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越南,全稱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是亞洲的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東部,北與中國廣西、雲南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寨交界,國土狹長,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緊鄰南海,海岸線長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
歷史上,越南中北部長期為中國領土,968年正式脫離中國獨立建國,之後越南歷經多個封建王朝並不斷向南擴張,但歷朝歷代均為中國的藩屬國。19世紀中葉後逐漸淪為法國殖民地。1945年八月革命以後,胡志明宣佈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1976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1986年開始施行革新開放,2001年越共九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越南共產黨是該國唯一合法的執政黨。越南也是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之一。

越南,是一個無賴的國度,是一個反骨的國度,是一個誠信度不高的國度,一個令人反感的國度。特別是對中國人而言,那一段兩國之間的不愉快經歷,讓人難以忘懷。然而,它卻有一些令人嚮往的自然景色,吸引著人們紛紛前往。所以說,越南是一個又愛又恨的國度。
國與國之間的恩怨不會忘記,但美麗的自然風光、歷史遺產應該是人類共享的。不管它存在於哪個國家,都應該供全世界的人們共享。
基於此種原則,我還是決定去越南遊歷一下美麗的自然風光。

2016年3月,在攝影指導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一行25位攝影發燒友相聚在一起,決定遊歷一下越南的自然風光。
我們自行組團,越南有攝影人組織活動,沒有跟旅行社。

D1:廣州飛西貢,去頭頓

3月12日上午,我們一行26人浩浩蕩蕩從廣州白雲機場集中出發,飛往西貢(胡志明市)新山國際機場。飛行大概3個小時。越南時間比北京時間晚一個小時。到達西貢的時間是北京時間中午12點,也就是越南時間11點。

先上一張到達西貢機場的合影。

在西貢用午餐,沒有停留,直接乘車去頭頓。
頭頓是越南南部港口和海濱避暑勝地。位於越南東南部頭頓半島上,在胡志明市東南110公里處,屬於越南巴地-頭頓省。這裡是海上進出胡志明市的通道,原來是一個小漁村,在法國殖民時期被開闢為度假地。成為越南最早的旅遊避暑中心。頭頓市面積約141平方公里,人口約38萬(2012年)。
頭頓是座風光秀麗的城市,街道沿著海岸建整個碼頭,頭頓半島三面環海,終年氣候溫暖,涼爽宜人,山清水秀,植物繁茂,寺廟眾多,海灘環境優美。頭頓在法屬時期和越戰時期就是著名的避暑旅遊勝地。
頭頓西南約8公里處的海邊,有一座遠近聞名的耶穌山。因為山上建有一座世界最大的耶穌雕像而得名,這座山丘並不高,山上立有一座雙手張開、面向南邊的大海、高達32公尺的乳白色的耶穌站立雕像,從遠處眺望就像是一個巨大的十字架立在山丘上,有一種身處耶穌教聖地的感覺。站在耶穌山頂眺望大海與頭頓市的全貌。
頭頓還有最長最美麗的海灘浴埸–後灘。

不過,攝影佬一般不去熱門的旅遊景點,而是自選具有攝影新意的地方。所以,上述美麗的景色我們都沒有去遊覽。
接待我們並安排我們所有行程的是越南的一位知名攝影家,中文名字叫“青年”,是我們攝影老師的老朋友。

有人問,青年老師的肚子為什麼那麼大?告訴你吧,那裡邊都是錢啊!
大家知道,越南盾是很毛的,一越南盾=人民幣0.003元;1元人民幣約=3400越南盾
你想想,越南人出門要帶幾大捆紙幣,口袋是裝不下的,只好把一個大錢袋子放到衣服裡面。所以就顯得大腹便便了。

下面就是大富豪的青年老師~~~

到達頭頓已是下午3點多了。稍事休息青年老師就安排我們去第一個拍攝點—–海水養殖場。
養殖場很大,也很壯觀。浪費了我們不少“菲林”。

拍完魚排,在回酒店的路上,我們發現了一個晒鹽場,馬上要求司機停車,讓我們拍照。
攝影佬都是瘋子,看到好景一定要拍一拍。司機也拿我們沒辦法。

第一天晚上住在頭頓。

D2:藩切

攝影團的活動是有特點的,那就是半夜起床拍日出和早景,太陽大的時候睡覺,下午4點以後開始活動,晚上活躍。
果然如此,第二天早上4:30,我們就被老師叫起了床,去海邊拍日出。
到達海邊時天還黑漆漆的,大家打著電筒,深一腳淺一腳地前行。然後靜靜地等待那東方的光線。等啊等啊,天都亮了,也沒有見到日光,原來是個陰天,厚厚的雲層遮住了日光的滲出。大家不免有些失望,到越南的第一個早晨就吃了閉門羹。
沒辦法,只能在海邊拍一些圖片,然後就回酒店用早餐了。

早餐後,退房,上車,又開始了征戰的一天。
第一站,在頭頓的海邊拍攝漁民海邊勞作。主要是漁民把一個個漁船(越南的船圓圓的,像個簸籮),搬上岸,進行晾晒和維護修理。

第二站,拍攝頭頓一個晾晒魚乾的工廠
在海邊一片大大的空地上,支起木製的架子,上面晒滿了各式各樣的魚乾。一群婦女們時不時翻動一下,以便讓魚乾幹得更快一些。還有一些婦女把魚剖開,去除內臟,製成魚乾,源源不斷地運出去晾晒。魚乾的品種不知是什麼,有黃色的,也有白色的;有大的,也有小的;有長的,也有圓的。走近時會聞到一股腥臭味。
一個大大的魚乾場,看起來還是非常壯觀的。

午餐後,我們朝藩切–美奈方向進發。
藩切是越南平順省的省會,平順省是越南東南部的一個省,同時也是越南一個重要的捕魚區,位於胡志明市以東,離胡志明市大約200公里。
捕魚是藩切主要的行業,通常以家庭式企業為主要經營方式。 於上世紀90年代發展成為一個旅遊目的地,藩切是越南風箏衝浪和水上運動的中心。
美奈是位於越南東南部平順省美奈半島上的一個漁村小鎮,距離胡志明市東北約200公里,離潘切市約22公里。這裡有長約50kms的綿長海灘,椰風海浪,水清沙幼,遊人不多,不同檔次的旅遊度假屋眾多,是越南南部不可不去的海灘之一。旅遊最佳時間是每年的十二月到來年的5月,年平均氣溫27°C,全年溼熱。
越南是個狹長的海邊國家,藩切,美奈,芽莊由南至北構成了南部的魅力無限的海岸線。確實如此,越南南部這條狹長的海岸線確實很美。

到達藩切的第一拍是拍攝越南沾婆族女孩在紅河谷戲水。
越南的佔族有12873人(1999年),分佈在中部偏南的平定、富安等省,另一部分分佈在南部的同奈省、胡志明市等地。分佈的這兩部分地區並不相連。此外,在柬埔寨、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亞也有佔族。佔族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傳統的民族,形成了當時獨具特色的占城文化和占城文明。其語言屬於南島語系。
佔族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00年。1909年,法國人M.Vinet在越南廣義德浦區的沙黃髮現了古代人類遺址,這一文化遺址所生活的人類即為今日佔族人的祖先,該文化的時間約在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200年左右,被稱為沙黃文化。

第二拍:沾婆金裝。
意境大概是這樣的:在具有越南民族特色的沾婆塔下,一群沾婆族少女,身穿金色的沾婆族服裝,在夕陽西下的金黃色光線的照射下,自由自在地遊戲玩耍。
沾婆塔是佔婆時期的印度教古塔,位於美奈的西邊,藩切附近的一座山上,歷史悠久的占城佛塔,其建築風格受到前吳哥時期高棉文化的深遠影響,整個塔佔據了一座小山,從塔上可以縱覽美奈。

拍攝完沾婆金裝,天就黑了。當晚我們在藩切留宿。

D3:美奈

第三天,半夜起床仍是例牌。早上5點,全體起床集合,前往美奈附近的一個沙丘拍攝。
沙丘不是在海邊,難以想象陸地上的一片沙丘是如何形成的。
拍攝的意境是:當太陽冉冉升起的時候,有幾個身穿越南國服(奧黛)、頭戴竹笠的越南少女,行走在金色的沙丘上。旭日的光輝映照在沙丘上,顯得金碧輝煌。少女的點綴,襯托出沙漠的氣勢和悠閒的氛圍。

奧黛「ao dai」是越南國服。
越南女子習慣在正式場合穿著國服「長衫」。長衫是越南女性獨特的傳統服飾,通常以絲綢類質料輕盈軟薄的布料裁剪,款式類似中國旗袍,但衣褲自腰以下開高衩,配上同花式 或白色布料的寬鬆長褲,不論蹲、坐、騎車都很方便。
這種已成為越南國服的傳統服裝「ao dai」,有點類似中國 的旗袍。長衫部份,腰部以上剪裁合身,腰部以下寬敞,左 右各開叉至腰部,內著寬筒喇叭褲。極盡合身的上衣,配上飄逸的裙襬及長褲,無疑將嬌小玲瓏的身段襯托得更優美, 特別是開叉下似隱若現的白晰小腹,更不時流露萬種風情。 此外,從前的服裝顏色富地方色彩,北越婦女喜好茶色,中部婦女偏愛紫色,南越婦女多著白色或前面 繡花,但目前幾乎沒有分別。為了特意強調傳統國服的優雅 ,西式高跟鞋也成了不可缺少的配件。
近年來,越南政府也開始鼓勵婦女在正式場合穿著國服,同 時也規定初中以上的女學生以傳統服裝為校服,所以當我們 在胡志明市街道上,時有遇到穿著傳統服裝的竟然都是女學 生。
笠帽
提起越南服飾,當然也不能不介紹最能代表越南特色的帽子 ── 竹笠
越南的竹笠,是用草和竹子編成,質輕、透氣、防晒及防雨,非常適宜低緯多雨的氣候,它最大的特徵,是它的圓錐狀的造型。越南笠帽原是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備品,不論是外出工作或上街都會戴著它,長久以來早已成為越南人的標誌之一。越南笠帽最出名的莫過於順化笠帽,不但做工精細,質材也特別考究。

拍完沙丘與少女以後,就返回酒店用早餐。
早餐後,前往一個漁港,拍攝漁民的活動。主要是海港內漁獲的交易。

拍完漁港,又轉換到海邊,拍攝搏擊海浪的漁民。
漁民們搖著圓形的船隻,迎著海浪,出海捕魚。

中午在藩切用餐,然後轉去藩朗 – 塔佔。
藩朗-塔佔(越南語:Phan Rang – Tháp Chàm)是越南東南部寧順省的首府,古代為占城後期的首都賓童龍,越南戰爭期間,為美國的空軍基地,1992年成為寧順省首府。

下午5:00左右,在去往藩朗的路上,老師又臨時增加了一個景點,拍攝晒鹽場。

由於路上耽誤的時間較多,趕到藩朗時已經很晚了。用過晚餐後即入住酒店休息。
晚上住藩朗。

D4:藩朗 – 塔佔

藩朗-塔佔(越南語:Phan Rang – Tháp Chàm)是越南東南部寧順省的首府,古代為占城後期的首都賓童龍,越南戰爭期間,為美國的空軍基地,1992年成為寧順省首府。
早上,依然是半夜起床。4:00am,大家睡眼朦朧地上車,朝大海邊開去。
估計距離海邊還有3公里的時候,老師叫我們下車,要走路穿過一個漁村,不能開車過去,怕驚動了村民。如果驚動了村民,他們就會趕我們出村,不讓我們過去。
天黑得伸手不見五指,有人開啟電筒,大家藉著微弱的亮光慢慢前行。行走過程中,老師不讓我們說話,大家小心翼翼地走在東彎西拐的小巷之中。即使這樣,還是驚動了一些警惕的狗狗,不時發出一些叫聲,令我們更加小心和緊張。
還好,經過大約半個小時的行走,我們到達了拍攝的地點。天仍然很黑,大家在黑暗中假設著裝置,然後默默地等待著。
這次拍攝的意境是:東方慢慢變紅,隨著旭日冉冉升起,陽光灑在遼闊的海面上,泛著金色的粼光。在遠處,一隻只月牙小舟搖曳在金光之中,慢慢向我們划過來,構成了一幅醉人的畫面。
越南漁民駕著這些月牙船晚上出海捕蝦,當太陽升起的時候,他們在朝霞中滿載而歸。

回酒店早餐後,轉戰第二個戰場。
第二站是藩朗附近的一個著名的沾婆塔。老師請了沾婆族姑娘做模特。

從圖片可以看出,太陽太大了,不適宜拍照,乾脆回酒店休息。

D5:藩朗 – 塔佔

今天又是半夜起床。
4:00am,大家爬上了大巴,朝藩朗附近的一個沙丘進發。
到達沙丘時,天還沒有亮,要靠電筒照明行走和假設裝置。等到天空開始泛白、發黃、發紅,少女們擔著四方網開始爬向沙丘,我們的相機也開始咔嚓咔嚓響個不停。
今天要拍攝的意境是:一群沾婆少女,拿著四方網,迎著朝霞和旭日,朝沙丘的高處走去。又從沙丘上衝下來,在沙丘上嬉戲。

正當我們拍攝的時候,另外一群攝影發燒友,把牛車作為道具,也在沙丘上拍攝日出。兩隊人馬,相互影響取景。最後經過兩個領隊協商,決定合二為一,把兩隊模特合為一隊,資源共享。結果就出現了一種不倫不類的場景:一群擔著四方網的沾婆族少女,跟在兩個少年駕駛的牛車上,迎著朝霞和旭日,向沙丘上走去!!!

拍完四不像的沙丘場景,我們又到了一個河邊,拍攝沾婆少女河中戲水。

拍完戲水,陽光已經十分強烈了,於是,我們回酒店休息。
到了下午4點,老師找來了兩個老漢模特,讓大家拍人物特寫。
這兩個老漢,也是比較出名的模特,擺起姿勢來輕車熟路。據說兩人都90多了。其中一人還自己騎摩托車。佩服!

D6:西貢(胡志明市)

今天很難得,沒有半夜起床。
但是,當我們去用早餐的時候,發現酒店旁邊的沙灘上,有日出的景色,大家便拍攝起來。
拍出來的作品還不錯。

早餐後,我們就要乘車回西貢(胡志明市)了。藩朗到西貢很遠,路上要跑一天的時間。長途乘車是個難熬的事情,大家的主要活動就是睡覺,睡醒後就上廁所、吃東西、講笑話、唱歌仔。
越南的火龍果是比較好的,行車途中看到路邊賣火龍果的小販,便停車購買。

快到胡志明市的時候,我們去參觀了一座寺廟。老師說叫泰國廟,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叫泰國廟?網上也搜尋不到。就叫泰國廟吧!

到達胡志明市已經很晚了。老師安排我們吃了越南傳統宮廷宴。
越南的傳統宮廷宴實在是一般般,就是一些小粽子、小春捲,小水果,還有把肉片、生菜、海鮮、雞肉等等用麵皮捲起來吃,還有一些莫名其味的蘸料。吃了半天不知吃些什麼,味道怪怪的,最後沒有吃飽,不得不要求加幾大碗麵條了事。
吃完宮廷宴就回酒店了。十幾個小時的車程,確實是很累的!

D7: 返程

最後一天的早上,照樣休閒安排。早餐很晚才吃。早餐前,我們跑到酒店的樓頂,正式看一看胡志明市的街道。因為第一天到胡志明市根本沒有看見市區,在機場附近用餐後就去頭頓了。
越南的街道都比較窄,車輛比較多,特別是摩托車,簡直多得可怕!

早餐後,我們整理行囊,退房出發。
航班是下午3點多的。去機場前,還有兩個活動專案,一是參觀一個晾晒米粉的工廠,二是享受豪華的(他們當地人這樣認為)自助午餐。
米粉,是越南的一種日常食品,晾晒是加工米粉的一個重要環節。

拍攝完晒粉,我們去到一間酒店的自助餐廳,品嚐所謂的豪華自助餐。
說實在的,自助餐真的算不錯,每人大概40多萬越南盾,約130元人民幣。
餐廳裡有不少中國同胞,但是沒有看見網上傳播的中國人搶食物的鏡頭,大家都很文明。

吃完自助餐,也就1點多了,我們即乘車赴機場,準備返程。
不巧,飛機晚點1小時35分,到了4點多,才登機起飛。

經過3個多小時的空中飛行,我們順利到達廣州白雲機場。登機相互道別,各回各家。

小結

7天的越南之行,走過了越南南部的幾個地方,遊覽了越南的一些自然風光,拍攝了一些具有越南風情的作品,對越南的風土人情有了一定的瞭解,可以說不虛此行。越南的風光、美景、遺蹟,給我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但是,對越南情感上的那根翅並沒有消除。特別是通過海關的時候,越南邊防人員對中國護照上有南沙諸島地圖的態度,對中國遊客的眼神,令人反感,令人憤慨。
越南,我愛你那美好的自然風光,但我恨你那無恥和荒唐。
越南,一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國度。

說明

因為照片不全面,所以,為了說明問題,有些地方引用了網路圖片,請各位看客見諒。
(文中大圖為自拍照片,小圖為網路圖片。)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