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廣州珠海行(3)珠海、情侶大道

文、影 | 春雨夜泊


珠海是一個開放城市,也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城市。雖然她不能與深圳並肩,但珠海以其特有的魅力還是讓人充滿了期待。她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海邊那尊珠海漁女雕塑成為了珠海最亮麗的名片。

其實,從廣州一路南下,高鐵僅有一小時的車程,就到達珠海了。在城際高鐵上,我看到兩側的城鎮和工廠建築幾乎相連。可以想見,改革開放30年來,這一帶是如此的繁榮和快速發展。

比如東莞,比如順德、比如中山等。雖然如今經濟增長模式面臨轉型,但這裡依然充滿了生機。我似乎也相信,這裡會在創新模式下再闖出一條新路。


到達珠海站時,正是下午的4點多鐘。珠海站緊鄰往返澳門的拱北口岸。雖然一眼望不到澳門,但我們能感覺到,那個叫做特別行政區的澳門就近在咫尺。

我們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從拱北口岸進進出出。但我們還沒有這種自由。因為只有辦理了入澳通行證才行。

面對此情此景,我突然謅出了這樣的廣告詞:拱北口岸,拱北口岸,中國人自己的口岸,中國人自己和自己過不去的口岸,歡迎你來到拱北口岸,對不起,過不去。算是自虐了一把。


或許是珠海比廣州更南方,這裡的氣候好像更暖和了些,植被好像也更綠一些,到處開滿了鮮花。雖然還是下著雨,但溫暖的空氣告訴我,這裡沒有寒冬。

珠海的市容市貌還算賞心悅目。雖然高樓大廈不算很多,但現代化氣息很濃,乾淨、衛生、綠色,很宜居的城市。當然在這樣的季節,北方的城市是不能比的。

在珠海除兩天的培訓外,間隙間也在周圍逛了逛。我們入住的邁豪大酒店實際上就在市中心,緊鄰海邊。對面就是海狸島公園。


在海狸島公園,珠海正在建設珠海標誌性建築——日月貝珠海歌劇院。主體工程已完工,似乎已進入裝修階段。

這珠海歌劇院不得了,多高不曉得,但說高聳入雲有些誇張,但用摩天大樓是可比擬的。她的外形是大小兩個扇貝,栩栩如生,通體白色。她相當於澳大利亞的悉尼歌劇院,將來與之有一拼。

海狸島不很大,我們遊覽一圈也就一個多小時的樣子,是一個典型的熱帶小島。我們沒有爬山。或許爬上山能夠一覽珠海景色。


珠海曲折的海岸線由南由東向北,沿海散落著許多島嶼。這裡本是珠江寬大的入海口。東北望,遠方即是香港和深圳了。

遠處海上正在修建一座特大長橋,已有分段完工,應該是珠澳港大橋。將來大橋修通後,不僅大大便捷了三地通行,而且是一處極為壯觀的風景。


珠海沿海的公路命名為情侶路,很浪漫的名字。我們緊鄰的一段為情侶中路。據說這條目前18公里的情侶路還要大大延伸。要打造一條充分體現珠海浪漫情懷的景觀大道。

也是,臨海而建,蜿蜒曲折,海風陣陣,椰樹成行,青青碧草,花開四季。情侶漫遊其中,拍遍欄杆,臨水遠眺。聽濤聲依舊,看海鷗飛翔,寄情點點白帆,是不是一幅美妙詩意的風景。


在這條情侶景觀大道上,還點綴著若干公園,山海相映成趣。你可以海邊散步,亦可以入海游泳,還可以上山踏青,更可以入林探花。如此風景,難怪珠海市要打造出這條全國獨一無二的用“情侶”命名的大道。

或許像珠海原市委書記、市長樑廣大說的那樣,“當我們老了的時候,也許沒有人記得我們,但一定會記得這條路。”


2015年12月17日


作者簡介:張建鵬,筆名春雨夜泊(新浪部落格名,網址: //blog.sina.com.cn/zhjp11111 )、秋之韻、舟自橫; 河北辛集 人氏,現居 保定 ,大學教授。喜詩歌、攝影、旅遊、美文。曾從軍旅,歷黨政,復教職。如今退休,閒寫文字,回初心之樂也。作品散見網路平臺。作者微信公眾號:秋之韻(ID:zhjp111111),個人微信:Zhjp11111 秋之韻。
個人微訊號:秋之韻;Zhjp11111
個人新浪部落格:春雨夜泊;網址: //blog.sina.com.cn/zhjp11111 ;
投稿郵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光臨、關注本平臺、本博。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