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交通攻略🚐

起點~清水灣道井欄樹村🏡
鑽石山地鐵站巴士總站乘搭91、92、96R(假日特別班次),途徑井欄樹站。
可在彩虹地鐵站小巴站乘搭1號1A號11號小巴,途徑井欄樹站。

終點~將軍澳寶琳地鐵站🚇
可乘將軍澳線地鐵回港九市區。
寶琳巴士總站有多班巴士小巴往返港九市區。

溫馨提示🌻

①山澗瀑布岩石溼滑,儘量避免進入危險區域及攀爬岩石。
②穿著長袖衫長褲,注意防蚊防晒。
③留意沿途的路牌及標距柱,認清自己的所在位置。保持手機暢通。
④保持郊野公園環境衛生,不要亂扔垃圾,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⑤減少人員聚集,出入圍村切記戴口罩!

遠足路線🐾

➡️井欄樹村~衛奕信徑三段~古舊輸水橋~新地村~小夏威夷徑~蓄水塘遺址~小夏威夷瀑布~蓮苑臺步行徑~蓮苑臺瀑布~將軍澳上村~寶琳地鐵站🔚
全程約兩公里,一路下山~下山~下山。🏞️

綠點為衛亦信徑三段,橙色線為小夏威夷徑,橙色圓點為小夏威夷瀑布

小夏威夷徑高度圖,不包括衛奕信徑路段

行程詳述🌴

這篇遊記推薦的,是一條老少皆宜的行山路線。由清水灣道的井欄樹起步,行走一小段衛奕信徑,然後進入小夏威夷徑。一路沿山谷石澗溪流行走,沿途觀賞古引水道,廢棄蓄水塘,小夏威夷瀑布及蓮苑臺瀑布。景色秀美,環境清幽。
小夏威夷瀑布行山路線全長約兩公里,遠足觀景約二小時(深遊另計)。
由清水灣道井欄樹起步,一路下山至將軍澳新村,高低落差約二百米。小夏威夷徑全程石板路,路況平坦,波幅不大,可算是最輕鬆舒適的行山徑。
此路線為下山路線,輕鬆易行。如為了強身健體,也可反向而行,即由將軍澳上村起步,行至井欄樹。全程上山路,較消耗體力。

起步,清水灣道井欄樹🏘️

清晨乘車由市區來到清水灣道的井欄樹村,計劃行走小夏威夷徑,觀賞西貢區著名的小夏威夷瀑布。
小夏威夷瀑布可算是最近市區的景區,也是一條深受歡迎的行山路線。山上起點在清水灣道井欄樹,山下終點在將軍澳上村。該景點交通十分便利,地鐵、巴士、小巴均可抵達。
最近我曾來過小夏威夷瀑布兩次,第一次來,就被這裡的清幽石澗、珠簾美瀑所吸引,忍不住來了第二次。香港的瀑布,大多帶有季節性,觀瀑布的最佳時期是夏季。雨季來臨山水充實,瀑布飛流直下,非常壯觀。最典型的要算是新娘潭瀑布,平時平平無奇,一到雨季,飛流而下的瀑布就會出現一位身披純白嫁紗新娘的身影,成為香港人所共知的怪異奇景。
小夏威夷瀑布也不例外,最佳觀賞期也是在雨季。這次來觀賞即將進入初夏,雨量少,瀑布在壯觀方面稍遜。不過畢竟落差將近二百米,一路沿著瀑布而下,美麗的景色也是令人拍手叫絕的。
到小夏威夷瀑布先要走一段衛奕信徑三段,入口離井欄樹巴士站很近。下車前行不遠,村口有清晰的路牌。沿著衛奕信徑的路標,放心進入便好。

清水灣道旁的井欄樹村

隔離帶上的白千層

村口的路牌及溫馨提示

美美的山村景色

陶器製作作坊~燒窯谷

衛奕信徑三段

衛奕信徑三段與新地村🏡

由井欄樹村進入衛奕信徑三段,經過一小村莊,名為新地村。新地村是著名的鄉村文化村,村口的燒窯谷,是一處古法制作陶器的小作坊。
沿著山谷山澗行走,澗內的山水淳淳,彷如來到世外桃源。這段的衛奕信徑路況很好,全段水泥路面,石澗一面設有綠色的護欄。而且地標清晰,絕不會走錯路。

路旁的新地村

環境清幽的村屋

衛奕信徑旁的石澗溪流

橫跨石澗的古舊引水橋🏞️

轉過一道灣,石澗上方出現一道石橋,窄窄的石橋矗立在石澗上方,橋體佈滿苔蘚藤植,顯得十分古舊。近觀會發現這是一條高架的引水道。據查證記載,這是一條有數十年曆史的引水橋,是當地村民為引水上山而建。性質有點像河南安陽的紅旗渠,不過規模確是有點袖珍了。

引水橋橫跨石澗

石澗內的小瀑布

近百年曆史的引水橋,至今運作正常

山谷中的小夏威夷徑🌴

行走不長的一段衛奕信徑,在新地村村尾有一岔路口。直行繼續走衛奕信徑三段,可達澳頭村。走下岔路就是小夏威夷徑,可到達魷魚灣及將軍澳村。岔路口有清晰的路牌指引,不會走錯路。
離開衛奕信徑進入小夏威夷徑。小夏威夷徑全程下山,坡度起伏不大,可算是最輕鬆舒服的行山徑。當然,反方向行走另計。小夏威夷徑初段是一小小的山坳,視野空曠,景色宜人,空氣清新、鳥語花香。
此處田園氣息十分濃厚,會見到很多野牛悠閒地吃草。石板小路蜿蜒其中,確會感覺到一種“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的詩情畫意。不過牧童的歌聲欠奉,冷不丁樹叢冒出一頭野牛,“哞”的一聲吼,嚇閣下一大跳,卻是有可能滴。🐮

在此離開衛奕信徑,轉入小夏威夷徑

路口路面橫沉一塊年代久遠路碑

鄉間的石板小路

路旁的巨石

路旁的石澗溪流

廢棄水塘曾是上世紀初的泳池🏊🏼‍♀️

前行不遠,來到奇聞百出的廢棄蓄水塘。這裡就是上世紀初興建的小夏威夷泳池遺址。據記載當時附近的麵粉廠,為了蓄水起壩截流,修建了這座蓄水塘。由於水質清純環境清幽,不少人來此游泳戲水。後來當局見到水塘如此受歡迎,便將水塘改建成天然游泳池。起名為小夏威夷泳池。
後來因為泳池經常發生意外,開放數年便關閉了。因一次山洪暴發,水塘水壩被沖垮。這純天然淡水泳池從此消失,留下一段令人津津樂道的美好回憶。
站在水壩廢墟上觀賞,依稀可見當年泳池興旺時的規模。洩水口儲存還算完整,山水由洩水口流出,形成一片美美的水幕。洩水口下的水潭清澈見底,小魚遊弋,觀賞小夏威夷瀑布的美景也就由此開始。

水壩廢墟

這條水壩儲存還算完整

廢墟下的小瀑布

山水淳淳

石澗中的小水塘

水壩的洩水口還很完整

洩水口形成漂亮的水簾

這段石澗比較平緩

盡頭是小夏威夷瀑布上游

小夏威夷瀑布上段的鷹嘴石🦅

蓄水塘下方經過一座橫跨石澗的小橋,正式進入小夏威夷瀑布。小路沿著石澗行走,瀑布美景一覽無遺。隨著山水飛濺聲的不斷增大,瀑布也越來越壯觀。走下一條小路,來到石澗,這裡可近距離欣賞瀑布。瀑布在這兒落差很大,山水順著石縫傾瀉而下,發出轟轟的聲響。
此處有一形態奇特的大石,形似鷹嘴,被稱為鷹嘴石。這裡是登山攀巖者的打卡地。不少人喜歡攀著鷹嘴做狀拍照,拍出的效果如同徒手倒掛在懸崖峭壁。
這段瀑布的落差近百米,中間幾個小小的水潭,將瀑布分成幾級。石澗中怪石嶙峋,石上佈滿青苔,沿著瀑布而下風險很大。我作為單身驢友,深知不可貿然進入石澗。於是原路回到小夏威夷徑,繼續往山下而行。

路旁的石凳

橫跨石澗的小橋

橋頭的休息區

站在橋上觀石澗

山下是將軍澳寶琳邨

小夏威夷瀑布上游的鷹嘴石

溪水急流而下

奔騰的溪水,掀起白色的水花

瀑布的頂部,視野開闊

石澗行走的行山客

小夏威夷徑與蓮苑徑的交匯處☘️

這段路離小夏威夷瀑布越走越遠,不過不必擔心,行約百餘米便來到一十字路口,此處是小夏威夷徑與蓮苑徑的交叉點。這裡是一處郊遊休閒處,設有遮陽座椅供行山客歇腳。十字路口設有路標,指示清晰。前行為小夏威夷徑,終點將軍澳上村。右行進入蓮苑徑,可達澳頭村,連線衛奕信徑。左行山路通往魷魚灣,終點為將軍澳坑口。
想觀賞小夏威夷瀑布,便要在此右轉進入蓮苑徑。往澳頭方向前行不遠便見到蓮苑橋。

橋頭伯公之神位

再走一段小夏威夷徑

來到蓮苑徑路口的休閒場地

蓮苑徑上的路標

不要走魷魚灣,切記走澳頭方向

走下一段石階,就到了蓮苑橋

夏日消暑勝地~小夏威夷瀑布🌴

走下蓮苑橋,近距離觀賞小夏威夷瀑布。瀑布飛流直下,場面壯觀。瀑布石壁長滿嫩綠青苔,襯托潔白飛濺的水浪花,非常清雅宜人。
見有遊客在場,冒險攀石向上走了一段。上游的瀑布更為壯觀,那種飛流直下的景像,震耳欲聾的轟鳴,令我驚歎不已。
不想繼續冒險向上攀爬,拍了幾張照片知趣停步。原路回到蓮苑橋。

小夏威夷瀑布景色呈現眼前

瀑布旁,乘涼歇腳的遊客

珠簾倒掛的小夏威夷瀑布

飛洩而下的溪水

瀑布小水塘

水簾洞

瀑布下方的石澗平臺

攀上石崖觀瀑布

兩位遊客所坐位置,感覺如同被水衝

另一個角度拍小夏威夷瀑布

瀑布中段有一小蓄水池

蓮苑橋下的蓮苑臺瀑布🌳

蓮苑橋橫跨石澗,是觀賞小夏威夷瀑布的最佳地點。橋將瀑布分成兩段,上面一段為小夏威夷瀑布,下面一段為蓮苑臺瀑布。橋下有一巨石,上書“蓮苑臺”三個大字。想必此位置便是蓮苑臺了。
橋下有一塊平坦大石,如同一個巨型平臺。在這裡可俯望蓮苑臺瀑布景色。可惜瀑布落差太大,上面很難觀賞到它的廬山真面目。要想近觀,只有沿著石澗走下去。路段巨石林立,進入較為危險。獨身旅遊絕不可冒險,於是自己暗自打算,抽空約上幾位精通攀爬的朋友。結伴沿著瀑布一路磐石而下,近距離觀賞小夏威夷瀑布及蓮苑臺瀑布的全貌。

巨石上的蓮苑臺三字,有點模糊不清

蓮苑臺的巨石平臺

瀑布下的水潭

溪水飛洩而下

尾段,將軍澳上村至寶琳🏘️

觀賞蓮苑臺瀑布結束,回到十字路口,繼續沿著小夏威夷徑下行。餘下的百餘米山路是石階路,石階坡度不大,設有護欄。全程有樹遮陽,免去了暴晒之苦。數分鐘行至山下,這裡是一個頗大的停車場,已經到達將軍澳上村境界。
這裡是石澗的盡頭,溪流經小夏威夷瀑布、蓮苑臺瀑布一路傾瀉到這裡。經過一個小水壩流入暗渠,成了服務香港家庭使用的中水。村口水壩上游有一小橋,名為平安橋。在這兒可觀賞石澗溪水奔流而下的景色。
發現平安橋旁有一種奇特果樹,結出的果實如同豆角狀,橙紅外皮十分鮮豔。經一本村老者相告,得知此果名為“鳳眼”,是南方一種很珍稀的果品。
走出將軍澳新村,此行程接近尾聲。過地下通道穿過寶琳邨,到達新都城商場。新都城商場是將軍澳區的大型商場,將軍澳地鐵線的終點“寶琳站”就在新都城商場地下。商場下還有寶琳巴士總站,可謂交通十分便利。臨近中午,肚子開始叫了。於是上樓進入商場,德興燒味店吃午飯。飯後又在商場小逛,逗留將近一個小時。寶琳地鐵站乘地鐵回家,結束行程。

小夏威夷徑將軍澳上村入口

非常漂亮的鳳眼果

石澗溪流

寶琳地鐵站的指路大型海報

水塘上的平安橋

村口的小夏威夷徑指路海報

小小的蓄水塘

溪水進入暗渠

將軍澳村村口的迴旋處

穿過地下通道,不遠就是寶琳地鐵站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