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交通攻略🚌

鑽石山巴士總站乘搭91號巴士,到清水灣巴士總站下車。
觀塘碼頭乘搭專線小巴103號,中途停經將軍澳,到巴士總站下車。
寶琳地鐵站乘搭專線小巴16號,到清水灣巴士總站下車。
節假日有多條加班線路前往清水灣第二泳灘。🏖️

溫馨提示🐬

🌊海岸岩石行走注意防滑,留意潮汐漲落。
🏝️在設有防鯊網及救生員的泳灘游泳,確保自身安全。
⛱️不要汙染海水及周邊環境,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郊遊路線🐾

清水灣巴士總站~清水灣第二泳灘~鎖匙頭海灘~巖下堂自然村~後海灘~大坳門海岸步道~清水灣第一泳灘~清水灣巴士總站🔚

清水灣海岸漫遊路線圖

旅程詳述📝

清水灣半島是我最喜歡去的景區。景區內的釣魚翁郊遊徑及龍蝦灣郊遊徑,是最受歡迎的行山徑。說起最令人嚮往的泳灘,要數清水灣第二泳灘及第一泳灘。這裡水清沙幼、山明水秀,每逢夏日,都聚集大量的泳客,在此暢泳,盡享陽光與海灘。
這次來到清水灣,準備在第二泳灘游泳,然後沿著海濱徒步,也就是驢友常說的海岸捆邊行。而行走路線也沒計劃,走到哪算哪。獨身遠足以安全為原則,絕不強求自己做力所不能及的運動,達到健身及娛樂的目的便好。
清晨乘91路巴士到達清水灣巴士總站。這裡是清水灣泳灘二灘的停車場,有多條巴士及小巴經停。真是不巧,下車就趕上下雨,緊跑幾步到停車場前的衛生間避雨。停車場內有幾棵漂亮的鳳凰木,滿樹的紅花在雨霧中,更顯得豔麗火紅。

清晨的清水灣道

清水灣巴士總站

清水灣二灘停車場

P牌上的鳳凰花

夏日的清水灣第二泳灘🏖️

走下幾十級石階,便到達清水灣第二泳灘。清水灣第二泳灘是清水灣半島最大的泳灘,這裡水清沙幼,景色宜人。由於離九龍市區很近,交通便利,是西貢區最受歡迎的泳灘之一。
疫情緩和,各大泳灘相繼解禁。泳灘所見,來此游泳的人很多。大多是一家老小前來戲水消暑,享受家庭樂。不想消耗過多體力,下水遊了一陣,便上岸衝身離開泳灘。
沿著海岸前行,過了防鯊網是一片石灘,這裡是浮潛勝地,有不少人在水中潛水,觀賞奇妙的海底世界。浮潛是老少皆宜的水中娛樂,與潛水不同。潛水需要深入海底,危險係數較高。而浮潛一般都在淺海,藉助潛水鏡及吸管,觀賞水下景緻。浮潛很安全,甚至不會游泳都可浮潛,只要別過太深的水域便好。

沿石階走下二灘

疫情緩和,剛剛開放的清水灣第二泳灘

沙灘上的七彩帳篷

出租泳具、遮陽傘的泳灘士多

熱鬧的泳灘

怪石林立的鎖匙頭海岸🏝️

沿著海濱小徑前行,路過一小漁村。海邊有幾間食店茶座,面對海灘景色不錯。可能是時間尚早,休閒飲茶的人不多。茶座旁一平臺上有一門古炮,不知何故,竟然用水泥封死了一半。古炮露出半截炮身,感覺有點怪怪的。
走到小徑的盡頭,進入一片礁石區。進入鎖匙頭海濱,需要翻過一座石巖。石巖不算高,不過無路,需徒手攀爬。幸好有前人攀爬的一條石階,極易攀登。
三步兩爬登上石巖,石巖頂有一觀景平臺。最高點的岩石被人油成綠色,上面設有一石像。走近觀賞,竟然認不出石像是何方神聖。心想可能是當地漁民的保護神,趕緊雙手合十拜拜,落得個心安理得。

天氣不好,時雨時晴

遠觀第二泳灘

通往鎖匙頭的海濱小路

被水泥封住的古炮,這種做法有點奇葩

這片石灘是浮潛的好水域

水中還裝有防鯊網

清澈的海水,觀景的遊客

一位浮潛的大姐

岸邊的石灘

翻過石巖就是鎖匙頭

石巖上的指路標記

攀上石巖

石巖頂被塗成綠色

一尊石像擺在上方,顯得很詭異

不知何方神聖,能保平安就好

鎖匙頭海灣,有人在潛水

對面的佛堂門海峽

遊艇駛往的方向是布袋澳

返回石灘

穿越巖下堂自然村🏜️

沿著鎖匙頭海岸一路行走觀景,一直走到石巖的盡頭。看看無路可行,便原路折返。回到巖下堂,沿著村路上山。村舍不多,有幾家民宿,佈置得很有情調。穿過小村,有一片山坡地被開闢成農場。有蕉林果園,供遊客免費觀賞。園中有大型警示,提防野豬出沒。留意四周,沒見到野豬的蹤影,到見到不少松鼠在樹上竄來竄去。野豬一般在晚間出來覓食,這時候應該在睡覺休息。

村屋民宿門前的小擺設

山坡上有一片果園

山坡下的小海灣

遠處的清水灣高爾夫球場依稀可見

穿行於岩石中的小路

曲徑通幽處

面對布袋澳的巖下堂小石灘⛱️

穿過果園,來的海濱的一個小石灘。有村民過來攬客,出租划艇及直立板。沒計劃出海,便好言婉拒。
海灘上有不少釣魚客甩杆釣魚,個個魚獲甚豐。站在海邊,我親眼所見,成群的大烏頭魚在海中游弋,看的我有改玩磯釣的衝動。
小石灘景色很美,海水清澈湛藍。海邊極目遠望,可見到布袋澳及大廟灣迷人美景。坐在岩石上觀景休息,然後繼續行程。

小石灘有不少磯釣的釣魚客

美美的巖下堂海灣

穿越岩石群,返回二灘海濱小徑

尖尖的山是釣魚翁山

碧綠的海水

海水的誘惑,叫我有再下水的衝動

林木茂盛的大坳門海岸步道🌳

由另一條山路回到二灘。這時臨近中午,泳客明顯增多。救生站的大喇叭,不時響起廣播,提醒遊客注意安全。說來也怪,香港這麼多的泳灘,卻很少發生遇溺事故。想必與泳灘良好的救生設施有關。
時間尚早,於是嘗試海岸捆邊行至第一泳灘。礁石群中行進了沒多遠,便無路可走。被迫轉到半山的步行小徑。
清水灣泳灘一灘與二灘離得不遠,不過卻隔著一處山崖。海邊過不去,只可行走半山的步行小徑。小徑與大坳門路平行,沿途樹木叢生,鳥語花香。一路有不少吱喳鳥伴我同行,叫聲清脆婉轉,悅耳動聽。

經過二灘,繼續捆邊行

海面停著不少遊艇

岩石上的小路

岩石上的石縫

前面就是清水灣第一泳灘

過不去了,改行半山的步道

美美的清水灣

來到清水灣第一泳灘

一灘前的小海灘,有人在浮潛

環境清幽的第一泳灘🏊🏻‍♂️

步行約數分鐘來到清水灣泳灘一灘。這裡由於位置較為偏僻,來此游泳的人不多。走到泳灘盡頭,嘗試由海邊行至清水灣郊遊公園,卻因漲潮而無路可行。於是就此止步,結束行程。在泳灘休閒處稍事休息,然後沿著石階回到大坳門路。不遠處便是清水灣巴士總站了。

清水灣第一泳灘景色

泳灘設施還是不錯的

穿過一灘,進入海濱小徑

海濱的燒烤場

海濱的觀景平臺

對面是清水灣郊野公園

止步,沿石階回到大坳門路

居高遠望,美美的清水灣第二泳灘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