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上窯多次,總是沒能一遊曝罟灣長堤。今次下定決心以它為目標,終於達成。

北潭湧

北潭湧源自嶂上的花潭石澗,養育著山南一帶村落,在上窯站流經上窯村進入斬竹灣,為那兒200多年前的灰窯工業與農耕提供水源。今天它仍是靜靜地流淌,清澈得可見底下顆顆石卵,偶爾魚兒浮上來,張著嘴,像笑看匆匆而過的行旅。

👇走過復興橋進入上窯地界,會見到興建復興橋捐錢的善長名字

👇映著灰色的天

👇復興橋上見巴士站附近臨湧的發記士多,有汽水、奶茶、咖啡(即衝)、餐蛋面供應

👇寧靜如鏡的鹹淡水交界

上窯民俗文物館

上窯民俗文化館是改建自客家大屋,有130年曆史,1981年列為法定古蹟,1984年開放為博物館。這兒看到百多年來客家人的生活,至今仍分別不大,時間像停了一樣。導覽的工作人員都是該村的客家人,他們如數家珍地把祖先到現在的生活介紹給你,來這裡逛,必然度過快樂的半天。

👆旗杆座是古物,我還未查清楚它的年份。有兩座,在大王爺祭壇前。

👆窯,與叔拍,可見窯的大小,超過三米高👇

👆窯進柴火之處

👇文物館對面的小碼頭是拍大王爺墩倒影之處,此景是無風才現。大王爺墩山形厚重,大王爺是客家人的守護神,故山以神為名。

👆樘櫳底部,歷史印記

👆文物館入口。高高在上的窗,監視一切,賊人來便由上擊之。

👆客家大屋,這裡原本有兄弟三房人居住。因為向西,屋前空地午後迎接太陽,一直到晚上,長時間日照,利於晒穀物。

曝罟灣長堤

曝罟灣長堤原是漁民養育的基圍,荒棄超過五十年吧?現在成為航拍,落日,情侶攝影的好地方。
晴天,一灣有如藍寶石;陰天,海水皓似綠翡翠。
與女朋友坐堤上,對著寧謐的斬竹灣,偶爾一艏遊艇經過,摩打聲驚破你倆思緒,之後漸漸遠去,一切回覆寧靜,那感覺彷彿過了短暫的一生,寧謐–喧鬧–寧謐….

👇中間是放水的閘口

👆幾乎望不盡的堤有點破爛了。

👇天陰時水碧綠如翡翠

👇可惜陪我的是叔父們,不是女朋友

👆可在上面走,也可以出騎橋大法。😁

👇開始風雲色變了

👇這處原是放水出入的閘,上面的部分崩塌,旅行隊以鐵通作橋,配上欄,很安全

👇漣漪

👇點點行旅

👆璨叔示範騎橋神功

👆👇都是航拍

交通與行程圖

西貢巴士總站乘94號,上窯站下車,看看北潭湧後往回走,約5分鐘左右過馬路見路牌顯示上窯等處,過橋走便進入北潭湧自然教育徑,一路走很快便到文物館,之後往起子灣,過了費村屋往左走,留意右邊樹上絲帶,那是進入往曝罟灣西岸之路。回程過長堤是北岸,走到三叉口就往上走,沿路返回上窯車站。全程連參觀文物館約兩小時。帶點水和食物,沒補給點。

👆巴士上的雨景

👆行程圖,桔子色是路線,最後走回上窯乘94號巴士或各小巴回西貢。

後記

我們行事該順其自然,不要勉強。

話說上圖👆是堤壩放水之處,到此,一是在上面走(如果與女朋友一起,定要這樣),一是坐著過(我示範了,叔們跟)。也有兩個阿叔不全走堤壩,情願走回頭路。其中璨叔曰:“順其自然吧!” 實在,走不難,唯心理壓力矣!

回程走一段黃宜洲的路,見去時小路從綠樹叢中伸延👇,裡面是幾間破爛多年的海景大屋,之前宜居,現在廢棄,香港郊野村屋令人不勝唏噓。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