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宅島

三宅島,安安靜靜的在那裡,就像島上的那些淳樸人們,生活很慢,且很滿足。對於閒淡自得的生活,我從來都是心生嚮往。

中學時期,學了陶翁的《桃花源記》,寥寥數百字,卻描繪了一個風景宜人,與世無爭的聖地,對於文中所述的那些美好,羨慕了很久。

那“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遍佈兩岸的桃花林,那“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的峰迴路轉,那“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怡然生活和閒適,都深深的吸引著我。n那“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遍佈兩岸的桃花林,那“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的峰迴路轉,那“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怡然生活和閒適,都深深的吸引著我。n那“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遍佈兩岸的桃花林,那“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的峰迴路轉,那“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怡然生活和閒適,都深深的吸引著我。

但我知道,如今這樣的社會狀態之下,想找一個這樣的地方,無異於痴人說夢。也就漸漸的絕了這樣的念想。n但我知道,如今這樣的社會狀態之下,想找一個這樣的地方,無異於痴人說夢。也就漸漸的絕了這樣的念想。n但我知道,如今這樣的社會狀態之下,想找一個這樣的地方,無異於痴人說夢。也就漸漸的絕了這樣的念想。

可是令我沒想到的是,當我的念頭都被自己遺忘之時,我遇到了一個這樣的地方。n可是令我沒想到的是,當我的念頭都被自己遺忘之時,我遇到了一個這樣的地方。n可是令我沒想到的是,當我的念頭都被自己遺忘之時,我遇到了一個這樣的地方。

三宅島。n三宅島。n三宅島。

作為東京都“多摩?島嶼魅力播報事業”的其中一環,我來到了這裡。

三宅島很美。淺藍的天空,蔚藍的海水,蒼翠的綠植,再加上溫暖的海風,翩躚的海鳥,伴著潮起潮落的拍岸聲,一切都是那樣淺淺淡淡,有著美麗該有的樣子。

三宅島的生活很悠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三宅島上生活的人們,沒有像東京、大阪這些城市般的生活壓力,所以他們可以悠閒的聽潮起潮落,看日升日落。這樣的生活,他們很滿足。

為避兵禍,桃花源的人逃到了那樣一個美麗,與世無爭的地方,所以他們不知有漢,無論魏晉;而三宅島的人們,對抗的卻是自然災禍,島上的火山時常噴發,因為火山,如今的三宅島面積不足最初的三分之一,岩漿覆蓋了島嶼的大部分面積,毀滅了多數人的家園。三宅島可愛的人兒,慾火重生,堅強又努力。

他們經歷了毀滅和重生。

三宅島,安安靜靜的在那裡,就像島上的那些淳樸人們,生活很慢,且很滿足。

關於交通

三宅島位於東京西南方約180公里處,伊豆群島的中心附近,基本可以說是孤懸海外了。所以要去三宅島,到東京再換乘交通工具,是最方便的。

而從東京都內到三宅島,也有著兩種方式,其實不用說,肯定是飛機和乘船,畢竟是在島上。

如果選擇乘坐飛機的話,可以選擇直接到達的新中央航空,每天三班往返的飛機,大概需要40-50分鐘時間,也可以選擇更耗時間但能看到能多風景的東邦航空的直升機Tokyolovelandtheshuttle,路線大概為:利島-大島-三宅島-御蔵島-八丈島-青ヶ島(Aogashima)。

前往三宅島的飛機,一天三趟。機艙很小,可以說是非常mini了,也是我目前坐過最小的客機,很特別的經歷。

乘船的話,使用東海汽船,在東京竹芝棧橋(浜鬆町站或竹芝站)22:30開船,然後大概六個半小時後,就到達三宅島了。

機票的價格是:17,200/人,不含行李託運。汽船特二等艙的價格是9500/人。如果坐22:30的汽船前往三宅島,可以節省一晚住宿,而且價格比機票便宜,所以我去程選擇了汽船。

船上簡單的拍了一些照片,大家可以看看。

島上游玩交通

在島上游玩的話,推薦一種綠色環保、且又觀光方便的交通方式,電助力自行車。

電助力自行車是一種是一種用電的自行車,恩,這句話有點白痴,但它確實就是這樣的。他不同於電動車,也不同於自行車,它需要你自己踩,但是卻有三個檔位可以調節:上坡、自動、下坡。上坡時,調到上坡檔,踩的話就會很輕鬆。

那麼問題來了,你一定會問,幹嘛不直接用電動車,小綿羊之類的又可愛又方便。是啊,但是電動車電量肯定是不夠的,上破下坡的騎一天,電量早就耗光了,而電助力自行車的電量卻是可以用一天左右的。

在三宅島觀光協會可以租到這種自行車,且只有這裡可以租,其他地方(酒店、民宿)只能租到一般的靠自己踩的自行車,會很累。

島上的風景真的很好,騎著電助自行車,慢慢悠悠的沿著公路一路騎行,陽光,沙灘,海浪,額,沒有仙人掌,卻有大片大片的綠色植物陪伴著你。

關於美食

關於日式料理,我們都知道它精緻且美味,拋開很多小食不說,平常吃得較多的是他們的麵食和定食。麵食有很多種,較為出名的諸如日式拉麵,烏冬面,蕎麥麵這類的,在很多地方我們都有見到過,不過在三宅島我也開啟了狂吃模式,真的太喜歡日料了。

吃得比較多的是定食。我們都知道定食的名字,卻不知道它的概念,定食的意思是飯都是定在250克,還有裡面的配料都是標準化的,像豬軟骨,鰻魚,豬扒,天婦羅之類基本上都在100±10克。都是按照科學標準的份量,所以叫定食。價格一般都在1000日元左右。※不同的店也會有變化。

喜歡二次元動漫的朋友大概會知道這麼一部叫做《つうかあ》的動漫,這是銀鏈十週年而製作的一部動漫,而這部動漫的取景,就是在三宅島,所以還可以看到很多三宅島熟悉的場景。

火山體驗遊步道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也是一種毀滅和重生。

而三宅島歷經的毀滅,要比這個嚴重得多,一切,都源於島上的火山,雄山。

自古以來,三宅島的火山噴發頻度是伊豆群島中最多的。根據歷史記載,自1085年以後,其在1154年、1469年、1535年、1595年、1643年、1712年、1763年、1811年、1835年、1874年、1940年、1962年、1983年、2000年均記載有噴發的記錄。

而給予三宅島毀滅最為嚴重的,便是1983年的那次火山爆發,其造成的後果便是,三宅島的面積直接縮小到原本的三分之一,其餘皆被熾熱,焦黑的岩漿吞噬。

可是,三宅島擁有著奇特的韌性,這樣的毀滅性災難,並沒有將三宅島打入到歷史的深淵,湮滅成塵。三宅島就像這些從黢黑的岩漿之下抽枝發芽的植物一樣,再一次的重生了,哪怕它的面積已經縮小了很多,也抵擋不了島上人們對它的愛和眷戀。

這樣的事情在2000年再次上演,火山再次噴發,島上的人們被迫遷移,而這一走,就是5年。直到2005年,火山噴發停息才逐漸的返回該島。傳聞當時該島的居民多有帶著防毒面具以免吸入毒氣。

火山體驗遊步道,是一條能夠讓你充分感受到火山爆發後,三宅島的改變和重生的道路。你可以在路上看到很多火山爆發留下的那些岩漿冷卻凝固後,所留下的焦黑物體;看到很多烏鴉停在柵欄之上,彷彿在緬懷過往的英靈,給此地徒增幾分淒涼;也可以看到在經歷一次次的毀滅與重生後,三宅島依然是那樣的美麗,島上的人們,依然是樂觀而充滿熱情。

三宅島也是可以潛水的,島上有專門提供給遊人用於潛水的裝備,可以到這裡來租賃,當然,如果你對此毫無經驗的話,最好是在專業人士的陪同下進行此專案,畢竟,還是具有一定的危險性的。

三宅島由於火山爆發的災害以及島上流傳的很多傳說和神話故事,故在島上,有著很多的神社。登記在冊的神社就有70坐之多。加上未被記錄的,估計將超過100坐以上。

而在這些神社中,關於火山爆發的神社最多。火山爆發與島上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自古以來,島民們就是這樣虔誠地崇尚神明以期克服隨時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

這確實是挺無奈的一種現實。

伊豆岬燈臺

關於燈塔,我們都有一個大概的概念,知道是用來作為指引訊號或標緻物之類的作用,用以引導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險區的。所以,燈塔對於經常出海的人們來說,就相當於一個指引他們找到回家的路的路引,在他們的心中有著無比重要的作用。

而伊豆岬燈臺,對於三宅島上的人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建築。

島上每隔一段距離會有一座燈塔,皆為白色,造型都是四方的石柱子上面,有著圓形的建築,用以發個訊號或光源的東西。根據不同需要,設定不同顏色的燈光及不同型別的定光或閃光。燈光射程一般為15-25海里。

伊豆岬燈臺不僅僅效果實用,更是一個不錯的風景。三宅島本身的風景就十分的美妙,再加上道路旁的燈臺和海邊的一些供觀光,休息的地方,怎麼拍,都是大片的感覺。

每一處燈臺的位置也是十分的巧妙,處在一些的關鍵位置,我想,這跟燈臺用來指引座標有著非常大的關聯吧。非常古老的燈塔中,以煤油燈作光源,由燈塔負責人手動操作發條裝置轉動集中光線的透鏡系統。透鏡系統常浮在水銀中防止摩擦。現代化的燈塔裡是電燈和發條裝置由外部供應電力,同時備有柴油驅動發電機操作,並且為燈塔負責人的生活提供電力。有些燈塔由太陽能發電供應電力。

畢竟我不是在海邊長大的,所以對於這些之前只能在電視中見到的東西,還是蠻感興趣的,這麼一次海島遊,還是學到了蠻多實用的東西。

三宅鄉土資料館

三宅鄉土資料館裡有很多關於三宅島前世今生的資料,我們可以在裡面看到很多三宅島的歷史故事以及人文,包括它的幾次變遷,幾次火山爆發,還有流傳的關於三宅島的傳說和神話。

資料館的裝飾就如同三宅島一樣,很簡約,沒有過分的去追求繁複的東西,它只想把關於三宅島的一些東西,記錄在這裡,然後,按照歷史本身的模樣,展示給後來的人,讓他們知道關於三宅島的一切。

在古代,三宅島和很多島嶼一樣,是用來關押流放犯人的。據說,到明治時代初期為止,被流放該島的罪犯竟超過2300多人。流放罪犯中不乏歷史知名人士。如,畫家英一蝶(hanabusa-ittyou),賭徒小金井小次郎(koganei-kojirou),國學家竹內式部(takenaka-sikibu),宗教家井上正鐵(inoue-masakane),歌舞伎師生島新五郎(ikusima-singorou)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江戶時代中期,著名的歌舞伎師生島新五郎和江戶宮女繪島間,被爆出祕密幽會醜聞,由此引發了宮庭內部的權力之爭。最終導致全江戶超過千人之眾被捲入直至遭到處罰,成為膾炙人口的「繪島?生島事件」。2006年風噪一時的電影“大奧”就是以該事件為藍本的。

大路池 & 野鳥公園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日本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它是一個世界十大國立公園之一,跟美國的黃石,中國的湯旺河一樣,都是國立公園,有著多種多樣的生態壞境。而三宅島,就是日本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其中的一塊區域。

三宅島屬於伊豆半島群,而伊豆半島及其島嶼有黑潮洋流,氣候溫和,生長有許多亞熱帶植物,具有南國情調,所以這裡的自然風光自然極其的出色,大路池就是其中的代表。

整個參觀下來,可以看到的是,大路池周邊的自然環境天然優美,少經開發,植被之類的資源十分充足,生態環境保持的非常不錯。

秀水環拱,植物繁茂,如果再來一個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那就是真的美妙了。而三宅島上,還真的有這麼一個關於珍惜鳥類的公園,叫做野鳥公園。

野鳥公園裡的伊豆鶇館有一些珍稀鳥類的展示,包括它們的一些外貌,習性之類的知識科普,每週開館的時間是週一到週日,所以很不幸的是,我們去的那天剛好是星期天,所以對於這些珍稀鳥類,只能遺憾的錯過。

雖然沒趕上伊豆鶇館的開門時間,錯過了近距離觀看野生保護鳥類的機會。不過我依舊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這裡遇到了一個非常熱心的山本大媽。

說來實在好玩,這位山本大媽昨天在鄉土資料館工作,今天又在野鳥公園工作。所以,我們又相遇了。因為島上搭乘公交的時間間隔比較長,我們還要等2小時才能回去。剛好山本大媽還有10分鐘就下班了,讓我等她,她帶我們回酒店。當時就特感動,覺得日本人都好好,好熱情。

對了對了,你們猜猜看,山本大媽背後掛著的這個是啥?

環島遊

環島之旅開始啦。

環島路線:七島展望臺-富賀神社-長太郎池-斧方海岸-サタドー岬-三七山。

這裡就是七島展望臺,一個風景好到爆炸的地方。此外,我還覺得封山本大媽為三宅島車神。她的車技真的太好了,一路飆車過著各種彎道上坡,到了整個三宅島的最高點,風景最好的地方。

這裡就是七島展望臺,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因為在這個展望臺上,分別畫著七座島嶼,而眼睛與眼前的島可以確定兩點一線,那麼線延伸出去對應的那座島嶼就是展望臺上畫的島。

伊豆七島分別為:大島、利島、新島、神津島、三宅島、御藏島、八丈島。

從七島展望臺下來,又去了富賀神社。三宅島上神名冊上登記在冊的神社就有70坐之多。加上未被記錄的,估計將超過100坐以上。其中,尤以關於火上噴發的神社為數最多。

自古以來,島民們就是這樣虔誠地崇尚神明以期克服隨時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頗具代表性的知名神社有,本宮富賀神社,祭祀傳說中也曾提到的供奉三島大明神之皇后的御笏神社,皇后神社,二宮神社等。

長太郎池是當地小朋友最喜歡來的地方,在這裡看著海浪拍打著礁石,無憂無慮,盡情玩耍,這種慢生活令人嚮往無比。

サタドー岬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在這裡看風景,約上老友海邊垂釣,傍晚帶著收穫的海鮮一起回家。他們的生活是如此安逸,每天都貼近大海,擁抱海風

小島的夜,靜悄悄的,海浪把漁舟輕輕地搖,男女老少,頭枕著波濤,睡夢中露出甜美的微笑。

不得不說,這些老爺爺的技藝真是高超,就在懸崖邊這樣垂釣,我在邊上看著都覺得害怕。同時也很敬佩他們的勇氣,和對生活的熱情。

在三宅島的時間不長,卻充分的感受到了三宅島的美好。

三宅島很美,漁舟唱晚,碧浪藍天,沒有任何的雜質。

三宅島很靜,悠然閒淡,遠離了世故和塵囂。

三宅島很閒,日出而作,日落而歸,不用為了生計承擔太多壓力。

這樣的三宅島,很嚮往。

不斷毀滅和重生的三宅島,我想在這裡和你宅一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