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7月份就訂好了機票,便宜。
2020年1月20日南昌坐動車到廈門
廈門晚上11點45飛馬尼拉。
飛機延誤了一個多小時,(宿務航空不靠譜,所以中轉要留足夠時間才好)凌晨3點到馬尼拉。在飛機上填寫好入境卡,行程單一定要列印好,要檢視。
順利辦理入境後狂奔3樓轉飛普林塞薩,4點30起飛,中轉只有1個半小時,時間特別緊張。最終還好趕上了。穿著毛衣,跑的一身汗。

人還是蠻多的。先是排隊坐機場大巴登機

上飛機後一直睡,實在太困了,很多年沒熬過夜了。

馬尼拉夜景

到達普林塞薩1月21日早上6點。
這個時候毛衣還能穿的住就沒拖。
出站就聽到幾個男人在馬路邊齊聲叫我的名字。因為我在淘寶上訂了公主港到巴頓的車。他們也沒寫牌,一個勁的喊,也是蠻搞笑的。
同伴去櫃檯取錢。等了30分鐘左右,人員滿了準備出發時,工作人員讓我們交錢500P一人,當時也很懵,又聽不懂就交了,然後我問淘寶客服,說幫我處理,把錢又退了我。

中途會停歇幾次。
第一次感這個地方真的窮,房子大部分是木頭搭的,就一小間一小間。很生態原始。路上看到小孩子去上學,有的要繞著公路走很遠的路。

車子歷時3小時到達巴士中心,在這下車。

鎮子很小,破舊。這個人很純樸。沒走幾分鐘就到了海邊,在靠海邊找了間帶空調,有熱水的房間2000P。房內訊號不太好。洗個熱水澡又接著睡了3個多小時。

醒來後出門找吃的120P,看著真沒味口,雞肉是加胡椒粉煎過的,有點香。湯有些鮮美,面真心難吃。

騎著三輪車賣菜

海邊玩耍的小孩

沙灘邊小樹屋

躺在吊床上看日落

晚上隨便找了家人多點的酒館坐坐,燒烤很難吃。大部分給狗吃了,它叫NANA,很乖,這邊的狗不搶,只靜靜的等著。

我們住的地方,有熱水,空調,訊號在房間裡不好。空調也沒必要開,晚上很涼爽。

第二晚,我們搬進了山坡上的房子,在國內時提前在安可達訂的。1400P一晚,一個小花園,有5,6棟這種房子,房主是歐美那邊的,請了小黑當幫工,當時在鎮上打了輛TUTU車過去的,實際往沙灘走很近,只是拿行李箱也不好拖。送到馬路邊就自己走臺階上去,當時房主沒在家,等了好一會兒才回來。沒空調和熱水


晚上回來時還發現了壁虎,嚇得呀,自己爬出去了。早上老早就被各種雞鳴狗叫鳥聲吵醒了。不推薦入住。

附近的村莊,很窮。但人很熱情。最後買了些冰棍給小孩子分吃,沒有瘋搶,他們都很開心。
1月23日從巴頓到愛妮,坐車5小時
愛妮鎮比較繁華,也大,住的選擇也多。我們下車後打了輛TUTU車到達同伴訂的民宿。民宿離鎮上20分鐘,上下二層,同伴早己買好菜開始在做晚餐了。愛妮鎮有個菜市場,裡面賣各種東西。跳島遊在鎮子上找家旅行社提前一天訂就可以了,都是統一價,或者人多可以包條小船。我們第一次跳島C線,因為住的遠,旅行社開車免費來接的我們。10點的樣子才開船,坐的大船很多散客。

岸邊可以租浮潛鞋100比索。也可以在國內買好,鞋子,浮潛長袖長褲一定要穿,不然會晒傷。最好帶條浴巾,下水後上船風吹的會有些冷。

出海啦

船上的工作人員會幫忙拍照,個個身手靈敏,你只要擺好姿勢就好,他們會幫你全方位拍攝。

C線主要以風景為主,海底沒什麼魚,都是些很小的。

7個人在餐前合影
吃飯在船上吃,工作人員在船上現做好,味道不保證,只管熟,如果介意的話可以自帶乾糧。玩到將近6點左右才回到岸邊。打車去菜市場買菜做飯,因為今天大年三十。

經過大家齊心協力,海鮮火鍋大餐很快完成,一起跨過2020年。
第二天大家睡到自然醒,中午邊包房東的車去到附近的沙灘。車程30分鐘,遊客不多。浪很大。每人租了個躺椅,點了些果汁,懶洋洋的躺了4個多小時。

這個沙灘沒訊號

適合發呆,晒太陽。
傍晚邊回到了小鎮。吃過飯後酒吧小坐了會就回去了。這邊沒什麼夜生活。後面住的二晚在房間裡訊號很差,也沒網路。要到院子才行。
1月26日跳島A線,讓房東聯絡的船,7個人包了一條小的。

同伴沒坐穩翻了

抬桌子上岸吃飯

小皮箋到景點可租,不用提前訂。一條最多可坐4人

在船上幫我們做中飯。

烤出來的都很硬,水果都不錯。

A線比C線要美。
我們一直玩到4點左右回到鎮上
有一家現烤的披薩店吃晚餐。要排隊,5點半才營業

並不是很好吃,可能適合老外的口味。

1月27日愛妮坐車5小時到公主港500P。路途中會停車吃飯,像快餐那種,很難吃。車子送我們到酒店,放下行李後一起出門逛逛,吃東西,找藥房買口罩。好幾家都沒有,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賣普通的,想到下個城市再買好的,就先買了2盒。

公主港一家很不錯的酒店,要提前預定。

這是一所學校,剛好放學了
1月28日早上吃過早餐後打了2輛TUTU車到機場(要砍價)。

到達候機室,有一同伴說發燒了。在這種特殊時期,我們都很緊張。本身計劃好先上島的,為了安全起見在伊洛離醫院近的地方找酒店住下,以防萬一。他吃了些感冒藥。我們也順利上了飛機。

伊洛機場不大,下機後就聞到一股消毒水的味道。出門打一輛麵包車6人500P到酒店。

酒店離SM大型商場很近,並且這的早餐也不錯。發燒的同伴說退燒了。一塊開心的找吃的。酒店對面的麥當勞吃了一餐。然後步行去了SM。

一家酒店

路邊乞討的老人。

進門前檢查包

商場內正在表演
在超市買了點吃的,一人回酒店。此時喉嚨發炎了。吃了粒消炎藥,晚上也沒出去吃,在房間泡了杯方便麵。同伴們在隔壁吃火鍋。

房間很乾淨也舒服。
1月29日看同伴的感冒也好了,我們打計程車到吉馬拉斯的碼頭,十幾分鍾就到了。船票22P。很快就到了對面的碼頭上。看好住宿後坐了輛雙條車過去酒店,大概開了有半個多小時那麼久300P一輛車。我們5人住在安達納度假村,說是網紅酒店,另二個女孩想住好的,房間是雙床加了一張床在地上,1500人民幣一晚。

游泳池很大,我覺得挺不值得。
還有一個同伴住在離這酒店不遠的天堂花園別墅,價格是一百多人民幣一晚,價效比很高,推薦。

下午2點入住,伴晚在遊池游泳。晚上1同伴說過生日請我們吃飯

準備了一桌。中間那位過生日。這盤飯很好吃。

吃晚飯又到酒店的酒館裡坐了坐。

小孩玩的水上樂園,沒看到有人玩

風景很一般

早餐很一般。訂了中午出海的船。我們慢悠悠的吃好早餐,收拾行李,十一點多退房去到另一個同伴住的那。

這邊包船是按小時收費的。我們玩了3個小時收費1000P。很便宜,沒什麼玩的,純屬打發時間了。
5點多我們打車去鎮上一家餐廳吃飯,味道很不錯。整個行程吃的最滿意的一次了

美食餐廳。
在餐廳對面的一家藥店買了6盒口罩,每人一盒。然後打TUTU去往碼頭。司機中途加了50P油。開了很久,而且還時不時的看我們,當時我有點緊張,很怕他會帶偏……後果不堪設想。在陌生的地方還是要開著導航走,如果有偏差也好即時發現。每到一個地方記錄下訂位。這是我給自己的經驗。
吉瑪拉斯回伊洛的船都是整點,最晚是晚上10的。

50P一人,大船

很快到了伊洛碼頭,天己黑。下船後準備打計程車,晚上擔心TUTU不安全。在馬路邊等車時,有個人過來問我們去哪,我說我們要打車,他走到了一段路幫我們攔了輛計程車,並且把行李也放好了,司機給了10P小費。我們想是不是下車時會從我們這扣小費,並沒有!到酒店己是9點多,去到樓頂的游泳池看了看,發現有點冷,就回到房間了。

酒店的位置在SM旁邊,環境很好。在伊洛不用擔心沒房。

1月31日吃過早餐再休息了會10半出發機場。退房時,同伴發現買錯了機票,買成30日的,又立馬重買了和我不一樣的航班,晚到2小時。還好讓她看了下,還好時間來得及。從酒店出發大概半小時到伊洛機場,統一收費不打表,500P一輛車。
辦理登機時工作人員要求我把行李都稱下,我知道肯定超重了,就說另二個包都是我朋友的,這樣矇騙過關了。

機場很多遊客都帶著口罩,部分人沒帶。
順利飛馬尼拉後,坐公交車到T3,30P,同伴比我晚到,打了輛車過來花了1千多P,同樣的距離,差太多了。

在一樓點了份漢堡套餐,又到二樓星巴克坐坐,等了2個多小時,同伴才到,她說錢不夠,把身上的錢都給了還差200,司機說她機票時間快到了就沒要了。
其中一小夥伴因感冒咳嗽被前臺發現被送去醫院隔離,他說雖然醫院條件不太好,但酒店人員和醫護人員都很好。我們都很擔心。就這樣我們順利的飛到廈門。落地後,機上3位乘客被帶走隔離了,我想是武漢的吧。下了機後測量體溫,檢查健康卡。一路都很順利。中伴的同事來接我們去的酒店。路上冷冷清清,走之時還是熱鬧喧囂,突然就冷冷清清。為了趕第2天的動力回家,把酒店訂在了火車站旁,酒店老闆說這是最後一晚營業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開業……我們要了酒精,回到房間簡單的消了下毒,簡單的洗漱後就睡了。我們只想快點回家。有種陌名的恐慌。

回到家把自己隔離了。希望快點過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