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兒子放學回家說,老師讓看紀錄片“藍色星球”,要學習瞭解一些海洋知識,增強環保意識。於是,我任性的說,只要你好好學習,寒假媽媽帶你去看現實版的藍色星球,我們同海洋動物一起暢遊。親身經歷遠比看電視更有說服力,於是,菲律賓的行程就這樣被提上了日程。
任性的定了目的地,行程安排不能任性,我也是認真功課,發現不少攻略都是講的在菲律賓如何學潛水,如何考證的,並不太適合我們,所以,我的這篇遊記不寫學潛水,不講如何考證,我就滿滿的把我們如何轉島,怎麼吃,怎麼玩的乾貨分享給大家。
還是先上幾張圖鎮樓。

下面開始正文,我把我們呆的主要的島嶼上的遊覽,吃住都奉獻給大家,關於交通,換匯,以及遊覽排序我都放到最後,圖多字多,還請大家慢慢觀看。

住宿是大事

1. 杜馬蓋地
在杜馬住的是優高階旅館//www.mafengwo.cn/hotel/9017820.html,價格便宜,酒店房間很一般,空調聲音很吵,但是勝在地段好,離碼頭走路只要5分鐘,周圍各種吃的都很多,還裡杜馬的大型PLAZA也很近,走路幾分鐘的事。如果再去,忍著房間的劣勢,就為這地段,我也還會住這裡。

2. 錫基霍爾
接下來我們去的是錫基霍爾,住在托裡天堂度假村//www.mafengwo.cn/hotel/16310514.html。離慢船碼頭不遠,但是離快船碼頭就比較遠了。酒店不是很大,但是就在海邊,我們定的房間是海景房,房間裡就能看海,房間很大,但是衛生間狹小。酒店倒是挺漂亮,在裡面也照了好多像。不過酒店周圍沒什麼吃的,只能頓頓在酒店吃了。放幾張酒店圖片,錫島上本來玩的不多,這個酒店有自己的私人沙灘,適合孩子挖沙子,撿螃蟹,也是挺不錯的。

3. 薄荷島,邦勞島
去薄荷島的大多數人都選擇住在邦勞島,邦勞靠海,出遊方便,選擇一天跟團一日遊就可以遊薄荷島了,而一般的行程也回去邦勞島接送,兩個島中間有橋相連,路路就能往來。但是從薄荷島快船碼頭到邦勞還是有點點距離的,不過離機場很近,突突車10多分鐘就能到。在薄荷島我們住的是邦勞攝政公園度假酒店//www.mafengwo.cn/hotel/5475292.html。網上的評價關於這個酒店褒貶不一,我們定的主樓的高階房,我覺得還是很不錯的,也是我這近20天,住的價效比最高的酒店了。房間很大,衛生間也很大,床鋪舒服,什麼都挺好的。一條街全是各種餐廳,非常熱鬧,中餐很多,還有韓餐。我非常滿意,下次來還住這裡。

4.科隆島
科隆島一般是住科倫鎮,我們住的椰子花園度假酒店//www.mafengwo.cn/hotel/6455537.html。酒店雖然不大但是很漂亮,游泳池也修好了,乾乾淨淨的,晚上還打燈。我們住的房間還是挺有感覺的,雖然不能和豪華酒店比,不過也看出來店家是用心了。酒店不在鎮中心,地段一般,不過突突車也不遠,還算方便。

5. 長灘
長灘本是我此行最為期待的一個地方,由於網上的盛譽,說起它的海灘是多麼的美,全程最貴的酒店我就定在裡這裡,事實證明,我這麼做是非常明智的。長灘作為我們旅行的最後一站,在看盡絕美海底奇觀了以後,長灘的過渡商業化,虛高的價格,實在破壞了我對菲律賓美好的印象,對各種遊覽提不起興趣,天天在酒店裡泡著,幸而我定的這個酒店雖然貴,還是絕對夠大,玩個兩三天的也不是問題。長灘島航路與藍海度假村//www.mafengwo.cn/hotel/82811.html。大到什麼地步呢,就是你在酒店想徒步走著轉轉估計是比較難的,酒店分很多區域,中間都有酒店的接駁車,泳池太多了,無邊泳池就有三個,餐廳更是很多,有兩個私人沙灘,沙子也是非常細膩,而且比熱門海灘人少的多,我還是非常滿意的。酒店裡可以騎馬,早餐也是非常豐富的,後來我一再感嘆,幸虧我定了這麼個奢華酒店,不然在長灘的這幾天我能幹嘛啊。

說完住宿,來說一下吃的吧。

民以食為天

1. 杜馬蓋地
杜馬蓋地剛到的第一頓飯,查到了網紅餐廳moon cafe,把推薦菜都嚐了一下,例如豬排,奶油蝦仁,冰沙等,然而我個人認為,網紅餐廳無非只是環境好一點,味道卻是一般,而且價格還比其他地方貴,後面幾頓就沒有再在這裡吃了。

杜馬還有另外一家網紅餐廳,吃海鮮的,叫做lantaw,從我們住的地方,打了突突車,30P就到了,我們在這裡吃了一頓海鮮大餐,味道還是不錯的相對價格比起我們後面在其他島吃的海鮮還是要便宜的,喜歡吃海鮮的朋友可以去試試看。

另外就在我們樓下,有一家吃雞的味道非常的好,我們也是無意中發現的,要早點去,很火爆,價格不貴,當時吃的太投入沒有拍照。如果你也住優高階旅館,就在樓下,門頭上畫著一隻白色的大公雞,非常好認。這幾貌似是連鎖,在後面的一些島上,我們也見過。

2、錫基霍爾
錫基霍爾島上由於我們住的酒店位置比較偏,只能在酒店吃飯,也沒有去其他地方,不過酒店的飯倒是還可口,不過略貴,我特別喜歡這裡的蝦,每餐都要吃。

3. 薄荷邦勞
邦勞的第一頓,還是不能免俗的去了網紅餐廳懿蓮小館,因為據說這裡有如同胳膊一樣粗的皮皮蝦,老闆是中國人,人倒是熱情,推薦了幾道菜,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卻是沒有皮皮蝦,據說不到季節,然而後來我們在很多海鮮店裡都看到了。菜的味道我只能說無功無過,不過賣相倒是不錯的,但是也挺貴的,其實我覺得只要是網紅餐廳價錢都是貴,以至於後面看到是網紅餐廳就不吃了。

薄荷島還有個蜂蜜農場也是比較有名的打卡地,應該是看落日比較美,不過我們去的那天是陰天,沒有落日,只在這裡吃了一頓飯,我必須要說,這是我在菲律賓吃的顏值最高的一頓飯,味道麼,just so so, 然而還是很貴,反正我是不會再去了。

4. 科倫
科倫鎮上的餐館還是挺多的,我們去的第一天胡亂走到了一個鯊魚餐廳,又熱又累,就在裡面吃了飯。餐廳門頭是個大大的鯊魚,飯菜的味道我覺得還是非常好的,但是也是一個貴字,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菲律賓吃飯都挺貴的。不過就味道而言,我還是挺推薦的。

還有一餐是我們參加螢火蟲夜遊時嚮導帶我們去的,在海面上用浮板搭的餐廳,環境很是浪漫,自助餐。我們去的時候有螃蟹,味道甜美,個大肉肥,我一個人吃了兩盤螃蟹,是我在菲律賓吃的最過癮的一餐。

在科倫鎮吃了幾天以後,我覺得其實我們酒店的飯菜就挺好,價格實在,味道也還能接受,如果你也住在這裡,不妨試試看。

5. 長灘
長灘由於幾乎天天都在酒店吃,所以也沒什麼特別推薦。放幾張照片意思一下吧。

還有一家網紅冰激凌,就在DMALL裡,但是堂食還有強制小費,這家店邦勞也有,不過我覺得邦勞的更實在,人家也不要小費。反正長灘什麼都貴,全是強制小費,人也溜奸耍滑,我不喜歡。

杜馬蓋地——第一眼的驚豔

杜馬蓋地是我們菲律賓之行的第一站,因為去之前我看到了一張關於沙丁魚風暴的照片,實在是太壯觀了,於是觀看沙丁魚風暴是我此行最大的目的,第一站我們就要去看沙丁魚風暴。沙丁魚風暴最佳觀看地在宿務的墨寶,但是選擇杜馬是因為從杜馬去不遠,而且如果去看鯨鯊的話,從杜馬走更近一些。另外從杜馬去APO島追海龜也是很方便的,事實證明去APO島追海龜才是我們一家公認的此行排名第一的遊玩專案。後面我在說。
杜馬的第一天遊玩,在碼頭找了一家所謂的旅行社,定了去墨寶的行程,因為只有我們三個人,價格比較高,但是後來我總結,只要是我們自己包船包車玩的都非常盡興,而跟別人拼船拼車的雖然便宜,但是確實質量不好。
墨寶在菲律賓的宿務省,是一個貧窮的小村子,但在潛水界卻是赫赫有名,因為這裡能看到成群結隊遮天蔽日的沙丁魚風暴,傳說世界上只有兩個地方能看到沙丁魚風暴,這是其中一個。加上墨寶地理位置是在一個海峽邊上,並不是直接的外海,常年風平浪靜,一年四季都適合潛水,所以這裡成為了很多潛水員都要來的打卡地點。沙丁魚風暴只有在離岸邊十多米的那兩三百米長海域裡能見到,深度一般在5米到10多米。第一次見到沙丁魚風暴的時候,我完全被驚到了,那種遮天蔽日的魚群在身邊遊過,讓我一下興奮起來,呼吸都變急促了。當下潛稍微深些,魚群從頭上游過的時候,會感覺到像有一大片烏雲遮住了天光,海水的光線迅速變暗。當懸浮在水中控制自己不要冒泡的時候,魚群會穿梭圍繞在你的身邊,感覺自己像是個暴風魔法召喚師。

不論是深淺還是浮潛,你都能很清楚的看到沙丁魚風暴,小小的一條魚不足為奇,但是成千上萬條湊在一起便可在浩瀚的海洋中獨成一景,用風暴稱之豪不誇張,第一眼就驚到我們了。除了沙丁魚,在這片水域中還有其他的海洋生物。

巨大的震撼是杜馬給我們的第一眼驚豔。第二題的行程定了去APO島追海龜,當時我定的時候非常忐忑,一再的問是不是一定能看到海龜,因為我覺得海龜都是生活在深海,我家小寶不能深潛只能浮潛如何看得了海龜,但是我得到了肯定的答覆,說一定是可以看到海龜的。
從杜馬到APO島還是真的有點遠,先坐船,後來又坐車,晃悠了好久(估計大概要3個多小時)才能到,我在車上都睡著了。到了地方,找了潛導帶我們下水去,在這裡下水必須要有潛導帶領,你不能自己下水以免跑去禁區,海龜產卵區;下水後不能觸碰海洋生物,不然就會被罰款還會被請上岸;不能塗抹防晒,防晒中的化學物質會汙染海水……一切準備就緒就可以了。
潛導帶著我們慢慢的往海里遊,看著腳下的珊瑚,幾條小魚,我們開始興奮的手舞足蹈,突然潛導停住指著水下說:海龜!我們低頭一看,一隻一米多寬的大海龜正在低頭吃海草呢。我們激動的紛紛潛下水去和海龜合影,遊著遊著又發現,周圍還有2只海龜,他們見了人也不怕,該吃的吃,該遊的遊,全然不顧人的存在。我覺得這便是一種最和諧的相處方式,互不打攪,互相欣賞,大家都保持著最原始的狀態。後來陸陸續續的看到了7-8只海龜,特別好玩,以至於吃完午飯,我們又下去遊了一次。

第一次不塗防晒的下海,不知該如何保護,我們和小寶都被晒傷了,我老公在珊瑚叢中游過,膝蓋磕在珊瑚上也磕受傷了,雖然如此,但是我們都無比興奮,後來APO島成為我們在菲律賓近20天一致公認的最好玩的遊覽專案。

錫基霍爾——適合發呆的地方

錫島位於內格羅斯東南30公里,島上有狹窄的氾濫平原和三角洲。是菲律賓第三小的島嶼省,處於宿霧市和薄荷島的南邊。一提起錫基霍爾,人們就會想到巫術以及神祕而原始巫術祭祀儀式。島上的景點有白沙海灘,瀑布,山洞,蝴蝶保育場等。它同時也是潛浮潛和潛水的聖地。殖民時期, 西班牙人稱它為“火焰島”,因為大群的螢火蟲停留在這個島,遠看好像小島發出怪異的光芒。
錫島上主要的遊玩專案就是環島一日遊了,我們包了一輛突突車,1000P一天,帶著我們環島,其實多數所謂的景點我們並不是很喜歡,比如樹藤跳水,高臺跳水等,匆匆看了一眼就走了,也沒有拍照。

唯一我覺得好玩的還是小魚溫泉泡腳。倒不是說這個是多麼新奇的專案,只是這裡除了小魚之外,還有一群大魚,大到什麼地步麼,就是看到這些大魚游來根本不敢把腳往下放,生怕整個腳都讓魚吃了的那種。

魚池在五百年的大榕樹下,我的經驗是要靠著榕樹的邊上坐,這樣又涼快而且可以拍到空曠無人的照片。

錫島上最大的教堂正在返修,不能參觀。不過旁邊有個修道院,需要一點門票,倒是可以上去拍兩張照片的。

我覺得錫島是個適合看海發呆的地方,不需要怎麼計劃,就在海灘上撿貝殼,挖螃蟹,喜歡的話可以下海去游泳潛水,不需要太過刻意,放飛自我的悠閒一下吧。

薄荷——為了眼鏡猴

薄荷島遊覽主要是是環島一日遊,但是在這裡還能看到菲律賓國寶眼鏡猴。眼鏡猴(學名:Philippine tarsier),又稱跗猴,屬靈長目簡鼻亞目跗猴型下目眼鏡猴科,包括眼鏡猴、西部眼鏡猴和菲律賓眼鏡猴3種。其是一種珍貴的小型猴類,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小猴種。它們的獨特之處在於眼睛——在小小的臉龐上,長著兩隻圓溜溜的大眼睛,眼珠的直徑可以超過1釐米。眼鏡猴是熱帶和亞熱帶茂密森林中的樹棲動物,喜歡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叢中,原始森林中也有分佈。主要分佈於東南亞的菲律賓等地,屬於瀕危動物。眼鏡猴出現於距今6000萬年以前,一直延續到現代。這是一支高度特化的靈長目動物,體長只有9~12釐米,體重為150克左右 。眼鏡猴喜歡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叢中,原始林中也有分佈。白天睡覺,夜間活動,能在樹枝間跳動,距離可達幾米,但它們卻從不下到地面上活動。其聽覺敏銳,頸部幾乎可旋轉360°。主要捕食昆蟲,也吃小型蜥蜴。捕捉食物時,行動極為迅速。
眼鏡猴非常小,比我的手掌還小,如果不是因為他爬在樹上,一定會以為是小老鼠。星球大戰中的尤達的原型就這這小小呆萌的眼鏡猴。

除了眼鏡猴,薄荷島上最著名的要數巧克力山了。巧克力山是菲律賓保和島中部,卡門附近一處自然奇景。由1268個圓錐形小山丘組成的巧克力山,高度介於 40到120公尺之間。每到夏季,“乾草堆”都會乾枯,轉為褐色,猶如一排排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巧克力山這個名字由此而來。巧克力山都由石灰岩組成,可沒有一般石灰岩地區所常見的溶洞系統或地下通道。這些山丘像田野上的乾草堆一般緊挨在一起。有些有圓頂,其他的呈錐形。它們上面覆蓋著亂草,在雨季時色彩呈彩綠。在2—5月份的旱季裡,炎熱的太陽將這些草晒乾,變成巧克力般的褐色。山丘的名字便是這樣得來的。巧克力山的植被也具有奇異之處。山上都要長樹長草。處在亞熱帶,熱帶臨海地區的山,雨量充沛,山上的植物都瘋著長。巧克力山周圍其他形態的山無不如此,獨獨這種特大號的超級饅頭因為土層較薄基本上只長草不長樹,更稱不上有林。
關於這些山丘的形成,還有一個傳說。有兩個巨人,持續打了很多天的架,還向對方扔石頭。當他們終於筋疲力盡的時候,他們言歸於好並離開了這個島,但是卻留下了混亂的打架現場。
另外一個傳說更具浪漫色彩。巨人阿拉貢愛上了當地最美的姑娘阿拉雅。阿拉雅結婚前在河中沐浴時,阿拉貢忍不住把姑娘搶了回家。然而不幸的是巨人的容貌嚇壞了姑娘,阿拉雅心臟病發作死了。可憐的巨人傷心極了,也活活哭死,於是他的滴滴眼淚化為巧克力山,而身體化為環繞巧克力山的布諾蔓山脈。

薄荷島就單從陸地風光上看,也還是幽靜美好的,環島遊還有其他一些景點,也是值得一看的。

薄荷島還有夜遊專案,可以去看螢火蟲。可以參加團坐船從水路進到密林裡,看到滿樹的螢火蟲。抬頭看到滿天的繁星,地上的螢火蟲成群的飛,不只是螢火蟲飛到天上變成星星,還是星星掉入凡間變成螢火蟲,甚是浪漫。

薄荷島出發還有各種跳島遊,其中處女島還是挺有特色的。處女島真名為Pontod Island,是一個無人小島,隱藏在冰藍色薄荷海之中的小島有著兩道美麗的半月形環帶沙灘,中間圍繞著翠綠的瀉湖。這樣的生態環境養育了新鮮的海產。一般船家會在上午和中午退潮時候帶領遊客登入這個小島,那時有許多售賣海膽的當地人蜂擁而至,爭相兜售新鮮打撈出來的海鮮,我家小寶在這裡吃了生海膽,感覺還是挺滿足的。

邦勞——我發現了絕密潛點

薄荷島海里的遊覽主要圍繞著巴里卡薩島的大斷層。巴里卡薩島離薄荷島有45分鐘航程,有著著名的巴里卡薩大斷層,據說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這裡已被世界聯合國組織列為保護的海底區域,景觀相當壯麗。巴里卡薩島是頂級的潛水天堂,珊瑚和魚都很豐富。各種各樣的珊瑚魚一群群在身邊游來游去,水下幾米,超過50釐米長的大魚隨處可見。多數遊客都會去浮潛,然而,在我不懈的努力下,我發現了一處絕佳的潛點,不用坐船去那麼遠,從邦勞中心區域做突突車,25分鐘就能到。

就是這裡,給突突車司機一看便知。這其實是個潛店,旁邊有一塊區域可供外來遊客潛水,要買個門票,30P一個人,從這裡下去,你就可以看到絕美的海底世界。我們去的時候還看到了成群的沙丁魚,比在墨寶看到的都多,而且非常淺,幾乎貼著水面,不知這裡的沙丁魚風暴是常年都有還是在特定的時間裡有,總之,不管有沒有沙丁魚,單是浮潛看看這裡的各種魚類珊瑚已經是超值了。

這個祕密潛點成為我們菲律賓之行的排名第二的旅遊專案。

科隆島——在鹹水湖底看珊瑚

鹹水湖底科隆島位於巴拉望省最北面的布桑加島東南沿海,屬於卡拉棉群島的一部分。科隆鎮位於布桑加島上,與科隆島隔海相望,船程約30分鐘。科隆島有7個被峻峭巖壁環繞的鹹水湖,其中最著名的是全菲律賓最乾淨的湖泊——凱央根湖。科隆島有13座沉船的潛水點,都是1944年由美國空軍擊沉的日本船,這些歷史遺蹟會讓人震撼。
這裡我們包了船,出去遊湖,湖裡游泳倒是一般,我只是驚訝於湖裡各個珊瑚花園。

科隆島的跳島選擇的島嶼也非常多,不過要看天氣。我們前一天定了香蕉島等的跳島,因為當天有風無法出行,換成了別的島,不過也是很美的。

長灘——幸虧在最後一站

長灘島是菲律賓最有名的旅遊勝地之一,這裡優質的沙灘被譽為“世界上最細的沙灘”。這裡優質的海景、低廉的物價、離中國較近是吸引遊人前來的誘人理由。雖然長灘島只有7公里,但聞名世界的白沙灘就佔了其中4公里。這裡細膩至極的沙子被形象地稱為“麵粉沙”,是旅行者來長灘島的最大原因。
也許是久負盛名,長灘島遊客眾多,整個菲律賓近20天的行程,我把長灘放在最後也是為了去享受一下陽光沙灘,然而辛虧我把它放到了最後一站。
整個菲律賓的行程從開始到長灘之前,我的印象都是極好的,我覺得菲律賓人還是樸實溫和的,菲律賓海底絢爛,景色宜人。但是到了長灘島,破壞了我對菲律賓的印象。這裡開發過度,到處都在修酒店,整條街破破爛爛,海灘沙子確實細膩,但是遊客眾多熙熙攘攘不說,各種海上專案更是高價,還有些旅行社為了拉攏遊客,大螢幕不停播放潛水專案,播放著遊客在海底不停的用手戳小丑魚,所有地方強制收小費,服務態度也不好,除了去看了落日,我們就在酒店呆了三天,什麼都提不起興趣。
我只能說,長灘——再不見。

菲律賓旅遊景點排名之我見

通過這近20天的遊玩,總結了一下我們的經驗感受,我們對菲律賓遊玩專案排了序:
第一,APO島追海龜;
第二,邦勞島巴里卡薩斷層浮潛;
第三,墨寶沙丁魚;
第四,科隆島藍眼淚,螢火蟲;
第五,薄荷島看眼鏡猴;
第六,科隆島珊瑚花園;
第七,邦勞島科隆島跳島。
長灘島最坑,完全沒有去的必要了。

島內交通

菲律賓島嶼眾多,島內交通可以靠飛機,各大島上都有機場,但是島內飛機準點率極低,我們在島內做的幾趟飛機,竟沒有一次是準時的,有一次中轉倒機,從前一班飛機下來已經是晚點,急得不行,去轉機時安檢不慌不忙,告訴我們不要急,我當時還不知何為,後面才知道,幾乎航班都晚點,確實不用著急。
從杜馬到錫島以及薄荷,還有船,船有快船和慢船,船票都不貴,不需要在國內提前預定,出發當天去就可以買到,每天也有多班,快船在視窗上可以提前一天買,慢船隻能買當天的。
這裡要說一下長灘島,長灘島機場不在長灘島上,下了飛機要坐車去碼頭,然後在坐船才能上島,機場有聯程票,聯運直送酒店,一個人750P,剛下飛機一頭霧水,就買了這票,回來時自己打了突突車到碼頭,然後自己買了船票,再做突突到機場,三個人一共才花了800P。大家完全不用陷入此坑,長灘從以下飛機開始就步步是坑,要我說長灘就可以不用去了,其他島都很棒。

換匯

菲律賓的物價和國內比並不算太高,我們去的時候可能是因為旺季,吃飯還是挺貴的,基本上我們每頓飯都要吃個兩三百人民幣左右。菲律賓用的是比索,可以帶了人民幣去換比索,但是我觀察,用美元換比索還是更划算一點。去的這些地方,馬尼拉機場3號航站樓的匯率是最高的,其他地方都沒有這裡高,如果大家到菲律賓落地剛好在馬尼拉T3航站樓,可以在這裡多換點比索。

地球這麼美,我們一起保護她

在菲律賓的這一路旅行,我看到了海底的種種奇觀,整個人如同置身在一個大大的水族箱裡,美輪美奐。但是,除此之外,我還看到了大片白化的珊瑚,如同墳墓一樣毫無生機。我想,老師讓孩子們看紀錄片也是為了讓新一代增強環保意識,親臨其中,我也深深痛惜被人類破壞的這美麗世界,有種生而為人我很遺憾的感覺。那麼讓我們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一起來保護我們美麗的海洋,美麗的地球。比如,下海不塗防晒,剛開始我也是心不情願,怕晒黑晒壞自己。其實就算不塗防晒,還是可以有一些保護措施,菲律賓生產椰子油,不管什麼品牌的,抹在身上都可以起到防護不被晒傷的作用,由於是純天然的,下水也沒問題。另外,可以準備長袖長褲的潛水衣,一來可以防止不被珊瑚刮傷,二來也可以防晒,可以把好看的比基尼,泳衣穿裡面,要照相的時候拖下外衣褲,忍著晒幾秒照幾張相,再穿上長袖長褲下水盡情遊。在海底看到各種魚類,海龜,就算你再興奮,請不用觸碰它,也許它有毒會傷到你,也許你有毒會傷到它,互相傷害的事請停止吧。
文明旅遊人人有責,地球那麼美,讓我們一起保護她。好了,積攢正能量,迎接下一次的旅行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