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萬聖節,和同事一起出遊,本打算去百勝灘進行漂流活動,然而天不遂人願,來了低氣壓,使得改變了第二日的行程,前往馬尼拉,參觀了馬尼拉海洋公園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來到了原先的同事推薦的科雷希多島(也稱戰爭島)。
出於被西班牙殖民數百年,自然這科雷希多島也是來源於西班牙“公證法官”之意。科雷希多島(CorregidorIsland),地理位置:N114°23’11.16″20°35’16.95″E菲律賓馬尼拉灣入口處的小島,戰略地位重要。是紀念美、菲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以少數部隊抗擊人數眾多的日本軍隊的紀念地。該島面積5平方公里(2平方哩),一直被用作天然要塞。島上有太平洋戰爭紀念碑,和平戰爭紀念博物館,天主教堂,軍用機場,軍用碼頭和美軍修建的馬林塔隧道(MalintaTunnel)等等遺留的軍用設施。(來源於百度)。
這個島聞名於世的我想還是麥克阿瑟將軍的那句“I Shall Return”。 1942年5月6日,守軍投降。美軍被迫撤出菲律賓。麥克阿瑟在撤退後發誓:“我還要回去”。戰後在當時美軍撤退的羅莎碼頭為他修了塑像,腳下就是那句名言:I Shall Return. 雖然此時此刻戰爭早已離我們遠去,但是尋訪一下戰爭遺蹟,體驗戰爭中炮火連天的那種殘酷還是很有必要的,讓我們能更加珍惜如今所處的和平年代的生活。

戰爭島處於馬尼拉門戶位置,離馬尼拉船乘僅40公里左右,1個小時15分鐘即可抵達,但是買票是首先要在碼頭買的,票價2550peso,約合人民幣350左右,其中還有一些額外的專案需要另外購票,我和同事在此次的一日遊中就選擇了馬林塔隧道燈光秀的這個專案,合計每個人花費在2750左右吧,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費用是含午餐的。
由於第一天我們不知道去戰爭島的流程,一天一班的船途使得我們1號只能選擇遊玩其他的專案,2號一大早就趕往了碼頭,搭上前往戰爭島的船。

早晨7:20左右出發,8點半左右就到達了戰爭島,此次同行的總共有60餘人,還是不少的,所有的同行遊客被分到了4輛不同的遊覽車上。值得一提的是同行的遊客當中,還有8位日本人,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到了碼頭,他們被安排了單獨的一輛車,我們上了車之後,迎接我們的是一位比較搞笑的導遊,英語極好,不過可惜的是語速極快,基本只能聽懂一丟丟吧,哈哈。上車之後,導遊還專門和我們所有人說了這個關於日本人來這裡為什麼單獨坐車的原因。

稍作休整,便開始了我們在島上的旅途。一路上,道路兩邊都鬱鬱蔥蔥,只是透露著幾分肅穆,隨處可見的遺蹟還彷彿訴說著戰爭的殘酷。
我們此行的第一站就見到了四門防空炮。的確很酷,通體透綠,估計這綠色是後來維護噴塗上去的油漆,旁邊的遺蹟是掩體和儲存彈藥的地方。

而後就來到了Hearn 炮臺,這裡的火炮口徑更大了,有兩門火炮,正對著馬尼拉灣,其中一門在路旁,巨大的基座上有一座長約6米的巨炮,基座大約4-5米深,巨炮右邊旁邊有一個巨大的彈坑,只見巨炮上有點點凹陷,應該是當時戰爭留下的痕跡。真是令人震撼,依稀還能看到炮火連天的樣子。

在這裡稍作停留,我們便前往了家屬區營區,整個建築長約300來米,如今已全部變成了廢墟,裸露的鋼筋,破碎的混凝土牆體,灰白色調,莊嚴肅穆!正對著營區的是士兵訓練場,偌大的訓練場綠草如茵,導遊拿出了以往的老照片,不是特別清楚的照片裡,還能看到70多年前的這裡的模樣。


下一站來到了整個島嶼的制高點,燈塔還有雷達站的地方,其中燈塔可以爬上去,15米高的樣子,爬上去可以俯瞰整個科雷希多島的全貌以及馬尼拉灣,不遠處馬裡萊維斯火山被雲霧籠罩,有了上次去馬榮火山那種感覺!

燈塔外部的十字架造型的玻璃!

雲霧籠罩的馬裡萊維斯火山!
太平洋戰爭紀念館是此次重頭戲,在這裡也是停留時間比較長的,館外的大理石牆面上記錄了整個太平洋戰爭的過程,以及菲律賓參與二戰的整個過程,不遠處,一個巨大的白色大理石帽子搭在平臺上,正中擺放了一個大理石臺子,臺子上用英文詩緬懷了那些在戰爭中逝去的英靈!
博物館內部佈局分明,分為一個大廳陳列館,和幾個小廳,分別陳列著整個太平洋戰爭的過程示意圖,與戰爭有關的人,武器,物品,五花八門。有別人捐贈的,也有後期從島上撿拾的物品,靜靜的擺在那裡,彷彿向我們訴說著戰爭的種種殘酷。

這裡的大理石不知是什麼原因被破壞了,也沒有修補,要是在中國,這樣的一個歷史遺蹟的地方,如果壞了的話,肯定就會第一時間修補了吧!

太平洋戰爭大事記!

一個巨大的大理石白色帽子,只是不明白為什麼帽子中間一塊是空的!

太平洋戰爭中的美菲聯軍銅像!
所有的這些參觀完,已近12點了,稍作休整,繼續前往了克雷喜多島的另外一邊,參觀了日本和平廣場還有最後一站馬林塔隧道。

和平廣場內的南海觀音像,這座日本和平公園。導遊說到這個日本和平公園的時候還是比較氣憤的,拿出了二戰期間日本兵刺殺菲律賓嬰兒的照片,真是令人髮指!只是不是太明白,這樣的一個犯下種種罪行的國度戰敗後,還能在這裡能堂而皇之的建立起這樣的一座和平公園,百思不得其解!
此行的最後一站,便來到了馬林塔隧道!
馬林塔隧道建在馬林塔山下,於1932年建成,花費了10年時間, 這個鋼筋混凝土的工事,曾經抵擋了日軍的轟炸。麥克阿瑟將軍在這裡指揮菲律賓戰區的戰役,直到1942年3月11日轉移到澳大利亞。麥克阿瑟離開後,溫賴特將軍在這裡指揮菲律賓境內的盟軍作戰。但最終他不得不下令菲律賓境內的美軍和菲律賓軍隊停止抵抗。整個隧道有200多米長,這條固若金湯的隧道里的兩邊,開出了一些側面的隧道,它們曾經是高階指揮所,醫院,食品倉庫,和彈藥庫。
進入隧道時,沒有燈光,沒有聲音。遊客們感到黑暗的壓力,因不知道前面會發生什麼而好奇。有一種油然而生的神祕感,當工作人員把大家帶到第一個側隧道口,燈光亮起,馬林塔隧道內響起了防空警報和炸彈的爆炸聲。這種聲、光、電的組合恰到好處,讓我們身臨其境,彷彿又回到了那個炮火連天的時代, 隧道里面的支線擺放著很多銅像雕塑,音響響起,原聲回放,把所有參觀的人們帶回到了上個世紀40年代,那個殘酷的太平洋戰爭的戰場……

1941年12月,菲律賓總統曼努埃爾.奎鬆,麥克阿瑟將軍,一些高階海軍軍官,民選議員和家族,逃過馬尼拉空襲,搬到克利西多島的馬林塔隧道。不得不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醫院、指揮所、辦公室,儼然一個小型社群!

在這裡,解說的過程中突然有一個燈泡砰的黑了一下,一個趔趄,一胳膊肘拐到了旁邊的大姐身上,著實嚇了一跳,害的我一個勁的道歉!

整個隧道內解說方式多種多樣,既有這種真實場景的展現,也有原聲回放,也有視訊演示,展示科雷希多島上的戰爭過程,讓我們見識到了所有火炮的威力!
1942年3月,數艘美國海軍潛艇到達克利西多島,接走美國和菲律賓高階軍官。留下的人最後被日軍俘虜並關進馬尼拉集中營。在轉移的過程中,製造了血腥的巴丹死亡行軍事件,前後共導致30000餘人死亡,真是殘酷!
整個參觀的過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個小時,雖然時間很短暫,但是這五個小時中,我們見證了很多的遺蹟,炮臺,展覽品,銅像,這所有的無聲一切,都在向我們訴說著戰爭的殘酷。戰爭是殘酷的,我們沒有經歷,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珍惜眼前的這一切。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