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今年6月份以來,香港接連發生社會活動,到國慶期間達到一個高峰,經常可以在媒體上看到看到各種各樣有關香港的報道,,原本可以過去買東西的人,很多都打了退堂鼓。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但香港也並非什麼地方都不能去,還要看時間點和地點。西貢,有香港後花園之稱,存在大片未開發地段,很多地方都屬於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範圍,所以,如果目的地選擇來這裡,基本沒有什麼大問題,可以放心去遊覽參觀。
西貢名字的意思,是西來朝貢之地,清朝時很多外國過來的商船,都要先在西貢納稅後才能進入中國海域,可見早在古代,西貢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節點之一。那麼,來西貢有什麼值得玩味的地方呢?
在今年3月份,我曾經來過西貢其中一片區域,萬宜水庫(PS:港幣500元的背面景點),並且從東壩徒步11公里回來北潭湧,完成香港最美麥徑的穿越。而今天要來的,是西貢的另一個地方,西貢海的橋咀洲。

二、交通路線

當天我在早上7點半,到達了羅湖口岸,然後過關乘上東鐵線一路到達沙田站,時間大約是8點半,地鐵30.9港幣。接著,從沙田巴士總站乘坐299X一直到西貢巴士總站,交通時間大約1小時,上車10.3港幣。等到了西貢廣場,時間是9點半。從家裡出發到西貢,用時3個小時左右。

三、行程經過

進香港之後,如果要去西貢,必須要先去沙田。在上週末,沙田新城市廣場曾經爆發打砸活動,當天在沙田站下車,仍然看到被破壞的痕跡,尤其是地鐵出閘機,正常來說,八達通一刷能夠看到剩餘金額和消費金額,但被破壞的閘機不能顯示,只是可以繼續用來進出而已。商場內的閉路電視全部被破壞,幾乎無一倖免。在沙田站這幾個字的這下方,地板上寫滿了這些人的宣傳口號,柱子上也有被塗黑的痕跡。

有些設施的確被破壞得用不了,拉起警戒線封存起來,而在港鐵上,會經常播放經停站告示,部分站點的設施由於被破壞嚴重,要暫時停開。有意思的是,當天有不少學生從羅湖口岸過關來香港上學,似乎平日裡的騷亂,並沒有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多重大的影響,該上課的還是要上課。我注意到,香港的地鐵還有輕鐵這一種交通方式,我很想體驗一下,但這些輕鐵分佈在元朗和屯門這幾個地方,三個多月的社會活動,元朗成為重災區,不知道什麼時候平靜下來,不禁發出一聲嘆息。
但此行的目的,並不是來了解這些東西的,而是即將要去香港後花園——西貢。我馬上徒步走到新城市廣場的一層,找到299X雙層大巴,排隊等待發車。等車時間不長,大約15分鐘左右。

來到西貢之後,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找回上次去過的網紅店,吃一頓飽飽的早餐,從起來到9點半,為了趕路一直沒有吃東西,好不容易來到休閒的西貢,當然要好好款待一下自己。之前來的時候,堅記是可以用支付寶的,而這一次來,原本可以刷的機子,現在撤下來了,難道是跟最近的風波有關?

吃飽喝足,趁著時間還早,去走走西貢墟,墟市和香港其他區相比,人不是那麼多,而且要小很多,但其他地方賣的日用品,西貢基本都有。我轉了好幾圈,想找到歷史上第一個滿記甜品店,由於當天沒有打算用漫遊,一時找不出在哪裡。接著就去了西貢碼頭周邊,走走看看。

很多人知道西貢,是因為西貢盛產海鮮,而且價格便宜很多,但是不是這樣,我不太清楚,也沒有在西貢吃海鮮,更多的是希望來看西貢的風景。

西貢的地質探知館,位置就在西貢巴士總站旁邊,展出的是西貢地質公園裡所有的參觀地點,火山岩地質歷史等資訊,對了解香港的地質奇觀幫助不少,我從展示館裡拿走了很多宣傳冊,每一個景點一份,大概有10份不一樣的冊子,包括之前去過的東平洲、萬宜水庫、破邊洲,沒有去過的馬屎洲、橋咀洲等,還有詳細的交通路線圖提供,方便自己做攻略。

那邊,重點來了,來了西貢之後,怎麼過去橋咀洲。目前去這個小島,是乘坐街渡船過去,乘船地點就在西貢公眾碼頭旁邊,他們是擺攤位賣船票的,有藍旗、肥婆和貓記三家,每一家都是30元來回,他們還算可以,不會坑人,每一家都是這個價,我一開始問的是藍旗,藍旗的人員建議我來貓記問一下什麼點出發。貓記的大媽把資訊講得很清楚,下午5點是最後一班船,要認準船上貓記的旗子,小票要保管好,回來要收,我們今天的船隻去橋咀碼頭,不去半月灣,兩個碼頭都可以游泳,但半月灣今天沒什麼人去,船上行程15分鐘。

來到橋咀碼頭後,首先看到的,是橋咀泳攤,實際並沒有什麼特別,沒有人來游泳,海面上有好幾個劃獨木舟的愛好者,通過了連島沙洲。我駐足連島沙洲岸邊,看了一下時間,早上10點半,沙洲的水面還比較高,看到有一兩個人涉水過去,水面到膝蓋處。來小島之前,我問過探知館的工作人員,對方說潮水只有低於1米8才能涉水過去。看樣子早上的沙洲是過不了的,於是我徒步到山徑,往廈門灣方向移動。

從橋咀碼頭沿著海邊水泥路走下去,盡頭會有一些綠色圍欄指引方向,上坡之前的路,兩邊都長滿綠色植物,有些已經過了路面,空氣中有不少飛蟲停在半空中嗡嗡作響。水泥路只有一小段,堅持走到半山腰,會越過幾個小山丘,徒步泥土路,網上說的山頂觀景平臺,其實是一個比較簡易的空地,立下兩個路標展臺,分別面對兩片海域,展臺上海岸邊對應的什麼小島、遠方的是什麼大山,一目瞭然,能讀到不少資訊。橋咀洲旁邊是滘西洲,島上面積較大,有一片很平整的草坪,那是香港賽馬會的專用場地,需要會員身份才能夠進入。另一邊,能看到橋頭島和橋咀洲中間有一條白色的縫隙,這縫隙就是連線兩個島嶼的連島沙洲,聽探知館工作人員講,橋頭島每天的水位都不一樣,今天下午可能見到,也可能晚一些(PS:我查詢過網路上很多資料,希望能掌握西貢海的潮位資訊,連島沙洲退潮的時間段一般在哪幾個點,但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只好先來了再說)。早上12點前,水位明顯不適合涉水過去,要看今天下午的運氣。

過了山頂觀景臺,接著走過兩個山頭,就能看到一片蔚藍的海灣,它就是我今天要到達的橋咀洲的徒步終點——廈門灣。在西貢碼頭那邊,船家叫它半月灣,是小島的另一處游泳場地,今天是工作日時間,沒有多少人到這裡,顯得十分安靜。在快接近沙灘的地方,有一段鋪得很平整的水泥路,修葺得十分好走,沒過一會功夫,就下來了。我先去面向滘西洲的石灘,眺望對岸的風景,很這邊的橋咀洲一樣,綠意盎然,兩邊的風景相得益彰,海水倒映著岸上綠色,景色不錯。我不禁讚歎:西貢確實是香港的後花園,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居然還有大片未開發的森林和海岸,真是很難得。聽聞香港的法令規定,香港郊野公園屬於嚴格保護區域,任何個人都不能私自佔用,連最新修建的深港高鐵,都要有具體的環評報告做保證,確定不會對環境造成破壞才可以動工。今天過來西貢一看,香港人在環境保護方面,確實做得不錯。

來到了海灘,沙子很細,左右兩邊都有路徑走走,有一兩個外國人在晒太陽,面板晒得很黑,社會流行白色為美,可能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吧。兩邊走完,用不了20分鐘,圍欄的路修得不錯,跟周邊的風景很搭配,我一直沿著圍欄走到了廈門灣的碼頭,從多個不同角度拍攝了不少照片(PS:當時真不該裝濾鏡,質感不太滿意)。最後在碼頭的燈塔處自拍了一張,才滿意地離開,回去山上,沿原路返回橋咀碼頭。這個時間已經中午12點半,太陽高高掛起,有點晒。

在回去山頂觀景平臺前,我找了一處涼亭,解決吃飯問題。當天的午餐很簡單,一瓶怡寶,兩個蛋糕,是上島之前在西貢市集買的,勉強吃一吃能解決一下,小島的小賣部主要賣飲料的多,物價比對海的西貢高一些,我沒打算在這裡消費,只希望連島沙洲能儘快退潮,好涉水過去橋頭島走一圈,完成今天的行程任務。

一路走來,體能消耗有一點大,但比起國慶期間爬的每一座高山,橋咀洲已經是小巫見大巫了,很多路段並不是很陡,實際上相當於走平路,體能消耗大主要是中途不休息,走的時間有點長(按照渡船工作人員的提示,兩個海灘之間的山路,走完需要40分鐘左右)。

回到了連島沙洲,此時是下午2點整,可以看到沙洲的水位還不適合過去對岸,我坐在沙洲觀景座位上,休息了半個小時,讀了一份從沙田新城市廣場拿過來的報紙,內容是關於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的內容。我簡單看了一下,香港計劃修建的地鐵線路,延伸的地方是東湧、元朗和北環線(連線東鐵線和西鐵線,以後從羅湖過來之後,可以直接坐北環線到元朗和荃灣,而不需要繞道很大一個圈才能過去),但還是沒有西貢的地鐵。按照探知館的解釋,西貢是香港人節假日的休閒遊樂中心,周邊又是有大片的自然保護區,有地鐵和沒地鐵,其實影響不大。我是真心希望,香港能有一條地鐵能直接來西貢,目前坐的大巴,沿途要經過多個紅綠燈,而且很多路段都是雙車道,時間上要一個小時。也許現在的西貢,比較適合慢節奏的生活吧。

等到下午2點半,連島沙洲原來被海水覆蓋的部分,逐漸露出一些石頭,3點鐘以後,潮水漸漸退出,此時已經可以涉水過去了,我原計劃是踩著露出水面的石頭過島,結果海浪一遍遍地打過來,鞋子容易溼,於是脫了鞋子光著腳過去。這個舉動真的難為了自己,走這片沙洲不輕鬆,除了要踩石頭,沙子中間還夾雜不少碎貝殼,而且不少石頭被海水浸泡過之後,表面非常光滑,左腳有一次直接從一塊岩石上滑下來,腳中央撞到一塊石頭上,產生一塊淤青,走起路來非常痛。涉水路面雖然很大,但走得一點都不舒服,還受傷了,等過了對岸,我找了一個石頭坐下來,趕緊用紙巾擦乾淨腳掌,穿上鞋子繼續往橋頭島上走。

實際上,橋頭島非常的小,從上島階梯一直往前面走,可以上到一個島上的觀景平臺,再從平臺下來,重新走到海岸邊,只需要10分鐘左右,時間是下午3點。由於穿了鞋子,走起路來要快很多,但剛才左腳撞擊石頭的那個淤青在隱隱作痛,就這樣,堅持著走到了海岸石灘上。

橋頭島有兩個網紅打卡地,一處是連島沙洲的入口木門,另一處是背後海岸上立著的燈塔。但要涉水過去燈塔處,非常艱難,因為沿岸是非常鋒利的岩石,即使穿著鞋子,也不好保證安全,再說石頭上有不少地方常年被海水浸泡,容易滑倒。因此在拍攝了多張照片之後,我決定放棄過去燈塔處,而是踩著海岸的石頭,回到橋頭島的木門上,準備順著連島沙洲徒步回去對岸。

橋頭島的石灘,風景倒是獨特,但路不好走,要特別注意防滑。

回去的路上,我搬動幾塊大石頭,希望能直接踩在上面走過去,這樣腳會舒服一些,不至於受傷,但海浪有點波動,踩的石頭不夠穩,右腳直接踩到海水裡去了。在已經溼了一個鞋子的情況下,索性直接踩在海水裡過去,於是原本光腳過去要15分鐘的涉水路,只用不到兩分鐘就走完了,快到對岸的時候,還有一處涉水路,也不管它那麼多,直接踩著水面過去了。回來的時間一看,原來橋頭島只去了不到半個小時,接著我回頭再看了一下對岸的橋頭島,留幾張照片。接著走過沙灘,回到了碼頭,正好貓記有一艘船來到,靠岸讓遊人下來之後,我在登船口把票給了船員,然後上島船的二層。15分鐘後,到達了西貢公眾碼頭。

回到西貢碼頭以後,我沒有馬上休息,而是沿著海邊直接去到西貢巴士總站,但途中見到富豪雪糕車,這種被譽為香港人童年記憶的富豪雪糕,可以說這種雪糕是來香港必須要體驗的一種味道,最貴僅僅10塊錢,最早出現在美國,後來經英國傳到香港,主旋律音樂是藍色多瑙河。由於雪糕車牌照按照香港政府的要求,只能由直系親屬繼承,因此這麼多年下來,香港的富豪雪糕車並沒有增多,目前全香港只剩下5輛,如果沒有直系親屬繼承,雪糕車牌照便自動失效,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從香港消失。流動車可以直接給現金,也可以刷八達通。因為這種流動雪糕車並不是說有就有,有句話說得好,如果在香港碰巧遇到了,趕緊買,也許下一秒就沒有了。我毫不猶豫,立即買了一個10元港幣的雪糕,奶香味十足,非常好吃。
4點鐘上了299X,5點鐘回到了沙田新城市廣場,就在靠近地鐵站的地方,我去買了兩包家裡比較喜歡吃的一種糖果——南棗核桃糕,家裡叫它豬油糖,吃過幾次,味道非常不錯,店員說這種糖不是每個優之良品都有,經常缺貨,問要不要多買一些。我當時的想法是先兩包,以後再買。後來途徑羅湖口岸,發現也有一家優之良品,果然不是每一個店都有的。回到羅湖口岸的時間是下午5點半,我決定直接上大巴車,等回去了再解決吃飯問題。到達清溪的時間是7點多,明顯比早上來的車耗的時間要長一些。
今年去了八次香港,如果按照地域來分,分別是去了大嶼山、萬宜水庫、東平洲、亞洲博覽館、塔門島、蒲臺島和這一次的西貢橋咀洲。如果香港還有什麼地方想再去一去,就是目前暴亂比較密集的屯門、元朗和荃灣三區,小的有石澳、東龍洲和坪洲島。等哪天時間合適出行的,再說!

四、相關連結

和本篇相關的 香港 遊記如下:

1.遇見最驚喜的香港——徒步世外桃源蒲臺島
相關連結://www.mafengwo.cn/i/17738473.html

2. 香港 的另一個開啟方式——徒步地質寶庫 東平 洲
相關連結: //www.mafengwo.cn/i/17370934.html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