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lahoma – 俄克拉何馬市, 俄克拉何馬州

類似我國吉林,市名即州名。

從春田市開出不遠,就到附近的三州石,密蘇里,堪薩斯和俄克拉何馬三州的交點。1938建過一次3州石,但後來發現偏差約13米。2004年重建。

旁邊有個石柱是1938年的位點。

正式進入俄克拉何馬

俄克拉何馬市的大爆炸發生地的紀念碑

水池很淺,估計5釐米不到。石牆上寫著9:01分。這是爆炸發生的時間9:02分之前的還在和平狀況下的時間。我沒有拍另外兩個時間,9:02和9:03. 這兩個時間在上圖的背面。

1995年4月19日,發生在俄克拉荷馬市聯邦大樓 (Alfred P. Murrah Federal Building) 的大爆炸,共造成168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兒童,500多人受傷。

旁邊的國家悼念博物館。同行不願意看悲哀的東西,我們沒進去參觀。

16年過去了,悼念的花圈還經常出現。我看見幾個年輕人的照片。他們死了,很不幸,可是因為他們死得年輕,人們又更記得他們

州政府大廈


州自由神是印第安人戰士


油井在州政府前面


象徵印第安人的不屈和渴望自由,Allan Houser 創作的名為:只要河水在流動 的塑像。

美國第五位總統門羅 (James Monroe )1817年對印第安人部落承諾:你們現在幸福地生活在這片土地,沒有白人來干擾;阿肯色斯河保護你們的南部邊界,所以你們兩邊都被保護到。白人絕不會再靠近你們,而你們往西發展有巨大的潛力。只要水在流動,或青草在土地上生長,或太陽升起照耀你的路途,或者你點燃你的營火,你會在你現在的居住地一直受到保護。

也許門羅總統是認真的,他用 水在流動,草在生長,太陽照耀 來強調他的承諾, 但他的承諾最後變成諷刺。門羅之後沒幾年,安德魯傑克遜 , 美國 第7位總統,就完全忽略這個承諾。他簽署的印第安人遷移法被後人稱為淚水之路。成千上萬的印第安人死在遷移途中。

印第安人與我們同樣,來源於西伯利亞的攜帶K型Y染色體的人群。在西伯利亞發現的烏斯季-伊施姆人,離今天有4.5萬年,最有可能與今天的中國人有聯絡。中國人的常染色體序列與美國蒙大拿州出土的1.25萬年前的印第安人的基因序列高度相似,有力地揭示出中國人與北美印第安人血緣關係密切。

拱頂的自由神是印第安勇士


俄克拉何馬州的自由神 – 印第安人戰士


拱頂的畫。標語,向前進!去擁有土地

與印第安人戰鬥

白人軍官維持秩序。現在這塊土地的主人已經是白人定居者了。情況與沙俄進入外東北一樣

州長辦公室

州最高法院


路易斯安納購買案包含了大部分的俄克拉何馬領土在內

1907年11月16日,俄克拉何馬領地與印第安領地合併,一起加入美國聯邦,成為第46州。1982年是鑽石年紀念日 (60年或75年,鑽石婚是60年,因為75年太久了,沒幾個人能熬到。嚴格說75年才是正式的鑽石年慶典紀念。25年是銀,50年是金,75年是鑽石)

副州長辦公室

豪華地毯鋪在臺階上

住的酒店, Embassy suite

遠處有大湖

附近的湖也很不錯。野鴨子好肥

艾森豪威爾其實是得克薩斯人。但靠近俄克拉何馬。

全是艾森豪威爾

另一個湖

進入得克薩斯州

得州的五角星

1874年伊利諾斯某人發明鐵絲網,極大地解決了欄住牲口的問題

回得州 – Amarillo,

轉了一圈,又回到得州。不過是北方的得州。Amarillo沒什麼看的,純屬路過。酒店大堂正舉辦畫展。

不知道那天是小城的什麼傳統節日,下午接近日落時,遊行開始。開路的是馬隊。

然後是各個單位在誇耀自己

這個單位比較應付。一堆人坐在皮卡上揮揮手就算了。服裝也沒什麼出彩

牛仔們決鬥開始。兩隊人面對面相隔約20米

6比3,西部牛仔團伙對射

激烈交戰

人多的一方全被打死。人少的那方的3個人都沒事。這也太好萊塢了

Albuquerque – 新墨西哥最大的城市

沿著I-40州際公路,我們從得州的 Amarillo 出發到新墨西哥州的 Albuquerque 市。簡稱ABQ城。雖然說是全州最大的城市,但感覺沒太熱鬧。

我們觀光了老城。有個教堂式樣像我們曾經在得州看見的傳道院 (Missions). San Felipe de Neri Church 教堂建於1793年,算得上老資格。估計當地教徒很多,教堂不缺經費,維護的很好。

教堂院子裡很多花


教堂示意圖

對面的公園

教堂對面的公園小巧玲瓏

城市的開創者, La Villa de Alburquerque (阿爾伯克基公爵), Nuevo México governor Francisco Cuervo y Valdés (新墨西哥總督佛朗西斯科 維爾德斯)。

城市建立人:新墨西哥總督 Francisco Cuervo y Valdés。榮銜為 Alburquerque 公爵

雖然才六月初,新墨西哥已經熱得不行。我們只好很快回到酒店。酒店附近很多牆畫

附近的交通中心很氣派

火車站

長途汽車站


酒店內的裝飾畫

住在710號房

化石林公園 – 亞利桑那州

進入亞利桑那

美國人重視細節。這個高速公路邊上的休息站是什麼時候建的,誰建的,當時領導是誰,為什麼建,當時的工程專案名稱,設計人,建造的負責組織,建造的總工程師,建造公司,全都列出來,一清二楚。這種公開對於有關人員是榮譽,也是責任。我國也有刻石為證的習慣。例如霍去病封狼居胥,宋太祖勒石。但只限於大事件。

亞利桑那歡迎您!

公園的北部是Painted Desert (如畫的荒野)。國家公園的南面才是化石森林那部分。這部分的色彩其實略遜於壞土國家公園 (Badland),但勝在更寬廣

荒涼,貧瘠,比 Badland 更不如。公園附近有印第安人的小村

明顯是水成岩的風化地貌。

公園南部是化石林 (Petrified Forest )。一節節的樹幹石化了。

地質分析認為化石林的石化發生在恐龍出現之前。一位家長對他的孩子說,當年恐龍來到這裡,看見的景色與我們沒什麼不同

每一塊樹的化石都是珍寶。在這裡隨便躺。公園的南出口有印第安人開的店,居然出售樹化石

許多部分變成了石英。這種木頭變石英的魔術沒有實驗室能重複。到底是上帝,還是自然,把它造出來?不好說。許多理論隨著新的發現而破產。達爾文的進化論就是破產的理論之一。希望人類不是更高存在 (所謂上帝)的實驗結果。我們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但我們的實踐其實是以我們能感覺到的各種活動為基礎的。再往下推,就有變成“存在即是被感知”的可能。肯定有非常多的“真理”是很難實踐的。

在公園南門附近的博物館。我們從在40號公路邊的北門進來,邊走邊看,開了快兩小時才到南門。

天氣太熱了。有好幾個步行小道是 不走就白來了 的評價,我們都跳過了。下次一定再來。我們今天還要開到馬蹄灣,時不待我。走了。

Page – 馬蹄灣附近的小城

馬蹄灣 (Horseshoe bend, 馬鞋彎)離Page城有約4英里。我們大概下午5點多到。天熱死了,約40度。這個景點歸納瓦霍自治國 (Navajo Nation)管理。大名鼎鼎的羚羊峽也在附近。也歸納瓦霍自治國管理。因為疫情不開放。很遺憾。還有美國的四州角石,也歸納瓦霍自治國。同樣不開放。該國有領土7萬1千平方公里,比寧夏自治區略大。人口約33萬。

我們車上有大把水。把水澆在襯衫上,風一吹,感覺涼快些。從停車場到觀景臺距離超過1公里。下回絕對躲開夏天。


Page城附近的Powell湖是築壩攔科羅拉多河形成的人工湖。景區屬於國家公園。入園費35刀。

大壩

美麗的湖

大壩,湖,橋

碼頭。這裡有船班開到湖的上游,到達沒有路可供車到的景區。如果想去彩虹橋,坐船是唯一的選擇。因為要花整整一天,我們沒有預先訂票。原先就怕天熱,下船還要走好長一段會受不了。

右邊山有點像狗鼻子。

回到酒店。2星級,Home2 Suites by Hilton Page Lake Powell. 雖然條件差些,衛生還行。

酒店出門往下100米就到科羅拉多河

有人不顧警告,跑到圍欄外了。在峭壁上靠著

下午的河

早上的河

Vermilion 峭壁和納瓦霍橋

從佩吉到大峽谷公園的北圈有一條風景路。

納瓦霍橋

過了橋就到了Vermilion Clift 風景區

峭壁上好像有畫

奇石


印第安婦女在賣小掛件。我隨便買了些東西,支援可憐的當地經濟

上圖的房子內部。亂塗無所不在

過了這段風景區,就到了分岔口。往南可以到大峽谷的北圈 (North Rim)。流行的觀點認為北圈比南圈更美。從岔口到北圈約50分鐘。我們沒去。從岔口往北是去 Zion 公園的路。

Zion – 錫安國家公園

我讀過一些國內的人寫的來錫安公園的遊記,也讀了一些美國人寫的。我有點懷疑他們去的是否同個地方。國人的遊記常常說該公園名氣不大,遊人沒那麼多。老美的遊記通常抱怨人太多,公園太熱門。

公園的山門。 公園的東入口離89號公路不遠,從89轉到9號公路沒多遠就進入公園的山門。當然要付入園費。35刀。從這個東口到南口,有12英里。中間要過隧道。一路風景如畫。

又到一個隧道。這個比較長

隧道里頭有邊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

到南入口了。出了山門就是泉水鎮 (Springdale). 我們倒是很想把車停在公園內的停車場,然後坐公園內部的接送車到裡面為遊客爬山服務的站口。可是人太多了。根本停不到車。甚至我們開出山門到旁邊的泉水鎮也沒找到稍微近一點的停車位。泉水鎮得名於1862年一位摩門教的最早到此的農民讓她妻子給這個地方起名。她看見了附近一汪泉水,就以泉水命名這個地方。其實作為地名,Spring多數是來源於泉水的意思。例如麻省的Springfield,而不是春天。國內早期翻譯家缺少資料,把Springfield 譯成春田實際不正確。

找不到停車的地方,我們只好放棄進一步探索公園的計劃。我們的錫安公園觀光有失有得。雖然我們沒有爬山,但我們也看了許多的山景。而且比較節約體力。因為打過疫苗的人比例迅速增加,新冠疫情好轉得較快,美國人開始他們報復性的旅遊,導致錫安公園人滿為患。而那段從東門到南門的一路,景色之美,讓我難忘。我問了很多去過錫安公園的朋友,都沒開過這條景觀路。交換感覺後,都有些遺憾。人生不會很快結束,有些遺憾反而會成為下次再去的動力

離開錫安公園。我們順著9號公路開向15號州際公路。很快我們到了亞利桑那州。然後沒太久就到了內華達州

拉斯維加斯湖 – 內華達州

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是著名都城。不過時逢新冠疫病期間,去賭城這種太熱鬧的地方太冒險。我們選擇城東的拉斯維加斯湖城過夜。附近是Mead湖。這個水庫承擔洛杉磯用水。因為連續幾年下雨不足,湖水低到歷史最低。加州政府已經在限制用水。加州農民陷入困境。

早晨


拉斯維加斯湖市是個小鎮。純屬度假城。早上的市中心空無一人

酒店裡用早餐的餐廳

小城除了酒店就是餐館。疫情期間來度假的人不多。而且來休閒的人都懶得早起

回加州

進入加州

州界。66號公路經過的地方

Avis 租車公司2021年2月購入的新車,在我拿到的時候,2021年4月25日,就已經開了30940英里。我還車時,里程記錄器的讀數是40473.短短的45天,我開了9533英里,15341.88公里。耗油平均為每加侖27.9英里,或每100公里8.4升。

45天的旅遊結束了。行前抱懷疑的朋友很多。美國正在發生反亞裔的活動。疫情方興未艾。但我們還是我行我素。但旅遊結束了我們才發現漏了很多有趣的地方。但我們沒有後悔。反正不出去更沒有什麼味道。疫情期間能這麼轉一圈沒什麼不好。
我們被困在美國有一年了。希望明年可以回到祖國。但也有訊息傳說2022年還是不能正常開展國際航班。耐心等吧,我們會一天一天好起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