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的約定】

執念~

官文解釋說是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當執著的時候就會有怨念,唯有放下執著才會自在。

哲學上這樣定義它,一個人過分專注於某事某物,長時間淪陷於某種情緒,這一情結就會成為有形,將之束縛住。

現也用作表示對某種追求的長期堅持,不輕易言棄。

你有執念嗎?

我有,每個人都有,不同時期、不同的境遇、不同的期待,不一樣的結果。
你能說它有好壞之分嗎?

以前覺得掙錢不重要,四處旅行,追尋自由和夢想。現在才知道星辰和大海都需要門票,詩和遠方的路費都很貴。

即使如此,心心念唸的 呼倫貝爾 大草原,源於那份執念,最終還是來了。

夏天,不期而遇的約定,寧靜的 呼倫貝爾 大草原滿是柔情~

【草原旅行那些事(乾貨攻略)】

a. 呼倫貝爾的旅行方式

一般是自駕、跟團和包車,各有優劣。我個人感覺還是包車的話比較省心,自駕的話一般很多好玩的地方都不容易找到,並且可能花費在找路上的時間會比較多;跟團旅行就不想多說了,下車拍照、上車睡覺,走馬觀花不是旅行真正該有的體驗;包車或者拼車的話,優點明顯多於前面兩種方式,幾個人的小團體想怎麼玩就怎麼玩,這次草原真的是深有感觸,老司機大聖哥帶著我們去了很多本地人才知道的小眾景點,看到風景好的地方隨時停車下來拍照,落地全包路線都給我們規劃好了,來到 呼倫貝爾 完全是在身心放鬆的狀態完成了這次旅行,什麼都不用操心,最後還免費請我們吃了一次燒烤和當地有名的鐵鍋燜面。

b. 呼倫貝爾的經典玩法


都知道 呼倫貝爾 草原廣闊無垠,玩法多樣,一定要預留好充足的時間,一般情況下包車師傅都會制定4、5、6、7、8 天等 各種玩法。我選擇了一條比較經典又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的5天經典路線,兩千多塊錢大越野馳騁草原深處,吃喝玩樂全包,說實話也想多玩幾天,只不過假期只有那麼多。

c. 我的呼倫貝爾之旅

DAY1. 天津 —— 海拉爾 ——莫日格勒河——私家牧場

DAY2. 恩和 俄羅斯 民族鄉——莫爾道嘎——老鷹嘴

DAY3. 莫爾道嘎—— 臨江 —— 室韋 —— 烏蘭 山—— 黑山 頭

DAY4. 黑山 頭(全天)——訪牧戶——騎馬——住 蒙古 包

DAY5. 黑山 頭—— 滿洲里 —— 海拉爾

巴圖師傅的精心安排為此次的出行增添了很多色彩,,在這裡說一聲謝謝巴圖師傅,想去呼倫貝爾可以找巴圖絕對把你安排的妥妥的,你只需要告訴他是幾個人,準備玩幾天就妥妥滴了,巴圖師傅聯絡方式【15504803637】微信同步

e. 呼倫貝爾四人小隊

呼倫貝爾 當地老司機:巴圖哥,呼倫貝爾 草原老司機,地道的莫爾道嘎本人地,北方人熱情好客的性格,開車技術一流,上山下水,一個人開個千把公里是常態,老司機認證。

雨晴姐:顏值辣媽,喜歡挑戰,集美貌與膽量於一身,騎馬、滑草、懸崖鞦韆等,幾乎路線裡所有的刺激體驗專案都拿下。

妞妞:可愛萌娃一枚,人見人愛,下車拍照,上車睡覺,能哭也愛笑,路上的開心果。

【百轉千回|莫日格勒河】


穿行在廣闊無垠的 草原天路 上,心情無比的舒暢,從 海拉 出發第一個要去的景點就是百轉千回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發源於 大興安嶺 西麓,由 東北 向西南,流經著名的 呼倫貝爾 大草原,注入呼和諾爾湖後流出,匯入 海拉爾 河,全長290多公里。一路前行有很多的入口都可以看到這壯觀的“天下第一 曲水 ”。

6、7、8、9這幾個月份是來 呼倫貝爾 最好的季節,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自駕而來的遊客,在河邊搭起了帳篷,點燃了烤爐,小河邊拿著吊杆優哉遊哉的釣魚。

莫日格勒河的最大特點就是彎多但是河道很窄,開車可以從河道穿行,四驅大越野在草甸上穿行,在河道中間狂野,別提有多帶勁兒。

巴圖哥開車上了一處叫做斷崖的山坡,這一片的視野非常的開闊。可以俯瞰莫日格勒河的全景,山坡的一面是比較舒緩的坡道,直面莫日格勒河的一邊,則是直接切面的斷崖,這個角度拍照很美,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像一條彩色的帶子遺落在豐美的草原大地上,成群的牛馬羊在河邊嬉戲飲水,旁邊就是稚嫩的青草,邊吃邊喝還能洗澡,也太舒服了吧。

【小眾祕境|老司機才能去的私家牧場】


莫日格勒河是很壯美,只不過草地不是我想想的草原樣子。

大聖哥看出了我想法對我說,這幾天草原上雨水不是特別的多,所以草地並不是很綠,稍微有一點影響視覺享受。我帶你去一個好地方,絕對讓你滿意,這個地方是一個私家牧場,一般人都不讓進去,裡面除了植物茂盛、草甸濃密,還有一片白樺林,牧場是他朋友開的,不用花錢就能進去。

聽到這裡我瞬間來了精神,其實可能只是那一段附近的雨水不好,後面這一段路上兩側的草地都比剛才的強盛很多。

打好招呼直接扎進了牧場深處,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一望無際的草甸鋪滿了我能看到的每個角,最深處的草地高過膝蓋。

同車的小朋友到了這裡完全淪陷了,又蹦又跳,沾花捻草追蝴蝶。哈哈,可以說是“無惡不作”。

4人行加上車,還真有點師徒四人的感覺,只不過這不是西遊記,是跟著孫大聖到處“斬妖除魔”,各種翻坡入林過大河。

呼倫貝爾 草原有很多的白樺林,個別建設好的景區是收費的,私家牧場後面的白樺林高大濃密,野蠻生長。用小飛機從中看都看不到,更加的壯觀。

下車拍個照片,樹跟前一站,彷彿到了巨人國,自己跟一個小矮子一樣。地面比較的潮溼,除了享受仰望的小草,白樺林沒有其他稍微高點的植物。陽光灑下來,星星點點,把草地映出了黃綠兩個顏色,不經意間的悅耳鳥鳴,穿過層層疊疊的枝葉到達耳廓,刺激了大腦愉悅的神經,格外的神清氣爽。

【油菜花開|滿眼盡是黃金甲】


七月的 呼倫貝爾 ,晴空萬里,微風清爽不燥。相比其他的地方不同,這裡的油菜花開的比較晚,南方的油菜籽都已收穫,這裡才剛剛綻放。形式在廣闊的大草原,一路都是驚喜,河流、草甸、白樺林,還有那是不是出現的滿眼金黃。

油菜花的黃和 呼倫貝爾 的藍天白雲綠草地特別的搭,一層一層、一塊一塊,黃綠相接,真的像是打翻的調色盤,無意的灑落在草原的各個角落。

例行打卡拍照,還真有種夢迴春天的感覺。一望無際的油菜花田,整整齊齊的排列,長勢非常的好,雖然很想多拍幾張,但是考慮這是人家辛苦種植的,進去踩踏不是十分的文明,在邊上咔嚓幾張,就已滿足。

【恩和民族鄉|住小木屋、吃河邊烤肉】


恩和 俄羅斯 族民族鄉位於 額爾古納 市以北98公里,是 中國俄羅斯 族及華俄後裔最大的聚集地,俄語稱“嘎拉灣”。

說實話我還是第一次聽說有 俄羅斯 族這個民族,鄉鎮裡大多建築都是俄式的木刻楞房子,到這點正好是大中午飯點,主要街道上臨街的都是當地的特色飯莊,馬路邊上還停放著一排排的多人自行車。

巴圖哥提前把午餐就安排好了,忙裡偷閒又拉著我們去了後面的一處高坡,這裡可以看到整個 恩和 平民族鄉的全景,目之所及,彩色的小房子,洋溢著最炫民族風,周圍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民族鄉就像沙漠中的綠洲一樣顯眼。

山坡下面就是今晚要住宿的特色木頭房小別墅,小河環繞,綠樹成蔭,花香四溢,和諧溫婉的畫面彷彿是夢裡才有的模樣,濃郁的鄉村田園風,霎時間讓自己的覺的這才是旅行應有享受,忍不住多呼吸幾口新鮮的空氣。

湛藍的天空白雲朵朵,木頭搭建的小屋子可愛多,像是漫話裡的模樣。

房間裡很簡單,但乾淨溫馨,諸多的 俄羅斯 民族特徵,開啟窗子撲面而來的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清澈的河水流過窗前,原生態的生活體驗,最是讓人印象深刻。

有的時候真的會詞窮,說不出來的感覺,放圖是最直接的方式,真是愛極這個地方。河裡有魚,要是有時間我一定要在這住上兩天,都說聽溪邊悅耳的流水聲特別的治癒,晚上住在這裡聽著美妙的溪流聲,大概是最幸福的事了。

小美女在主人家擒獲了一隻巨犬,開心的不得了,飯都沒心情吃,臨走的時候還想把狗狗帶走,帶不走還特傷心,哈哈逗死了。

重頭戲鐵板烤肉,大聖哥親子上手,技術還行。淋上油滋滋的冒油花,豬肉、牛肉、臘腸、土豆片、洋蔥、酸菜,小河邊吹著風,烤肉安排。

呼倫貝爾 這邊的牛羊肉口感和家裡的完全不一樣,好吃沒羶味,分量還都不小,4個人最後沒吃完,有點浪費。

【莫爾道嘎|大興安嶺的林場故事】


莫爾道嘎原意是駿馬出征的意思,主幹街道有一匹飛馳的駿馬雕塑,是莫爾道嘎標誌性的建築。旁邊的雕塑是一群林場工人抬著一根木頭,這根木頭不是雕塑,是貨真價實的整根木頭放上去的。整個莫爾道嘎都被 大興安嶺 包圍,鎮上有一大部分人都是在林業局上班。

巴圖哥是土生土長的莫爾道嘎人,後來定居在了 海拉爾 。以前在這邊開出租,對這裡是輕車熟路,滿大街都是熟人。到這鎮上馬上帶我去了龍山公園,據說這裡是成吉思汗上馬出征的地方。

公園可以徒步上去,也可以從後面開車上去。公園裡面有一座紀念成吉思汗上馬出征的雕塑,彎弓射向天空,給的威嚴。旁邊有上馬石和點將臺,附近的樹下還有各種小動物的雕塑,十分的逼真。

山頂有一座訊號塔,訊號 塔下 面的三層小樓有專門修建的樓梯,可以爬到屋頂,這個位置可以看到莫爾道嘎鎮的全景。天氣好的時候有落日有晚霞,今天的運氣不好,雲特別的厚並且有點陰,不過環視四周的無敵視野還是很漂亮的。

來到莫爾道嘎,必須去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坐一圈小火。老式的火車成了網紅打卡地,以前在 大興安嶺 就是這種火車穿梭在崇山峻嶺之間。

兩輛小火車都是嘎嘎新的,專門為遊客服務,是來莫爾道嘎必體驗的專案。

小火車旁邊拍照十分的好看,來小朋友來一組。

自己來一張,我感覺還是那一輛黑色的好看呢。

晚上入住當地特色的撮羅子,撮羅子又稱斜仁柱或撮羅昂庫,是鄂倫春、鄂溫克、赫哲等 東北 狩獵和遊牧民族的一種圓錐形房子。撮羅是尖、昂庫是窩棚,這是赫哲人的叫法;斜仁是木杆,柱是屋子,這是鄂倫春、鄂溫克人的叫法。把兩種名稱的意思合起來,就是用木杆搭起的尖頂屋,這正是撮羅子最主要的特徵。

撮羅子內部的裝修還是挺舒適的,除了正常的民族裝飾品,還有一個大浴缸和望遠鏡,撮羅子分上下兩次,上面有一個觀景臺,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

【奧洛契莊園|世界之最巨型太極圖】


臨江屯 因屯子緊臨中俄界河 額爾古納 河而得名。是我國北部邊陲的一處 俄羅斯 後裔聚居地,距離 額爾古納 市蒙兀 室韋 10公里,村民以 俄羅斯 族和華俄後裔為主體,由漢、俄、蒙3個民族構成, 住宅都是 俄羅斯 族典範的民居木刻楞為主,是一個已有一百多年曆史的村子。

村子旁邊緊鄰 額爾古納 界河,河對面就是 俄羅斯 的領土。兩邊分別建有哨卡,拍這張全景我爬到了村子邊上比較高的山坡,山坡上有一個廢棄的炮樓觀察哨,這是是一個非常不錯的觀景平臺。

走過 臨江 前往 室韋 ,奧洛契莊園就在中間的路上,遊客必經之地。這個地方在谷歌地圖上標為奧洛契下 三島 , 額爾古納 河轉彎流向 俄羅斯 後回折形成半島,三面環水,被 俄羅斯 國土所環抱。另一面背靠莽莽 大興安嶺 。具有森林、溼地、河流、草原、耕地等多種地貌地形。

奧洛契莊園主要已農業觀光為主,是一個田園綜合體。採摘觀光區內有樹莓、果蔬採摘園、彩虹菜地、野生芍藥坡、百合谷;愛情浪漫區內有浪漫咖啡,心心相印、心形玫瑰園、情人島、告白亭;運動休閒區內有河邊垂釣、童趣沙場、植物迷宮等多個遊玩運動場所。

奧洛契莊園內擁有世界最大小麥和油菜種植而成的直徑1300米,外圓4082米,面積1989畝農作物人工太極圖。因佔地面積太大,需登高或藉助無人機才能窺全貌。只不過莊園旁邊就是界河,一般都是不允許使用航拍器的,軟磨硬泡大聖哥才說通了景區管理人員,飛上去趕緊下來。由於太極圖太大了原地起飛500米遠加上500米的高度才勉強把太極圖拍下來,然後就趕緊返,已經很滿足了。

為了遊客觀賞遊玩拍照,雖然大得太極圖沒有無人機的話無法看到全貌,但是莊園又種植了一個面積500畝的小太極圖,可在景區二號觀景臺拍攝全景。莊園裡有裡環島路,全部沿中俄邊界,可騎自行車、徒步、坐俄式馬車、電瓶車盡覽兩國風光。環島道路曲折起伏,又是汽車越野、馬拉松賽的天然賽道。

【蒙兀室韋|出發!至美中俄邊防公路】


室韋 又叫吉拉林,位於在 大興安嶺 北麓, 額爾古納 河畔,與 俄羅斯 小鎮奧洛契僅一河之隔。

鎮上有一座廣場,金色飛馬的雕塑格外顯眼,觀景臺下面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場,界河對面的 俄羅斯 小鎮肉眼可見。

這邊挨著 室韋 口岸,鎮上有許多的當地特產和騎馬的娛樂專案。

下午驅車要趕往 黑山 頭,晚上要住宿在那裡,已經提前預定了 蒙古 包。

今天下午將行駛在中俄邊防公路上。途徑最著名的五卡、七卡、九卡(“卡”即為邊防部隊哨所哨卡之意)。這條路線的亮點在於“邊境小路”,是一條緊貼 額爾古納 河,沿著中俄邊境的鐵絲網行進的草原公路。

路上的景色很美,去 黑山 頭的時間有富餘,可以在筆直的邊防路找幾個好看的地段拍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這一段都是在邊防線上,為了避免搜到 俄羅斯 的訊號,果斷把手機開了飛航模式。

【烏蘭山|額爾古納河上的懸崖鞦韆】


烏蘭 山在去往 黑山 頭的路上,最有名的就是 額爾古納 河形成的天然太極圖。景區也修建了許多的娛樂設施,比較適合親子旅行。 比如 高速滑草,這種滑草比以前玩的都要刺激,全長800米,衝下來的速度能到70邁左右。我自己乘坐了2次,同車的小朋友跟著媽媽坐下來,因為太刺激都被嚇哭了。

在 烏蘭 山上的觀景臺, 額爾古納 河形成的天然太極圖一覽無餘,陽光透過雲層揮灑下來,蜿蜒的 額爾古納 河閃爍著彩色的光芒,像一條巨龍俯臥在蒼茫的草地上,格外的壯觀。

觀景臺上修建了懸崖鞦韆,非常的刺激,盪出去的一瞬間彷彿飛在了 額爾古納 河上,安全係數高,有膽才能挑戰,面對壯闊的美景還能悠哉悠哉的盪鞦韆,這種體驗只有 烏蘭 山。

【黑山頭|騎馬射箭,喝酒吃肉】


晚上入住 黑山 頭哈撒爾草原部落,體驗一次蒙族生活住 蒙古 包。

黑山 頭大部分都是以體驗蒙族生活為主,周圍全是各式各樣的 蒙古 部落,也是整個行程中,最有草原生活氣息的鄉鎮。藍天白雲,水草豐美,牛羊成群,一個個可愛的 蒙古 包連成一片,組成了草原獨有的風光。

為了迎合各地的遊客, 蒙古 包有了分類,標準包、豪華包、星空包各式各樣,就跟平常住酒店差不多。

房間內部也比較現代化,各種電視機、空調、衛浴、馬桶一應俱全。

哈撒爾部落是 黑山 頭鎮最大也是最早建設的住宿部落,一到晚上,一場盛大的篝火晚會正式開始,附近部落的遊客也會到這裡一起圍著篝火載歌載舞,在這裡無論你來自哪裡,都會變成朋友,拉起手唱起歌,共同歡呼美好的草原生活。

在草原上訪牧戶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體驗,大聖哥帶我去的這家,就在小河邊上,美景不錯,並且幾乎所有的牧戶專案在這裡都能體驗到。

牧戶主人是挺年輕的兩口子,兩個人打打鬧鬧,比我們遊客歡樂,人很熱情非常的樸實。

小妮子特別喜歡這裡的小動物,圍著小兔子就玩了大半天,開心的不了。

呼倫貝爾 大草原似乎有種魔力,到了這裡的人都放下了束縛,無拘無束的自來熟,跟每個人都像是熟悉的朋友,哪怕是牧場的奶牛和可愛的小羊。

牧戶家專門有喂小羊和擠牛奶的體驗,小妮子玩的不亦樂乎。

大草原的生活呀,真的是讓人留戀,美景如畫,短暫的幸福,想想只有短短的幾天,難免惆悵。

想那麼多幹嘛呢,小火車開起來,這個小火車第一眼看到我就笑了,拖拉機開頭,後面都是用鐵管改裝的車廂,轉起來虎頭蛇尾,超級搞笑,娛樂效果爆棚。

卡丁車跑起來,整起!

【馳騁草原|隨風奔跑自由是方向】


天空是鳥兒的自由,大海是魚兒的自由,我們的自由是草原,是腳踏實地的安全感。

草原的腹地深處,最美的草原線路,一般只有當地的老司機才能知道,短暫的相處幾天,大聖哥就跟真的大哥一樣,我不用問,直接帶我們去找最美的草原景色。

說實話自己自駕的話玩不了這麼痛快,什麼事也不用操心。還能看到許多小眾且風光旖旎的美景。

穿行在一望無際的 呼倫貝爾 大草原,處處都是美景,再好的車子也開不起來,沒多遠就想下來拍下美美的照片留作紀念。並且無論怎麼拍都好看。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不知道大聖哥他們這種老司機是不是已經看得習慣,總覺的即使是駕車奔跑在草原的路上,也是一種享受。

【滿洲里|入夜黃金之城】


最後一天來到了 滿洲里 , 滿洲里 是一座擁有百年曆史的口岸城市,這裡融合了中俄蒙三國風情,被譽為“東亞之窗”。

滿洲里 最驚豔的時刻,就是燈火璀璨的晚上了。當夜幕降臨,喧譁的城市慢慢寧靜下來,各色各樣閃耀的燈光陸陸續續照亮了 北疆 邊陲,一行行的路燈、一盞盞的小燈泡像星星一樣簇擁在 滿洲里 的各個角落。

晚上燈火闌珊,各個繁華的街道和廣場都有 滿洲里 最華麗的暖色。高聳的塔尖、渾圓的穹頂,粗壯的 羅馬 柱子,聯排的木刻楞,漢、蒙、俄三種文字的廣告牌,這些都在述說著這是一座邊城。

燈光把整個 滿洲里 的色彩照映的十分統一,黃金般光芒勾勒出建築的線條和輪廓,加上建築風格的多樣性,讓這裡的異域風情一覽無餘,如同一座“黃金之城”。

白天的時候,可以去逛一逛套娃廣場,它榮獲了兩項世界吉 尼斯 紀錄,是全國唯一以 俄羅斯 傳統工藝品——套娃形象為主題的大型綜合旅遊度假景區。裡面可以瞭解套娃的歷史文化,探究套娃的製作工藝流程。並且可以看到許多品種色彩不同、大小不一的各種套娃。

【尾】最後的留戀,一頓滿足的鐵鍋燜面


最後放個“毒”吧,希望你們不是在晚上看到這一段。旅行結束的最後一天回到 海拉爾 ,大聖哥請我們去吃了當地特色的鐵鍋燜面,說實話我第一次,被驚豔到了。一口大鐵鍋滿是北方特有的粗狂,牛肉、排骨、玉米、土豆加上口感勁道的麵條,口味一絕,怪不得非要帶我們來嚐嚐,有機會你們來呼倫 比爾 旅行的話,建議來嘗一嘗,想要找大聖哥一起玩,我給你們推薦。不說了,寫到這又開始流口水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