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廣場二期、時代廣場)

銅鑼灣是港島商業和娛樂場所集中地,是全世界租金最貴的地段之一,也是《古惑仔》裡所有人都想搶的地盤。當年銅鑼灣唯一的浩南哥帶著眾兄弟意氣風發行走在銅鑼灣的街頭,那裡便是銅鑼灣廣場二期,現如今東方紅的招牌依然格外醒目。

除了電影場景,時代廣場、希慎廣場、崇光百貨等幾大商場名片薈聚,趕上店慶活動,常常被前來搶購的人流圍的水洩不通。

(荷李活道、嚤囉街)

●【荷李活道】是香港開埠後興建的第一條街道,開埠時是華人低下階層聚居地,早期因道路兩旁種有冬青樹而得名,與好萊塢可是沒有半點關係。不用多說,又是一條電影中經常出現的街道,想要尋找“老香港”的味道來荷里活掃街一定會有收穫。

●在香港開埠初期,不少印度水手與士兵喜歡在這聚集擺賣貨品,當時香港人喜歡把印度人稱為“嚤囉差”,因此這條街便被稱為【嚤囉街】。現在是香港的古董一條街,上到紅木翡翠,下至海報零碎,亦真亦假,來此尋寶的遊客考驗眼力的時候到了!

(半山自動扶梯、石板街、蘭桂坊、藝穗會、都爹利街、皇后像廣場、維多利亞港、中環9號碼頭、太平山頂)

半山扶梯起於中環恆生銀行總行大廈,止在幹德道,是一條從中環通往半山的自動扶梯,全長800米,完成整個旅程需時20分鐘,其間會經過經中環街市,沿閣麟街、荷李活道、些利街、摩羅廟交加街、羅便臣道,古蹟、食肆、酒吧、小店……看上哪家從轉換口下扶梯便是。

說了這些不抵一個鏡頭,《重慶森林》中阿菲從公寓視窗窺視警察663搭乘扶梯上班讓半山扶梯成為一個景點,其實即便沒有《重慶森林》到此一遊也會不虛此行的。

是一條香港著名的懷舊老街,歷史悠久的地面由一塊塊大石板砌成,故又得名石板街。石板刻意砌成一高一低,為起到防滑作用。《花樣年華》、《色戒》、《龍鳳鬥》皆曾在此取景。

想要體驗港人的夜生活去哪裡都不如來蘭桂坊,晚上九十點這條上坡小徑會陸陸續續熱鬧起來,食客遊人交織在一起,酒吧的節奏沸騰整個蘭桂坊,開懷暢飲身姿搖曳,也許只有跟上這裡的節拍才不會覺得自己老了。

本是銜接皇后大道與雪廠街的一條小街,建有一條花崗石樓梯,石階約建於1875年至1889年間,安裝的4支煤氣燈屬全港僅餘,被定為古蹟。

緊挨原立法會大樓,是香港一個歷史悠久的公眾廣場,以維多利亞女王的銅像命名。不提前做功課的話,到了廣場一定會納悶,“為何皇后像廣場沒有皇后像,卻只有一位名叫昃臣的銀行家的銅像呢?”

維多利亞港是位於香港島和九龍半島之間的天然良港,憑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維港也成就了世界三大夜景之最!

比起璀璨的維港夜景,中環9號碼頭卻被貼上了TVB御用分手碼頭的標籤,短短几步路又是幾齣人間悲喜劇。

太平山頂的凌霄閣是全港最適合欣賞維港夜景的地方,若人潮讓你感到擁擠,街道讓你感到狹隘,水泥森林讓你感到壓抑,到太平山頂來只是遠遠的望著維港的夜景,此時此地的香港便又回到了她“東方明珠”的迷人模樣。

攻略上特別指出如果想坐山頂纜車看夜景,那麼從16:00就可以去售票處排隊了,原以為剛過十一小長假客流量會有所緩解,晃晃悠悠行至售票處立馬打消了坐纜車上山的念頭,(Tips:現在各大旅行網站均有纜車+觀景臺套票出售,建議提前網路購票)當然也可搭乘15路城巴到達山頂,在山路上邊“飆車”邊賞夜景,也是一種神奇的體驗呀。21:00過後維港的燈光秀已接近尾聲,再完成“百年交通工具之山頂纜車成就”,全程倒車下山嗨到爆!

(怪獸大廈)

鰂魚湧怪獸大廈,又稱為巨廈,是由福昌樓、益昌樓、益發樓、海山樓及海景樓共五棟大廈組合而成的形狀為「E」形的建築物,從港鐵鰂魚湧站A口出步行約500米,沿鰂魚湧街市及熟食中心對面一處樓梯而上,看過《變形金剛4》的朋友一眼就會認出這裡。不必被來往的居民,聊天的大媽搞得不好意思,盡情的凹造型吧,他們早已見慣不怪啦!

如果你的腳步情不自禁跟隨這座城市的節奏匆忙了起來,讓腳步慢下來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叮叮車。在香港島沿著鐵軌和電線,還有叮叮的車鈴聲,就能找到叮叮車。而坐上叮叮車就不必再為路線操心了,這近百年的交通工具可是比你還了解香港,忘記時間、忘記行程,就這麼任由叮叮車帶你穿過老街鬧市,穿過水泥森林,在腦海中一遍又一遍的記錄香港…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