是泰國人多年的傳統。他們相信Animism,大概理解為萬物有神論,一瓶芬達可以祈福(有人跟我說可以許10個願望?)。為什麼是紅色?大概跟我們一樣的理解,紅色代表幸運。好奇搜了一下,泰國的芬達消耗力佔全球第四,超越了中國、美國…
紅色芬達-神的飲料,芬達的老總們應該很自豪了吧。

也有當地人反問我中國,我說,在中國我們都是用酒,正式莊重….
“嗯,給神灌酒哇…” 對方沉思著嘟囔起來….

另外一點比較有趣的是,神和動物世界的淵源。理解上不難,但是不禁為泰國人的工藝和耐心感嘆一下,連街邊的小神龕都有零星動物陪伴。

嗯…. 成群的斑馬和公雞

這位神,也有很強大的部隊陣容,怪不得老先生對著她默默許願了很久…

不知道前面這兩瓶牛奶是給神的,還是給動物的?

蘇梅島的這位神伴侶不多,但是他有藏著一隻招財貓!

蘇梅島金佛寺,佛像有如來在上的既視感,所以動物們的尺寸和地位都提升了許多….

不但私藏了一隻大象,連十二生肖都收編全了…

插句題外話,有些佛還是蠻讓人羨慕,因為別人都挺直腰板的時候,她獨躺…

這位不但躺著,還有遮蔭…

童男童女們的藍色眼影也是滿滿泰式風情…

以上是個人的非正經佛之旅,只是出於好奇的心裡,被泰國的很多細節吸引住。我的內心其實是無比尊重宗教的嗯!如果有了解泰國文化和宗教更深入的同學們,歡迎幫我補充解謎。

夜生活推薦

話題從佛跳到夜生活,感覺自己態度真的欠端正,但是回憶了一下值得推薦的好去處,也就是稍微精彩一點的夜生活了….
@曼谷-MOON BAR 屋頂酒吧
在曼谷住的青旅推薦的屋頂酒吧top1,對於當地人的推薦我是從來不拒絕的!
這家餐廳酒吧最大的特點是全開放360度,毫無遮擋,可以俯瞰整座城市的夜色。坐落在悅榕莊屋頂,朋友前一天剛去過Red Sky ,據說moon bar完勝~
官網://www.banyantree.com/en/ap-thailand-bangkok/vertigo-and-moon-bar
這是從屋頂俯拍的延時視訊

Vertigo Grill and Moon Bar

餐廳和酒吧兩個部分

點酒水,小食免費送。

曼谷-火車夜市(又名新火車夜市,拉差達夜市)
夜市除了吃,最關鍵的開啟方式如下:

Esplande商場,從商場3-5層通往停車場,都可以俯瞰夜市,會遇到很多情侶。

@蘇梅島-海鮮、啤酒、表演

晚上沿著查汶海灘散步,有大大小小的面海酒吧和餐廳。有的餐廳會不定期有演唱或者火把表演。

或者便利店買點零食,蹲在海邊吃。


夜生活插播,想去曼谷nana的孩子們,女生一人最好不要單獨前往。男性一人正常,兩人又不想消費的情況下,可以勾肩搭背假裝gay…. 如果你還不知道nana plaza在哪,也沒必要特別的去知道啦…反正都是不讓拍照的:P

最後,薩瓦滴卡!

實用資訊

1機票:
瀋陽往返曼谷-南方航空 (一共5000多,買的緊急所以貴了)
曼谷往返蘇梅島-曼谷航空(一共2000rmb,直飛蘇梅島還是比較貴的方式,可以經濟實惠走車船,但是時間久)
2.簽證:落地籤。值得注意的是,曼谷落地籤視窗有兩個隊伍,其中一個可以做團隊和個人落地籤,價格貴一點,但是速度快不少,對於半夜落地的同學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記得帶張2寸照片!
3.泰銖:我是落地後機場先換一百刀,作為簽證費。其他泰銖直接atm機取。雖然有手續費但是匯率合適。
4.電話卡:Happy 卡,在蘇梅島,手機4g比酒店wifi速度上靠譜很多。
5.酒店:
蘇梅島:Montien House Hotel -酒店前臺讓人心涼,但是庭院和房間都還不錯。早餐十分棒!
曼谷:Analog Hostel-許久沒有住青年旅館,這家我真的是強烈推薦,雖然要求比較多,但是乾淨、舒服,大的公共活動空間很適合休閒認識朋友,有一隻14歲的狗,叫“慫包”…. (注意:房間內似乎也有監控,介意的同學就算了)

關於作者

歡兒歡,插畫師,旅行漫畫家。2010年遠赴紐西蘭開始“在路上”的生活方式,一邊打工旅行、一邊創作繪畫,曾旅居紐西蘭、首爾、上海等地 。
已出版《借一年,去紐西蘭》,個人網站: www.queenio-o.com ,微博:Queenio歡兒歡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