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旅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日本的廁所文化”,它的清潔感讓我驚訝 !一塵不染,它的清潔度,絲毫不用懷疑。
日本是一個非常注重細節的國家,一個非常小的事情,他們都會想的非常到位。為了避免上廁所時發出聲音的尷尬,日本馬桶專為掩蓋廁所尷尬聲音而生的裝置。只要伸手觸碰一下,它就會發出持續25秒的流水音樂,讓人在如廁時不再有顧慮,同時也起到了節水的效果。公共廁所隔間裡的設施更是不容小覷,有擦拭馬桶坐墊的消毒設施、嬰兒專用的座椅、報警呼叫裝置一應俱全。更不用說風靡至今的智慧馬桶蓋,加熱、恆溫、清洗,全方面的貼心服務,您旅行結束後一定會有搶購一個的衝動!
中日兩國的入廁習慣是有差異的,中國人普遍是在如廁之前把馬桶擦乾淨。也不排除有個別人直接踩在馬桶上,在日本酒店廁所門上都貼有圖片,提醒您如何去做,對的會在圖片上√,不對的會在圖片上X。日本人在如廁完畢後,用專門的消毒液清理乾淨,留給下一位用。
日本人一直以來都對廁所都非常重視。1985年,日本專門成立了“廁所協會”,通過與各社會團體和個人的溝通、合作來完善公廁設施;1986年的首屆日本廁所專題討論會還把每年11月10日定為“日本廁所日”。有研究資料顯示,日本人使用廁所的頻率和時長均排在世界各國前列。這不是因為生理原因,而是他們確實喜歡待在廁所裡做自己喜歡的事。現在市面上廁所除味的工具越來越多了,但除了勤於打掃之外,日本廁所還有一個除味的訣竅——通風系統。
日本民間也有供奉“廁神”的傳統信仰,據說這樣可以保佑一年平安無事。
前天去曲江書城和小寨賽德國際,特地去了趟衛生間,特別是小寨賽德國際的衛生間,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衛生間有專門提供的衛生紙,並標註衛生紙是環保性可以直接如池,並提供擦手油。昨天去關中民俗博物館,走進衛生間,衛生間裡有人臉識別,免費取紙裝置,電子裝置控制衛生間的人員流動情況,提醒入廁人員,真是大開眼界,真切感受我們國家電子系統的厲害!
廁所文化不僅體現在先進的高科技設施,也在於人們從內心對其的重視。如今,中國人越來越多地注重衛生間的人文關懷,在許多大賣場都設計了第三衛生間,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在對待廁所清潔的態度上不斷地轉變,公廁環境自然就會發生新的變化,廁所是衡量一個國家文明的重要標誌,改善廁所衛生狀況直接關係到每個人的健康和環境狀況。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