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遊記乃貧僧記述多年來帶領同學、同事、網友一起遊歷多條由無路變有路之郊野路線。

山野之中,或坐或臥。呼朋喚類,誰個寂寞。賞藍天浮雲,醉窮蒼碧落。擁野草以避風,攀瘦藤以力搏。雖身處彈丸之地,猶盡覽天下諸國。故名之曰云遊,心神馳人極樂。

本章是北海篤,篤,廣東話是盡頭的意思。它比紅石門更加偏僻,可以說一年未必有一隊旅人經過。

幾年前有前輩發起遊北海篤,貧僧一收到訊息便立刻報名參加,不容易去的好地方啊!

又是大水湖

捆遊北海篤,先走往紅石門的下路,黃竹湧下大水湖,然後往左邊沿海岸行,迂迴地走過長排頭,最後攀馬尿河瀑布接迷椏走廊回烏蛟騰。👇路線圖👇

👆大水湖,別來無恙👇

👆黃竹湧,六月天,我們在此泡泡清泉,吃點東西,吹吹水,才繼續旅程。

👆黃竹湧出大水湖處,渺無一人

捆邊,要知水退時刻

遠足的級數以捆邊最高,因為不預知性很大,除了潮汐,還有岸邊的深淵,定不能跳過,必要攀爬它上面而過,一般這些山崖陡坡沒人走,荊棘叢生,穿越極之困難。

👆北海篤沿路,不單水請見底,還潔淨得一點垃圾也沒有。原因除了遊人稀少、守規矩,還有是北海篤這個內灣有長排頭抵擋了海風帶來的海洋垃圾。

👇北海篤地圖👇

👆真不想離開👆

👆對岸是長排頭,北海篤的屏障👆

👆紅石是香港東北特色👇

👆海中的微型島和排,近,紅排;遠,執毛洲

👆六月天走這路,遠足發燒友也👇

👆這個灣遠處就是北海篤的篤,盡矣!

👆水位夠低便可強渡👆。要留意水底可能是爛泥,如把腳粘著,水漲了,不是說笑。

👆長排頭兩邊看👇

👇長排頭上可以炫耀的打卡點,夠偏僻,很少人曾經到過👇

👆吊燈籠

👇氣溫太高,有隊員間水走降溫👇

👇馬尿河到啦👇

👆當時熱得貧僧快要中暑,忽然烏雲密佈,雷聲隆隆,下起雨了。我們趕快攀石澗,令自己不外露,免遭雷擊。之後下大雨,如淋冷水浴,非常舒適👇

交通與需知

大埔墟巴士站乘275R(星期天和假期才有車)抵達終點站烏蛟騰起步。或乘20R小巴往烏蛟騰,每天都有車,但一小時一班。四個人便乘的士吧!130塊港幣左右。

全程7小時多。穿登山鞋、長褲,帶備勞工手套。2.5至3L水,足量午餐。此線沒補給點。
定出發日子時務必查潮汐漲退時間。


強烈建議有走過的朋友相伴。

👆出發點烏蛟騰村

後記

北海篤,人生難得一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