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這篇遊記可以幫助到你

一些都是些題外話,可以根據自己需要在段落標題分類中各取所需。
2019年11月中旬疫情爆發之前第一次自由行出國去了越南,我也不知道我是幸運還是不幸,幸運在疫情爆發之前終於出了國,不幸在我中了出國遊的毒之後疫情卻來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地球能痊癒,能讓我繼續旅行。
話說我的運氣真的挺好,我從南寧準備回家的時候本來想在長沙、武漢、鄭州、太原中加一站,吃點好的再回家。可能是上天的眷顧,南寧到長沙和武漢都沒車票。如果剛好12月初到武漢,我可能就回不了家了,即便回家也有可能給同車的人以及家鄉的人帶來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險。
這篇遊記的視訊分為兩種,一種是我的越南行vlog。一種是我關於越南的景點做的三期相對比較全面的視訊。遊記以及視訊中對於某一個地方的喜歡程度,一定更多的是根據我個人的喜好。
我是一個旅行前必須要做攻略的人,但是我現在做攻略只是瞭解這個未知的地方都有些什麼。我並不會計劃我哪個時間段必須要出現在哪裡打卡。我的行程會根據當下的感受隨時做調整。
但是我建議,時間不多或者想把錢花的值得的人,最好還是看看攻略吧。還是那句話,知道你想去的地方、撇開你不感興趣的地方,既節省時間,又節省金錢。對一個時間不多的人,去一個城市做到面面俱到,儘量讓自己不留遺憾。對於時間多的人,留下遺憾才能給自己一個理由再回去一次。
無論你是那種人,做攻略都是有必要的,不然你可能連自己的遺憾是啥都不知道。當然,純度假除外。我去越南之前把越南的相關書籍看了3遍,去過之後再重溫,還是覺得遺憾太多,越南在我的記憶中紮根太深。

給第一次出國並選擇去越南的你

去越南是我第一次出國,在出發之前我一度因為害怕而感到焦慮,曾出現逃避、算了還是不去了的想法。那時候我甚至感覺出去玩並不是一件讓人高興地事兒。主要是因為我內心中的疑慮在網路上找不到明確的答案。希望我下面寫的話能給有同樣疑惑的你一些幫助,雖然現在還無法出國玩,但無論那一天何時到來,這都將成為你的一劑定心丸。
一、東南亞國家普遍存在的過海關只針對中國人出現的收取小費問題
我是早晨5點鐘到達的胡志明機場,可能由於是紅眼航班,那個時間段的海關並沒有很多人排隊,我選擇的那個櫃檯的工作人員看上去並不友善,他雖然在給我辦理過關的時候速度並不是很快,我甚至一度覺得他有故意拖延,但是他並未做出任何索要小費的暗示或者舉動,整個過程可能也就3、4分鐘。在我等的時候,我聽見後面有國人說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但是我隱約聽見那個工作人員並不是在向他索要小費,好像是真在問什麼問題。七在我前面過的海關,他的用時比我稍微短一點,他說他衝海關人員笑了笑,那為大哥也衝他笑了笑,也並未有任何暗示。
回程的時候是從友誼關過的海關,可能想到反正我也是陸運回家,我都在家門口了還怕你扣我不成,心裡特別有底氣。心態特別放鬆,然後很順利的就過了海關,具體用時多久也記不太清了。
我感覺呢,過海關的時候有一張禮貌的笑臉一定比一張牛B哄哄的臉更管用。一定不能跟在旅行團後面排隊。有些人回程可能是選擇飛回,有可能有些海關就會抓住扣你你可能會趕不上飛機的漏洞,進而提出不合理要求。所以如果乘坐飛機回國,儘量打充足提前量。即便是遇到不公平對待,也可以笑著打馬虎眼,言語不要過激。雖然我很幸運沒遇到索要小費的情況。但是如果換位思考,我如果是那個想要佔便宜的海關人員,你態度過激我會更惱火。
二、關於越南有沒有飛車黨
我只能說我很幸運,並沒有遇到非常黨。但是我可以說我幸運,也可以是我小心謹慎。我在車多人多的路邊,手機相機都放在包裡。包斜跨背在身體前面,有一隻手蓋在包上。
我全程看地圖都是戴耳機聽,而且我在越南用的是體積相對較小的iphone7。我剛買的11只是在人少的時候拿出來拍照。拍視訊的主力機是go pro,因為他有手柄好握不好被搶,還有比較結實的腕帶做第二道保險。雖然比較麻煩,看起來小題大做,但是總比被搶,失財失了好心情強。
網上說的飛車黨雲集的反五老街、中央郵局、三十六行街我都沒有遇到飛車黨。如果你也擔心飛車黨,那就提高警惕性。有的時候飛車黨找上你,那就是看你馬馬虎虎,大大咧咧。如果這件事情真的存在,改變不了現狀只能在自身上做出改變。我如果在馬路上必須要掏出手機看地圖的話,我都是在人行道最內側背向馬路看。但我還是要感謝我的運氣。
而關於越南治安不好的問題,我還有一個小插曲要講。我在會安住的青旅裡和一個義大利老哥交談,老哥問我,如果他去中國旅遊,會不會有人搶劫他。我對這個問題感到匪夷所思。但可能我們對於越南會不會有人搶劫我們這個問題,在瞭解這個國家的人眼裡也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
歸根結底就是世界上所有地方,多存在各種各樣的安全隱患。修行主要還是看個人。
三、關於免稅店
因為我回國是陸運,所以我只在廣州機場免稅店買了一些東西。那樣就是需要在越南全程都揹著。但是即便你陸運回國,過海關的時候也沒人會理會,那這個說事兒,只要你超額的東西在入關之前報備好就行。主要是我根本用不上報備,揹包客帶那麼多貴重物品是要幹嘛呢?
四、關於換錢
我帶了銀行卡,但是我沒打算用atm取現。越南基本上還是隻使用現金的國家。我是下了飛機過了海關在快要出機場的位置兌換了越南盾,匯率是全程最不好的,我只換了一點點。
我本來想找找能人民幣兌換越南盾的銀行,因為第一次出國我怕被宰。結果我幾乎走遍了途徑的所有銀行,沒有一家能兌換。最後在咖啡公寓附近找到了一家兌換處,匯率比機場可觀。後來回到範五老街,發現一排都是外幣兌換。但是我並不清楚匯率怎麼樣。
兌換的這些錢一直花到峴港,我在峴港一個批發市場對面的金店以全程最好的匯率兌了最後一次錢,在越南一共就兌換了3次。金店的等比在百度上搜到的當日匯率價格還能低一點點。
關於網上說什麼美金匯率好,我覺得太麻煩,而且我們也是用人民幣去兌換美金,中間就要過一遍匯率,然後美金兌換越南盾,又要過一遍匯率。
關於銀行卡直接atm取現。如果你的銀行活動不太好,手續費可能比匯率差價都貴。而且還存在吞卡的風險,並且也不是所有銀行的atm都能取人民幣,你也需要找銀行,跟找外幣兌換處沒什麼區別。並且,我也不能斷定國外的atm是否存在銀行卡被盜刷的可能。
五、語言交流問題
如果你英語聽說可以,那你在越南基本不用擔心,只要是吃旅遊這口飯的,英文水平都能吊打我。如果是越南普通老闆姓,那就連比劃帶猜吧,你不要指望他們能會英語,因為有的商販連越南語的文字都看不懂。我一點沒有歧視這個越南文化水平落後的意思,因為我至少遇見3個人,看不懂越南本地人幫我手寫的不吃豬肉的越南文。但是我們連比劃帶猜,也能溝通一二。
如果你英語聽說水平不好,那就直接上翻譯軟體就可以。或者出發之前苦練幾天關於住宿、交通、買東西等日常用語,臨陣磨磨槍。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想問我,可以留言或者私信,我能把我瞭解的都告訴你。下面開始本篇遊記的正題吧。
六、關於是否排華問題
我們沒感受到排華,但可能是因為全體越南人都覺得我們兩個是日本人。全程都是Japan?的疑問句撲面而來。雖然我沒感受到排華,但是越南確實是更親日本、親歐美一些。如果說我感受到越南的差異化對待,可能就是在會安的青旅,他們讓一夥歐美人沒到兩點就入住,而我們倆必須等到2點,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房間的差異導致的。二就是在峴港的批發市場,因為我講價用力過猛,收到了群嘲。三就是在大叻的青旅,預定的貴10塊錢的房型跟便宜那屋看不出差別。我提前走了一天,我認付那一天的房費,但是後來我收到booking的郵件顯示我退房。既然收了錢那為什麼還收到了當天退房的資訊?但這不一定屬於排華問題,主要還是怪我英文不好,第一次出國什麼都不懂。

越南全景點介紹視訊

胡志明市

粉紅教堂(新定天主教堂)


新定天主教堂是粉紅教堂在maps上的名字,可能也叫耶穌聖心堂。因為Google map打不開所以我也不能確定在Google map上叫什麼名字了。
來這裡不就是看他的外觀嗎!裡面我也沒進去,我看好像也進不去。其實拍這裡角度不太好找,因為院子很小,鐵圍欄外面就是摩托車大軍的天下。可以找個沒人的時間點在圍欄外面照照。

咖啡公寓

做電梯上樓喝咖啡需要收費。
我喝咖啡胃痛,就在外面看了看。對面的樓有提供上樓收費拍照服務。

聖母大教堂

去的時候外圍正在裝修,但是第一次看見聖母雕像還是感覺很安靜祥和的

中央郵局

中央郵局相關內容在胡志明的視訊中有,我並沒有單獨拍照片。
郵局中間是一圈賣紀念品的櫃檯,但視窗還能正常辦理業務。

胡志明的小片段

我是從胡志明下飛機坐大巴車到範五老街附近,車票很便宜,幾塊錢人民幣。住在範五老街附近很方便,到上訴景點全靠步行。

關於胡志明的一些遺憾

胡志明的有全越南最好吃的法棍!也只有在胡志明才看得見的類似竹升面的一種麵條。胡志明的雞蛋咖啡也是非常有名,像我這種不喝咖啡的人都想試試。我覺得胡志明好吃的食物應該有很多,我想再去探索一次。

大叻

達坦拉瀑布

瀑布本身沒有特別,特別的是往來瀑布的交通工具。
我管他叫森林過山車,有一種懷舊的感覺。按住把手是前進 鬆手是剎車。去往瀑布是下山,返程是上山。我去的時候是早上9點左右,下山的時候可以全速前進。巴拿山也有同樣小車,但是需要排隊,需要排隊的專案就可想而知它的速度就不能全速。所以不要覺得行程中有巴拿山就可以體驗小車,不用來這裡了。那就僅僅只是體驗而已,並不能享受在大自然中飛馳的感覺。
瀑布側面有瀑布攀巖活動。
具體有關於的達坦拉瀑布和森林過山車的詳情可以看視訊,視訊中有森林過山車第一視角全過程。

瘋狂屋


在瘋狂屋中迷路是一件開心事兒,但是樓梯窄而陡,還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的。外圍還在持續擴建中。停摩托車收費。

大叻市場

大叻市場有很多賣水果的,在市場內部的一家水吧喝了超級好喝的牛油果冰沙!就是衛生條件有限,看見老鼠出沒。夜晚的大叻夜市就在這周邊。

瑪麗修道院

不要門票 適合拍照

大叻舊火車站

不是火車迷不建議來這裡,站臺進不去,停摩托車收費。鐵路比我國正常鐵路要窄。

大叻的小片段

我們做futa bus到的大叻,晚上到牛油果廣場的時候剛好趕上越南和泰國的球賽。11月中旬大叻的夜晚,大多數青年都穿上了小棉襖。而我們兩個穿著半袖在廣場上吃並欺凌。超市的薯片被搶購一空,原本以為是因為便宜,出門一看原來是為了球賽準備。但實際越南的薯片是真的很便宜。在這裡我感受到越南青年的一些沒禮貌,看我們不像本地人就衝我們喊薩瓦迪卡。
在這裡有個小建議,如果選擇住青旅,就選擇便宜的床位,我訂的稍微貴一點點的床位,感覺跟便宜的看不出絲毫差別,我有點懷疑我被忽悠了。
到大叻的第二天,我就開啟了越南租摩托車的騎行之旅。大叻的全部景點租車感覺一天也都能玩下來了。大叻有點像重慶的地貌,也是個小山城。走路全是坡起也挺累的。
到了大叻天氣一下子就變涼爽了。在東南亞還能感受到一點秋高氣爽的感覺。

關於大叻的一些小遺憾

沒去夜市是大叻最大的遺憾。沒能買一個新鮮的牛油果也是,但是沒買牛油果的主要是因為沒有刀,大叻的牛油果,一顆得有頭那麼大。如果瘋狂屋擴建我還是願意再去一次。

會安

會安古鎮


會安古鎮本身是不收取門票的,但如果你想參觀福建會館、手工藝作坊等則需要購買古鎮門票。我個人覺得古鎮的白天與夜晚都值得一逛,當然夜晚一定更浪漫。古鎮黃黃的色調感覺有點像黃姚古鎮,我沒去黃姚古鎮只是猜測而已。
雖然我國優秀的古鎮非常多,會安古鎮在儲存的完好性上遠不及我國知名的幾大古鎮,但是會安古鎮也是一個獨特的存在。即便是國內古鎮走全的人也值得一看。

關於會安的一些小遺憾

我對手工藝作坊很感興趣,日本廊橋沒去有些遺憾。會安周邊好像有組織劃越南當地籃子船的專案。從會安也可以報美山遺址一日遊,雖然美山遺址有很重要的歷史意義,但是儲存狀態不如婆那加佔婆塔群。

峴港

峴港是我整個越南行中最喜歡的城市,可能是因為到了峴港之後,我緊張的心情終於放鬆下來。也有可能是這個城市沿海,或者是有兩個在我心中並列第一的景點。

五行山

五行山也叫大理石山,英文名marble mountain。和後面的巴拿山在我心中並列第一名。看見這種洞中奇景我只能用一個單詞來形容,那就是unbelievable。我在拍照的時候,有一個白人大哥也不管我能不能聽懂,對著我就說amazing!可見這個洞穴的稀罕程度!
上山之後不要以為就是一座寺廟以及觀景臺。沿著寺廟側面的小路進去才是整座山的精華。所有洞穴都在寺廟的後側。可不要像我,爬了兩次才找到通往洞穴的入口。

巴拿山

巴拿山的纜車錢就是巴拿山的入場券,花錢坐纜車上了山之後除了吃喝和抓娃娃,剩下都不需要再花錢了。
上山有多條纜車,我坐的是直接到廣場,還有可以坐到大佛和佛手橋的。坐錯纜車也沒關係,大佛到佛手橋有小火車,佛手橋和大佛有纜車到廣場。
廣場上的遊樂城除了抓娃娃全部免費,包括跳樓機。主要還是以各種遊戲機居多。能搶到就能玩,想玩多久玩多久。
喜歡巴拿山的主要原因是,纜車連線的是兩個世界。

海雲關

海雲關本身沒什麼特別,美的是路上的風景。途中會有觀景點供遊客拍照。摩托騎行峴港一天可往返,在觀景臺能看見越南沿海那段的火車。

山茶山

山茶山也叫猴山,幸運的話能在山上看見猴子,如果沒看見也能在山頂處看見猴子雕像。無論你在山上如何轉彎,都能看見靈應寺的觀音,在山上騎行感覺很祥和。山茶山的景色和海雲關很像,但山茶山能看見峴港的城市海岸線。我並沒有騎到觀音腳下,視訊中有一小段山茶山的景色。

美溪海灘

峴港這座城市的整一側都是海灘,美溪海灘僅僅是擁有姓名的一塊。但美溪海灘很大一部分都被度假區霸佔,入口很隱蔽,在一片椰子林中。海灘有警告牌不允許游泳。

峴港大教堂

峴港美景太多,教堂略顯普通。

峴港的小片段

峴港的所有景點包括去會安都可以通過摩托騎行到達。在峴港我遇見了一箇中國同胞騎摩托被警察帶走,是因為他沒帶安全帽。其實摩托車駕照並不是警察抓你的原因,不遵守交通規則以及不帶安全帽才是重點。我們整個騎行大叻和峴港,路上的警察都盯著我們看,但是也並沒有抓我們。

關於峴港的一些小遺憾

在峴港的遺憾就是應該再呆的久一點,我想帶所有我愛的人去一趟巴拿山和五行山。我想把巴拿山上的遊戲機都玩翻!想在峴港吃龍蝦!

河內

到河內以後就特別中國了,物價也遠高於南越。商販們變得不實在了。

三十六行街

三十六行街真的是什麼都有賣,也真的很容易迷路。我看好一雙拖鞋沒買,等我想回去買,就再也沒找到賣鞋的那條街。
火車路口有牌子寫著,禁止在鐵路逗留、拍照。我也就沒敢進去。但是有關於越南穿街火車的介紹在越南全景點視訊中有介紹,感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三十六行街唯一的缺點就是不是步行街,如果是步行街一定特別好逛。

河內大教堂

我喜歡這種暗黑風的教堂,隱藏在三十六行街中。

環劍湖

三十六行街中很多條街的重點到達的都是同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環劍湖。環劍湖本身沒什麼特別,但我覺得湖上的棲旭橋算是一道亮點。視訊中有具體體現。

河內的片段

關於河內的一些小遺憾

河內的遺憾有點多,沒有看水上木偶戲、沒有逛那些made in Vietnam的店鋪、、沒有去越南民俗博物館、沒有去西湖看看越南的高檔住宅區長什麼樣、沒有看夜晚的棲旭橋。
總之在不光是在河內,在整個越南都有好多遺憾,沒有逛越南真正的商場、沒有自己觀察越南的住、甚至沒能在巴拿山好好買一些紀念品。
怎麼說呢第一次出國,有瑕疵很正常。但我希望能通過我的分享讓你們儘量少一些遺憾。

善意的提醒

關於越南有什麼更細節的問題,都可以私信我、留言給我。雖然時間過去有點久,但是我會針對你的問題去翻找一下我車票、門票的存根。但是google map上不去還是會暫時遺失掉些什麼。
自己的旅行,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定什麼賓館,吃什麼美食。這一站到下一站的交通線路,可以高德地圖。每個景點的歷史背景、營業時間這些簡單的問題螞蜂窩或者百度上都有介紹,如果感覺還不夠可以買專業書籍。希望大家不要做伸手黨,人人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以上都是我的個人觀點,可能有不對的地方,也可能有冒犯到你喜歡的景點。請不要噴我哈!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