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和一群朋友去了趟越南,現在回憶起來,我們都覺得那是趟相當棒的旅行。本來不打算寫的,但前段時間看了陳英雄導演鏡頭下的越南生活,頗為感觸,加之有朋友很快也在長假前往,那麼我也來寫寫我的版本吧。

我知道俺延期交作業了,實在是越寫越長,有點停不下來。這篇有點小長,我不介意你們每天讀一點,夠看一週啦~

關於越南,我從小就不陌生,因為家鄉靠近中越邊界,離關口所在地就2個小時的車程。所以啊,即使沒去過也是從小聽到大的。

▼喜歡攝影師 Loes Heerink的這組越南生活照

過往關於這個鄰國的記憶,與食物最為密切,烏七八糟的。小時候,夜市裡阿姆們推著三輪車叫買的越南冰花和檸檬冰,越南捲筒粉,菠蘿蜜幹啦,還有我中毒至深的越南雞肉粉。可能也是這樣,讓我生了個東南亞的胃。

/ 河內 /

越南給我的印象,是雜亂的街道、擁擠的人潮和吵嚷的市井。這其實是我喜歡的生活氣息,豐富而真實。雖然越南不及我們發達,但在旅遊服務上,做得確實不錯。至少在這次旅行中,我們下榻的住所,無論價格高低,都保證了其應有的水準。住宿和餐飲的服務,也讓人較為舒心。

清晨出門,先在還劍湖邊上呼吸了新鮮空氣,隨後坐在咖啡店外悠哉地喝了杯咖啡。早市很熱鬧,繁忙的大街小巷,瀰漫著各種早點的香味。一直就喜歡吃越南雞肉粉,終於在發源地吃上了。

曾是法國的殖民地,這使得越南人民的生活,融入了許多法式的元素。

▼清晨的法棍小販

▼從河內回國前的最後一餐,特意嘗的一家西餐

做為南方人,夜市簡直是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河內的夜市,獨具魅力,不容錯過。還沒走近呢,就已經感受到它熱鬧的氣息。在巷子口吃到了超級喜歡的越式糖水,簡直是糖水界的大BOSS,幸福感油然而生。

▼好喝的糖水一生推 ~

走進熱鬧的夜市小巷,每個攤點前都密密麻麻的擺放著小矮凳。矮凳既用來坐人,也用做桌子盛放食物,這樣一來則更加節省空間。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佈陣。入鄉隨俗,拿酒來!

面朝馬路,看著越南姑娘們來來往往,完全顛覆了以往我對她們的認識。個個面板白皙,打扮入時,因為身型嬌小,也更為苗條,每一個都覺得很美,真是不得了,感覺全越南最美的姑娘都在這兒啦!

/ 芽莊 /

對於芽莊,很早就知道有這個地方,也有譯作“雅莊”的。邊境的飲食店,有些就以它來命名的,有些則是將其海灘的照片掛在牆上。它是個規模不大的海邊小城,擁有很長的海岸線。遊客多是南下度假的俄羅斯人。

從河內驅車前往芽莊的路上,第一眼看到芽莊的海,我就喜歡上了。司機很機智,立馬停下車來讓我們看海景。

▼第一眼芽莊的海

酒店與海灘一路相隔。躺在沙灘上愜意的呆了一個下午。遇到了炭烤海鮮的龍蝦婆婆,新鮮的龍蝦和蝦蟹,價格極其便宜,吃得特別開心。

▼傍晚與清晨的海灘

在芽莊,要想看到更美的海,可能需要報個四島遊。但四島遊的質量參差不齊,運氣不好可能會大打折扣。看到有網友專門寫了篇芽莊不值一去的文章,小小驚訝,我想就是遇上了不好的團。

我們運氣極好,四島遊時上了艘特歡快的船。多才多藝的逗比水手,在返程的途中開起了演唱會,而且唱得真不賴。全船人都跟著high翻了,而隔壁船的遊客眼神呆滯,一臉疲憊。

在其中一個島上逗留時,不會游泳的我玩了滑翔熱氣球(專業術語叫啥?)時間到後,我們先降落在大海中央,隨後有人騎摩托艇過來接我們。那應該是我呆過水最深的地方吧,還好沒有秒沉。

▼誰能認出飛在上面的人是我~

/ 會安 /

到現在為止,古鎮與古城逛得都有些審美疲勞了,但是,會安古城在我心中還在TOP3,一個極富詩意的地方。

在會安,推薦在Airbnb上預定民宿,我們當時就在幾家有趣的民宿中糾結不定。一直覺得在國外,Airbnb會更為有趣,你能更真實的接觸到房東的家及其本人,甚至是他的品味。但在國內,尤其是一線城市,一個房東好幾個房源,生硬的流水線溝通,談不上有趣。

我們非常滿意在會安住的民宿,距古城有些許距離,但騎著單車過了橋很快便到。民宿是一幢河邊的家庭別墅。主人的花園打理得井井有條,能嗅到梔子花的香甜,也能瞧見天堂鳥的美態。院子後面便是小河,在房間的陽臺裡能看到河對岸綠油油的稻田,是極具越南風情的畫面。

▼後院河邊景色,感覺 P的痕跡有些過,但確實是很美(圖片來自主人相簿)

但凡是種水稻的地方,都能更為強烈的感受到自然母親的親切。稻田間,溪水淙淙流淌,麥浪隨風擺動。當晚,枕著田裡的蛙叫聲入睡。不禁讓人想起辛棄疾那句“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小院餐桌上的一汪小清新。任何一個東南亞國家似乎都少不了雞蛋花的點綴

白天,不是會安的主角,所以可以盡情的慵懶。踩上輛腳踏車隨意晃盪,或是坐在街邊悠閒地喝杯咖啡。我當時穿了一條卡其與黃色相間的長裙,出門後便覺得和古城裡清一色的黃房子相配極了。

▼會安菜市 / 金桔與小菊花一同出售

會安當地有許多老牌的裁縫店,如果時間充足,愛美的姑娘可以給裁縫做一套衣裳。很多遊客會在這兒訂做奧黛(越南國服,與旗袍相似),考慮到奧黛日常的實用性較弱,我選擇訂做了一件小黑裙。

整個過程不復雜,我把這當做是女人天生愛買衣服的心理作祟。告知師傅自己大致想要的款式,量身挑布料。在最終取貨前,會再到店裡試穿一次,微調改進。

▼試衣 & 買家秀

夜晚,才是會安的主角。夕陽西沉,明月高掛,第一盞燈籠被點亮時,會安的一切瞬間鮮活了。秋盆河上,船兒載著勞作一天的人們靠岸歸家。大街小巷裡的燈籠接連亮起,白天空曠的古鎮也瞬間擠滿了人潮。讓人聯想起宮崎駿動畫《千與千尋》裡的那座在夜晚瞬間活過來“鬼城”。

夜色漸濃,古城搖身一變成了神祕七彩的國度。絢爛的燈籠佈滿街市的每個角落,各家各戶的燈籠造型與擺掛方式都別出心裁。其實隨意一掛,都很是美麗。

橋下,有戀人在拍婚紗照。男女都穿著傳統的越南服飾,坐在小舟上,河裡滿是許願的花燈,與水中的倒映揉成一寸寸錦緞。

整個古鎮都沐浴在燈籠柔和的光芒中,美得有些不真實。腦中不時會恍惚,疑惑是不是所有人都走進了一個稍縱即逝的斑斕世界裡,而我們都是別人夢裡的點綴。

▲特別喜歡這朵喇叭花燈。但因為光線太暗拍照效果不佳,於是非常不要臉地在人家店門前各種找光源折騰

/ 靈姑灣 (Lang Co Bay) /

從“峴港到順化”的沿海公路景色,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人生必去的50個地方”之一。這段海岸線的精華景色,以靈姑灣最著為名。所以,在會安的第二天早上,我們便出發前往。

雖說是“人生必去”,如今想來,靈姑灣是美的,但在我心中排不上TOP50。這一帶曾是越戰時期美軍的基地,或許登榜的原因與之有莫大的關係吧。

▼網友們拍下的靚照(網路圖片)

要領略到靈姑灣的美,其實不易,要靠天時地利人和各種。首先,應當要騎摩托車,然而路況不是特別適合。據說很多摩托客都在此喪命,沿途偶爾就能看到喪命者的墓冢。其次,天氣一定要好!只是天氣可難好了,陰晴不定,常常雲霧繚繞。但凡天氣不佳,景色都會大打折扣。

我們讓民宿老闆幫忙包了輛車,起初感覺良好。後來或許是我們每一處逗留的時間太長,司機大叔就怒了。山路很是崎嶇,但阿叔充分展現了他秋名山車神的實力,開得可快了,我們像犯錯的小孩不敢吱聲。

▼以下便是沿途景色,陰天的景色確實不理想,所以俺就原圖奉上了(苦笑T-T),因為感覺處理了也是沒救,破罐破摔

天灰濛濛的,靈姑灣的色調完全變了。但走在海灘上玩耍時,綿綿的沙,細細的浪,讓人覺得整個海灘都溫柔極了。其實還是挺開心的。

▼靈姑灣。天氣若好,還是很美的。

▼別人家的靈姑灣,我受到了一萬點傷害!(網路圖片)

/ 峴港 /

峴港是越南的第四大城市,雖然我們並未在此逗留過長時間,但強烈建議大家去,這是一個雜亂而有趣的城市,有著讓人舒心的生活氣息。這兒的海灘很美,但由於天氣原因只在離開時匆匆看了幾眼。

因為在峴港停留的時間不久,且旅途也接近尾聲,so我們沒做攻略,打算各種躺屍隨性的消磨。抵達的那個午後,我們在城裡瞎晃,環境讓人感覺很舒服,但是,怎麼店面都沒在營業呢?整條巷子幾乎閉門,what?!好不容易,朋友在賓館旁買了杯,還是一位阿婆調製的,老闆都不知哪去了。

▼好不容易,在街角找到了一個小吃攤

不禁要疑惑,我們是來了個假峴港麼?那些令人垂涎的小吃,哪去了?

“難道因為今天是週日嗎?!”

攤手!除了這個理由,我們再想不出還有什麼別的原因。再次顛覆自己對越南的認知,瞬間就適應了這個地方的步調。但也在內心祈求,白天不開門,夜市總歸要有吧,否則真的就太可惜了。

隨後回旅館休息,順帶做了個旅館裡的SPA,價效比超級高,慵懶的下午完美收場。什麼時候,我們的週日也能如此雲淡風輕,心安理得的發呆過完。

▼賓館房間窗外望出去的景色。偶爾的高樓顯得很是突兀。看著有點像貧民窟,但在藍天的映襯下還挺美的。

夜幕降臨,我們也隨之出洞。白日裡的各種閉門羹煙消雲散,夜色下,這個城市瞬間活了起來,各種路邊小攤和宵夜檔蜂擁而出,沒錯,這才是一個合格的東南亞城市。峴港的夜晚也有彩燈,但主角當之無愧的是食物。

順著食物的香氣,食客的吵雜聲,我們穿梭在宵夜檔裡如魚得水。那時國內的奶茶還沒這麼氾濫,我們看到街邊昏暗燈光下的一家奶茶檔原來已有這麼多的花樣了。桌上各種叫不出名的彩色配料,小妹調配裝袋的動作一氣呵成,對此,奶茶糖水控的我怎麼會錯過它!

雖然就是個路邊的臨時奶茶鋪,價錢沒多貴,但打包的時候,小妹還是把裝奶茶的手提袋放滿了碎冰,很是貼心。

▼數數都能認出幾種

最後,是些許食物的印記

taste the happiness

歡迎點贊與分享
祝大家週末愉快

~The End~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