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小毛的單車遊記第二篇:90公里的島波海道

瀨戶內海
島波海道騎行Vlog


2017年春天,以瀨戶內海為中心,我進行了總計16天的日本關西旅行。從大阪出發,先一路往西抵達廣島,再經過尾道、今治、高鬆、瀨戶內海藝術祭諸島,最後返回大阪,並在京都停留了幾天。


最近兩年日本幾乎已經超越新馬泰,躥升至國人出境遊榜單首選。恨不得每個人的朋友圈在櫻花季和楓葉季都會被霓虹國淹沒,去各種景點乃至旅社,中文服務也近乎標配。所以在刷過了東京和京都的“此生必去”之後,我選擇了瀨戶內海這條頗為小眾的路線。

一路上水彩寫生、海道騎行、拜訪美術館、尋訪在地的食物工廠,見識了大鳥居的晴雨之變和大潮時刻,也遭遇了單車爆胎,用水彩明信片換來七個馬芬蛋糕,也在夜櫻之下喝起啤酒。所見所遇,豐富到我要用比旅程更長的時間去回味。

然而更要感謝的,是單車和水彩,是你們賦予我用另一種速度感受世界的能力;感謝一路同行的小夥伴,來自山川湖海,相逢於島嶼的日日夜夜。第一篇先拿出來的,是號稱“世界最美騎行路線之一”的島波海道,也是整個行程中最曲折也最難忘的一段。

遊記在前,關於路線、租車、行李和各種經驗教訓的實用攻略在文末。

▲ 起點-尾道市
自行車主題綜合店 ONOMICHI U2

▲ 途中-生口島
多多羅大橋

▲ 途中-大島

▲ 中途-今治市
來島海峽大橋

▲ 途中-今治市
來島海峽大橋

——————————————
しまなみ海道
島波海道
Shimanami Kaido

廣島縣尾道市 ➔ 愛媛縣今治市

全程 80km
耗時 2天

80公里的島波海道
不僅僅是島嶼跟大海的合唱
還有果實與花朵的芬芳
漁港和小鎮的黃昏
山林與神社的迷蹤
生長在大陸大平原的我
突然之間明白了群島的魅力
——————————————

讓人不想上路的起點 @ ONOMICHI U2


島波海道的起點尾道,是我們此次日本之旅的第二站。從廣島坐JR抵達,已經是晚上八點多。我們即將入住的酒店 HOTEL CYCLE 距離尾道站步行五分鐘,絕對排名此行最值的一住No.1,當然價格也是No.1……

► ONOMICHI U2
公式網站 //www.onomichi-u2.com/
住宿丨HOTEL CYCLE
價格丨標間不含早餐,平日11700日元/人,假日14200日元/人

開幕於2014年,改造自昭和18年(1943年)的老倉庫,2000平米的高大開放空間中,集合了 HOTEL CYCLE 酒店、the RESTAURANT 餐廳、KOG Bar 酒吧、Yard Cafe 咖啡館、Butti Bakery 麵包房、U2 shima SHOP和 GIANT 自行車店。每家店鋪都有自己的logo和陳設,自成一體又相得益彰。

▲ 主入口旁,雕塑家名和晃平的作品 Molecular Cycle,左側為酒店住客的公共空間,往前走就是餐廳和麵包房等複合功能空間

▲ 面朝大海,U2的整體設計融合了自然手工感和輕工業風,素混凝土、木材、黃銅和鋼在室內很有節制的光線下,營造了沉穩的年代感,讓面海平臺上的陽光更加明亮,令人心生嚮往

▲ 明媚到要忍不住畫張畫

▲ the RESTAURANT 餐廳的早餐自選臺,主打健康的當地食材,遠處就是麵包房的黏土烤爐

▲ Butti Bakery 麵包房當天烘焙的麵包,一大早就把整個大廳弄得香噴噴

▲ 餐廳旁的開放貨架,販售各種瀨戶內海的特產食物

▲ U2 shima SHOP,以島嶼生活為主題,集合各種雜貨,也有自家品牌的合作款,可惜我們到得晚走得早,沒有來得及買東西(話說買了也背不動,殘念……)

▲ HOTEL CYCLE 的前臺,質感滿滿

▲ 客房部分在高敞的倉庫空間裡新建出兩層,即使是白天,光線也並不明亮,但反而人安靜和休息下來

▲ 客房裡的限量馬克杯,睡衣柔軟,七分袖很可愛,在自家商店裡都可以買到。細節如此,房間裡就不用說啦,可以把自行車直接帶進屋裡,掛在牆上。

▲ 住客限定接駁車,當然是需要付費的

內容豐富至此,已經不能單單當做一個酒店來住了,簡直可以當做景點,在這裡享受面朝大海的一天。所以我們第一天的出發時間耽誤了,也是可以被原諒的吧……

群島的溫柔 @ 向島

在島波海道上的兩天,是我這次去日本天氣最好的兩天,即使如此,我也滿足了。

島波海道在尾道的租車場,就在尾道站前港口的停車場裡,步行幾分鐘的距離。

在工作臺登記完畢,就可以從為數眾多的車子裡,選走自己喜歡的。工作人員會認真告訴你還車的注意事項,雖然我們也聽不懂。

© Andy

停車場對面有個 LAWSON,正好用來補充水和食物。根據我前一個晚上的調研,這家店裡有不少專門為騎行者準備的東西,比如各種能量、維生素補充劑和防晒霜,比普通便利店裡更多,比如單日用的分裝洗漱套裝之類。真是貼心。

小小的尾道碼頭只有一個棚子而已,一個成人加一輛單車150日元,渡船7分鐘一班。
© Andy

上船湊硬幣買票。尾道距離向島非常近,不出十分鐘,船就靠岸了。

向島嶼出發 @尾道碼頭

向島因為距離本州島近,市鎮面積比較大,本地人和遊客都相對多一些。而市鎮再大,也不過是十分鐘的路程,在道路的轉角看到大海,並不是一望無垠的浩渺,而是衝進了群島溫柔的懷抱。

內海中一系列島嶼所創造的景觀,跟在臺灣伴隨茫茫太平洋騎車全然不同。道路沿著海岸或是折入島中,不斷變換方向,視線中的風景也隨之變化。海天交際之處總是散落著各種各樣的島嶼,層層疊疊,時有通向更廣闊海域的峽口。隔波相望的島嶼們,讓我總是想起一唱一和的漁歌,若即若離,似近似遠,都在藍天碧海之上搖搖晃晃。

► 立花食堂
公式網站 //www.freestyle13.jp/tachibanashokudo/
地址丨〒722-0071 広島県尾道市向島町立花287-1
電話丨0848-36-5662
營業時間丨11:00~14:30(LO 14:00)
定休丨週二、每週第二和第四個週三

在馬上接近第一座跨海橋時,我們遇見了立花食堂。
時間已經過午,衝進去就想吃頓飯,人家卻已經賣光了當天所有的食材,停止接單了。緊挨自行車道的院子裡,有草坪供騎手休息,飯吃不成了,就席地而坐來個飯糰好了。

立花食堂和 life:style 雜貨店,掩映在巨大的椰子樹下,紫藤爬滿屋架,尚未花季。食堂主打當地食材,每日定量供應,也只有中午的時間營業。探頭看了一眼,不少媽媽帶著孩子愉快的就餐。餐廳外面檸檬配製的的足湯,也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雜貨店售賣十幾位日本職人和雜貨品牌的產品,主要和“食事”相關,沒什麼複雜的裝飾,就著椰樹大海的背景,簡簡單單的擺著。後來,我在大阪和京都也都沒碰見過這麼喜歡的店,不過怎麼把這些鍋碗瓢盆背到海的另一邊,真的是個大難題。

出發三小時後,我們騎過了島波海道上的第一座橋。

▲ 因島大橋 1270m吊橋

對不起,我爆胎了 @ 因島

爬過橋,大家都餓了,我們在因島上匆匆騎著,尋找沿途可以停留和吃飯的地方。主要港口土生港在西南邊,因島的北部稍微有些荒涼。 穿過一個看起來非常蕭條的小村莊,又爬上一個坡,在終於在因島植物園附近看到了一家意式餐廳。

飯還是不錯的,但眼見著慢慢西斜的太陽和越騎越累的大家,我預料到了接下來的任務很重,卻沒想到這一天我們就止步於因島。

吃罷,我們重新進行了編隊,每組兩人,有經驗的小夥伴在前面,幫助體力稍差的同學較少一些風阻。本打算一鼓作氣騎到七八公里外的第二座橋,我的車胎卻沒氣了。沒有帶修車工具,是我犯的最大的一個失誤。之前每次騎行,也許都是運氣好,沒有碰到過什麼問題,久而久之就放鬆了警惕。但是我忽略了一個問題,多人一起出行,發生意外的機率比一個人大大提高,我的運氣不夠用了……

我們先是在附近找到一家修摩托的店,店員努力了一陣子表示修不了,在google地圖上給我們指了一公里外的自行車店。隊裡唯一的男生andy同學推車過去,我們則先行一步去探路。禍不單行的,這家店沒開門。幸運的,店主就住在二樓,敲門求助,一位大嬸出來表示沒法修,給我們指了另一家兩公里外的車店……

不知道這樣找店的迴圈還要經歷幾次,前面大概還有二十多公里的路,但也只能硬著頭皮找下去。

好在我們順利找到了,雖然是摩托車店,但是老闆熱情到我們還沒說明白是怎麼回事,他已經開著小卡車跑去接andy了……結果當然是沒接到……多虧隊裡的小夥伴有在日本生活的熟人,打電話做遠端翻譯,我們才弄明白——租車的修理費不需要我們交,租車公司會付給他們。

海島之夜 @ 因島


經過一番折騰,今天是無法騎過因島和生口島抵達預定的住宿地大三島了。我們就近住在了車店老闆幫忙預定的旅店。

抵達土生港正是黃昏,漁港被夕陽染紅,島嶼的剪影裡,碼頭微微忙碌起來。我們迅速忘記了剛剛的折騰,投入到了尋找飯館和畫畫的新事業中。

然而畫筆的速度最終沒能贏過夕陽的下沉,碼頭上的夜幕迅速吞沒了所有的顏色。每一次水彩寫生就像是一波情緒的潮水,一旦離開了那個時間和那個場景,即使打好了草稿,即使拍照備用,也很難重新坐下來繼續把它畫完。

不過,一張沒有畫完的畫,也同樣凝固了旅途中的一段故事。就像是一個沒有預期的停留,反而能袒露一個地方的真實。

我熱愛這個坐在碼頭上啃飯糰和炸雞塊的夜晚。

水泥平臺被白天的陽光晒得暖烘烘,發間吹過的風卻是涼。背後的小鎮陷入沉默,碼頭上只有一間小小的店還亮著燈,門窄到需要側身通過,暖簾後面,窄窄的吧檯盡頭,看不見螢幕的電視機發出微弱的聲音。

對岸的島嶼上,有山的輪廓和渡口的燈火,很近。濃黑的夜色裡,只有渡口照得通亮,像個舞臺。每隔十幾分鍾,就有渡船劃破黑暗的海水,拖拽著光的水浪,靠岸。稀稀落落的乘客,稀稀落落的汽車,被吞進了渡船光亮的腹中,按照日復一日的時間表完成著一個島嶼一天的落幕。

而我們,是幾個偏離了預訂航路的過客,明明是意外到此,卻感覺因此獲得了逃離的快感。明天要騎的路有60公里,大概是今天的三倍。“不確定將要遇到什麼”這件事,讓我焦慮,也讓我興奮。彷彿即將面對黎明後的戰役,蜷縮在戰壕裡喘息的士兵,在一個無比寂靜的夜裡,覺得一支菸就是天堂。

© Andy

我也想試圖解釋為什麼每一次的旅行裡,總是那些逃離了計劃的瞬間讓我念念不忘,但答案並不令人滿意。也許我們制定計劃,編訂路線,不是為了驗證,而正是為了意外。

稍晚一些,我們在一家據說並不怎麼好吃的中華料理店裡進行了嚴肅的討論。第二天兵分兩路,前往終點今治,並去往下一個目的地高鬆。

再次出發 @ 因島-生口島

► HOTEL MIYAJIMA
地址丨廣島縣尾道市因島土生町2562-1
電話丨(0845)22-1450
價格丨單人間不含早餐 5620日元

在因島住的HOTEL MIYAJIMA,有一股濃濃的招待所氣息,大概就是最普通的日本旅店樣子。正門面向小鎮的主街,背後就是碼頭上一字排開的小艇和漁船。有兩棟獨立的小樓,三層,長長的走廊鋪地毯。客房有吸菸和不吸菸之分,似乎是單間為主,寫字檯、小冰箱、浴室、浴衣,雖然老舊,卻也是一應俱全。恐怕主要服務的物件都是差旅人士吧。

如果不是因為意外滯留,它大概永遠都不會出現的我的住宿清單裡。然而作為一個解救我們於疲倦中的庇護所,它已經不能讓人更滿意了。

▲ 土生港的清晨

早起,再次坐在海邊畫畫,正是人們出發去工作的時分。稀稀落落的男人們穿著連體工作服,走上碼頭,解開纜繩,或是乘上渡船。後來去了瀨戶內藝術祭的那些島嶼才知道,島波海道沿線的島嶼,工業和經濟都要發達很多,一路上也常常看到貨運碼頭和造船廠,所以整體市鎮的繁華和便利程度更高。

在土莊港客運站的自行車租賃站還掉兩輛車子之後,我們四個人又重新上路了。

▲ 生口橋 790m斜拉橋 ©Andy

其實每一座島上,都有各具特色的小景點,寺廟、海灘、植物園、博物館,還有各散落在島上的餐廳、工坊、民宿和商店。原本計劃中第一天留宿的大三島,就有伊東豐雄建築藝術博物館和母與子博物館兩個伊東的作品,以及另外兩三個沿海而設的小型美術館,以及被稱為日本總鎮守的大山祇神社。可惜兩天的行程,只夠我們享受一下“橋連島海連天”的島波海道本身而已。

▲ 耕三寺,生口島出身的實業家耕三寺耕三為母親建造的寺廟

▲ 生口島潮町商店街

正午的柑橘之鄉 @ 大三島

過了生口島,就是海道上比較重要的一座大橋多多羅大橋,1480m,是日本最長的斜拉橋,也是世界最長的斜拉橋之一。

▲ 多多羅大橋 1480m斜拉橋

爬上大橋的自行車道,恰好擦過生口島瀨戶田的柑橘園,路上耀眼的檸檬雕塑告訴我們,這裡還是國產檸檬的發源地。就在我們左搖右晃,氣喘吁吁的爬坡時,音樂聲驟然響起,不知聲源在什麼地方,悠揚輕快的音樂迴盪在山海之間。哦,這是正午的鐘聲,這自帶背景音樂的山坡啊。

即使微信此時能應景的自動播放背景音樂,你也不會知道在低頭弓背拼命踩踏板的時候,突然間整個天地為你加油,是多麼爽快。

多多羅大橋的美好還沒結束,橋上遙望廣闊的海面自不必說,輕快下坡的轉角,還有讓人屏息的繁花,盛開在我們和大海之間。路上的每一個瞬間,都有可能是唯一的瞬間,此情此景,何時還能重逢呢?

大橋下,是多羅羅島波公園,有規模不小的特產店、農產品市場和餐廳。新鮮採摘的柑橘有各種不同的種類,每一份上都標註生產者的名字。生榨橙汁濃稠鮮美,玻璃瓶沉甸甸,我們分裝進礦泉水瓶,一直喝到了下一個島。

▲ 多多羅島波公園的農產品市場

▲ 多多羅島波公園餐廳裡的蕎麥麵和米飯套餐© Andy

▲ 島波海道地圖、T恤和貼紙

▲ 公園裡看見的酷爸爸帶著孩子騎行,親子騎行服什麼的,帥爆了

過山車,然後是終點 @ 伯方島-今治

自行車道在大三島和伯方島都是擦邊而過,我們很快又騎過兩座橋,登上了最後一座島——大島。

▲ 大三島橋 328m拱橋

▲ 伯方·大島大橋 1165m吊橋
和其他島嶼主要以沿海路線不同,大島需要從中間穿過。爬過宮窪垰之後,長達四公里的來島海峽大橋在眼前展開。橋的另一邊,就是島波海道的終點今治。

用手機螢幕來描述這座橋真的很無力。我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太多我沒有見識過的島嶼、海洋和橋樑,但我懷疑能這樣單車橫斷的群島並沒有多少。當一路上與無數騎者擦肩,他們或者專業如風或者邊騎邊聊;當看見橋上跑步的爺爺和散步的奶奶迎面而過,相互寒暄,我知道島波海道已經串聯和改變了很多事情,也徹底融入了這裡的生活。

逆光之下的大橋,彷彿碩大無朋的遊樂場,自行車道如過山車軌道一般盤旋而下,以山丘為支柱,以大海為背景,呼嘯著插進今治港口林立的塔吊之中。停下來拍照幾乎是一件很掃興的事情,享受單車和記錄美景,有時候就是這麼矛盾。

今治市是愛媛縣的第二大城市,漁業和造船業發達。同行的小夥伴感嘆著此生也能聖地巡遊到愛媛縣。嗯,愛媛縣的松山市有很多《東京愛情故事》的取景地。不過還離我們很遠就是了。

在今治市區又騎了大半個小時,抵達歸還自行車的今治站,已經是日落時分。沒想到車站的還車點已經停止營業,好在另一個還車點今治市政廳就在一公里外。還車還到了市政廳,也真是蠻有趣了。

騎在車子上的時候,還興奮著,屁股一離開車,才感覺腿都軟了。在今治站等JR,大家都累熊了,每人抱著一袋子 7-11,各種吃吃吃。

80公里,5座島,6座橋,真是漫長的兩天。單車就是這樣的旅行,只要出發,就一定會到達。在路上經歷的種種,不管辛辣酸苦,在抵達的那一刻,都會變成甜。

感謝跟我一起完成這趟騎行的5位小夥伴,有了你們的島波海道,才最是讓人難忘。

寫到這裡,看到新世相推送了文章。剛好回答了拋錨在因島的那個晚上,我心中的疑問。

“從古至今,唯一能令所有人感興趣的事情,就是如何逃離。不是因為人們天性悲觀、不負責任,而是因為逃離是一個通道,讓人們可以從現在所在的地方,抵達人們想去的地方。”

每一個你想去的遠方,都是一個個前方。
只要上路,你所能遇到的,一定會超越你的想象。

島波海道概況

島波海道其實是西瀨戶自動車道的愛稱,北起廣島縣尾道市,南至愛媛縣今治市,由各具特色的九座高架橋樑將瀨戶內海的島嶼連線起來,全長約60公里。
各高架橋樑上同時也設有自行車、步行者專用道,沿途有14個自行車租賃點,部分站點提供電動自行車,是日本唯一可以橫跨瀨戶內海的“自転車道”,自行車道全長80公里。

► 觀光公式網站 //www.go-shimanami.jp/
► 騎行公式網站 //shimanami-cycle.or.jp/ (有地圖下載,可以預約租車)

▼ 自行車道路線簡圖
藍色實線是官方推薦的騎行路線,灰色實線是機動車路線


島波海道一路上都有非常完善的指引和補給系統,每個島上都有自行車租賃點和大型的休息站(有衛生間、餐廳和便利店)。在官方租車點租車時,工作人員會附送一張地圖,有中文版。地圖上資訊極為詳盡,請一定注意索取。

▼ 島波海道上的指示牌、路面指引線和小型休息站


80km不算太長,努努力一天騎完也是可以的,但是我一般都喜歡邊騎邊玩,所以原計劃行程是兩天:
第一天:向島-因島-生口島-大三島。晚上住在大三島,這裡有兩個伊東豐雄的建築,同時也是這一系列群島中最大的一個。
第二天:大三島小環線-伯方島-大島-今治。

然而理想和現實的差距總是太大。

先是因為前一晚的酒店住得太好,以我為首的車隊小夥伴戀戀不捨,導致我們直到接近中午才出發。然後上島開騎,天氣大好,海景群島壯闊,大家各種那個忍不住拍拍拍,陽光已見西斜我們才上第二座島。六個人組成的車隊裡,有三個小夥伴完全沒有騎行經驗,島上風大,上橋又有爬坡,雖然只有雙肩包的負重,但是大家騎得還是挺吃力。我們決定兩兩編隊,一個有經驗的小夥伴帶著另一個,剛剛騎起來速度,我的車胎就爆了……最後,第一天我們實際只騎了不到20公里。

各種意外導致第一晚只能住在因島。經過嚴肅的討論,有兩位夥伴改變了第二天的計劃,坐船前往今治。剩下的四個人不再過分貪戀路上美景,完成了剩下60公里的路線。

▼ keep記錄的實際騎行路線和配速

我們騎行的路線基本上與官方推薦的路線一致,全程路標指引,路況非常好。經過6座大橋,每座橋都會有50m左右的爬升,爬坡長度都不長。路線整體難度並不是很大,分做兩天完成,理應是沒有問題的。之前提到過的騎行公式網站 //shimanami-cycle.or.jp/,有非常詳細的pdf地圖可供下載,建議出行前仔細預習。

▼ 官方地圖中自行車道爬升表


之前騎車都是自己或者與其他騎友一起,第一次帶沒有經驗的小夥伴騎車,收穫了不少教訓,相信對於想要開始嘗試單車旅行的人來講,也同樣有價值:

1、單日30km以上的騎行活動,必須有至少一次的單日騎行經驗,尤其是路線還有爬坡的情況下,又在海外。需要掌握變速的方法、踩踏板的節奏、上坡和下坡的技巧,同時需要對體力消耗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2、不能低估海風和爬坡對缺乏經驗的人所造成的困難。
3、租車必須租用運動型自行車,在日本這一類車被稱作cross bike,介於山地車和公路車之間。雖然日本的休閒車也是有變速的,但是長時間騎行還是並不舒適。

租輛自行車,也是有講究的

島波海道作為日本的單車旅行聖地,有著非常完善的自行車服務,包括租賃、維修,以及一系列休憩設施的設定。詳細的情況都可以從之前提過的公式網站和地圖上獲取,下面說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租借自行車的途徑

1、島波海道騎行公式網站
//shimanami-cycle.or.jp/
提供小輪徑自行車、cross bike、city bike、電動助力的自行車、以及兒童單車的出租。價格公道,每天60元左右。全線14個還車點可以還車。可以現場取車或者預約,預約按鈕在頁面最下面。

租借價格

2、尾道 U2 的 GIANT 專賣店
//www.onomichi-u2.com/en/giant.html
自行車出租只限 HOTEL CYCLE 的住客,有cross bike和公路車,每天價格在人民幣350元左右,只接受預約,不支援異地還車。U2還有塗裝的帥帥的拖車和巴士,供騎士們租用。逼格就是這麼高。

這些概況隨便在網上查一下都能找到,所以下面才是重點,敲黑板。

租車注意事項

1)如果想嚴肅的騎完全程,請選擇cross bike或者mini-velo
島波海道騎行官網上,可以租借的自行車型別如下

city bike差不多就是我們日常騎的自行車,有5速的變速和車筐。有不少女生會覺得運動型自行車車座太高,不好騎,有車筐的車子又能放包。然而,city bike的變速和坐姿,都不適合長途騎行和爬坡,包包放在車筐裡也很影響騎行的穩定性。我想這種車,可能是為非全程的騎手準備的,想騎完全程還是繞過吧。

cross bike是一種介於公路車和山地車之間的車型,車胎比較細,直把,一般有18速左右。mini-velo就是小輪徑自行車,巡航速度會稍遜cross bike,體力比較有自信的同學可以考慮。

2)如果想用輛順心的好車,一定要預約,預約時一定要註明車型
島波海道騎行網站的英文版,預約按鈕不太好找,是頁面右側的粉色日曆按鈕,或者頁面底部的按鈕。(日文版明明就很明顯ヽ(`⌒´)ノ)
至少提前四天預約,但是假期和週末的車子很快就被約掉了,今天剛截的屏,見下圖

看準日期點選後填表,表格裡只有一欄是沒有必填 * 的,但是請向我保證,這一欄你一定要填,填上你要租借的自行車型別。


我就是因為沒有填寫,租車當天預約自行車已經沒有cross bike了,日本辦事人員都特別軸,說什麼也不肯從非預約的車裡讓我們租借cross bike。解釋了半天,才終於拿到車。但是非預約車的車況明顯沒有預約車好,也許這就是我後來半路爆胎的原因吧……

3)帶好簡單的修車工具
a.用來調整自行車。日本的出租自行車整體車況已經算是比較好了,但是租來的車難免會有些地方不合適,比如說坐墊的高度。因為是大型租車站,工作人員不多,他們不會為每位騎手一一調整車況,這時候需要自力更生。
b.用來應對路上車子出問題。

4)租車的時候,選個頭盔帶上
一路不少下坡,安全第一。

5)注意還車地點和還車時間
1、官方租的車,在路上任何一個還車點都可以歸還,但是如果不是租車時登記的歸還地,押金不退。租車和還車的地點在地圖上都有明確的標註。
2、還車點的結束營業時間通常在17點,部分比較大的還車點回到19點或20點,今治市政廳還車點營業到22點。

行李怎麼辦


1、大件行李箱,請用宅急送
出發前郵件諮詢入住酒店,一般情況下,他們會幫忙寄送行李到下一家入住的旅店。當時已經做好了快遞會很貴的準備。但實際上並不貴,行李箱從尾道寄往高鬆,大概在1500日元左右。

2、隨身雙肩包,越輕越好
租用的自行車沒有貨架,一泊二日用馱包也是有點誇張了,所以就是雙肩包極簡裝備。必要的洗漱用品不沉,重量主要都在電子裝置上,到最後只想扔了……
回來之後發現了一種新的單車旅行打包方式,Bikepacking,不需要額外的貨架就可以搞定。下次嘗試一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