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寫在前面的自白

彷彿把每一次的旅行用文字記錄下來,這段旅行才真正在心裡畫上完整句號。
最近時間比較充足,所以想把之前去過的地方的遊記一一補上。

這是一個系列篇遊記,依次為: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斯里蘭卡。本來想把四個國家寫成一篇的,但是感覺體量有點大,所以還是決定以系列篇形式,分篇記錄。

總出行時間為2016年12月1日-2017年1月15日,共計45天,是人生中的第一次自由行,也是目前為止時間最長的一次,更是最刻骨銘心的一次,畢竟和我一樣坐輪椅過機場安檢的小夥伴還是比較少的吧👇。

當時的情況其實並不適合再繼續旅行,但好不容易出來這麼長時間就這麼回去,不甘心,所以在越南養傷1周+泰國養傷2周,才下地走路的(為什麼會傷成這樣,後文再細說),因為受傷,原計劃越南之後的柬埔寨沒去了,直接去的泰國繼續養傷。

因此,敲重點!!!出門在外,很容易忽略安全問題,但往往這時候最容易發生安全事故,請大家一定要謹記:安全第一,量力而行❗️❗️❗️

這趟自由行是和已經相知相識相伴了十五年的閨蜜👭一起的,閨蜜主要負責路線規劃、住宿和交通,我主要負責拍照(把她拍得美美的)和記賬,很開心一路上有你,雖然中間我倆吵了架,好像還不止一次哈哈哈哈,但也正因如此,友誼更深了😘^_^(後來我們還一起去了菲律賓和日本👭,還會相約去更多的地方。)。

另外在越南還遇到了兩位非常好的阿姨,在越南養傷一個周的時間裡,我朋友和兩位阿姨對我照顧有加,特別是在沙阿姨的鼓勵下,才決定不帶傷回國的❤️。

因為旅行是在五六年前,是根據QQ相簿的照片和朋友圈的記錄📝來回憶、整理大概的旅行路線及印象深刻的景點等,所以可能有資訊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如果大家看完後,有什麼瞭解的,可以提問,會悉數作答。即便幾年過去了,但美景仍然在那裡,等著更多的人去去探索和感受。

OK,言歸正傳,正文開始,和我一起再次出發吧!

一、國內🇨🇳:宜賓-重慶-南寧-憑祥

1、時間:
2016年11月30日-12月2日,3天。

2、行前準備:
(1)購買揹包,銀行換美元。

3、出境路線:
(1)宜賓—重慶—南寧—憑祥·友誼關

4、交通方式:
(1)重慶—南寧—憑祥出關—河內(越南),坐火車。

5、差勁體驗👎:
從憑祥·友誼關出境,體驗特別不好,火車從這裡出境前要停留,大家通通下火車過檢,越南關口的工作人員太噁心了🤢,對歐美人主動笑臉相迎,對我們威逼利誘,唱雙簧,索要小費,因為我和朋友的簽證是2016年12月3日00:00生效,我們排隊邊檢的時間是12月2日晚上22:00左右,就因為這個時差,被卡了兩三個小時,我朋友直接被嚇哭了,因為當時沒有經驗,對方恐嚇我們說過不了邊檢,讓我們折返,當時索要的小費好像是500元人民幣,但我堅決不同意,因為邊檢前剛好有從河內回廣西的火車,遇到了一個在河內做旅遊生意的小哥,他告訴我們不用擔心,這些人會放行的,不可能不讓我們過境,我們只要堅持住。最後大家開始排隊上火車,我們乘坐的火車在鳴笛了,他們才放行的,最終一分錢沒有拿到。所以大家如果從這條路線過境,簽證最好提前一兩天生效,不給別人留下把柄,其實我們簽證沒有任何問題,邊檢完,火車通常剛好是零點開走,這些人就是要這樣噁心你,後面越南的旅行體驗挺好的,就是這個關口太差勁,敗壞越南這個國家的形象。

6、收拾心情,上圖:
(1)我的全部行李就是這個揹包🔽

(2)重慶出發前,另外一個好朋友為我倆踐行,哈哈哈,我們三個是初中同學,到現在也很要好嘻嘻,出發前吃了幹鍋,擔心後面的食物吃不習慣🔽

(3)鬧了個烏龍,跑錯火車站🚉了,等到達正確的火車站,雖然距離發車還有5分鐘,但是沒有辦法進入,我倆趕緊找火車站門口跑車的師傅,每人花了一百多元,載我倆以車速差去追火車,追到遵義,幸好趕上,雖然進站的站點和火車票不一致,但是工作人員什麼也沒說,直接讓我們檢票進了站,瓜兮兮裡候車🔽

(4)去往南寧的路上🔽

(5)南寧逛吃兩天,檸檬雞好好吃😋,螺螄粉巴適🔽

(6)2016.12.02晚過境憑祥·友誼關🔽

6、注意⚠️:
南寧到河內的火車票在南寧不好買,很搶手,沒有買到,就和朋友決定先到憑祥再說,各方打聽得知憑祥站留有半截車廂的餘票,這才補上票的。

二、第一個國家:越南🇻🇳

1、旅行時間/時長
2016年12月3日-12月20日,17天,包含養傷7天。

2、旅行城市/路線
網上找了一張地圖👇,被標註的紅點的就是去過的地方,美奈屬於藩切的一個鎮。

3、交通方式
越南境內,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通方式,選擇的是聯票雙層夜行大巴,在河內找旅行社購買的,很方便,晚上睡一覺,第二天就到另外一個城市了,可以自由選擇城市,我們順著越南地圖選擇了七八個城市,票價總額好像是三百元不到,雙層三列的大巴🚌👇

1、河內|還劍湖、巴亭廣場

河內是越南現在的首都,之前是胡志明市,不知道為什麼,去了越南的好幾個城市,只有胡志明市最髒,路邊全是紛飛的垃圾,畢竟是曾經的首都噠,就覺得不至於吧,所以這個印象挺深。

我們住宿在河內的還劍湖旁邊,還劍湖附近人流量大,遊客多,應該也算揹包客的集散地。湖旁邊有個教堂,很多越南的妹紙穿著奧黛(越南的傳統服裝)拍照。吃的也很豐富,食物還是合胃口的,甚至覺得好吃哈哈哈😋,可以說在越南沒有遇到不好吃的,至少符合我這個四川人的胃口。早上圍繞還劍湖跑步鍛鍊的人很多,傍晚時分散步的人也很多。

(1)還劍湖、教堂(我也繞湖跑了7公里)🔽

環湖還有畫展🔽

還劍湖旁邊的教堂🔽

(2)粉真的好吃😋,可愛的小油條🔽

(3)屋頂、街景、室內看展和逛市區🔽

看展⬇️

巴亭廣場⬇️

(4)晚上的河內非常夜生活,坐在地上,跟著街頭藝人唱歌、跳舞的節奏律動,很放鬆,我們在樓上吃晚飯,樓下街道上的摩托車川流不息,熱鬧非常。

2、順化|順化皇城、錢場橋、香江

如果說河內給人的印象是熱鬧,那麼順化就是安靜,順化有較濃厚的歷史底蘊,我們主要去的古建築景點:順化皇城。去順化皇城沒記錯的話要經過“錢場橋”,橋體是鋼架結構,橋下是“香江”,江面挺寬的,走在橋上很是涼爽。

順化皇城很推薦,拍照很出片,在這裡給朋友拍了不少喜歡的照片,但有些地方好像是不能拍的,所以我們選擇的是室外能拍的地方,在順化皇城裡逛的時候,內心感受到一陣平靜。

很喜歡給sara拍的這張照片🔽

和這位眼鏡小哥,在河內相遇,一起坐車到了順化,順化以後就分開了,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加微信,就這麼人生中的一面之緣🔽

下面這兩張照片蠻喜歡的🔽

給sara拍完這組照片,我們都很喜歡💕🔽膚白貌美又美麗動人😘

在順化的住宿,離開的順化時拍的,我們大多選擇的民宿🔽,這次的住宿是第一次知道,他們室內是不穿鞋子進去的,光腳

3、峴港|山茶半島、靈應寺、雨城

對峴港的印象很好,一是,在峴港第一次看到了大海,騎車往返山茶半島的沿途海景真的好棒,就是天氣不給力,一天遇到下雨10多次😅;二是,摩托車爆胎了,當地人很熱情的給予幫助❤️。

一開始我們本來打算騎自行車去,後來看到天氣有點陰,不敢確定自己有沒有精力騎到山茶半島那邊,距離峴港市區還是挺遠的,所以換成了摩托車,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騎摩托車,不知道當時哪兒來的膽量和勇氣,這裡提醒🔔大家,還是要安全第一,不要冒這種險,出了事情就不是小事了,比如後面在藩切騎車摔了的我們。

(1)借民宿老闆的自行車去了海邊和市區(去海邊我們靠谷歌地圖,從密集住宅區的小路穿出去的,很快就到了,當時還半信半疑的,谷歌地圖導航挺準的),遇到數次下雨,不過來的快,去得也快,這是峴港住宿的地方🔽

這座橋很有特色🔽,據說可以噴火,被稱為龍橋/火龍橋,橋很長,橋下的江面很寬,峴港給人還是挺現代化的

江面🔽

網上找了兩張火龍橋的圖片🔽(圖源網路)

(2)第二天我們去了山茶半島和靈應寺

哈哈哈擺拍時刻

然後沒一會爆胎了,哈哈哈,得到幫助修好後繼續出發,躲雨🔽

漂亮的海🔽

靈應寺🔽

這張照片當時拍出來雖然光線暗,卻很喜歡照片裡我身後的大海,每次看到這張照片裡的大海,都有種說不上來的奇妙感🔽

靈應寺門前的大海🔽

回程遇到了越南的學生,專門來峴港旅遊🔽

嘻嘻

emmm,回去的路上又下了幾次雨,淋成落湯雞🔽

峴港就在這裡結束🔚啦,下一站走起✌️

4、會安|會安古城、越南法棍

會安是個古樸的地方,最出名的當屬會安古城,是早期華人聚集地(福建、潮汕等地華人,非嚴謹科普,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古鎮裡有很多會館和彩色燈籠,沒有受戰火影響,被完整的保留了下來,當然遊客也蠻多,我們逛完後找了比較僻靜的地方拍照,很出片,晚上還看到當地的新人在古城裡拍照片。

古城裡還有一個當地的菜市場(講真,去哪兒旅行,逛菜市場絕對是瞭解、接觸當地生活氣息的最佳場所),我們在裡面買了水果。

(1)在會安的住宿應該是我們在越南的幾個城市裡比較喜歡的住宿,是一棟別墅🏡,本地人的,做成了民宿,很乾淨,不嘈雜,樓頂有很多多肉欸

然後某人出上圖這道門的時候,頭被撞了哈哈哈哈😄,高個美女的小煩惱呀

多肉🔽

(2)越南法棍,值得擁有姓名!
真的好好吃呀!我個人是非常喜歡,每次至少吃2個才過癮,路邊就能買到,幾元錢一個,餡料很豐富,法棍是從烤爐裡烤得香香的拿出來的,現在回想起來也在吞口水,哈哈哈,如果大家去到越南,可以試試,不止會安有哦🔽

(3)出門拍照去

sara還用心的準備了氣球🎈

美美噠

(4)會安古城

嘻嘻😁,喜歡的一組照片🔽

夜幕降臨,是五彩燈籠的世界🔽

新人著越南傳統服飾拍照,類似於拍婚紗照吧

5、芽莊|海灘、大教堂

芽莊的記錄並不多,因為只是路過芽莊,重點是芽莊之後的大叻,所以逗留時間不長,住宿在海邊,去了附近的一個教堂⛪️。而且芽莊好晒呀!去海邊走了半小時,大腿直接晒黑2個度,注意防晒哦
(1)芽莊海灘🔽

(2)去大教堂的路上,椰子水喝出了酒的架勢🔽

(3)芽莊大教堂🔽

(4)晚上又去了海邊🔽

6、大叻|瘋狂屋、舊火車站、瑪麗修道院

大叻是越南自由行中很喜歡的一個地方,她的氣質獨特,不同於峴港的現代化,順化和會安的古色古香,大叻是一個典型的旅遊避暑勝地,海拔較高,乾淨,是越南一個比較小資的城市。

代表景點:有舊火車站、瘋狂屋、人工挖掘的春香湖(蠻大的)和修道院。

(1)我們在大叻的住宿也喜歡,依舊是民宿,房間是一個木製閣樓,在這個民宿我們還用房東的廚房煮了火鍋,哈哈哈哈,當地的牛奶也好很喝哦

最後連湯都喝完了的白味火鍋🔽

這個牛奶好喝🔽

(2)春香湖🔽

(3)瘋狂屋🔽

裡面可以住人🔽

(4)瑪麗修道院🔽,修道院在山上,我們是穿過山腰的居民區,走上去的,走蠻久哈哈哈

山腰都是這樣的居民區,獨棟別墅,好安逸呀⬇️

(5)舊火車站🔽(注意安全⚠️,火車是靜止的,也會開短途)

(6)大叻街景、面貌和粉🔽

大叻是彩色的🔽

好好吃啊,這家餐廳是中國人開的🔽

7、藩切|美奈海灘、日落、仙女溪、💔

怎麼也沒有想到,會在旅行途中發生意外,不幸中的萬幸是沒有傷到骨頭,不然就是真的悲催了。

講真寫這篇遊記,才知道到美奈是個漁村小鎮,屬於藩切市,去胡志明市,需要路過美奈。
(1)我們就住在美奈小鎮,住宿的地方過條馬路就是海邊,超棒!⬇️

院子裡的🥥

(2)奈美海灘
美奈的海灘是在越南見過的海灘裡,質量最好的,沙質細,乾淨

(3)夜幕下的大海,海邊看日落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呀,那一刻沒有煩惱,耳邊只有海浪聲和眼前的旖旎晚霞

(4)海鮮
總結就是量大、便宜和新鮮,第二天一早就去奈美漁港買新鮮捕撈的,中午啥也沒吃,就吃海鮮了,第一次吃海鮮吃到撐肚子哈哈哈

(5)吃完午飯,租摩托車,和sara一起去仙女溪和紅沙丘(去紅沙丘路上就出事了💔…)

仙女溪⬇️

(6)傷痛💔💔💔
從仙女溪出來,我倆就打算去紅沙丘,紅沙丘與大海接壤(好像是),我們租車也是主要為了去紅沙丘。大概單程騎車30分鐘,去的路上還遇到越南的交警把我們攔下來,說我們沒有駕駛證還是啥的,要我們交好像500元人民幣的罰款,軟磨硬泡,sara機智的悄悄把車鑰匙拔了,忘了給沒有給錢,給也不多,怎麼可能給500RMB呢,但後來想,要是真被勸返,估計後面就不會發生事故了。

其實去紅沙丘路上的景緻蠻漂亮,跟著大海邊走。被放走之後,騎了10多分鐘,已經能看到左手邊的紅沙丘了,當時騎在馬路的右側邊緣,路上一個車都沒有,記得很清楚。
過了一會兒,看到左邊後視鏡裡出現了一輛摩托車,一個男的騎著,他走的是馬路左側,也就是內側,因為我們摩托車的油加得並不多,擔心回去擱半路上,所以當時看到別人走內側,心裡想著我咋不走內側呢,正好節約油耗呀。

然後就從外側變道至內側,結果,剛變道騎行一兩分鐘,身後突然傳來特別大的喇叭聲,一下子被嚇慌了,右回頭掃了一眼,是個雙層大巴🚍,為什麼斷定是雙層呢,因為車身很高,其實如果大巴只按最開始那兩下喇叭聲是不會出事的,但是他卻一直按,到我身邊了還按,徹底嚇著了,再右回頭去看,這一看,就出事了。

當時大巴差不多和我們並行,車身高,心裡慌亂,產生了大巴要向我壓下來/倒下來的錯覺,車龍頭就開始扭動、搖擺,幾秒鐘後,我們騎的就摩托車摔翻了,sara坐我後面,也受了傷,但要輕一些,她摔倒站起來後就過來幫我把摩托車扶起來,因為我被摩托車壓著,整個右腳背和右腳踝的外側,產生了嚴重的擦傷,估計是過於嚴重,反而麻木感覺不到多疼,等我站起來時,大巴早就揚長而去,只看得到車尾了。
紅沙丘肯定是不去了,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便往回走,說來也是厲害,我摔成那樣,還騎了30分鐘把車騎回去了,但是到鎮上的時候,路邊的當地人就用聽不懂的語言招呼我們,往我腿指,不明白髮生了什麼,等車停下來,才看到我的右腳背和腳踝在流血,但是我真沒感覺到多疼,接著就被當地人拽著往衛生院走⬇️

消毒、上繃帶,這個時候腳已經開始腫了⬇️

本來第三天是要離開美奈去胡志明市,然後飛泰國的,但沒有辦法,我的腳這時候已經不能正常走路了,敷完藥回去,出門覓食,一路上都有人問候、關心,問是怎麼回事,不停的回答說是騎車摔的,其實有聽說摔的更嚴重的甚至死亡的,所以還是覺得自己算幸運,不過並不知道後面是如此遭罪😭。

迫於無奈,在美奈多待了7天,幾乎沒有怎麼下床,腿要一直上抬,才能緩解腫脹、消腫,腳一往下,就脹得疼。感謝sara和兩位阿姨在這7天的照顧,兩位阿姨本來也計劃第三天離開的,結果都留下來陪我養傷,還有安琳。
其實我覺得自己還算堅強,這麼大個事,沒有打算告訴家人,因為幫不上忙,只會擔心,當時的男朋友其實也沒打算說的,因為也幫不上忙,後來還是sara講出去的。好像也沒哭,哦,在衛生院酒精消毒的時候,疼哭了兩滴淚哈哈哈

7天后,不能再繼續待了,不然行程就越拖越久,sara建議我回國,沙阿姨鼓勵我繼續,並建議我去泰國清邁養傷,因為清邁不熱,比較涼爽,我是很想去後面的斯里蘭卡,所以,OK,決定繼續下一程

這是到泰國清邁拆開繃帶好像一個周後,傷疤的樣子,我覺得這是我的鎧甲❤️,哈哈哈⬇️

美奈,再見👋

8、胡志明市|新山國際機場

胡志明市就沒去逛了,到胡志明市下車後,單腿站立太久,右腳腳心鑽心的疼,因為抽筋了,抽筋得站不穩,再加上太陽特別大,汗水豆粒大小往下滴,因為朋友幫忙拿行李,大家都在找車,要準備去住宿的地方,後來被大巴車上坐我旁邊的男生,在下車後扶了我一會兒,才緩過勁兒來。因為我的右腳腳背傷成上圖那樣,是不能下地走路的,不然會撕裂傷口,然後下車是被這位男生抱下車的哈哈哈,非常感謝。

到住宿的地方,安頓好我後,兩位阿姨和sara就出門幫我買柺杖,安琳陪著我,足足找了2個小時才買到,因為有柺杖我會更方便些,到泰國也要用到。

休息一晚,第二天就要離開越南了。

從胡志明市的新山國際機場,到曼谷的廊曼國際機場,都受到了很妥當的照顧。到機場後,sara向工作人員說明了情況,然後對方安排了專門的志願者,志願者帶來了輪椅,帶著過安檢,只花了5分鐘,不用排隊,因為坐著輪椅♿️,走的殘疾人通道😅,sara陪同我,也一併走的殘疾人專用通道。

過完安檢後,被帶到殘疾人專用位置候機,並告知我們會被優先安排上飛機,飛機上的工作人員也已知曉我的情況,會安排我坐舒適的位置,等我被抬上飛機,輪椅收回,空乘告知說,等到廊曼機場,那邊會有專門的地勤接應,接我下飛機✈️。感謝一路上好心人和各方工作人員的照顧,讓我免受折騰,無意帶來麻煩,也更明白生活中殘障設施對殘疾人士的重要性和便利性,心存感激,銘記這些幫助🙏。

9、寫在越南篇的最後|總結

越南之行就這樣帶著傷痛離開了,沒有遺憾,因為看到了很多美景,並一路被幫助和溫暖著。如果硬要說最糟心的,非憑祥·友誼關的越南邊檢工作人員莫屬。

因為我們傾向於體驗型,對住宿和飲食啥的,沒有高要求,所以越南之行,包括後面的泰國、馬來西亞和斯里蘭卡,45天,當時回家後,總費用算下來我個人好像是是1.3萬元RMB不到。

越南這幾個城市走完後,喜歡程度而言:
峴港、大叻和藩切(美奈)在第一梯隊;河內、順化和會安在第二梯隊;
芽莊在第三梯隊;
胡志明市在第四梯隊。
因為我們去的城市並沒有說該去、值得去的都有去,所以,只是個人喜好排名。

但總的來說,越南的人們是友好的,風景是不錯的,消費也不高,離我們中國也近,所以越南推薦見指數:🌟🌟🌟🌟。

OK,越南篇完結,後面就泰國見啦^-^
👋,越南🇻🇳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