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交通攻略:🚌🛥️

🚌專線小巴:
彩虹地鐵站乘1號 1A 至西貢碼頭。
寶琳地鐵站乘12號至西貢碼頭。
坑口地鐵站乘101M 至西貢碼頭。
🚌巴士:
鑽石山地鐵站乘92號 96R假日班次,至西貢巴士總站
將軍澳地鐵站乘792M,至西貢巴士總站。
沙田巴士總站乘299X,至西貢巴士總站。
🛥️西貢碼頭乘街渡至半月灣(廈門灣),來回票價40港元。

海島遊溫馨提示🙇‍♀️

1.廈門灣就是半月灣。廈門灣的形狀如同彎月,所以又名半月灣。
2.橋咀洲就是橋咀島。香港通常將島稱之為洲。
3.登島船票均為雙程,切記收好船票,以備回程之用。
4.島上的岩石及石珊瑚,嚴禁採集取走。
5.請勿亂拋垃圾,保護環境衛生。提倡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海島遊路線🐾

西貢碼頭⛵~廈門灣碼頭~廈門灣泳灘~廈門灣營地燒烤場~橋咀洲后海灣~石鼓環海灘~廈門灣泳灘~廈門灣碼頭⛵~西貢碼頭

橋咀洲廈門灣的地圖

行程詳述📝

香港熱愛戶外運動的人,大多有這麼一個規律,就是“冬季行山,夏季玩水”。這規律主要與氣候有關。冬季天冷,水溫很低,確實不適合水上運動。夏季酷熱,登山遠足極易中暑。而海邊涼爽,海水溫度適中,這時便是玩水的好時節。
進入夏季,西貢碼頭進入繁忙期。隨著疫情緩和,這裡成了最多遊人光顧的地方。遊人多是乘街渡過離島,再有就是乘遊艇出海暢泳。
我是這裡的常客,經常在碼頭散步觀景。西貢郊野公園是我最愛遊覽的地方,寫的遊記、筆記,大多以此為題材。
進入初夏的一天清晨,在西貢市集的茶餐廳吃過早餐,慢步來到西貢碼頭。今天準備乘船出海,登橋咀島,到廈門灣(半月灣)海岸捆邊行。

清晨的西貢碼頭

乘肥婆船務街渡,渡海廈門灣⛵

西貢碼頭有多間船務公司,經營過離島的街渡及快艇服務。前往的離島有橋咀島、滘西洲、鹽田梓等。來回船票三十到五十港元不等。
我要去的廈門灣(半月灣)位於橋咀島(橋咀洲),來回船票四十港元。
來到碼頭入口處的肥婆船務,買票登船。由於時間尚早,過廈門灣(半月灣)泳灘的人不多。街渡準時開船,全船隻有四個人。船開出西貢港,進入牛尾海,在橋咀島碼頭停靠。三人上岸,整條船就剩我一位乘客。船繼續開行,過橋頭島燈塔,繞到橋咀島的後面,就到達廈門灣碼頭。
下船時船老大照例提醒,最晚一班回程船是下午六點,誤了船班就要在島上過夜了。

寬敞的街渡(中式遊艇)

出西貢灣,進入牛尾海

橋頭島燈塔

岸邊的潛水訓練船

磯釣的釣魚客

街渡到達廈門灣,有遊客上船

廈門灣燈塔

初夏時節的半月灣泳灘🏖️

廈門灣碼頭到半月灣(廈門灣)泳灘的步道不長,全程一百多米。一路沿著海邊行走,可觀賞泳灘全景。滿眼的碧水青山,景色非常秀美。
一路觀景來到半月灣泳灘,由於時間尚早,泳客不多。今天沒打算游水,不過行走岸邊石灘免不了溼身。於是進入更衣室換了一件長袖泳衣,塗了點防晒霜。準備妥當,開始自己的廈門灣海岸捆邊健步行。

碼頭遠望半月灣泳灘

碧波中的安全島

清晨的泳灘,泳客不多

泳灘的設施齊全

戲水的一家子

廈門灣海岸捆邊行🧗🏻‍♂️

戶外運動中經常說的“捆邊”,即是沿著海岸徒步,遇灘過灘、遇巖攀巖。難度係數隨海岸環境而異。捆邊行可近距離觀賞海濱風光,很受驢友歡迎。夏季是海島捆邊行的最佳時期,由於臨近大海,與行山相比,感覺會涼爽舒適很多。
我初步計劃由半月灣泳灘起步,沿著西海岸走到最南端的大巖咀 。
來到泳灘的盡頭,進入岸邊的小路。小路前有一巨石,形狀酷似個大棒槌。繞過巨石,來到石灘。這裡是一浮潛海域,有人帶著眼罩穿著腳蹼在此浮潛,觀賞水底景色。看著有點動心,暗自打算過幾日約同事一起過來浮潛,盡興玩上一天。
初段的路穿插於岩石之間,還算易行。怎知沒走多遠,前方已經無路可走,只好停步再做打算。這時來了一隊捆邊行的驢友,一行十餘人。裝備齊全,一看就是海岸捆邊行的高手。我站在一邊,看他們做出發前的準備。原想湊幫與他們同行,再一想還是算了,我這個獨行老者,可不願意給別人找麻煩。
看著驢友們進入岩石灘,我轉身回到泳灘,準備改行較易行的廈門灣後海灘。

海邊的巨石像只大棒槌

海邊的路難行

游泳區的防鯊網

石灘的水質清澈

遠觀廈門灣泳灘如同一輪彎月,又名半月灣

海對面是科技大學

來了一隊捆邊行的驢友

整裝待發

行走海邊,確實有點難度

陸續出發的驢友

防鯊網邊浮潛的泳客

廈門灣營地與燒烤場🏕️

在半月灣泳灘小食亭前,沿石階到廈門灣營地。走上山坡,這裡是一片空地。有人在此搭營設帳,正在準備野餐。而旁邊的燒烤場正在封閉中,嚴禁遊客進入。營地上有幾棵高大的鳳凰木,樹上開滿了火紅色的花,看上去非常豔麗。初夏是鳳凰木開花盛季,郊野公園內隨處可見,紅紅火火十分應季。
營地前有個石階路口,是橋咀島郊遊徑的終點。郊遊徑沿山脊而建,經黑山頂,一路可回到橋咀島碼頭。
沒敢多逗留,沿石階走下山坡,來到廈門灣的後海灘。

鳳凰木開花紅似火

營地下的泳灘

營地上有人搭營設帳

營地後面的燒烤場依然封閉

這條路是橋咀島郊遊徑

浮潛勝地~廈門灣后海灣🚣🏿‍♂️

后海灣與半月灣泳灘隔著一道山樑,環境清幽景色宜人。這裡的海水清澈見底,是著名的浮潛勝地。
我沿著海邊北行,計劃走到一個名叫石鼓環的小海灘。
這邊的海岸石灘較為平緩易行,遊客很多。海岸大石上站著不少磯釣的釣魚客。不時的甩杆起竿,魚獲甚豐。
海灣海面較為平靜,海岸旁泊著不少遊艇,很多人在此潛水,觀賞探索美麗的海底世界。
海灣的對面就是滘西洲,那兒有個設施精良的高爾夫球場。前方不遠的海面是雞籠灣,那裡的魚排可垂釣,品嚐海鮮。
一路行走,觀賞沿岸風光。海灘上有很多石珊瑚,很有觀賞價值。雪白色的石珊瑚分佈在海灘上,十分搶眼醒目。一塊岩石上發現一塊大石珊瑚,狀似一個大魚頭。根據自己的經驗,這應該是一塊團塊狀淺水石珊瑚,屬菊腦石珊瑚一種。
停步欣賞,拍照留念。在此提醒朋友們注意,海岸上的石珊瑚是海岸地質公園的一大特色,只可觀賞,嚴禁採集取走。
很慶幸自己選擇行走后海灣這條路。全程難度不高,適合我這獨行客行走。沿途的景色絕美,觀賞到很多形態各異的岩石及石珊瑚。雖然天氣炎熱,海邊的海風徐來,頓感絲絲涼意,暑熱盡消。
穿行海邊岩石,一直走到石鼓環小海灘。前方的路已到盡頭,再走就真的要攀巖了。在此止步稍事休息,原路返回半月灣泳灘。

來到橋咀洲的后海灣

石灘上行走的遊客

清澈的海水,浮潛的勝地

一路行走岩石區

礁石上有人釣魚

海洋生物骨殼隨處可見

這是一隻大貴妃蚌,隨手將它扔到海里

海對面是滘西洲

望著清澈海水,總有想下水的衝動

潛水客乘搭的機帆船

很美的一片小沙灘

海邊漫步的遊客與狗狗

海灘上不難發現很多美麗的石頭

石縫中隱藏著很多石珊瑚

路過的一條獨木舟

好大的一塊團塊狀淺水石珊瑚

這塊是另一品種的石珊瑚

給這大傢伙留個影

海灘上的石珊瑚,與我多年前珍藏的石珊瑚比較,應該是同一個品種

石灘的路要手腳並用

遠處是雞籠灣

路過的雙人獨木舟

路過的一個巖洞

前面終於到達石鼓環小海灘

大功告成,原路返回

遇到漂亮的石英岩

留在石灘的獨木舟

有遊客搭營設帳,準備下海浮潛

正午時分的半月灣泳灘🏊🏼‍♀️

正值中午,大批的泳客乘街渡登島。此時是半月灣泳灘最熱鬧的時段。沙灘上支起不少色彩鮮豔的帳篷與遮陽傘。孩子們在海灘玩沙戲水,泳者在碧波中逐浪暢泳。好一幅夏日海灘的靚麗風情畫。🏝️

小士多前的救生瞭望臺

中午的泳客多了

海灘上遍佈遮陽傘與帳篷

藍天碧水景色美

回程,初夏的牛尾海風光🌊

西貢碼頭的街渡船票,大多是往返票。憑票乘船,回程上船船票收回。朋友們切記登島後收好船票,回程船老大認票不認人,丟失船票只有另外補票了。
碼頭沒等多久,肥婆船務的街渡來到。交票上船,船掉頭返航。
街渡駛出廈門灣,進入牛尾海。此時的牛尾海海面十分繁忙,各式的遊艇、街渡穿梭往來。不少帆船獨木舟也來湊熱鬧。還有人撐著站立板渡海,逐波破浪看著有點懸。這情景叫我聯想到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轉過橋頭島燈塔,街渡小艇在橋咀洲碼頭接客,然後進入西貢灣。船行約十分鐘,抵達西貢碼頭。
此時的西貢碼頭十分熱鬧。大批的遊客聚集在碼頭等船出海,海鮮街的酒樓坐滿食客。到相熟的西貢大茶檔午飯小酌,酒足飯飽乘車回家,結束行程。

通往廈門灣碼頭的棧道

藍旗船務的街渡

肥婆船務的街渡靠岸

船上遠眺半月灣

站立板橫渡牛尾海,得有點膽量

經過橋頭島燈塔

回到西貢碼頭。水警在碼頭掛橫幅,提醒遊客注意安全🙋🏻‍♀️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