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時間:2017年11月11日——2017年11月18日 共8天
地點:越南之南(胡志明——芽莊——大叻——會安——胡志明)

注意事項

1、越南需要一地慢慢感受,所以推薦大家一地,並且南越北越分開,這樣時間充裕一些。
2、越南盾很難換到,建議大家帶一張興業銀行的卡,下飛機只要有銀聯標識的ATM均可以取到,且每天三次不收取任何手續費。
3、建議芽莊找一家度假村,這樣可以盡享風情。
4、從胡志明到芽莊建議飛機,省時省力方便快捷。只是會有晚點的風險,經常晚點,要看運氣。
5、大巴車票最好提前預定。
所有的照片請忽略我的黑和大粗腿!

言歸正傳

第一天 人在囧途之越囧

前一天晚上由揚州-廣州轉機,凌晨5點25到達胡志明,抵達後取錢,先是卡里不知道錢去哪裡了(請原諒我是個糊塗蟲),取出來都是50萬元面額的越南盾,我們取了300萬越南盾,徹底當了一回大富翁。我們抵達後決定第一項體驗——公交車。我們是中午的飛機飛往芽莊,但因為行李少,所以沒有寄存(如果需要機場有寄存行李的服務),我們決定先去吃個地道的早餐感受下風土人情,簡單瞭解下,也留些神祕,等再回到胡志明的那一天再細細品味,於是坐公交直達五老街。109路直達範五老街,坐公交20000越南盾一個人。

從此開始了徒步之旅,經過一晚上舟車勞頓,打算先填飽肚子,越南河粉最有名,於是慕名而來,而事實證明我們尋覓的這家越南餐廳超讚,絕對名不虛傳,很多蜂友都推薦了,Pho Quynh,地址在323 Pham Ngu Lao,個人推薦牛肉粉和咖啡,說實話第一次這麼吃,又新奇又美味,牛肉粉會有配菜,這個菜是撕開放到湯裡面的,味道有點怪,不過我很喜歡這種嘗試。這裡的早餐超級正,而且價格公道便宜。如果你有時間一定要來,這裡有地道的越南早餐,也是從這一餐開始,讓我愛上了這片爭議的土地。很多人都說越南窮,而且衛生差,沒有一點值得去感受,而我覺得這裡的一切都很美,清晨的街道、路口的行人、店裡的夥計和那遠處的鐘聲。

早餐後一路隨心徒步,漫無目的的在大街上拖著行李箱,很享受這種沒有目的的旅行,我們順便轉了紅教堂和郵局,這兩個景點可以簡單看看,很漂亮,也不需要太多的時間。走在越南的街頭,感受最深的就是兩點,第一,電動車真TM多,這個城市被電驢包圍了;第二,大街小巷全都是坐下來喝水扯淡的,哈哈,冰咖啡,當地一種特有的滴漏咖啡。

我倆也接地氣的在路邊坐下,街邊全是喝水的攤子,不用挑不用選,家家都正宗,爽歪歪,又便宜又好喝,金橘檸檬2塊人民幣


,我的天,越南人民太幸福了。逛完景點我倆找了一家胡志明評價最高的越菜館用餐——nha hang ngon,不推薦,環境還可以,味道太一般了,而且價格略高。

簡單的胡志明半日遊後,我們打車到機場,你可以下載Uber打車軟體,也可以讓餐廳幫你叫車,都很方便。說到機場一定提醒大家,胡志明飛芽莊經常晚點,所以如果可以儘量選擇早一點的班機,況且兩三個小時轉機也夠了。12點20的飛機胡志明飛芽莊正合適,我們尷尬的買了13:55的,又晚點,所以一直到下午4點才到阿南酒店,打車到酒店200000越南盾,出機場全是各種計程車,可以講價,拿出砍價的本事可以省不少錢。這裡簡單說下阿南酒店(The Anam VIllas Nha Trang),這裡是個度假村,適合全家度假,我們入住兩晚,如果時間允許,也推薦大家多住一晚。

入住後我們便即刻外出覓食,順便說一句,度假村有班車到芽莊市區,不過如果回來的晚就需要打車,價格略貴,不過沒有其他辦法,因為度假村距離市區有一段距離,打車大概20多分鐘,價格約為400000越南盾。強烈推薦——芽莊一品鍋,中國老闆開的,正宗到很多越南當地人都排隊等候,推薦這家牛雜鍋,味道正點分量十足價格公道。


第二天 芽莊探祕

一早在阿南用早餐,這裡的餐點也非常正,環境也無可挑剔,最後坐在室外,可以呼吸這裡甜蜜的空氣。 度假村有三個泳池,我們到度假村的私人沙灘,這裡很美,先是綠蔭草坪,然後就是私密的沙灘,海水很乾淨,沙灘很細,在這裡坐著搖椅遙望遠方,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我們坐酒店12的班車去市區,到了班車點聯絡越海漁村的老闆接,這裡推薦這家海鮮餐廳——越海漁村,景色不錯,最主要是海鮮新鮮,服務也很到位,你提前和老闆聯絡,然後約好接送的地點即可,有中文服務,電話是0971826448,老闆是中國人,人很nice。我們點了老虎蝦、膏蟹、皮皮蝦、生蠔、海鮮酸湯、蝦醬空心菜。我們兩個人吃了500人民幣,的確有點奢侈,不過味道值得。提醒下半斤老虎蝦很多,所以大家根據自己的人數及食量確定。

越南的泥漿浴很出名,於是餐後老闆送我們到i-resort,來之前對比了幾家泥漿浴的店鋪,後來聽當地人推薦決定來i-resort泡泥漿浴,這裡還有溫泉、按摩,推薦大家購買套餐,網上有很多提前聯絡,要購買泥漿、溫泉和按摩一套的,一定要做熱石按摩,超讚,絕對神清氣爽,舒筋活血。這裡提醒一下,泡泥漿建議大家自帶游泳衣,毛巾和一身乾淨的內衣內褲。另外泥漿是每次都更換清洗的,所以比較乾淨可以放心,不過不建議泡太久20分鐘比較適宜。

我們打車到當地很火的瓦片烤肉用晚餐,這裡要提一句,當地有很多的瓦片烤肉,實際上當地吃烤肉都是這種形式,建議大家嘗試一下,很接地氣。烤肉有很多家,我們選擇了一家越南人常去的,建議大家去當地人多的品嚐,正宗的瓦片烤肉會有一種像麵餅一樣的薄餅,拿起一片在水裡轉一圈然後就會變軟,夾著肉和菜吃,這味道,簡直美妙到無法形容。 我們去瓦片烤肉的路上意外發現喜茶,芽莊的喜茶味道和大陸不太一樣,非常火爆,推薦大家品嚐。飯後散步,到處都是喝水聊天的當地人,碰到一位當地的計程車師傅在吃麵,便一起聊起來。


第三天 芽莊摩托遊

搭乘九點班車到市區,電驢租起來


,一天加2公升油一共20萬越南盾足夠跑一天,押金500元人民幣不需要押護照。如果租機車提醒一點,一定要戴口罩😷。第一站鍾嶼石岬角,如果你從停電動車的地方走進去就不需要門票,電動車停在下面,這樣也不需要交停車費。如果趕上晴天真的是晒死了,建議大家一定提前做好防晒。我們出來喝了當地最流行的咖啡冰水,要想和當地人一樣,就一定要選擇一杯濃咖啡加冰,再加一杯冰茶水,不看人絕對以為你是當地居民。第二站婆那家佔婆塔,這裡很漂亮,可以免費穿當地的衣服拍照留念,當然這個衣服主要是為了方便客人進去參觀使用的,這裡的建築透著一種神祕感。

今日午飯推薦PHO HONG牛肉河粉,距離芽莊大教堂很近,正好餐後可以參觀。第三站芽莊大教堂,進去的話請大家提前安排時間不要趕在週日,週日不開放。從教堂出來,時間趕不及15:30的回酒店班車,又想不到晚上吃什麼, 便去樂天超市買了些晚上的零食。

算好時間6:30前回到diamond bay hotel門口等阿南酒店大巴回去(即下車點)。我們明天坐futa大巴車去大叻,據瞭解,先搭酒店的車到citycenter,然後步行到futa center,這裡有futa的接駁車送你去車站,如果有行程相似的夥伴可以參考,提醒一點,futa的車票一定要提前購買。


第四天 初識大叻

在酒店最後享受休閒時光,今天即將離開芽莊去往大叻,上午用過早餐到海灘漫步,泳池游泳,退房離開,這裡提醒一下班車基本不需要預約,但是如果需要定中午12點的請提前預定位置。坐酒店班車到city center,然後步行去吃烤肉,飯後徒步到 futa bus Nha Trang 等待futa的接駁車,時間剛剛好,換票上車,接駁車到地方後便在原地等大巴車,這裡的大巴車非常有意思,很人性化,都是可以躺著的,超讚,減少了一路的疲憊。一切都很順利,雖然趕上下雨,但是到達大叻後futa的車會根據你的需要送你到目的地,很貼心的服務,推薦大家乘坐。在大叻我們住在林維恩民宿,網紅民宿,老爺爺老奶奶還有兒子兒媳婦還有lucky一隻吉娃娃,一家人都很和善,熱情好客,憨厚朴實。爺爺推薦我們到thiet168吃晚飯,從民宿步行大約20分鐘,餐廳的飯非常好吃😋,物美價廉,真心推薦。


第五天 大叻深度遊

一早在爺爺奶奶家用過早餐河粉,超級好吃,因為我們在這裡住兩個晚上,所以可以品嚐到兩種不同的早餐(河粉和麵包)。建議多住一晚,很值得。

爺爺家就可以租摩托,爺爺很nice也很耐心給我們提供了地圖還為我們規劃了線路,告訴我們加油站的位置以及需要的油量,如果只跑一天30000越南盾的油就可以,值得提醒的是,你要把需要加多少油的錢準備好,我們給了50000越南盾剛好加滿,因為怕路上不方便再找加油站,加油站的工作人員光顧著數錢,油都溢位來都沒看到,大家一定注意,大家能多加就多加為了收取更多的錢。

第一站瑪麗修道院,很美,要記得繞到後面去參觀,免費而且很幽靜,這裡感覺充滿了美好。要在這裡靜靜的坐上一會兒感受這平靜安逸的一切。下一站瘋狂的房子,一個充滿奇妙色彩的神奇的地方,門票50000越南盾一個人,大概遊覽2個小時,我恐高,不過這裡很奇幻、很別緻也很驚險,到了大叻一定要來這裡,這裡現在也開放住宿,不過我個人建議住在民宿,這裡因為已經成為旅遊景點,免不了多了一份喧囂。下一站大叻教堂,很遺憾不能進去參觀,只能在外面欣賞她的美麗,藍天白雲陽光燦爛,教堂的美雄偉卻不失靈動和柔和。下一站竹林,在那裡可以坐纜車到另一端,纜車單程60000越南盾,本來想坐往返,但是因為纜車檢修,所以只能買單程的。說實話纜車很一般,但還是依舊非常推薦,因為在纜車行進的中間部分可以看到整個大叻,非常壯觀。到達後我們打車回到竹林停車場取摩托,忍著飢餓到下一站大叻瀑布,還是那句話不能和國內的很多景點相媲美,但是推薦,而且有滑道,滑道一點都不危險反而很有意思,值得一坐,省時省力,推薦往返60000越南盾一個人。到達瀑布後,還可以再往下走一段,不過個人覺得沒意思,可以不用去。在瀑布拍照後就可以上去了,基本1個小時的遊覽時間。出來後實在耐不住飢餓,便回到市區吃Tokyo烤肉,餐廳是個越南人開的日本料理店,但是有烤肉,推薦烤肉,都是當地人去的,味道不錯。然後下一站也是我們選擇的最後一個景點大叻舊火車站,在這裡可以搭火車去靈福寺,有班次,但是我們去的晚已經沒有當天的車票,單程需要半小時,在那邊停留大概一個小時。如果喜歡朋友可以買票2個人的VIP座位,一個人135000越南盾,車站的人讓我們可以買第二天的,但是我們覺得時間太緊張,所以放棄了,看來要留點遺憾了。這裡的舊車站門票5000越南盾一個人,大概遊覽30分鐘。這個形式有點像雲南的建水古鎮。

看時間還早便去了BigC(當地的超市),用美食來填補視覺的遺憾,我們買了點第二天的口糧,便回民宿休息。 這一天基本轉了所有景點,時間很充裕,雖然有點疲憊但是很值得。回去休息片刻,我們便外出覓食——33火鍋,當地人最愛,這裡要提醒一下,一共是有三家挨在一起很近,我們去了大眾點評上有的那家,全都是當地人,語言是問題,選單都是越語,而且沒有會英語的店員,所以只能靠圖片和比劃點菜,推薦蝸牛和海鮮麵,超讚,滿星推薦。


第六天 下一站海邊

一早吃過麵包餐便出去尋覓漢咖啡的車站,時間充裕便去春香湖邊散步,大叻天主教堂還有瑪麗修道院又轉了轉,實在難捨他們的魅力。回到爺爺奶奶家休息,免費品嚐了奶奶自制的牛油果沙冰,超級福利,味道超讚。我們很喜歡爺爺沖泡的滴漏咖啡,便買了四包和咖啡壺,這也成了我此次越南之行的唯一收穫。

和爺爺奶奶告別後便去乘車,這漢咖啡可比futa的大巴差遠了,但無奈futa沒有大叻到美奈的車,沒辦法 四個多小時將近五個小時,將就一下,車破而且還沒有免費接送,這山路也是沒誰了,不是牛兒佔道就是泥石流,真不是一般的司機能開的山路。到達美奈幸運趕上最後一抹日落,下車打車到酒店65000越南盾,價格還算便宜,這裡提醒一下,下了大巴車可以看看是否可以拼計程車。美奈的酒店感覺都差不多,就不做推薦了。

稍事休息便外出覓食,就在酒店旁邊,餐廳NHAT NAM,價格公道,生蠔很棒,蝦也很贊,但是不要點扇貝,坑死人。晚上我們到對面的水吧——MILANO喝水,如果可以就來坐坐感受下當地的生活也是一種樂趣。


第七天
一早在酒店休息游泳,然後退房在酒店租了車,酒店租車會略貴,不過比較方便,一天200000越南盾。第一站仙女溪,對於這個景點大家褒貶不一,首先我們住的酒店離景點很近,但是要走小路,很不容易識別路線,所以一定要注意路口,而且要問路,從小路進去後感覺是溪水的中間地段,不過前後差不多,可以忽略這個BUG,個人認為這是個不錯的景點,有它的特色和景緻,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點,雖然我們沒有走到盡頭,但是還是很喜歡這份寧靜和安逸。

第二站美奈漁港,看到漁港後十分興奮,忘記了午時的酷熱和暴晒,直奔漁港拍照然後吃了海鮮,這才是真正的海鮮,打撈上來直接烹飪進食,天時地利,完美。 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吃,130元人民幣吃了一隻大龍蝦,一盤蝦,一盤貝殼,推薦大家到漁港去吃,一定是下到下面打魚的地方,這裡每家都很新鮮,價格相差不多。

下一站白沙丘,這個地方很遠,騎摩托要半小時。來美奈有很多人報名日出團或是日落團,個人覺得還是自由行舒服,不推薦報團。放棄了看日出,漁村後我們去了白沙丘,門票越南盾15000一個人,還算可以,不過重點要說一點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去的路上有警察,去的路上有警察,去的路上有警察,這些警察是真的,但是他們收黑錢,專門查國外的遊客,躲不過去,除非你錯過趕回紅沙灘看日落。 即使你跑也會有人追你,另外, 即使你有駕照也沒用,他會有各種理由罰你錢,他們處罰的時候都是分開處理,以免大家溝通和商量黑錢的數額。 我們左右琢磨又不想跟他費時間費話,也加上人生地不熟,他們獅子大開口200萬越南盾,後來磨嘰半天給了50萬越南盾,瞬間感覺被蒙了,給大家一個建議,直接一點,給他錢不過你要主動,比如把他拽到一邊塞給他20萬越南盾,實際上也可以解決問題。越南警察真是垃圾,我們沒經驗,不過不管怎麼樣,出來玩不能影響心情。白沙丘很值得一去,有點像敦煌的鳴沙山,只不過這裡的沙子是白色的。我們沒有坐摩托,隨意走了走,看著時間差不多便往回騎到紅沙灘看日落,稍微晚了點加上有云,日落不是很清晰,但是依舊很美,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日落,這個景點免費卻很動人,提醒一下這裡一定不要趕在中午去,會被晒死。

我們是futad的夜車回胡志明,這裡提醒一點,如果體力不好不建議搭乘,因為夜車開的很快凌晨4點就能達到胡志明,抵達後時間比較尷尬,最主要夜車休息不好。


第八天 胡志明一地遊

奇葩的一個凌晨,本來futa的車00:30出發到達胡志明的時間是早上6:30,結果司機瘋了,四個小時就到了,於是我們的計劃被打亂了,成了流落街頭的孩子,還好一下車就去補給早飯。車送我們到範五老,提醒一下,這趟夜車終點不是胡志明,我們下車後車還要繼續開往下一站,所以如果同樣搭乘的夥伴們一定要記得下車。

我們好像又回到了第一天一樣,在老餐廳老地點又吃了一頓奢侈的早餐,同時我神一樣的在攜程上定了像中國青旅一樣的客棧,還是個日本老闆開的,兩個人一共28元,真心便宜啊,我們因為行程臨時變化 所以早飯後便過去客棧補覺。要吐槽一下攜程,說是實時確認,最晚早上六點前確認,結果等我到了客棧和老闆溝通完了都沒得到確認。不過還好一切都很順利,睡了三個多小時我們便外出覓食,先去了一家越式法棒店CHARM BAKERY,推薦推薦,點招牌不會錯。

經歷了一夜的奔波周折,我們去了一家名叫水療畫廊的Spa店緩解一下疲勞,420000越南盾一個人,90分鐘全身按摩還含熱石,真的很棒,環境和手法沒得挑,一定要去體驗一下,服務也很貼心。

我們步行到邊青市場,說實話我覺得真的沒有什麼可入手的,而且環境超級差,所以閒逛了一圈便離開了,但是這裡是個特色,建議可以去感受一下。

我們在Bep me in用午晚飯,餐廳在巷子裡 goole很準,可以導航,推薦小排和牛肉沙拉。之後我們去了越南最火最紅最牛的咖啡店打發時間,體驗一把越南人喝水的生活,說實話咖啡的確很贊,我們選了一杯滴漏咖啡milk black coffee和招牌legendee,legendee150000越南盾一杯,略貴,但比起其他所有的咖啡的體驗感都棒,所以推薦。

結語

美好的時光總是轉瞬即逝,不過我很開心,因為這意味著下一次旅途已在路上。是的,不是在去旅行的路上,就是在回來的路上,如果你還找不到我,估計在路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