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片櫻花飄落到地上的速度是每秒五釐米, 那麼與你相遇的時間需要多久?

每一片櫻花飄落到地上的速度是每秒五釐米,那麼怎樣的速度才能走完我與你之間的距離?

每一片櫻花飄落到地上的速度是每秒五釐米,如果櫻花下落時是有聲音的,你會不會聽到我對你的思念,思念的距離又到底有多遠?

儘管歲月浮光世事喧囂,心中卻始終有一個關於你的童話:
“無論你在哪裡,我都會徑直奔向你,送你一世不會凋謝的櫻花。”

一個朋友曾經說:當你偷偷喜歡著某個人的時候,他所有的缺點在你的眼裡全都是優點。朋友指著那個人的照片說,你看他大腹便便,滿臉油光橫肉,彎著熊腰駝著虎背的樣子,在你眼裡,他的優點到底是什麼??你喜歡他哪一點了??此時竟答不上來一句話。
第一次踏上日本的初衷也是某個人。因為他,我才第一次看了新海誠的《秒速五釐米》————一部觸動過無數人的動漫電影。電影里美輪美奐的場景,每一幀都是桌面背景。
我愛明理
我愛貴樹
愛落櫻繽紛。

即使我們已經許久未聯絡了,或許再也不會見面了。可在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我心裡始終裝著一個粉紅色大象。——我帶著你,去日本看櫻花。

那時的我哪裡會想到,在之後的五年裡,我還會無數次的回看回味同一部動漫。
“原來,你的情懷也是我一直喜歡著的”——這個可不可以成為我喜歡你的理由?

初遇關西晴天-大阪和奈良

飛機從深圳直飛,降落大阪關西空港,耗時約3個半小時。拿著提前在某寶上購買的南海電車電子券,到車站裡售票處兌換實物電車票就可以乘車了。日本電車分為指定席和自由席。
我乘坐的是指定席。約30分鐘到達難波。
日本大部分字型都可以看懂,其實完全不必在意語言問題。即使不會英語也沒多大關係,這絕不會成為你邁出國門的障礙。

這個圖片看起來汙汙的,就是今晚上的主食了。
——————————————————————
翌日,睡到晌午,乘坐JR轉私鐵去奈良公園。
JR類似於中國的國企,遍佈廣,大部分地區都有JR站。日本電車非常發達,許多JR站已經自成一個商圈。私鐵就是各省市的私人企業創辦的,僅在某區域乘坐。(理解和表達能力都有限,大概就是這麼個意思吧。)按照規劃好的行程,我是提前購買了JR PASS五日券,5天內可以在關西地區無數次免費乘坐JR。乘坐私鐵需另購買車票。

第一次換乘私鐵,不熟悉鐵路地圖,下了JR就變成無頭蒼蠅了。
日本人大部分都很熱心,只要去問路,即使語言不通,但日本人還是要一個勁地給解釋,恨不得要把我帶到目的地去的樣子。就這樣我才順利到達了奈良。

一踏進奈良公園的土地映入眼簾的就是小鹿的宣傳廣告牌。
奈良的鹿真的像傳說中的溫柔嗎?

好像並不是。在靠近公園門口的鹿群大多數是被遊客喂撐了,對來晚的遊客的充滿了高冷和不懈,要麼閒逛,要麼在樹根子底下打盹晒太陽。

發呆ing

我才不懈你這凡人的鹿餅~我就是不吃嘛~!

逛街的

對了,還有洗澡的。
——————————————————————
越往大華嚴寺裡走,越來越多飢渴的鹿群出現了。
各種扯裙子的,為了討吃而出賣自己的靈魂拼命對著遊客點頭搖頭的,搶劫遊客包包的都有。

坦誠的小鹿,完美的詮釋了弗洛伊德的無意識論,從來不會像人類一樣隱藏自己的想法和慾望。
他們認為,對著人類點頭say“o hay yo”就可以換取可口的食物,何樂而不為呢?

上圖的是一隻稍稍有些靈性的鹿,當時我和她說:咱倆拍張紀念照吧,也不知道下回見面是什麼時候了,拍好了姐姐餵你吃鹿餅。
彷彿這隻鹿精能聽懂人話,剛開始是很配合我拍照的。結果到拍第四第五張的時候這小傢伙竟然、竟然扯裙子!不讓我走!

正在喂小鹿的日本小學生

打盹的鹿群。
————————————————————

晴天,奈良,小鹿,暖風,櫻花——清新得讓人感覺舒適。
雖然我們抬頭就可以仰望同一片天空,卻不再是同一時空了。我的思念隨著花瓣飄蕩在空中,只需要你知道,不需要被認可。
——————————————————————
接近傍晚,與小鹿告別前往宇治。

其實來宇治的目的沒有別的,只有吃喝。
宇治鎮的街道是荒涼的,隨即開啟大眾點評推薦走進一家飲食店,看到一條長排如龍的隊伍,這和鎮上街道完全不應景呀!無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講的大概就是這種場景。
其實出發前已經看過了無數次TVB的旅遊節目《關西攻略》,節目裡有推薦一家叫伊藤久右衛門的網紅店,貌似在關西有幾家分店吧,總店是坐落在宇治。便在宇治車站門口打了個的士過去。
日本的士是貴得出名的,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除非你和我一樣,真的找不到方向了。

在的士上有個小插曲,司機除了“HELLO”以外的英文單詞,好像別的都聽不太懂,也或者是因為日式英語口音太濃重,我聽不懂他說的單詞。把手機上寫有“菟道-伊藤久佑衛門”的字樣給他看,他也沒搞清楚我這是要去哪。
無可奈何我只能把節目裡的視訊截圖給他看,他恍然大戶地拍了一下大腿,然後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日文。駕駛不到5分鐘就到了我要去的地方,這短短的路程花了1千多日元吧。

買了些紀念品,回國以後還是被荒廢在家裡的某個角落裡了。
印象中的宇治,是日本抹茶的精髓所在地。而我卻沒有花上過多的時間在這裡駐足。嚐了幾杯宇治特有的澀澀的苦茶,味道如同臘月的心情一般。

其實宇治滿足了我對日系鄉村的一切向往,溫暖、自由、安靜、陽光、稻香。five hundreds miles,way from your heart

留下遺憾,是再次踏足最好的理由。
————————————————————

細雨中的嵐山-只為一眼嵐電櫻花隧道

沒有留下華麗的照片記錄櫻花隧道,唯一這張還是從舊手機的視訊裡截圖的。

寂靜的軌道兩旁種滿了綻放的櫻花樹,浪漫的紫色或復古紅色的列車穿過櫻花隧道緩緩駛來,一個轉彎映入眼簾,慣性捲起的氣流,揚起無數飛舞的櫻花瓣。
列車經過一個小小的侯車站的時候,看到三五人群紛紛舉起他們的單反相機,對著列車駛來的方向按下快門。

落櫻、陰天、鐵軌、電車、寧靜……
只是,軌道對面沒有明理,也沒有貴樹。這裡亦不是取景地。
這裡只有我,和我的影子。

此刻還有什麼能比他們相機裡的照片更浪漫的呢?

等待電車的中國人。

曾經有個人對我說過:有時候,等待也是一種幸福。
那時候大家鬧性子拌嘴,誰也不肯先低頭,其實兩人都在等待對方先說出口。其實一份感情若是值得珍惜,誰先低頭真的沒有那麼重要,如果不願意錯過。不要讓等待成為一種煎熬才好。

嵐山喂鴿子的日本小女孩,打扮得很時髦。

邂逅陰天—最深愛的京都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坐在鴨川邊上開滿櫻花的樹下,你看書,我發呆。或者一起看小橋流水,看夕陽西下,看落櫻繽紛,即使什麼話也不說。

沿著河岸一路向北,一路上的美景盡收眼底。幾千年文化的古都,大部分建築是模仿我們國家古西安的,而日本又能夠恰好地把自己的文化良好的融合在一起,形成特有的日本文化。整個京都有一種寂靜安詳的感覺,充滿了禪意。在櫻花的渲染下散發出一種獨有的魅力,這是在除京都外任何地方都不會有的味道。
拋開歷史政治不說,我對這個地方愛得深沉。希望中日兩國放下歷史仇恨,關係越來越融洽。

谷崎潤一郎在《細雪》裡說過:櫻花如果不是京都的,看了也和不看一樣。

生命中最美好的畫面,希望是和喜歡的人在此處擁抱。
I wish the sunshine still brilliant when we meet again
————————————————————————
戀戀不捨離開鴨川,單槍匹馬地踏上剛好路過的一輛公交車。
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這趟車是開往什麼地方的,但選擇了上車,就好好感受這段路程帶給我未知的感受吧!

————————————————————————
閃現來到和歌山。
搭乘特快黑潮號來到和歌山市,轉搭公共汽車到白濱町。一路上雨疏風驟,沿海的列車碰上灰色的天空,看起來好像也有那麼一丟丟和諧。

鎮子上有許許多多的溫泉酒店,來白濱,就是要泡溫泉!

入住的酒店名叫海舟。
一下公車就看到酒店管家在打招呼。他給我拉著行李箱,跟我閒聊起來。以下的對話自然是國際互相吹捧一番了。

記得柯南漫畫裡有一番裡出現過南紀白濱。動畫版也有,場景還原度非常高。

世界上到底有多少個海南

以上。記錄於2020.2.×.
未完待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